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
《反对自由主义》

毛主席的好工人
尉凤英事迹展览会开幕
陶铸李富春刘宁一蔡畅等同志参观了展览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毛主席的好工人尉凤英同志事迹展览会,今天在北京正式开幕。
这个展览会,是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课堂,闪耀着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金色光辉,充分体现了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展览会通过尉凤英无数平凡而伟大的生动感人的事迹,向人们显示了一个颠扑不灭的真理: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勇敢、最聪明的人,是道德最高尚、灵魂最纯洁的人,是最大的战斗力,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展览会预展期间,陶铸、李富春、刘宁一、蔡畅等同志参观了展览。
尉凤英事迹展览会由以下几部分组成:综合部分——“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听毛主席的话,念念不忘阶级斗争”;“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大闹技术革新”;“按毛主席教导,对同志极端的热忱”;“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生活”;“宣传尉凤英,学习尉凤英,赶超尉凤英”。
在展览会的进口处,挂着一幅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同尉凤英亲切握手的大照片。尉凤英曾经十三次幸福地会见过毛主席。毛主席的每一次接见,都给了她巨大的前进力量,鼓舞她沿着毛泽东思想指明的道路奋勇前进。
尉凤英今年以来,曾应各地邀请,先后在北京、重庆、沈阳、哈尔滨等十三个市和县作过三十多场报告。她的先进思想和英雄事迹,在广大群众中引起强烈的反响,人们纷纷表示要向尉凤英学习,坚决走革命化的道路。最近预展期间,首都革命群众、各地来京进行革命串连的大批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参观了展览会。他们深深地为尉凤英的先进事迹所感动。他们看了展览,更加体会到毛泽东思想的伟大。他们说:参观后,千言万语归结一句话:毛泽东思想是破坏旧世界、创建新世界,改造旧思想、培养新思想的无价法宝。(附图片)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时,和尉凤英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我外交部提出照会揭穿苏联方面卑劣的反华行径
最强烈抗议苏联政府无理赶走我全部留学生
严正指出:苏联政府这次悍然破坏中苏文化合作协定并不是孤立事件,最近以来苏联领导精心策划新的世界规模的反华运动,苏联报刊恶毒诬蔑和攻击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造谣诽谤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同时苏联政府采取一系列恶化中苏两国关系的步骤。所有这些,再次暴露了苏方高唱什么反帝“联合行动”完全是骗人的鬼话,同美帝“联合行动”反华倒是货真价实的。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余湛,十月二十二日召见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拉兹杜霍夫,交给他一份照会,就苏联当局加紧反华和恶化中苏关系,无理决定我国全部留苏学生休学事,向苏联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苏联临时代办理屈词穷,竟拒绝接受我外交部的照会。余湛同志对这种无理态度,表示极大的遗憾。
我外交部的照会说,据一九六六年十月七日苏联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通知,苏联政府单方面决定中国全体留苏学生休学,并限令他们于今年十月份离开苏联。这是苏联政府悍然破坏中苏文化合作协定,进一步恶化中苏两国关系的严重事件。
这个事件是苏联政府蓄意制造出来的。一九六六年九月二十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部通知苏联驻华大使馆,由于中国高等院校正在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国所有高等院校已全部停课,所有外国在华留学生休学一年,明年暑期和今年年底毕业的留学生可以提前毕业。苏联在华留学生原计划今年年底毕业,基本课程已经学完,可以提前毕业。毕业时间在与苏联方面原则商定后,再由学校根据各个学生的学习进度,与苏联学生具体商定。对此,尽管中国方面多次催询,苏联方面一直不予答复,却自行将苏联留华学生召回。就在苏联学生回国的第二天,苏联政府竟诬赖中国政府单方面决定苏联留学生休学,并借口所谓对等原则,突然宣布勒令全体中国留学生限期离开苏联的决定。
照会说,苏联当局的借口是完全不能成立的。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正在进行文化大革命,休学一年并不单对苏联在华留学生,而是对所有外国在华留学生。在苏联并不存在所有在苏外国留学生休学一年的情况,片面决定中国在苏留学生休学,分明是一种专门针对中国留学生的歧视行为。
苏联领导破坏中苏两国交换留学生的关系,蓄谋已久。长期以来,苏联方面就对我国派遣留学生百般刁难,极力减少我国留苏学生的人数;对我国在苏留学生的学习制造种种困难,片面改变他们的学习专业,限制他们阅读资料和进行实习,制造借口把他们赶回中国,甚至对他们进行策反活动,现在终于把我国留学生全部赶回。你们颠倒是非,企图将破坏交换留学生关系的责任加在我们身上,这是枉费心机的。
照会说,应该指出,苏联政府这次赶走中国留学生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最近以来,苏联领导精心策划了一个新的世界规模的反华运动。苏联报刊连篇累牍地发表反华材料,对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进行恶毒的诬蔑和攻击,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极尽造谣诽谤之能事。与此同时,苏联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步骤,恶化中苏两国关系。所有这些,再次暴露你们高唱什么反帝“联合行动”完全是骗人的鬼话。同美帝“联合行动”反华倒是货真价实的。
照会最后说,对于苏联方面卑劣的反华行径和恶化两国关系的行为,我们提出最强烈抗议,并决定中国在苏联的留学生于十月二十七日离莫斯科回国。

