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格里巴同志热情欢呼
中国永远是红色的
中国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格里巴十九日在布鲁塞尔的一次大学生集会上,热烈赞扬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这次集会是由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进步学生组织的。集会在以《东方红》乐曲为主的中国革命歌曲声中开始。格里巴应邀就中国正在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了报告。
格里巴在报告中热情地谈到他最近在北京同毛主席、林彪同志、周恩来同志以及中国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的会见,谈到了八月三十一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五十万群众大会时同红卫兵的会见。
格里巴在报告中指出:“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他主要根据苏联的经验,精确地分析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教训,指出阶级斗争为什么在夺取政权以后继续存在,在夺取政权以后并没有熄灭。这是毛泽东同志的新的功绩。”
他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我们有着充分的教益。中国现在是、将来也是红色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表明了这一点。我们应当维护中国,使之免受反动派对它进行的大肆诬蔑。中国正在把社会主义革命进一步向前推进,并把这个革命进行到底,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伟大榜样和巨大鼓舞。”
格里巴指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就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文化革命的胜利表明,修正主义跟它为之效劳的帝国主义一样,只不过是纸老虎,现在已有办法防止产生修正主义。
格里巴在报告结束时高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中国革命万岁!”

拉丁美洲一些革命政党机关报赞颂我国文化大革命
中国是马列主义的坚强堡垒
所有革命者都应该研究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经验
要解放自己的国家就必须学习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秘鲁共产党、智利马克思主义革命先锋党和玻利维亚共产党的机关报最近分别发表文章,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秘鲁共产党机关报《红旗报》发表的文章指出:“当前由毛泽东同志亲自领导的一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胜利前进”。“文化革命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中国将由于这一胜利而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坚强堡垒。”文章还赞扬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发展作出的贡献。
智利马克思主义革命先锋党机关报《先锋报》发表的文章说,中国正在进行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予资产阶级思想以毁灭性的打击”,“文化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发展的一个更深入、更广阔的新阶段”。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动派及其走狗现代修正主义者的革命斗争的先锋,在实践中发展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正在为使国际革命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团结起来,并使革命在全世界取得胜利而进行斗争。”文章指出,所有进行革命的人都应该研究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珍贵而丰富的革命经验。
文章强调说:“我们要想成为优秀的革命者,我们要想把我们的国家从帝国主义压迫和资本主义奴役中解放出来,我们就必须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
玻利维亚共产党机关报《解放报》发表的文章指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伟大的人民斗争,它将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也不会陷入修正主义者的控制中”。文章指出,无产阶级的“文学、绘画和文化的其它表现形式必须用来赞扬工人阶级和农民的美德,赞扬争取民族解放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人民的勇敢和功绩”。

柬中友协主席兰·涅特赞扬我国文化大革命
红卫兵是全世界人民的希望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 柬中友协主席、柬中友协代表团团长兰·涅特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他在临行前向本社记者发表书面谈话,热情赞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兰·涅特说,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正日益普照全世界。全世界人民,首先是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剥削的亚非拉人民热爱和赞扬毛主席。他们把毛主席看成我们时代的最伟大的思想家。
他说,依靠毛泽东思想,依靠毛主席的正确观点,正在和帝国主义斗争的各国人民必将获得胜利,帝国主义必将遭到失败。
兰·涅特说,中国正处在毛主席发动的文化大革命蓬勃开展的高潮中。那么多的青年男女组成的毛主席的红卫兵,是中国人民以及世界上一切爱好正义与和平的人民的希望。红卫兵运动和文化革命运动一样,都是不可抵挡的。它们对全世界将会产生伟大的、深刻的影响。
他在谈到越南问题时说,越南人民将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罪恶侵略的英勇斗争中取得胜利。在越南不会有任何和平谈判。在越南恢复和平的唯一途径是:要不美国军队立即从越南南方撤退,要不越南人民的斗争一直进行到取得最后胜利,使美国军队遭到彻底失败。
他说,在越南兄弟为战胜我们的共同敌人作出的英勇斗争中,中国人民、柬埔寨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正义的人民,给予了越南兄弟坚决的和始终如一的支持。
他最后说,柬埔寨王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传统友谊是不可摧毁的,它像湄公河和长江一样永流不息。

