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毛泽东
周扬鼓吹的“题材广泛论”是什么货色
编者按:所谓“题材广泛论”,是周扬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纲领的重要组成部分。什么反对“重大题材决定”论呀!什么“无害有益”论呀!什么“满足各方面的精神需要”呀!什么“天上的神仙,地下的动物都可以写”呀!等等;乍一看,好像都是文艺理论的一般问题,其实这一整套货色,统统都是害人的烈性毒药。周扬打的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旗号,干的是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罪恶勾当;借“题材广泛论”之名,行大肆放毒之实。他的目的就是:腐蚀群众,蛊惑人心,为资本主义复辟准备舆论。
在周扬这种谬论的鼓动下,文艺界形形色色的牛鬼蛇神大肆蠢动。一时群魔乱舞,毒草丛生,大批坏电影、坏戏、坏小说、坏文章纷纷出笼,在市场上广泛销行。由于这些烈性毒药裹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外衣,使许多不明真相的人曾经受迷惑,受蒙蔽,所以它的危害性就更大。
原形总是要露出来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工农兵和革命文艺工作者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照妖镜,剥开了周扬的画皮,戳穿了“题材广泛论”的本质。我们必须彻底批判这个谬论,彻底清除它的流毒。这里发表的是南京部队某部指战员和一部分读者的来稿。
两种根本对立的“放”
副指导员 徐开福
社会主义时期,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因此,在我们的文艺花园里,会有香花盛开,也会有毒草冒尖。香花和毒草,水火不相容。它们要争地盘,争养料,一刻也不会和平共处。正是:毒草蔓延,香花枯萎;锄尽毒草,香花盛开。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就是要放无产阶级的香花,锄资产阶级的毒草。毛主席教导我们:“有错误就得批判,有毒草就得进行斗争”,“真理是在同谬误作斗争中间发展起来的。”放的过程,就是同毒草进行斗争并把它们铲除的过程。
文艺界反革命修正主义总头目周扬,是一个惯于偷天换日的反党老手。他歪曲党的“放”的方针,抽掉“放”的无产阶级内容,在“题材广泛论”的幌子下,塞进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私货。他鼓吹什么“作家应当有完全的自由”,可以“自由选择”、“自由创造”、“自由竞赛”。周扬左一个“自由”,右一个“自由”,说穿了,就是鼓吹牛鬼蛇神出笼的“自由”,毒草泛滥的“自由”,资本主义复辟的“自由”。
周扬绝不是说说而已,他亲自挥舞黑旗,调兵遣将,猖狂地向党向社会主义发动进攻。在一阵又一阵“放”的紧锣密鼓声中,他们“放”出了恶毒攻击党中央、毛主席的《海瑞上疏》、《谢瑶环》、《李慧娘》;“放”出了狂热鼓吹资本主义复辟的《两家人》;“放”出了为国民党反动派树碑立传的《红日》、《兵临城下》,等等。仅仅“传统剧目”一项,他们就打算放出五万个,而其中很多是宣扬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毒草。真是使尽力气,大放其毒!
周扬不是大叫大嚷要什么“百花齐放”吗?周扬不是涂脂抹粉把自己装扮成“护花神”吗?原来,他所扶植的“百花”,就是这样一批黑花、臭花、毒花!建国十七年来,他一直盘踞在黑货总公司的大老板交椅上,抓住“文权”专我们的政。你要扶植社会主义的香花,你要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吗?周扬就污蔑你是“一花独放,一家独鸣”。原来,周扬是不准放无产阶级的香花,只准放资产阶级的毒草;只准资产阶级叫嚣,不准无产阶级反击。剥开周扬的画皮,就知道他所说的“放”,是要我们放松思想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放松无产阶级专政,以便他们这些牛鬼蛇神大“放”特“放”,专我们的政。周扬有一段不打自招的供词,他说我们对那些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的斗争“越放松,他们越靠近我们;我们越抓得紧,他们越感到不舒服。”周扬一伙想得太美妙了,我们“放松了”,周扬一伙不是就可以“抓紧”了吗?资产阶级“舒服”了,我们无产阶级不是不舒服了吗?周扬抓了“文权”,还想用“文权”来夺“武权”,最后夺取政权。周扬所说的“放”,就是这样一个用心险恶的政治阴谋!
