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彻底革命 不断革命 永远革命
尉凤英同志学习毛主席著作心得和日记摘抄
编者按:尉凤英同志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贯坚持结合实际,结合思想,结合工作,刻苦地学,认真地用。她特别注意狠抓自己的思想改造,不断革命,彻底革命,使毛泽东思想在头脑里扎下了根。
十几年来,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尉凤英同志由一个普通工人,成长为自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她胸怀国家大事,世界大事,一心为革命,一切为人民。她热爱阶级兄弟,密切联系群众,处处为人民做好事,是一个“活雷锋”。她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敢于革命,又善于革命,在生产中发挥了高度的创造性。
尉凤英同志的学习心得和日记摘抄,是她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生动记录,是我们学习的一个好材料。
永远忠于毛主席 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
编者按: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全党全国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
尉凤英同志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深切体会到,毛主席著作是穷人闹翻身、求解放、干革命的宝书;毛泽东思想像太阳,有发不完的热,放不完的光。
她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无限忠诚,学习毛主席著作有高度的自觉性,时时事事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一切言行。
一九六三年三月×日
毛主席著作是我们精神上的粮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一时不学就没有方向,没有力量。越学方向越明,越学眼睛越亮,越学革命劲头越足。
毛主席著作用到哪,哪就有力量。用到革新上,就能试验成功;用到对待困难上,就能战胜困难;用在改造思想上,就能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提高无产阶级觉悟。
一九六三年四月二十五日
今天,是我一生永远难忘的日子。在九年前的今天,光荣地参加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检查起来,按党员的义务和党章的要求,还差得很远很远。今后我只有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武装自己的头脑,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
一九六四年一月二十日
学习毛主席思想是无止境的,要学到老做到老,要学一辈子。
对一个共产党员来说,要劳动一生,学习毛主席著作一生,宣传毛泽东思想一生。
一九六四年六月一日
毛主席的思想像太阳,有发不完的热,放不完的光。我们本着毛主席指出的方向,艰苦奋斗,发愤图强,高举三面红旗,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美好的理想。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毛主席著作,是我们穷人闹翻身、求解放、干革命的金书宝书。……不仅我自己要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听一辈子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干一辈子革命,还要同大家一起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让毛泽东思想千代万代传下去。
一九六五年六月十日
人有两大任务:一是为人民学习,二是为人民劳动。人不学习不长志,人不劳动没出息。马达没电不能转,人不学习毛主席著作,干革命就没有方向。
一九六六年四月×日
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就必须以彻底革命的精神,同自己旧的非无产阶级思想一刀两断。只有这样,才能在思想上来一个跃进,树立起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这个一刀两断的过程有长有短,关键在于能不能真正听毛主席的话,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
一九六六年四月×日
思想上的敌人,又不同于拿枪的敌人。拿枪的敌人,打死一个就少一个;思想上的敌人就不同,今天在这里把它打倒了,明天又会在那里冒出来。所以必须经常地打,时时刻刻地打,而且不能就事论事地打,必须剿它的老窝,彻底改造思想,才能把它打倒。要想做到这一点,没有别的窍门,只有老老实实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一九六六年五月×日
我只有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才不致迷失方向。我要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
我活着是共产党的女儿,死了也忠于毛泽东思想。
我们革命人民的骨肉是跟党和毛主席连在一起的,没有共产党和毛主席,就没有我们的一切。
念念不忘阶级斗争 念念不忘世界革命
编者按: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
尉凤英同志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世界革命。她立场坚定,爱憎分明,看到牛鬼蛇神就要斗争,看到毒草就要铲除,坚决捍卫我们社会主义的铁打江山。
她把自己看作不穿军装的战士,把厂房当作战场,把机器当作刀枪,努力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为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一九六三年五月十日