日本社会党活动家羽根荣一说
中国人民在进行一场最伟大的革命
据新华社讯 第四批日本社会党活动家代表团团长羽根荣一,回国途中路经香港时,对报纸记者发表谈话。他热烈赞扬:“中国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最伟大、最深刻、最彻底的革命。”
羽根荣一说,他们都是第一次到中国访问。他们看到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的新中国,充满了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他说:“我们这次访问中国,不但看见了中国国庆的伟大情景,而且有机会两次看到毛主席,真是一生一世难得有的光荣和幸福。”
羽根荣一说:“今天,中国人民为确保社会主义江山,世世代代永不变色,正在进行着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通过这次访问,使我们清楚了解,中国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最伟大、最深刻、最彻底的革命。经过这场大革命,中国就可以避免出现现代修正主义的统治,就可以防止资本主义的复辟。”他说,有着高度觉悟的中国人民,为了永不让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重新再骑在头上,为着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下,掀起了这场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他表示绝对相信,中国通过这场文化大革命,全国将出现一个崭新的全面跃进的局面。

专栏:国外来信

全力支持红卫兵!
我作为一个日本人,全力地支持中国红卫兵的革命行动。我确信,中国将通过这一场文化大革命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在日本国内,竟把这场文化革命宣传成为做了什么坏事似的。一些报纸现在都在说中国的文化革命使中国走上了国际孤立的状态等等。尽管他们说得多么坏,但我决不相信文化革命是坏事。
日本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工人和农民都被资本家剥削着,同时国内物价上涨,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困难,贫富悬殊。年青人丧失了希望,工人在社会上不能谈论主义,在日本真是一个没有自由的国家。当中国将完全彻底消灭剥削的时候,在我国剥削的现象将日益严重,贫富之差也日益显著。什么叫做正义?平等究竟在哪里?日本人民决不能被恶劣的宣传所吓倒,真理必定会胜利的。
〔日本〕 春名

巴基斯坦外长访问南京杭州
新华社南京二十七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赛义德·沙里夫丁·皮尔扎达和夫人结束在南京的参观访问后,由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罕默德·汗等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前往杭州访问。
客人们是二十六日到南京的。他们在这里参观了南京无线电厂、南京化学纤维厂和长江大桥工地,出席了江苏省副省长包厚昌和南京市市长岳维藩举行的欢迎宴会。
包厚昌副省长在宴会上表示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利的斗争。皮尔扎达外长在宴会上说,我们在北京受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接见,感到非常荣幸。他感谢中国人民对克什米尔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他说,我们将为争取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而奋斗,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斗争到底。
客人们离开南京时,包厚昌、岳维藩等省市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杜尔总统参观我援建工地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二十二日在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柴泽民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援助几内亚兴建的科纳克里“十月二日大会堂”工地。(十月二日是几内亚独立日)。在参观时,杜尔总统热烈地同中国专家握手,并带领在场的几内亚工人和中国专家一起连声高呼:“革命万岁!”“人民中国万岁!”“毛主席万岁!”

中越科技代表团在京签订会谈纪要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和越南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经过亲切友好的商谈,已于十月二十三日在北京签订会谈纪要。会谈纪要着重指出,为了彻底打败中越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本着相互支持,团结合作的精神,中国即将为越南培训大批技术干部和工人。

中索两国签订关于中国专家待遇换文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十六日电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杨守正和索马里计划和协调部长艾哈迈德·伊斯梅尔·阿卜迪二十三日在这里签订了关于中国专家待遇换文。大使和部长在讲话中都强调指出,中国同索马里有必要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和相互学习。他们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波兰机械和设备展览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波兰机械和设备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侯桐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开幕式。波兰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韦托德·罗津斯基等也出席开幕式。
昨天和今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分别为展览会开幕举行了招待会和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