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像一把尖刀插进敌人心脏 像一堵铜墙立在敌人面前
南越古芝军民八个月歼灭美军一万二千多
解放武装力量分别袭击朱莱藩切机场共毁伤敌机三十六架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英雄的越南南方古芝县军民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不断粉碎美国侵略军的多次扫荡,今年头八个月内,歼灭美军一万二千多人,击毁敌人军车五百九十二辆,击落击伤敌机一百七十四架。
古芝县离美伪集团的统治中心西贡只有三十公里。美国侵略军的屡次进犯都被英勇的古芝县军民打得狼狈不堪。
为了进一步促进抗美救国斗争,发扬过去已经取得的辉煌成绩,古芝县军民最近举行了第三次“歼美勇士”联欢大会。出席大会的有:六个“歼美单位”的代表,二百二十四名“歼美勇士”,六十八名“歼灭装甲车勇士”和许多“歼灭美机勇士”。代表们在交流经验之后,一致表示将继续奋勇前进,边战斗边生产,在各方面争取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七日晚上广播:越南南方广南省解放武装力量,在九月二十一日夜间,再一次猛烈炮击朱莱美军机场,击毁击伤美国喷气式飞机三十架,歼灭美国飞行员,技术人员和战斗人员共二百五十多名。
在这场打得很漂亮的袭击战中,解放武装力量得到人民的积极协助,秘密地逼近美军机场,以准确的炮火猛轰停机坪和营房区,使整个机场变成一片火海,爆炸声震天动地,火光冲天。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顺省解放武装力量,九月二十六日夜间再次猛烈袭击藩切市敌军机场,击毁敌机六架和大炮两门。
同时,解放武装力量还猛烈进攻机场附近的一个敌军据点,全歼守敌两个排。
这是平顺省解放武装力量今年对藩切市机场进行的第三次袭击。在这三次袭击中,他们共击毁敌机十二架、军车三辆和大炮三门,并烧毁了三十五万公升汽油。

有压迫就有反抗 要生存就要斗争
印度学生反政府斗争怒潮汹涌澎湃
二十万人参加了斗争;运动正从北方向南方发展,从城市向农村发展
据新华社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一场规模空前的印度学生反对国大党反动政府的群众斗争,像暴风骤雨一样席卷印度北部的许多主要城市,这场学生运动正在迅速由北向南发展到其他城市,并且开始由城市向郊区和农村发展。
这场学生斗争的高潮是在上星期从北方邦首府勒克瑙开始的。这个地方的学生举行示威,遭到警察开枪镇压。接着几天内,斗争就迅速扩展,斗争的风暴遍及到北方邦、中央邦、比哈尔邦、西孟加拉邦等邦的阿格拉、坎普尔、阿拉哈巴德、马土腊、瓜廖尔、哥拉克浦尔、巴雷利等主要城市,并向南发展到印度中部的蒂坎加尔。
这些城镇的学生纷纷举行集会、罢课、示威,并发展到号召群众起来罢工、罢市等来抗议警察镇压学生的暴行。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参加这一斗争的学生达二十万人。
印度反动政府出动了大批警察对学生开枪进行大规模镇压。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最近几天,各地被警察打伤的学生竟达一千多人,至少有三名学生被杀害,并有许多人遭到无理逮捕。但是反动政府的镇压引起了各地学生更激烈的反抗。他们英勇地以暴力反抗暴力。在北方邦的阿拉哈巴德,五千多名愤怒的学生举行集会强烈抗议警察血腥镇压学生的暴行,他们要求比哈尔邦、中央邦和北方邦的邦政府辞职。
在北方邦的坎普尔,愤怒的学生向警察猛烈掷石块,袭击了警察所、邮局,他们高呼口号,号召学生起来开展一个迫使国大党下台的运动。警察四日开枪镇压并逮捕群众多人。
五日,斗争的怒潮立即扩展到阿格拉城,几千名学生举行示威,抗议坎普尔和北部其他城市的警察镇压学生。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示威学生在五日上午曾一度控制了这个城市,占领了邮局。当警察向学生开枪射击时,学生们用石块、砖头英勇还击。随后,阿格拉邻近城镇的学生也投入了这一斗争。
目前,学生反对印度反动政府的斗争还在继续猛烈发展中。

美国侵略军在南越战场上的狼狈相
美国侵略军最近在南越北部连续进行“扫荡”,结果遭到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的猛烈打击,伤亡惨重。九月中旬,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广治省吃了大败仗。九月二十四日,在非军事区以南、东河地区,又有美国海军陆战队两个连被南越人民武装打得落花流水。
提前出版的十月十日美国《新闻周刊》发表了该刊随军记者在战场拍摄的一些照片。这些照片充分暴露了美国侵略军的狼狈相。(附图片)
一个奄奄待毙的美国士兵被放在担架上。
一个腿部受了伤的美国兵,由同伴搀扶着一瘸一瘸地走着,嘴里大叫“我要回家!”
被围困的美国侵略军惊恐万状,狼狈不堪。

