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
我们的领袖毛主席是灯塔,是舵手,是救星,是太阳。我们从心眼里希望我们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由于我们抓住了学习毛主席著作这个根本的根本,人在变,地在变,山河在变,一切在变。
——周明山
毛主席是我们时代的伟大舵手,毛主席的书是劳动人民翻身求解放的书,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命根子,我们心中只有一个太阳,就是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只有一个真理,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只有一个决心,就是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黄祖示
人人都说太阳暖,比不上毛泽东思想暖;人人都说母亲亲,党比母亲更加亲!
毛主席,您是世界人民革命的舵手。为了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您指向那里我就冲向那里。您要我去烧木炭,我就作张思德;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作黄继光……
阳光、空气、粮食,只能使人活着。毛泽东思想,还能给人智慧和力量,使人勇敢和勤劳。
——王裕昌
有了共产党、毛主席,才有我今天的陈永贵。毛主席对劳动人民无限关心,贫下中农和毛主席有着深厚的阶级感情。毛主席的书,我一直爱读,毛主席的话,我一直爱听。人总有一老。不怕年纪老,就怕思想老。毛主席的书,活到老,学到老;毛主席的话,天天听,事事听,思想就能不老。越老越革命,越老越坚强。这才是真正的革命者。
——陈永贵
我们革命的青年,不管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对毛泽东思想都是坚信不疑,坚定不移,就是上刀山,下火海,我们也坚决按照毛主席指示办事。毛主席他老人家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毛主席他老人家指到哪里,我们广大工农兵群众就坚决做到哪里,决不会有半点含糊。
——张春玉
敬爱的毛主席,我每次捧起你的书,心里就有千言万语也说不尽的幸福。没有你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我这个山沟里的妇女。你教我认清了革命的路,给了我一个新生命。智慧从你那里来,斗争的胆略从你那里来。我什么都不怕,只怕不能当你的好学生。
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人越多,在中国产生修正主义的可能就越小,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也就越少,这才能保证咱们的后代一代接一代永远不变色,永远革命。
——黄顺玉
毛主席著作对我来说,好比粮食和武器,好比汽车上的方向盘。人不吃饭不行,打仗没有武器不行,开车没有方向盘不行,干革命不学毛主席著作不行。
毛主席著作学的越多,学的越深,思想越开朗,胸怀越广阔,立场越坚定,理想越远大。
在我周身每个细胞中,都渗透着党和毛主席所给予的血液。
——雷锋
毛主席的书是干革命的书,是求解放的书,是保江山的书,是求进步的书。要干革命,要求解放,要保江山,要进步,就得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
——李素文
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按着毛主席的话去看人、看天、看地,方向明,力量大。离开了毛主席的书,就两眼乌黑,分不出个黑白。
毛主席著作是革命的法宝,是我们的命根子,是我们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谁要是反对它,谁就是反革命,谁就是我们的敌人。毛主席的书,我们是学定了,不但过去学,现在学,还要千年万代永远学,谁反对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就把谁打倒,毫不留情。
——吕玉兰
主席著作胜千金,越学越觉主义真。
教我爱憎倍分明,教人越学越精灵。
为了真理来当兵,掏尽红心为人民。
甘当革命螺丝钉,坚守海疆歼敌人。
——麦贤得
毛主席的书,我学一点做一点,一边学一边做。越学,越做,我越觉得毛主席的话,句句都是为我们劳动人民写的,句句都是革命的真理。照毛主席的话去做,百用百灵,百发百中。
——杨富珍
铁不炼,不成钢,当工人,不学毛主席著作不能健康成长。
——解悦
毛主席的书使我懂得了:人民革命的胜利,是要千百万人的牺牲去换取的,为了胜利而承担这种牺牲,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大的骄傲和愉快。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理想而牺牲,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也可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
——欧阳海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做好革命工作的根本,是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力量和幸福的源泉!
