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南越解放军炮打美国佬,打得准,打得好
一举击毁美军龙平基地的三座军火库,烈焰腾空三百多米
排炮齐轰西贡傀儡“国庆节”阅兵式,打死打伤美伪军五十名
据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边和省解放武装力量,十月二十八日夜间,猛烈袭击美国侵略军在西贡市东北二十公里的龙平后勤基地,一举击毁装有十二万五千枚炸弹、炮弹和火箭的三座军火库,击毁军车多辆,歼灭美国侵略军五十多名。
龙平后勤基地是美国侵略军在南越的最大的军火库之一。
战斗一开始,解放武装力量的炮弹就猛烈地准确地击中美军后勤基地中心的三座大弹药库,爆炸声惊天动地,震撼着西贡和边和一带。爆炸引起的火焰高达三百多米。这次大爆炸一直延续到第二天上午,使西贡和边和一带的敌人惊恐万状。
据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一日炮击西贡市时,打死打伤美伪军约五十名,其中包括一名美国海军上校。
当天清晨,西贡的美国侵略军和伪政权的头目们集合在“独立宫”前的观礼台上,准备举行所谓“国庆节”阅兵式。
五点多钟,正当“阅兵式”即将开始的时候,解放武装力量的第一排炮弹突然射进观礼台后边准备举行“阅兵式”的集中地点。
美国强盗及其走狗死伤很多,哭叫连天,乱成一团。
美伪集团为了顾全面子,还是壮着胆子强迫美伪官兵举行“阅兵式”。
七点五十分,当美伪军胆战心惊地开始举行“阅兵式”的时候,解放武装力量的第二排炮弹又飞到了观礼台前边,击中了“独立宫”和参加“阅兵式”的队伍。被吓破了胆的美伪军纷纷抱头鼠窜,傀儡政权头子阮文绍和阮高其更是吓得魂不附体,慌忙逃命。
报道说,西贡市各界人民欢欣鼓舞,他们热烈欢呼解放武装力量取得的新胜利。

三发炮弹击毁两辆美国装甲车
南越解放军青年战士武公廉荣获“决胜勇士”称号
据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军某部青年战士武公廉,高度发挥勇敢精神,最近在一次战斗中,用三发炮弹接连击毁两辆美国装甲车,并且全歼敌人一个排,立下了光辉的战功,获得了“决胜勇士”和“打军车勇士”的光荣称号。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这次战斗发生在广治省海陵县海善乡。武公廉和他的尖刀组担负正面进攻敌人的任务。
战斗打响后,敌人的炮弹从各个据点里连续不断地打来,企图压住解放军的进攻。解放军战士们沉着应战,等敌人冲到最近的距离才开火,他们一共打退了敌人的十多次进攻,歼敌好几十名,坚守了钢铁般的阵地。
后来,三辆美国装甲车向解放军阵地驶来。一百米、五十米、二十米……武公廉还是没有打。等到最前边的一辆进入更短的距离时,突然只听得一声轰隆巨响,那辆装甲车顿时起火燃烧,躲在装甲车后面的一个排的敌人,纷纷卧倒在水田里,吓得魂飞魄散,一动也不敢动。这时候,武公廉浑身是胆,他跃出工事,冲上前去,瞄准敌群的正中,狠狠地射击了第二发反坦克炮弹。又是一声巨响,只见敌人被炸得血肉横飞,尸骨不全。
紧接着,武公廉乘胜追击敌人的装甲车,用第三发反坦克炮弹又击毁了一辆。由于这位十八岁的英雄战士武公廉树立的光辉战功,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已经授予他三级解放战功勋章,以表彰他的英勇作战精神。