从今天起,我们厂要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声势浩大的以反浪费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这次运动又是一次革命,它关系着我国发展的前途,关系着世界的革命,关系着反修斗争的胜利。我一定积极参加这次运动,和大家一起坚决搞好这一工作,以实际行动来回击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
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七日
不知昔日苦,哪知今日甜,不懂得剥削和压迫,就不懂得革命。恨得透才能爱得深。越恨旧社会,就越热爱新社会。
一九六四年五月八日
必要时,为革命牺牲,脸不变色。
一九六五年二月×日
我们是不穿军装的革命战士,厂房就是战场,机器就是刀枪。我们多生产一个产品,就等于多消灭一部分敌人。
一九六六年五月×日
毛主席的书我们最爱读,毛主席的话我们最爱听。毛主席怎样说,我们就怎样做。我们工人阶级跟党走,坚决听毛主席的话,早就铁了心,就是刀山、火海我们也敢闯。谁敢反对我们的党,谁敢诬蔑毛泽东思想,我们工人阶级豁出命来,也要跟他们拚到底。
一九六六年六月×日
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时时刻刻不忘阶级斗争。我们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心最红,眼最亮,立场最坚定。要看到牛鬼蛇神就打倒,看到错误的东西就批判,看到毒草就连根拔掉,彻底铲除。不这样就是对人民的背叛。
一九六六年七月×日
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我们就能真正成为一个旧世界的批判者,新世界的建设者和保卫者。不但敌人的钢铁炮弹打不倒我们,敌人的糖衣炮弹也不能打倒我们。
一九六六年八月×日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风暴,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席卷资产阶级、封建主义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这些反动的腐朽的臭东西,都必须彻底打倒,一切歪风邪气都必须彻底扫除。不这样,我们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就立不起来,就会出修正主义。
一九六五年二月×日
我们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感到无比的幸福和自豪。现在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民没有解放,我们要雷厉风行,开足马力,支援世界革命。首先把自己的工作干好,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我们国家建设好了,本身就是对世界革命最大支援。我们中国是他们的后盾,我们国家强大了,就是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有力打击;就会长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
一九六五年×月×日
为什么要革新?革新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技术革新就是生产的革命。我们不要求国家给调配好的机床,我们要用旧床子做出好的产品,生产出数量多、质量好的产品,这就是支援世界革命。我们要支援世界革命,解放全人类。
一九六五年六月十日
我为什么工作?
就是为革命工作,为自己的阶级工作。
要全心全意的工作,不是半心半意或假心假意的工作。我深深体会到:增产靠革新,机器靠主人。这个主人要身在机器旁,眼观世界,胸怀大志,革命到底。
一颗红心为人民 全部生命献给党
编者按: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
尉凤英同志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狠抓世界观的改造。她说:“‘自来红’是根本没有的事”,“要成为彻底的革命者,首先要向‘我’字开火。”她不断地革“我”字的命,逐步树立起无产阶级世界观,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正因为这样,所以她能勤勤恳恳地为革命、为人民多做一点工作,再多做一点工作;多做一件好事,再多做一件好事。
一九五八年×月×日
有人半开玩笑地说:“你做了好事为什么连个名字都不留?”我说:“农民在田野里种千万石粮食,风吹雨淋,哪一粒粮食刻有自己的名啊!矿工们在煤层里挖千万吨煤炭,千辛万苦,哪一块煤上刻着他们自己的名啊!”
一九五九年四月×日
一个人美不美,不在于穿什么,戴什么,而在于他想什么,做什么。想的是党的事业,做的是有利于人民的事情,穿得再旧一点也是美的,因为他的思想是干净的。如果一个人只想自己的穿戴享受,不好好工作,外表再好看,也不过是社会的寄生虫。
一九六四年三月八日
“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人活着是为了做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我要永远做一个这样的人。
只有成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才能够不把名利放在心上,把为人民默默地做一点事情,看成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九六四年四月一日
白求恩同志,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毛主席号召我们向他学习。我应该好好的学习他,他就是我的榜样。我只有为人民、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一生的一切,在工作上,多做一点工作,再做一点工作,为同志们多做一件好事,再做一件好事,直到最后的一个活动。
一九六四年×月×日
要记住,永远记住:“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成绩、荣誉,是党哺育的结果,应归功于党。没有党的哺育,就没有我的一切。
