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坚决按照毛主席“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的教导
摧毁旧教育制度 办好抗大式学校
各地来京红卫兵和革命学生参观抗大校史展览受到极大鼓舞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连日来,从全国各地来北京进行革命串连的广大红卫兵和革命学生,怀着革命热情,参观了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抗大校史展览。革命小将们参观以后说,抗大千好,万好,归根到底是一好:它完全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路线。他们表示,一定要彻底搞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旧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把我们的学校办成抗大式的革命化大学。
每天,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抗大校史展览厅,接待着成千上万的红卫兵和革命学生。他们有的仔细地把一件件革命文物看了一遍又一遍;有的集中精力听完了全部讲解之后,又从头到尾把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给抗大的指示、题词和很多展品的说明抄录下来。红卫兵和革命学生们走进抗大校史展览厅,就像走进了当年的抗大。他们看到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亲自给学员们讲课和作报告的一幅幅珍贵的图片,看到抗大学员们聚精会神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收割丰收的庄稼、纺纱、织布和正在紧张操练,准备随时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生动画面,万分激动。许多红卫兵说:我们在这里上了一堂生动的毛泽东思想的课,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参观展览的革命小将们,很多是工人和贫下中农子弟。他们说,解放前,我们的父母衣食都不周全,哪有钱供给我们上学呢。解放后,党和毛主席给了我们上学的权利,我们多么迫切地期望学校能把我们培养成为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用的人。可是,解放十七年来,盘踞在教育阵地上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疯狂地破坏和阻挠毛主席的教育路线,顽固地执行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想把我们变成为资产阶级的接班人,让我们为资本主义复辟服务,我们坚决不答应!他们说,我们是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青年,我们坚决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继承和发扬抗大光荣传统,回去之后,积极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坚决完成一斗二批三改的任务,彻底改革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做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让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对中国的第三代寄托和平演变的幻想彻底毁灭!
来自半工半读、半农半读学校的革命学生,参观展览之后,体会更深。他们表示,回校以后一定要把抗大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并且发扬光大,坚决按照毛主席“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的教导,进一步把他们的学校办成一个抗大式的最新型、最革命、最进步的学校,把自己锻炼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许多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参观以后,在留言簿上写下了热情奔放的诗句、赞语和决心。一批来自山东省的红卫兵写道:“看了抗大校史展览,更激发了我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热情。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加倍努力地学习对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有用的知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像白求恩、张思德、老愚公那样,全心全意为革命,全心全意为人民。”
来自甘肃省的一些红卫兵写道:“参观了抗大校史,我们愈加深刻地认识到,学制必须缩短,教育必须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我们一定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资产阶级教育制度、教育方法彻底砸烂、捣碎,让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我们的教育阵地上高高飘扬,永远飘扬!”(附图片)
首都红卫兵和广大革命师生来到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抗大校史展览。 新华社记者摄

毛泽东思想武装的工人有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成都量具刃具厂制成六十年代新量具
他们大破资产阶级“权威”和洋教条,先后制造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量具之王”零级块规、氮化块规,以及其他新产品
据新华社成都二十六日电 成都量具刃具厂广大职工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大破洋框框,洋教条,大灭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的威风,以敢想、敢说、敢闯、敢干、敢革命的英勇气概,制造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量具之王”零级块规、氮化块规以及其他新产品。
成都量具刃具厂是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设起来的。过去,一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抱着洋框框不放,认为外国设备动不得,外国设计的产品、工艺改不得。他们每天只抓“百分之四”(即每天完成月计划的百分之四),见物不见人,严重束缚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
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极大地提高了广大职工的阶级觉悟和革命热情。全厂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指导和解决思想上、生产上的问题,用毛泽东思想批判企业中的资产阶级思想,横扫一切牛鬼蛇神。他们敢于革命,敢于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较量,拿下了一项又一项科学技术成果。
成都量具刃具厂过去只能生产一二级块规。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和科学研究事业的大发展,迫切需要生产精度更高的零级块规。我们能不能生产出零级块规来满足日益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呢?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说:不能。外国搞了几十年才生产出来,我们才干了几年,哪能一口吃成胖子,得慢慢来。但是,这个厂块规小组的几十个青年工人却果断地回答:能!他们说:“我们有了毛泽东思想,山能移、海能填,何愁零级块规不到手!”他们边试验、边摸索,每失败一次,每遇到一个问题,就学习毛主席著作,总结经验教训。经过上百次的试验,终于生产出了可以与资本主义国家王牌产品媲美的零级块规。职工们并不以此为满足,大家再接再厉,又试制成功了六十年代的新产品——氮化块规。
今年一季度,国家拨给这个厂一套从资本主义国家进口的钻头轧机。机器运到工厂后,职工们发现技术资料不全,就写信去生产工厂询问。但对方回信中把这套机器吹嘘得神乎其神,说什么“要很聪明的人才能掌握”,并提出他们准备派“专家”来帮助,还提出一大堆条件。工人们读了这封信,肺都要气炸了,他们说,我们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没有困难能使我们低头。试轧小组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仅仅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不仅熟练地掌握了这套机器,而且还给这个“洋老虎”动了“手术”,使它从原设计只能轧制一种韧性较好的高速钢,发展为可以轧制两种性能不同的高速钢。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他们的智慧和力量是无穷无尽的。现在,这个厂生产的几类产品,都有了新的变化:千分尺、千分表的设计改进了,铣刀、绞刀的角度改革了,钻头、丝锥、板牙等都作了改进。改进后的小型千分尺重量由原来的三百六十六克下降到一百八十克,最易磨损的测头上加上硬质合金,大大延长了它的寿命。与此同时,万能测齿仪、精密水平仪、杠杆千分尺等新产品也开始成批生产。

专栏:和红卫兵谈心

像刘文学那样保卫人民利益
少年英雄刘文学的妈妈 余太贞
最近,很多红卫兵向我询问我的孩子刘文学的英勇事迹,希望我对大家讲几句话。
我看到红卫兵小将们横扫“四旧”,大立“四新”,决心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我从心眼里感到高兴!你们的革命精神好得很!我们广大贫农下中农坚决地支持你们!
文学过去也和你们一样,最听党的话,最听毛主席的话,他在笔记本上写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全国各地的小孩,都要做毛主席的好孩子。”党叫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文学对集体的事情很关心,见到有人损害集体利益,就检举揭发,不讲私情。他对阶级敌人非常仇恨,发现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就坚决斗争,决不妥协,决不动摇,直到牺牲自己的生命。文学牺牲的时候才十四岁。
红卫兵小将们,文学能够成为一个少年英雄,完全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你们也和文学一样,得到了毛泽东思想哺育。但革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取得胜利,必须战胜各种各样困难,克服各种阻力。因此,希望你们时时刻刻都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认真地、全面地、彻底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专栏:工业知识

零级块规与氮化块规
块规是近代工业中最精确的量具。它能测量和校正一切精密的机械零件。国家和地方的计量机关,科学研究部门,以及精密机械厂,都很需要这种量具。
随着近代工业特别是尖端科学技术的发展,对机器零件的精确度要求越来越高。用来测量和校正零件尺寸的量具如果有了误差,千万个零件就会报废。块规的精度可分为五级,以零级的为最准。
氮化块规,是用经过氮化处理的钢材制成的。这种块规硬度高,耐腐蚀性能好。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