周扬一伙妄想抹煞“二百”方针的阶级内容,大搞资产阶级自由化,把水搅浑,这是绝对办不到的!社会主义大花园,只有社会主义的百花开放的自由,决没有毒草丛生的自由,更没有牛鬼蛇神翻天的自由!毛主席指出:“凡是错误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应该进行批判,决不能让它们自由泛滥。”对于无产阶级的香花,我们一定要放,要扶植;对于资产阶级的毒草,我们一定要斗争,要铲除。

“副食品”——腐蚀品
副班长 吴润生
周扬说文艺可以分为“有益、无害、有害几种情况”。所谓“无害有益”,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不表现政治内容”,“政治上无害,生活上还有点益处”的作品。他到处兜售、吹嘘这些“无害有益”的作品可以跟“副食品一样,满足群众的需要”。
毛主席早在二十四年前就教导我们:“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世界上的政治只有两家——无产阶级一家,资产阶级一家。为一定阶级的政治服务的文学艺术,也只能分属于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家。文艺作品不是表现无产阶级的政治,就是表现资产阶级的政治,决没有“不表现政治内容”的东西;不是有利于无产阶级的政治,就是有利于资产阶级的政治,决没有“政治上无害,生活上有益”的东西!
“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是“周记副食品”的招牌。周扬鼓吹的“知识性”,就是邓拓之流的《燕山夜话》这些货色。他们传的是什么知识?分明是在讲故事、传知识的幌子下,射向无产阶级的一支又一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毒箭!周扬吹嘘的“趣味性”、“娱乐性”,就是《抓壮丁》《球迷》《大李小李和老李》这些丑化工农兵的反动趣味,就是资产阶级的逗笑、调情这些庸俗不堪的低级趣味!这些毒草,只能供资产阶级去“欣赏”,去“娱乐”,决不能使无产阶级“轻松愉快”,我们见了这些东西就会恶心,就要把它铲除!
撕下“周记副食品”的招牌,周扬的恶毒用心就清清楚楚了。所谓“政治上无害”,是周扬布迷魂阵。他们给黑货加上彩色的包装,用糖衣裹着炮弹进攻,使人在不知不觉之中受到毒害!所谓“生活上还有点益处”,不过是周扬耍的一个花招。他梦想从我们的生活上打开“突破口”,用资产阶级腐朽糜烂的生活情调来腐蚀无产阶级,用“软刀子”杀人,叫你不觉疼、不见血,“舒舒服服”、“轻松愉快”地被他们和平演变过去。周扬的“无害有益”论,是大有害于无产阶级,大有益于资产阶级的反革命理论。周扬的这个“性”,那个“性”,就是资产阶级的阶级性!周记“副食品”,是和平演变我们无产阶级的“腐蚀品”!是想炸垮我们无产阶级的“糖衣炮弹”!我们千万不要上当!

周扬要“创造”什么样的“空气”
班长 张宗荣
周扬说,贯彻“二百”方针,“头一个问题,就是创造民主的空气”。可是,使周扬恼火的是,据说今天社会上还有一种阻碍贯彻“二百”方针的“空气”,这就是“教条主义、宗派主义和对待科学艺术工作的官僚主义的行政命令方法。”照周扬看来,有了这些“空气”,科学家、艺术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会受到压抑、挫折,“花就放不出来,甚至还会枯萎”,真可谓是“罪大恶极”了。
在社会主义时代,什么人感到空气“压抑”,“心情不舒畅”呢?只是一小撮被人民专了政的反动阶级和他们的知识分子。让他们这些人感到空气“压抑”,“心情不舒畅”,在我们革命人民看来好得很。有了他们的“心情舒畅”,就没有我们的心情舒畅。只有把他们那股黑风妖气压下去,社会主义的百花才能得到新鲜的空气。对于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毒草,不仅要使它们感到“压抑”,而且连一点“空气”也不能给它们,叫它们统统“枯萎”!