一九六五年一月十五日
干革命光靠阶级出身好还不行,“自来红”是根本没有的事,还必须彻底进行思想改造。只有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才能分清大是大非,不会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迷失方向。炼钢需要高温,炼人需要改造。
一九六五年二月×日
一个人是革命第一,还是个人第一?是为了建立共产主义社会,实现人类的解放去干革命,还是为了升官发财,出人头地,才去干革命?这是区别真革命还是假革命的试金石。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认真听毛主席的话,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心一意地为党工作,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革命者。
一九六五年六月十四日
人总有一死。可是人活着的价值并不是由他的年龄的长短来决定的。黄继光、刘胡兰等英雄人物,为革命、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我的一生决不白白度过,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九日
一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我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忠实勤务员。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情,我就去干。工作就是革命,我要一辈子为革命工作,为自己的阶级工作,为全人类的彻底解放而工作。
利己的小人,是最可耻的人,处处为自己打算的人,是丧失道德的人。我只要有一口气,就要永远做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
一九六五年七月×日
一个革命者,应该像红心萝卜,从里往外红,不能像水萝卜那样,只红在皮上。
一九六五年九月×日
刀用完不擦要生锈,会越锈越厚。人的思想不经常“擦洗”也要生锈,会逐渐腐朽变质。要想让刀不锈,就得勤擦勤磨,要想让思想不生锈,就得经常学习毛主席著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天晚上要回忆回忆这一天作了些什么工作,有什么成绩,有哪些缺点;成绩如何发扬,缺点如何克服。发现有“锈”,就得擦洗,防止“生锈”。
一九六五年九月×日
什么事情都是变化的,先进人物不是一成不变的。先进人物总会有缺点,如果自己不加强思想改造,把一点成绩当成包袱背起来,就会由先进变落后。我要严格要求自己,连一闪而过的错误思想也不放松。
一九六六年二月×日
我有两个思想上的敌人:一个是个人主义,一个是骄傲自满。要成为彻底的革命者,首先要向“我”字开火。脑子里“我”字多了,革命二字就少了。
一九五九年八月×日
毛主席说:“‘三个臭皮匠,合成一个诸葛亮’,这就是说,群众有伟大的创造力。”一个人闹革新是单枪匹马,组织起来力量大。一个人多生产一百个仅是一百个,一百个人每人多生产十个就是一千个,这力量多大呀!只有组织起来,才能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才能加速社会主义建设。
一九六四年二月×日
遇到困难时,就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遇事向群众请教,人民群众中有成千上万的“诸葛亮”,我心里立刻亮堂了。
一九六四年五月二十八日
一个人的力量是大海中的一滴,但大海是一滴滴水珠组成的。一滴水如果离开大海,一会就干,如果在大海里,永远也不会干。我要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
一个人和一个小小的螺丝钉一样。一个小小的螺丝钉离不开高大的机床,如果离开高大的机床就失去了它的作用。
一个人离不开集体,如果离开了集体,就一事无成。
一九六四年七月六日
毛主席说:“必须明白: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
从这些话里,我懂得人民群众的伟大作用,团结起来力量大。只有群众,才是不可战胜的力量源泉。我要在工作中,甘当一辈子小学生。
一九六四年七月二十一日
毛主席说:“共产党员对于落后的人们的态度,不是轻视他们,看不起他们,而是亲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鼓励他们前进。”我要永远记住毛主席的话,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群众工作。以阶级分析的观点,用一分为二的方法,帮助后进同志彻底转变,共同前进,没有把后进同志帮助好,就是自己的工作没做到家,没有尽到党员的义务。
一九六五年八月五日
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在工作中碰几个钉子怕什么呢?我是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的利益干工作的,越困难越要干。共产党员在群众中就是要起火车头的作用。火车头的任务是要把每节车厢都带动起来,光火车头自己跑,就是没完成任务。帮助别人也是对自己的促进。
一九六五年八月十五日
建设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的事,帮助好一个同志,就是给社会主义建设添上一块瓦,给革命事业增加一分力量。
一九五八年三月×日
外国人是人,中国人也是人;外国人一个脑袋,两只手,我们也是一个脑袋,两只手;哪一点也不比他们少。而且我们还有光辉的毛泽东思想作指导,这是哪一个国家也办不到的。为什么外国人能干的事情,我们就不能干呢?能,一定能!一万个能!
一九六五年二月六日
几年来,通过毛主席著作的学习,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无论做哪项工作,都要有两点论,也就是唯物辩证法。对待一切事物要以两点论去看问题,离开这个就不行,就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一九六五年二月二十六日
当祖国的革命派,当世界的革命派,干到见马克思为止。(附图片)
尉凤英同志日记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