柬中友协为中柬友好代表团举行盛大招待会
中柬相互支援同美帝进行针锋相对斗争
兰·涅特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中国人民是印度支那人民强大后盾
据新华社金边九日电 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指导委员会八日晚上在这里为由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副会长张茜率领的中柬友好代表团举行盛大招待会。
参加招待会的约六百人。
宴会大厅里灯火辉煌,装饰得像欢庆节日一样。乐队演奏西哈努克第六次访问中国时所谱写的《向中国致敬》的音乐和中国前线歌舞团去年访问柬埔寨时所谱写的《中柬友谊之歌》。当中柬友好代表团到达的时候,受到柬中友好协会指导委员会成员列队热烈欢迎。
在招待会上,柬中友好协会会长兰·涅特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今年中柬友好代表团访问柬埔寨,标志着我们两国在发展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中又向前迈出了巨大的一步。毫无疑问,我们都希望这种友谊巩固和万古长青。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能削弱这种友谊,任何魔鬼都不能把我们分开。在战争贩子、侵略者、美帝国主义的威胁面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团结得更加紧密。
兰·涅特赞扬中国文化大革命和红卫兵的革命行动,以及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用威望很高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是印度支那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强大后盾,是在科学、经济和文化方面取得进步的取之不尽的源泉,也是我们对人类的前途、繁荣和幸福充满希望的理由。”
张茜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她首先向柬中友协和柬埔寨人民,致以最真诚的祝愿和节日的祝贺。
她说:“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坚持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威胁着你们柬埔寨,也威胁着我们中国。因此,为了牢牢地掌握自己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需要加强团结、相互支援,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张茜说:“中国和柬埔寨是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的。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当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大肆反华的时候,西哈努克亲王挺身而出,向全世界宣布:‘柬埔寨人民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看作是最好的朋友。’中国人民也始终不渝地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侵略,捍卫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她说:“我们愿意再一次重申: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把侵略战火烧到爱好和平的柬埔寨王国,七亿中国人民一定全力支援兄弟的柬埔寨人民。”
张茜强调指出:“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都为中柬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感到高兴。只有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才不高兴。毛泽东主席教导我们:‘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中柬友好,这恰恰证明中柬友好是好事,我们一定要做,而且要做得更好。中国人民一定要同柬埔寨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她说:“让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像澜沧江和湄公河一样,奔流不息,万古长青!”
出席招待会的有:柬中友协第一副主席苏南,第二副主席胡宁,秘书长蒲才和柬中友协的其他理事。出席宴会的还有: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周桑科萨,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康托尔亲王,柬中友协理事、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皮田列,(国民)教育国务秘书狄弟娜夫人和其他著名人士。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以及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一些成员也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八日下午参观了人民社会同盟成就展览会。柬埔寨内阁第二副首相毛赛和王家美术大学校长旺·莫利旺给代表团作了讲解。张茜在参观之后向人民社会同盟展览会赠送了礼物并在留言簿上签了名。

维护日中友好必须坚决清除口蜜腹剑的假朋友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中部日本协力会开除阴谋分子,决心扩大日中贸易 日本亚非团结会理事长坂本德松等宣布同破坏日中友好的分子断绝关系
据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中部日本协力会五日下午召开常任理事紧急会议,揭发常任理事大桥满男为代表的一小撮人,表面上打着“日中友好”的招牌,背地里破坏日中友好,破坏展览会的罪恶活动。
常任理事会议决定把口蜜腹剑的假朋友从协力会中清除出去。
会上,协力会事务局长福田龙郎代表事务局揭露了大桥满男在东京和名古屋的一系列破坏活动,指出大桥不仅诬蔑中国展览团,挑拨离间展览团同日本人民的友好关系,而且散布谣言说:“中国展览会可能停止在名古屋举办”,妄图破坏中部日本人民对展览会所抱的热情期待。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副秘书长任建新应邀在会上代表展览团发言,揭发了以大桥满男为代表的一小撮人,反对中日友好,破坏展览会的罪恶活动。
会议经过讨论和正副会长酝酿之后,作出了关于解除大桥满男常任理事的决定并勒令他退出会场。大会还作出决议表示,常任理事们要“为促进中部日本和中国的友好和扩大贸易而奋斗。”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和这个委员会的十几名常任理事在三日下午举行的常任理事会上同反对日中友好的破坏分子进行了激烈斗争以后,退出会场,宣布同那些破坏分子断绝关系。
那些破坏日中友好的人在会上坚持反对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十月九日在北京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签订的共同声明。
与坂本一道退出会场的人中,有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事务局长板井庄作,常任理事甲斐静马、高野实、佐藤重雄、池上干德、田中修二郎、加濑都贵子等。
此外,没有出席当天会议、用委托书方式表示支持坂本等人行动的有: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委员中岛健藏、黑田寿男,常任理事冈田春夫、田中稔男、穗积七郎、田中寿美子、宫崎世民、白石凡和三岛一等人。
坂本在当天晚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列举事实,指出制造各种借口妨碍亚非各国人民团结和日中友好的势力,口头上谈论团结而在行动上破坏团结,口头上谈论友好而在行动上妨碍友好,一直进行着阴险的破坏活动。

