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
《实践论》

领导干部怎样用“老三篇”改造世界观?
用自我革命精神勇于破私立公
解放军武汉部队某团党委的学习体会是:只有无私,才能永远保持普通一兵本色,永远成为毛主席的好战士;只有无私,才能不怕苦,不怕死,具有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
据新华社武汉十日电 领导干部怎样大学“老三篇”,大用“老三篇”,真正学懂、做到?出席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某团党委认为:关键在于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老三篇”为思想武器,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他们说:只有无私,才能把毛主席的书当作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只有无私,才能有远见,不图名,不为利,顾大局,识大体,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只有无私,才能无偏见,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只有无私,才能无畏,不怕苦,不怕死,具有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只有无私,才能永远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深入群众,联系实际。总之,只有无私,才能成为毛主席的好战士,成为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这个团党委对于学习“老三篇”重大意义的认识,是经过反复学习,反复实践,反复斗争,才逐步明确起来的。两年前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在总评四好连队时,三连是团的训练先行连,但是,连的领导有单纯军事观点,不够四好标准。团党委讨论时,不少同志怕三连评不上四好连队,对团里影响不好,把它评上了。结果上级没批准,群众对党委的作法也有意见。
这件事对团党委震动很大。他们对照毛主席的教导和军委、林彪同志的有关指示,反复学习讨论,认识到团党委没有按标准办事,根本原因是有私心,想把本单位以至个人的工作估价高些,在上级和群众面前光彩。这件事,使每个人都深深感到做一项工作,处理一件事情,有私心就不行,必须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怎么办?他们认为,“老三篇”是基础课,是最锐利的武器,必须反复学,反复用。两年来,他们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取得了不少成绩。党委成员能自觉地带头革命化,集体领导强,原则空气高,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坚决,贯彻突出政治五项原则比较自觉。从而,带动了部队思想革命化,提高了部队战斗力。
这个团党委成员学习“老三篇”,改造世界观的体会是:
首先要敢于自我革命,敢于向资产阶级世界观猛烈开火。他们说:要向资产阶级世界观开火,破私立公,就要“敢”字当头,不怕痛,不怕丑,自觉地亮思想。
过去,这个团党委的部分成员,怕上级不信任,同级瞧不起,下级不尊重,不大敢亮思想。他们带着这些问题,学习了“老三篇”和毛主席关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论述,认识到不敢亮思想是“私”字作怪,归根结底是个想不想革命的问题。提高了认识,大家以高标准检查自己,自觉地亮思想。不但亮别人知道的,而且亮别人不知道的;不但亮思想方法,而且亮思想意识;不但在党委会上亮,而且在干部战士中亮。
亮出了思想还要敢于开展批评,进行斗争。他们的口号是:短兵相接,主动进攻,敢于同错误思想拚刺刀。开始,有的同志能亮出错误思想,但批判时有些躲躲闪闪,特别是批评别人,轻描淡写,怕话重了别人有意见。党委针对这个问题,采用小整风的方法组织大家再次学习“老三篇”和《反对自由主义》,促使大家自觉地开展思想斗争。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要自我革命,必须积极地向思想上的“敌人”进攻,和它短兵相接,勇于“拚刺刀”,这样才能消灭它,使无产阶级思想占领阵地。
第二、冲开突破口,必须向纵深发展,彻底革命。
这个团党委部分成员,在思想改造上取得一些成绩以后,产生了过得去的想法。针对这种思想,他们又反复学习“老三篇”,对照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论述,认识到自己还差得很远,还必须勤奋地学习,努力改造。大家说:对思想上的“敌人”,也要用“完全”、“彻底”的精神,主动进攻,穷追猛打,彻底闹革命。怎样彻底闹革命?他们在实践中抓了三个方面:
反复地抓大问题,不因有所克服而放松。近年来,团党委除经常注意抓党委成员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中的各种活思想以外,特别注意抓那些容易影响斗志、影响工作的私心杂念。组织大家反复学习“老三篇”,树立勤勤恳恳,艰苦奋斗,谦虚谨慎,为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的思想和作风,使大家以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为榜样,普遍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
深挖隐蔽的问题,不因为是一时闪过的杂念而忽视。这个团的领导干部都经过较长期的革命锻炼,受党的教育较多,有一定的认识批判能力,这是思想改造有利的方面。但正因为这样,也容易忽视严肃的思想斗争。这就必须以“完全”、“彻底”的精神,狠挖狠斗隐蔽在思想深处的、即使是一时闪过的杂念,把它在萌芽状态时就消灭。因此,党委比较重视掌握党委成员的思想动向,及时发现问题,彻底解决。
注意小问题,不因“小”而马虎。他们说:灭资兴无的思想斗争是具体的,它表现在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学习等重大问题上,也渗透在生活领域的许多“小问题”之中。对于“小问题”,必须以彻底革命的精神严肃看待,时时注意在小问题上端正大方向。他们认为,思想改造一定要有个高标准。如果是低标准,大问题也会看小;有了高标准,就能小中有大,更好地促进思想革命化。
第三、要真正彻底革命,还必须不断革命。
毛主席说:“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又说:“旧过程完结了,新过程发生了。新过程又包含着新矛盾,开始它自己的矛盾发展史。”他们在改造世界观的斗争中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把改造思想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都作为进一步实现思想革命化的新基础,新条件,新动力。他们说:思想改造不能劳逸结合,也不能一劳永逸,必须以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发现问题,不断地进行斗争,不断地前进。他们的作法是:
从领导的要求中看到自己的问题。党委十分重视学习党中央、毛主席和林彪同志的最新指示,从中吸取力量,不断提高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
从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中看到差距。这个团党委对于全国全军不断出现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不论工作怎么忙都要认真学习,找出差距,订出学习和追赶先进的措施。