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周扬一伙复辟资本主义的梦想是很难实现的。因此,周扬才疯狂地攻击毛主席的文艺路线,咒骂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封建家长统治”等等。他想反掉我们无产阶级文艺的命根子,“创造”出一种有利于毒草泛滥,有利于牛鬼蛇神蠢动的“空气”。
十几年来,周扬一伙在文艺界实行着资产阶级专政,把整个文艺界搞得乌烟瘴气: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坏电影、坏戏、坏文章,纷纷出笼,革命现代剧、工农兵英雄形象,被“公式化”、“概念化”几条棍子打得抬不起头来。可见,周扬是在给那些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打“气”,给那些早被人民打倒了的“政治僵尸”灌“气”。同时,也是在向社会主义花圃大放“冷气”,向革命人民大放“毒气”。
“空气”很重要。无产阶级需要创造革命的“空气”,资产阶级、修正主义也需要创造反革命的“空气”。周扬抓的“空气”,就是要以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空气”来代替无产阶级、社会主义的“空气”。这种“空气”,毒草吸了四处丛生,香花吸了就要枯萎。如果让他这种“空气”充满今天的社会,我们的国家就会变颜色!在当前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一定要横扫周扬一伙的妖风邪气,把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空气搞得浓浓的,把无产阶级的政治空气搞得浓浓的!

周扬的“多样化”是“一样化”
河北饶阳县五公公社 耿惠 李惠琴 李忠信
十多年来,周扬一伙一直在题材问题上大做文章。他们大叫大嚷什么要“提倡多样化”呀,要“鼓励自由创造”呀,等等。这个“多样化”要“多样”到什么范围呢?这个“自由创造”可以“自由”到什么地步呢?周扬一伙对着天、指着地说:“天上的神仙,地下的动物都可以写”,真算得“十分宽广”,“十分自由”了。
周扬一伙要的是什么“多样”,什么“自由”呢?对于宣传毛泽东思想,反映社会主义革命的文艺,他们一概不感兴趣,统统打入冷宫。谁要是描写工农兵的英雄人物嘛,他们就说这些作品是“公式化”、“概念化”,“简单化”;谁要是提倡写社会主义革命嘛,他们就说这是“限制得太死了,是刻板化和狭隘化”。相反,对西方资产阶级的文艺,他们啧啧称赞;对于歌颂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剧目,他们津津乐道;对于所谓三十年代的文艺,他们恋恋不舍。这不就很清楚了吗?他们要的不是无产阶级的多样化,而是资产阶级、封建主义的“一样化”,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服务。

什么“群众”?谁的“需要”?
山东宁津粮食局 宋长松
周扬诬蔑党对作家“限制得太死了,是刻板化和狭隘化”,声嘶力竭地叫嚷:在“题材等方面,我们提倡多样化,鼓励自由创造,而反对千篇一律、刻板和狭隘化。”作家要“根据自己的政治责任心、根据个人的生活经验、兴趣和特长来决定选取甚么题材……”
这面黑旗一挥,牛鬼蛇神就像梅雨天的绵虫一样活跃起来。那些资产阶级文艺家,有的是地主资产阶级“生活经验”,幻想的是恢复资本主义的“天堂”,喜欢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就在那里“自由”地描写资产阶级、歌颂帝王将相,“自由”地大放其毒了。周扬所谓“扩大题材”,就是要扩大到帝王将相、才子佳人那里去,“扩大”到所谓“精神奴役创伤”的中间人物和社会主义制度所谓的“阴暗面”那里去。在周扬这些家伙看来,只有写这些东西,才算“多样化”,“才能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多方面的精神需要。”什么“群众”的“需要”?就是你们这一小撮地富反坏右和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复辟资本主义的“需要”!