响应胡主席伟大战斗号召严惩美国强盗
越南北方军民九月份击落美机八十八架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英雄的越南北方军民,响应胡志明主席的伟大战斗号召,在九月份的对空作战中,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八十八架,活捉大批美国飞行员。
美国强盗飞机在九月份加强对越南北方的袭击,几乎每天都出动成百架次。美国强盗飞机轰炸了越南北方更多的城市、村庄和水利工程。美国强盗还派遣B—52型战略轰炸机两次轰炸非军事区,并且连续派遣飞机侵入越中两国边境地区进行轰炸和扫射。对于美国强盗这种穷凶极恶的新的暴行,英雄的越南军民给了它以更加严厉的惩罚,创造了许多新的光辉战例。广平省越中农场的民兵自卫队,用十发步枪子弹就揍下一架美国F—105型战斗机。河北和海阳两省军民,在夜战中把窜入的两架敌机全部击落。年青的越南人民空军越战越强,在九月五日的一次空战中,一举把两架敌机全部歼灭。开创了越南人民空军打歼灭战的新纪录。

专栏:短评

印度的学生运动好得很
印度人民反对国大党反动统治的斗争,最近又出现了新的高潮。十月初,从北方邦开始,掀起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印度学生反对国大党政府的斗争。这个学生运动正在从印度的北部向中部和南部发展,从城市向农村发展。这是表明印度人民在日益觉醒的一件大事。
毛主席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印度的青年学生也是这样。他们眼看着印度反动政府对国内人民进行残酷的剥削和横暴的镇压,逼得印度人民活不下去;对外投靠美帝国主义,把印度变成了美国的殖民地。他们愤怒地走上街头,同工人、农民一起,举行反对政府的示威游行,并且坚决反击印度反动派的横暴镇压。印度学生的这种正义行动,反映了印度广大人民的共同意志。毛主席在一九四七年曾经指出:“学生运动是整个人民运动的一部分。学生运动的高涨,不可避免地要促进整个人民运动的高涨。”随着印度学生运动的发展,印度人民的斗争,必将进一步发展起来。

陈毅副总理宴请马里客人
新华社八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招待马里总统府技术顾问马马杜·塔拉和夫人,以及马里尼日尔公司总经理桑巴·拉明纳·特拉奥雷和夫人。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祝愿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姬鹏飞、汪道涵等出席宴会作陪。马里驻中国大使吉塞·提迪亚尼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由东巴省督阿·穆奈姆·汗率领的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晚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外交部副部长刘晓、上海市副市长李干成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机场欢送。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罕默德·汗也到机场送行。
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是六日上午到达上海的,当晚,上海市市长曹荻秋曾设宴欢迎。
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在上海期间,曾参观访问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等处,受到热烈欢迎。

赛福鼎副委员长接见巴基斯坦朋友
新华社讯 赛福鼎副委员长三日上午接见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社长哈米德·贾拉勒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郭沫若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由四宫久吉率领的日本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了由一圆一亿率领的日本兵库县学术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退出红十字会协会执委会会议后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回京
据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四日退出了在日内瓦召开的红十字会协会第八十六次执行委员会会议,今天乘飞机从日内瓦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伍云甫、彭炎,常务委员龚普生。

意大利上演《白毛女》
新华社八日讯 罗马消息:一批意大利演员五日在都灵演出中国著名的革命戏剧《白毛女》,受到热烈欢迎。这是这个戏剧在意大利首次上演。
在换幕的时候,放映了图片和纪录片片断,并用扩音器加以说明。这些图片和电影片断说明了伟大中国的革命从一九二五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期间的情况,给观众提供了历史背景,使他们更好地了解这个戏剧。
毛泽东主席的像片长时间地出现在银幕上,同时扩音器介绍了毛主席在中国革命中所起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领导作用。
图片和电影片断还介绍了从长征到解放战争的情况。扩音器中朗诵了毛主席的著名诗句:“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每一幕演出结束时,观众都热烈鼓掌。

专栏:资料

英雄的古芝
距离西贡只有三十公里的古芝县,是插在美伪集团统治中心的一把尖刀。越南南方军民经常从这里进入西贡市城郊打击敌人,使美伪集团的巢穴西贡受到极大的威胁。几年以来,美伪军不断对古芝进行“扫荡”、轰炸。但是,古芝军民不断粉碎敌人的“扫荡”,歼灭了大量美国侵略军。英雄的古芝,仍然像铜墙一样屹立着。一个小小的古芝县就把美国侵略者打得那么惨。约翰逊政府不论再派多少美国侵略军来,也只能在怒涛滚滚的人民战争汪洋大海里遭到灭顶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