从进步中看到不足。党委成员中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成绩不说跑不了,缺点不看不得了。”在不断进步中看到新的不足,就经常保持着清醒的头脑。
从部队的问题中看到领导的缺陷。他们认为,问题在部队,根子在领导。发生了问题只有从领导抓起,才算抓住了问题的根子。
几年来,这个团党委成员在改造世界观的过程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在“老三篇”面前,不论年龄大小,资历长短,水平高低,人人都是小学生。只有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反复学,反复用,才有希望真正学到手,真正掌握起来。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举行盛大宴会
欢庆五大胜利闭幕和建党光荣节日
霍查、谢胡、列希等同志和中共代表团及兄弟党代表团出席
谢胡同志祝酒时说,兄弟党代表团参加阿党代表大会,增强了全世界马列主义者的团结。新的马列主义组织在世界各个角落点燃的星星之火,必将变成反帝反修的熊熊烈火。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八日在这里的游击队宫举行盛大宴会,热烈隆重地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和劳动党成立二十五周年。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霍查,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宴会。
由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先念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以及其他共产党、工人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的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宴会。
谢胡同志在宴会上祝酒。他说,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和欢度我们光荣的党成立二十五周年,对于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来说,是两个盛大的节日。我们的党在庆祝自己伟大的节日的时候,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大和紧密团结。
他说,正如我们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所指出的,我们党对未来始终充满着无限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随时准备挑起一切担子,准备为人民和祖国的幸福事业,为世界革命事业,为马克思列宁主义事业作出一切牺牲。
他说,我国人民是在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包围和凶恶封锁的情况下建设社会主义的。不断提高革命警惕性,不断巩固国防力量,随时准备战斗——这是我们每天的和极为重要的责任。敌人阻止不了我们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前进,阻止不了我们实现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他说,第五次代表大会再一次证实,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同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对以苏共领导叛徒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分不开的。我们将始终不渝地完成这一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
谢胡说,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以及其他共产党、工人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的代表团参加劳动党的代表大会,是进一步增强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团结和共同斗争的巨大事件。我们坚信,各个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正在世界各个角落点燃起来的星星之火必将变成熊熊烈火,把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从地球上烧毁、消灭干净。
谢胡说,我们党将一如既往,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捍卫社会主义、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的共同斗争中,肩并肩地同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同志和亲密朋友——毛泽东主席所领导的人民中国的伟大和光荣的共产党在一起。
宴会是在极为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地拉那游击队宫灯火辉煌。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以及各国共产党、工人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的代表数百人欢聚一堂,频频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及其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干杯;为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修正主义斗争的胜利干杯。席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和代表们不断高唱革命歌曲,表现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对未来胜利的乐观情绪和生气勃勃的革命精神。

我驻加纳使馆全体人员回京
陈毅副总理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日讯 我国驻加纳大使馆临时代办黄世燮和使馆全部人员,在加纳反动军事政变当局片面宣布中断中国和加纳的关系后,十一月五日撤离阿克拉,于今晚乘飞机回到北京。新华社驻阿克拉记者也同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李强、李应吉、王唯真等到机场热烈欢迎。欢迎的人们向回国的全体同志赠送了《毛主席语录》。

首都明天举行孙中山诞生百周年纪念会
新华社十日讯 孙中山先生诞生一百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今天举行了在北京的筹备委员的会议。
会议听取了筹委会秘书长廖承志同志关于孙中山先生诞生一百周年纪念筹备情况的报告。
会议同意廖承志同志的报告,并且决定于十一月十二日在首都隆重举行孙中山先生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