给美帝一记响亮的耳光
本报评论员
几内亚塞古·杜尔总统在科纳克里群众大会上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几内亚和非洲的侵略政策,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敌人。杜尔总统有力地反击了美国用减少经济“援助”进行的讹诈,并且严正宣布驱逐美国“和平队”和对几内亚采取挑衅态度的美国人,禁止泛美航空公司使用科纳克里机场。杜尔总统的讲话和他所宣布的反对美帝侵略的措施,说得好,做得对!这充分表达了几内亚人民不畏强暴、维护民族独立和尊严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中国人民对几内亚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钦佩和坚决的支持。
美帝国主义最近勾结加纳政变当局,非法绑架几内亚代表团,向几内亚人民进行无耻的挑衅。这个挑衅失败了。但是,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仍然企图用减少经济“援助”等手段来对几内亚施加压力。几内亚采取的严正立场,不仅给了狂妄的美帝国主义一记响亮的耳光,而且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对几内亚的侵略阴谋,维护和巩固了几内亚的民族独立。
正如毛主席在一九四九年指出的,美国“援助”的实质是:“送是可以的,要有条件。什么条件呢?就是跟我走。”美国的所谓经济“援助”,从来就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受“援”国的一种手段。杜尔总统对美国政府说,“收起你们的金钱吧,我们所需要的只是我们的自由和尊严。”这是对美国的所谓“援助”的有力的揭露。
毛主席还曾经指出,“美帝国主义比较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在很长的时期内,更加注重精神侵略方面的活动,由宗教事业而推广到‘慈善’事业和文化事业。”美国的“和平队”,就是美帝国主义在民族解放运动席卷亚、非、拉的情况下,设计出来的一个新的侵略工具。几内亚驱逐美国“和平队”,拔除了威胁几内亚民族独立的一个心腹大患,是一个十分英明的措施,必将大大巩固几内亚的独立和安全。
我们坚决相信,几内亚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支援下,必将战胜一切困难,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印尼反动派又在棉兰疯狂迫害华侨
我外交部负责人员召见印尼参赞提出最强烈抗议
据新华社十日讯 印度尼西亚反动派于九日上午又一次制造了破坏中国政府接侨工作,组织暴徒毒打被集中在棉兰市等船回国的受害华侨的严重事件。许多难侨被打得头破血流,三十多名难侨被打成重伤。我国外交部负责人员今天就这个事件召见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提出最强烈抗议。
这次事件的发生不是偶然的,是印度尼西亚反动派蓄意破坏中国政府接侨工作而采取的严重步骤。事件发生在中国政府派往接运受害华侨回国的光华轮驶抵棉兰勿拉湾港的第四天,正是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派出驻棉兰领事张峪和中国政府接侨工作组负责人员在棉兰市办理接运难侨回国事宜的时候。
据初步获得的消息,九日上午八时多,棉兰反动派组织的四百多名暴徒,严密包围了棉兰华侨中学宿舍,对被强行集中在这里的受害华侨进行疯狂袭击。暴徒们狂喊“粉碎支那人”等反华口号,翻过院墙,一面用石块疯狂地掷向难侨;一面追逐难侨进行围殴,连老弱妇幼都不放过。一时,受伤难侨纷纷倒地,许多难侨被打得头破血流,被打成重伤的难侨有三十多人,一位八十高龄的难侨被打昏迷倒地,不省人事。看守难侨“收容所”的印度尼西亚军警袖手旁观,纵容暴徒逞凶达两个多小时。这就充分说明这次血腥的袭击难侨事件,是棉兰陆军当局所一手策划导演的野蛮暴行,印度尼西亚政府对此是无法逃避其罪责的。
我驻棉兰领事张峪在得到难侨报告后,立即就这一严重暴行向棉兰军政当局提出最强烈抗议。
我国外交部负责人员今天召见了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参赞,就这一严重事件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并且坚决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严惩凶手,负责医疗受伤难侨,赔偿难侨所受一切损失,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我国外交部负责人员还严正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改变阻挠破坏我国接侨工作的态度,否则,引起的一切后果应由印度尼西亚政府负责。

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到京
陈毅副总理和首都千余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十日讯 应我国政府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在几内亚经济发展部长伊斯梅尔·杜尔率领下,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以及首都各界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人们挥动着《毛主席语录》,挥舞着花束、彩旗和彩带,高呼口号:“中国—几内亚两国人民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廖承志、姬鹏飞、杨琳、卢绪章、丁西林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员、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拉·塞古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十一月十日,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到达北京。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首都各界一千多人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也门抗议英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也门外交部最近向各国驻也门使馆发出照会,揭露和抗议英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照会说,从今年一月到十一月初,英国飞机和侵略军二十八次侵入也门领空和领土。照会说,也门政府抗议英国政府的这些侵略行动。
泰国反动派要向南越增派帮凶军
泰国总理他侬最近宣布,泰国将要增派一批帮凶军到南越去为美国侵越战争充当炮灰。这是在战争瘟神约翰逊最近召开马尼拉会议策划“以战迫和”阴谋以后,泰国他侬—巴博卖国集团第一次公开宣布要增派帮凶军。
日印会商共谋推销美国和谈骗局
日本和印度政府从十月三十日到十一月一日在东京举行为时三天的定期协商会议,讨论两国反动派进一步加紧勾结,积极推行美国为掩盖它扩大侵越战争而策划的和谈骗局和“遏制中国”的政策。这是日本和印度今年举行的第二次协商。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