“题材广泛论”就是毒草泛滥论
文书 姚永亮
题材问题,就是写什么的问题。这是一个极重要的问题。革命的文艺家,应当热情歌颂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努力表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英雄,这是我们时代最重大的题材。
可是周扬却说“写什么,是次要问题”。他狂热地鼓吹所谓“题材广泛论”,反对作家艺术家歌颂毛泽东思想,歌颂工农兵,歌颂社会主义;他大叫大嚷作家艺术家要有选择题材的“充分自由”,鼓吹大写“资产阶级”、“帝王将相”,大写“风花雪月”、“儿女私情”等等。周扬的黑“圣旨”一下,牛鬼蛇神四处蠢动,他们摇动反革命的黑笔杆子,张开修正主义的破喇叭,大写反动文,大唱反动歌,大演反动戏,洋人、古人、死人、鬼怪纷纷粉墨登场。原来,周扬的“题材广泛论”就是毒草泛滥论。它是周扬向牛鬼蛇神发出的“动员令”,又是周扬向党向人民打出的一杆“障眼旗”。利用这个口号,周扬纠集牛鬼蛇神,在我们社会主义文化阵地上开庙会,让各路鬼魅“广泛”放毒。
毛主席教导我们,“资产阶级对于无产阶级的文学艺术作品,不管其艺术成就怎样高,总是排斥的。”周扬大肆鼓吹“题材广泛论”,正是企图用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毒草,来一点一点地挤掉无产阶级的香花,实现资产阶级的“一花独放、一家独鸣”;正是为了逐步蚕食无产阶级的文艺阵地,腐蚀群众,蛊惑人心,为资本主义复辟准备舆论。
周扬为了鼓吹“题材广泛论”,还胡诌了一套理论,打了一杆“红旗”。他说什么“广大人民对于文学艺术的需要是多种多样的”,因此,作家艺术家要根据“人们的需要、兴趣和爱好不同”“选择题材”。这完全是蜂蜜口儿刀子心!我们工农兵的需要是多种多样的。但是,我们的需要是有鲜明的政治标准的。我们需要的是毛泽东思想,决不是资产阶级思想;我们需要的是社会主义新生活,决不是腐朽的封建阶级和资产阶级生活;我们需要的是雷锋、欧阳海、王杰、麦贤得、刘英俊这样的英雄形象,决不是海瑞、李慧娘、李香君这些幽灵厉鬼。一句话,我们需要的是无产阶级的香花,决不是资产阶级的毒草。周扬一伙鼓吹的那些“题材”,同我们工农兵需要的题材毫无共同之处,它只能迎合那些资产阶级、修正主义分子的“兴趣”和“需要”。

冻死苍蝇未足奇
故事员 徐芝祥
一九五七年春天,正当资产阶级右派分子蠢蠢欲动的时候,周扬兴高采烈地宣称,“过去是严寒,现在解冻了”。他还叫喊,“虽然已经解冻,但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还很厉害,估计目前还处于‘春寒’状态,真正的春暖花开的时期还没有到来。”
周扬口口声声叫嚷的所谓“解冻”,并不是什么新鲜货色。臭名远扬的修正主义反动作家爱伦堡,曾经写了一本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吹捧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小说《解冻》,被赫鲁晓夫捧上九重天。在他们看来,无产阶级专政是“三九严寒”,“冰封大地”,非但没有他们的“自由”,差一点儿要把他们冻僵。赫鲁晓夫阴谋篡夺了政权以后,把社会主义的苏联拉到修正主义的道路上去了。这伙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兴高采烈,说这是“解冻”,是“土豆烧牛肉”的“美好春天”。周扬之流所说的“解冻”,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所谓“解冻”一脉相承,异曲同工。
周扬这个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为了实现他的“解冻”的梦想,为复辟资本主义效劳,他在文艺界大搞“解冻”阴谋,肆意歪曲毛主席提出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卖力地鼓吹和推行资产阶级自由化,把文艺界搞得乌烟瘴气。这就是周扬一伙所谓的“春天”。
春天只能有一个。有了他们资产阶级的“春天”,就没有我们无产阶级的春天。周扬的这个“春天”,只能给我们广大劳动人民带来严寒、黑暗和深重的苦难。我们要向周扬之流大喝一声:
无产阶级对一切阶级敌人专政的“冻”,你们千年万载永远也“解”不开!
你们的“春天”永远不会到来!
我们广大工农兵对那些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牛鬼蛇神,就是要像严冬那样冷酷无情,要用“滚滚寒流”和“漫天雪”把他们冻得毫无藏身之地!零下五十度不行,就给它零下一百度。“冻死苍蝇未足奇”,一定要把那些害人的黑苍蝇全部、干净、彻底地冻僵、冻死!一定要让毛泽东思想的阳光普照大地,让无产阶级的春天永葆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