有了毛泽东思想,就有了我们工农兵的一切。我们无产阶级的命运与伟大光辉的毛泽东思想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丰福生
毛主席思想是力量的源泉,是一切胜利的根本。毛主席思想多一分,人的志气就增加一分,生产就前进一步。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当“孺子牛”,我从小放牛,知道牛的脾气,牛好得很,出力很大,享受最少,我就心甘情愿为党、为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艰苦奋斗一辈子,老老实实执行好领导的指示,忠心耿耿干革命,把油田建设好。
——王进喜
我头脑里有了毛泽东思想,站在家门口,眼望全中国,想到全世界;手拿锄头柄,力气用不尽。
我一读毛主席的书,完全变了样,眼睛变得尖了,好人坏人分得清了;耳朵变得灵了,好话坏话听得出了;脑子变得清了,社会主义、资本主义辨得明了;思想变得好了,私心换上了红心。
——顾阿桃
英俊啊!你要永远记住毛主席的话,忘掉了毛主席的话就等于忘掉了过去的苦处和你的责任,你应当很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雷锋不是给你作出榜样了吗?
——刘英俊
在敌人的屠刀面前,在生死抉择的紧要关头,是毛主席思想给了我战胜国民党匪徒、做无产阶级硬骨头的无穷的力量;在我失去双手以后,又是毛主席的金光闪闪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给了我使不完、用不尽的革命毅力,克服了种种不可想像的困难。
——徐学惠
毛泽东思想像东方刚刚升起的太阳,它放出万丈光芒,赶走了黑暗,把被压迫的人们的心照得透亮。毛泽东思想,像直立在岸边的灯塔,它一刻不停地闪耀着红光,给航行的人指明了方向。毛泽东思想,像一件最好的武器,人们掌握了它,就能够分清敌我,站稳立场。
火车离开了轨道就寸步难行,革命战士不学习毛主席著作就晕头转向。
——王杰
我们只有赶快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实现思想革命化,中国和世界革命的彻底胜利才能早一天到来,共产主义的理想才能早一天实现。
——廖初江(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宣传画)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宣传画组

小姑娘送来的“密件”
章墨渊
一个早晨,文化部的门前来了一位戴着红领巾的小姑娘。她从书包里取出一个方方正正的纸包交给传达室的值班人员,就飞也似地跑向大街,隐没到人群中去了。
文化部的同志打开这个标有“密件”字样的纸包,发现里面包着一千一百元人民币,还附有一封充满革命激情的信。信上一开头就痛斥了周扬一伙阻挠出版毛主席著作的罪行,接着就满腔热情地写道:
“我们最最热爱毛主席,最最渴望得到毛泽东思想这个人类战无不胜的武器。有了它,革命道路有方向;有了它,什么困难都不怕;有了它,心胸开阔眼睛亮;有了它,共产主义定实现。
“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共产党员。爸爸已经退休,妈妈现在还是一个普通的人民勤务员。……千言万语表达不完我们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表达不完我们对毛泽东思想的无限信仰。当我们看到党中央已决定大量出版《毛泽东选集》的时候,高兴得不知怎么好了。现将我家多年来节余的人民币一千一百元送上,请转交出版机关,为大量出版《毛泽东选集》献上一点点经费。多印一本毛主席著作,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人就多一个,革命队伍也就能壮大一些,共产主义也就能早一天实现。让毛泽东思想千代万代永远传下去吧!……”
信的署名是:中国革命接班人。看完这封充满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的信,文化部许多同志都激动地说,一定要向这个革命家庭学习,一定要把这一家人找到!
茫茫人海,从哪里找起呢?一位同志无意中从纸包里发现了一个线索:在捆扎人民币的小纸条上盖有银行出纳员的印章。
文化部的同志循着这个线索,立即开始跟踪寻查。派出所、储蓄所和许多单位的同志都为寻找这位“中国革命接班人”奔忙起来。他们还把这封信登在黑板报和墙报上,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
经过五天的努力,他们终于把这个谜底揭开了。原来那位小姑娘叫林小华,今年十四岁,是东方红四中(灯市口女中)二年级的学生。她的父亲和母亲都出生在贫下中农的家庭,早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就参加了革命,对党中央和毛主席怀有深厚的感情。
当他们从《人民日报》上看到《控诉周扬阻挠出版毛主席著作的罪行》的大字报以后,都十分气愤。七月二十五日,林小华家专门为这件事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小华的爸爸说:“咱们以后不能光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还要想办法让更多的人掌握毛泽东思想。”
小华的父亲和母亲提议把全家省吃俭用储蓄起来的钱,拿出来买几百套《毛泽东选集》赠送给别人。但是,又怕一下子买不到那么多书。最后还是小华想出了个主意:把积蓄的钱都送给出版机关,为大量出版毛主席著作增添一笔经费!