陈毅副总理在欢迎皮尔扎达外长的宴会上
痛斥美帝策划“马尼拉会议”的新阴谋
指出美帝策划这次会议是加紧推行“和谈”骗局、掩盖扩大侵略战争
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胡志明主席的号召书,支持越南人民打到底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指出,最近美帝国主义策划的“马尼拉会议”,是它加紧推行“和谈”骗局、掩盖扩大侵略战争的新阴谋。
陈毅副总理是在欢迎巴基斯坦外交部长皮尔扎达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谈到越南问题时说,在越南问题上,美国是侵略者,越南是被侵略者。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途径是美国立即从越南撤出它的一切武装力量,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但是,美帝国主义一直玩弄“和谈”阴谋和扩大战争的反革命两手策略,以实现它继续霸占南越的野心。最近美帝国主义策划的“马尼拉会议”,就是它加紧推行“和谈”骗局、掩盖扩大战争的新阴谋。
陈毅副总理指出,不管美帝国主义玩弄什么“和谈”花招,都欺骗不了越南人民;不管美帝国主义把战争扩大到什么程度,都挽救不了它最后失败的命运。陈毅副总理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胡志明主席七月十七日的号召书,并且随时准备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打到底,直到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最后胜利。

陈毅副总理同皮尔扎达外长会谈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天上午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赛义德·沙里夫丁·皮尔扎达举行会谈。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对外经委副主任汪道涵,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徐净武、礼宾司副司长周敏。
巴基斯坦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罕默德·汗,巴基斯坦外交部司长卡迈鲁丁·艾哈迈德,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商务秘书穆·伊·马力克。

我们的强烈抗议
本报评论员
十月七日,苏联政府突然通知中国驻苏大使馆,单方面决定中国全体留苏学生休学,并限令于十月份离开苏联。这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对中苏文化合作协定的粗暴破坏,是他们为了进一步恶化中苏两国关系、煽起新的反华妖风而制造的一个严重事件。对此,七亿中国人民不能不感到义愤填膺,并且表示我们最强烈的抗议!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采取这一单方面的决定时,用什么“对等原则”来替自己辩解。这纯粹是无理取闹。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正在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国政府考虑到,中国的高等院校已全部停课,所以通知各国在华留学生休学一年,那些基本课程已经学完的留学生,可以提前毕业。苏联的留学生原计划今年年底毕业,基本课程已经学完,可以提前毕业,我国政府通知苏方,提出同他们商定这些学生提前毕业的时间问题。但是,苏方没有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就召回了自己的留学生,并且捏造中国单方面决定苏联留学生休学、限期返回苏联的谎言,作为口实,立即下令赶走全体中国留苏学生。苏联的学校并没有停课,各国留学生都在照样学习,为什么突然勒令中国留学生休学、离开苏联呢?这真是岂有此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居然说什么是根据“对等原则”,这简直是卑劣无耻到了极点。
中国留苏学生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的革命青年。他们热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唯恐中国留学生把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传播给苏联青年和苏联人民,因此,把中国留学生看作眼中钉,对他们怕得要死,恨得入骨,早就想把他们统统赶走。几年来,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给他们制造种种困难,进行百般刁难,甚至还发生过一九六五年毒打参加援越反美示威的中国留学生的惨案。但是,中国留学生坚持学习,坚持斗争,坚决维护中苏两国学生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把困难和威胁放在眼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无计可施,就找了个荒唐的借口,把他们统统赶回中国,根本断绝了中国学生同苏联学生和苏联人民的接触。这不仅又一次暴露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破坏中苏人民友谊的丑恶嘴脸,也充分反映了他们害怕人民、害怕真理、害怕革命的虚弱本质。
目前,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一方面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全球性的大勾结,对全世界人民的利益进行大出卖;另一方面,疯狂地诬蔑和攻击我国的文化大革命,策划新的反华大丑剧。这一伙叛徒加紧反华,是为了加紧联美。他们加紧联美,也就必然要加紧反华。赶走我国留学生的事件,就是他们搞的反华新高潮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他们向美帝国主义献媚的礼物之一。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联美反华、恶化中苏两国的关系,犯下了一桩又一桩的罪行,欠下了一笔又一笔的账。历史是不会饶恕他们的。这些账总有一天要清算的。他们这样丧心病狂地胡作非为,必将自食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