1966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谢胡主席和凯莱齐同志陪同下
中共代表团访问培拉特受到热烈欢迎
李先念说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经验对中国人民大有教益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一日电 由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和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先念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和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凯莱齐的陪同下,十日到阿尔巴尼亚培拉特区参观访问,受到了这个区的党政领导人和广大人民极其热烈的欢迎。
当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进入培拉特城时,这个城市的人民倾城出动,热烈欢迎中国贵宾。人们抬着毛泽东同志和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高举红旗,摇动鲜花,欢呼“恩维尔—毛泽东”“中国共产党万岁!”
劳动党培拉特区委员会和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为代表团举行欢迎宴会。区委书记奥尔戈茨卡同志在宴会上祝酒时说,培拉特区人民像阿尔巴尼亚全国人民一样,在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教导下,对七亿中国人民,对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的领袖、阿尔巴尼亚人民亲密的朋友、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怀着真诚的热爱和深切的敬意。
他强调说,正像我国全体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一样,我们全区的党员和劳动人民,十分高兴地听到和学习了毛泽东同志给我们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贺电。
康生同志也在宴会上祝了酒。
当康生同志、李先念同志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参观以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名字命名的培拉特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时,全厂职工举行了盛大的群众欢迎会。
这个工厂的厂长科查尼同志在讲话中代表全厂职工热烈欢迎毛泽东同志的使者——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的访问。
李先念同志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代表团的全体同志向工厂的全体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
他接着说,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刚刚参加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这是一次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伟大红旗的大会,是一次胜利的大会、革命的大会、战斗的大会、团结的大会。这次大会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李先念同志说,霍查同志在大会上的报告,是阿尔巴尼亚人民伟大的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第四个五年计划,展示了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的经济、文化发展的宏伟前景。
李先念同志指出,勤劳勇敢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路线指引下,定将克服一切阻碍,战胜各种困难,胜利地实现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光荣的任务,完成宏伟的第四个五年计划,使阿尔巴尼亚这一盏欧洲的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李先念同志还谈到了目前中国广大工人和全体劳动人民正在热火朝天地展开的活学活用毛泽东同志著作的群众运动的情况。他说,我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指引下,正在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李先念同志说,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经验,对我们大有教益。中国人民一向重视学习你们的经验。这次我们代表团的同志们又学了许多东西。
李先念同志最后说,我们一定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为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为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共同奋斗。参加大会的群众不断欢呼“恩维尔—毛泽东”“人民中国万岁!”
群众大会结束时,康生同志高呼:“阿尔巴尼亚人民久经考验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谢胡同志高呼:“中国人民最敬爱的领袖、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万岁!”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离开培拉特区时,向劳动党区委员会和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赠送了《毛泽东选集》、《毛主席语录》和金质毛主席像纪念章。劳动党区委员会和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也向代表团赠送了礼品。

古巴劳动人民心向毛主席
他们说:“毛主席最正确,最坚定”;“毛泽东思想在广大古巴人民心中已深深地扎下了根子,这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拔掉的”
新华社十一日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人民无限热爱和敬仰毛主席,热情歌颂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在古巴,许多劳动人民见到中国同志时,总是竖起大拇指满怀深情地说:“毛泽东!”用以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崇敬。
古巴工人热爱毛主席的感情最深,他们用最明确的语言来表达古巴工人阶级对毛主席的爱戴。一位建筑工人说:“毛主席最正确,最坚定。毛主席不仅集中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也集中了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智慧,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不愧为世界革命的领袖。”他还说:“毛主席经常和群众在一起,相信群众,把中国七亿人民统一起来。中国人民有这样一位英明的领袖真幸福。”
一位老工人说:“我家里挂着毛主席像,我还有一面中国国旗。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领袖。不管怎样,我就是这个看法。”他说:“毛主席辛勤地工作,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人民。”
古巴工人非常爱读毛主席的书。一位汽车修配青年工人说,他过去读过一遍毛主席的《矛盾论》,最近他又把这部著作重读了两遍。他说:“我越读越感到《矛盾论》的内容非常丰富、非常正确,它坚定了我对毛主席的信仰。”
许多古巴人都读过《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和毛主席的其它主要著作。一位教师说:“古巴人民都爱读毛主席著作。谁要是得到一本《毛泽东选集》,就感到十分幸福。”一位文化工作者说:“我一直阅读毛主席的著作。我阅读毛主席的书简直读得入迷了。毛主席的著作是多么深刻,多么正确,多么伟大。”
许多古巴人有了西班牙文版的《毛泽东选集》第四卷还不满足。他们看到中国同志就问:“什么时候出版西班牙文的《毛泽东选集》第一、二、三卷?”
一位古巴朋友说:“毛主席的一部分著作传入古巴,对古巴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毛泽东思想在广大古巴人民心中已深深地扎下了根子,这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拔掉的。”
不管天空出现什么乌云,古巴劳动人民总是无限热爱毛主席,他们的心向往着毛主席。今年七月,毛主席畅游长江的消息传到古巴,许多古巴朋友向中国同志表示热烈祝贺。一个机床工人说:“当我知道毛主席再次畅游长江的时候,感到很高兴。毛主席身体十分健康,不但使中国人民高兴,而且使全世界革命人民都感到高兴。”一个内地的古巴人在中国杂志上看到了印着毛主席像的三张邮票,他把邮票剪下来贴在家里,并写信给中国同志说:“作为一个古巴人,我对你们国家,对你们亲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非常钦佩。如果我能得到一张毛主席的画像,对我来说将是莫大的光荣。”

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
我国体育代表团到达金边
新华社金边十一日电 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二批成员九十四人,在团长黄中,副团长李梦华、赵正洪率领下,十一日下午乘飞机到达金边。
他们在机场受到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柬埔寨全国委员会总指挥、王国政府驻体育局代表埃萨罗亲王以及柬埔寨体育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大使馆外交官员、华侨代表以及先期到达金边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等也到机场欢迎。
至今,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已全部到达金边。
中国运动员在亚新会比赛期间将参加田径、游泳、跳水、举重、摔跤、体操、击剑、射箭、射击、自行车、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篮球、排球、足球、划船等十七项比赛。

刘宁一接见澳大利亚客人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任刘宁一,今天接见以乔治·斯雷特为首的澳大利亚邮政工人工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坦桑尼亚大使奉调离任回国
新华社十二日讯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瓦齐里·朱马奉调离任,已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京回国。

锡兰经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讯 为谈判我国援助锡兰修建“班达拉奈克纪念国际会堂”工程,以锡兰公共工程邮电部公共工程局长德席尔瓦为首的锡兰经济代表团一行二人,八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摩洛哥首相府特派员到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应中非友协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摩洛哥知名友好人士、首相府特派员哈吉·艾哈迈德·贝纳尼,于十一月十一日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等。摩洛哥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埃尔·阿洛伊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