她的建议立刻得到全家的拥护。可是钱怎么送出去呢?母亲说:“从邮局寄。”小华一想,从邮局寄要留地址,咱们学刘英俊,不能让人家知道我们的名字,邮寄的办法不好。最后决定:由小华送到文化部去。
当晚,小华把信起草好了。第二天上午,小华摘下胸前的校徽,带着包扎好了的信和钱,从家里出发了。这次任务完成得非常顺利。当小华从文化部大门里跑出来的时候,高兴得像一只小燕子,飞也似地跑回了家。
事后全家订了一条纪律:这件事只许家里人知道,对外绝对保密!
这个“秘密”被揭开的第二天,记者来到林小华家。一进门,只见所有的房间里,都挂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彩色画像和照片。小华住的房间里,还挂着一块毛主席语录牌。小华的爸爸妈妈说,这块语录牌是一九六四年他们家得到第一本《毛主席语录》的时候,小华自动建立起来的。她针对每个时期的国内外形势,针对家里人和她自己的活思想,每隔两三天就换上一条语录,两年多来从未间断过。她从进初中起,就开始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学回家,经常学习《毛泽东选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开始以来,林小华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著作,她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积极地参加了学校和社会上的斗批改,成了文化大革命的一员小闯将。
在革命家庭里成长起来的小华,从小就受到革命传统的熏陶。她父亲经常教育他们,要永远不忘阶级苦,坚持发扬老红军、老八路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小华有一件从十岁穿到现在的小褂,两个袖子已经接了长长一截,上面补了十六七个补钉,全都是她一针一线缝起来的。每年,小华他们一家都要几次到野外去挖野菜吃。每当吃野菜,他们就怀念起红军、八路军,怀念起千千万万为人民解放事业而献身的革命英雄,更加热爱党,热爱领袖毛主席。
文化部为了表扬林小华全家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热爱,专门派人到林小华家,向他们全家赠送了《毛泽东选集》和《毛主席语录》等毛主席著作,并且经过说服解释,把小华送到文化部的一千一百元捐款退还给她家。这一天,小华和她的两个姊姊穿着他们父亲穿过的旧军装,佩戴着红卫兵袖章,热情地接待了文化部来的同志。她们表示,今后一定要更好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把自己锻炼成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工人高唱《东方红》
武汉冶金建筑机械修造厂工人 陶世绵班前学“语录”,学罢去上工。走在大路上,高唱《东方红》。太阳就在我心中!牢记毛主席的话,挥锤力无穷。奇迹我敢创,难关我敢攻。生产捷报照天红!奋发又图强,志壮豪情涌,四海收眼底,五洲记在胸。世界革命责任重!文化大革命,猛打又猛冲,砸碎旧世界,横扫害人虫。永保江山万代红!山摇我不摇,地动我不动,肩扛大红旗,革命劲不松。永远跟着毛泽东!

站在巴山望北京
四川达县草坝公社七大队业余创作组站在巴山望北京,霞光万道耀眼明,巴山北京万里远,隔山隔水不隔心。站在巴山望北京,胸中一轮太阳升,天安门上红光照,毛主席对咱笑盈盈。站在巴山望北京,心红眼亮浑身劲,治山治水不怕难,改天换地敢斗争。站在巴山望北京,勤奋建设新农村,大寨花开遍巴山,汗水浇得天地新。站在巴山望北京,革命志气长十分,牛鬼蛇神脚下踩,不断前进方向明。站在巴山望北京,革命有了指路灯,手拿锄头心向党,巴山连着天安门。

毛主席掌舵咱划船
解放军某部 黄婴 廖代谦毛主席掌舵咱划船,阵阵歌声飞两岸,经过了多少风和雨,穿过了多少急浪滩,迎来春光无限好,红通通的太阳照河山。一层层恶浪脚下碎,一重重迷雾化轻烟,咱在船头放声笑,革命路上谁敢拦!哎——毛主席掌舵咱划船,胜利的歌声飞两岸,船帆就是那大红旗,东风万里直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