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以苏共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正在狼狈为奸,积极搞和谈欺骗的勾当,目的是要扑灭越南人民反美民族革命战争的烈火,扑灭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民族革命斗争的烈火,扑灭世界革命的烈火。只要全世界人民擦亮眼睛,他们的阴谋是不能得逞的。
摘自林彪同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阿《人民之声报》揭露苏共新领导比赫鲁晓夫走得更远
苏修集团外交政策的核心是联美反华
所有马列主义者和革命者一定要为彻底粉碎修正主义而斗争到底
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六日发表编辑部文章指出,苏共新领导在反革命叛徒的道路上比赫鲁晓夫走得更远、更彻底。
文章说,苏共新领导超过了两年前下台的赫鲁晓夫本人,他们竭尽全力地进行活动,进一步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他们组织了一九六五年三月莫斯科分裂会议。他们为铁托集团彻底翻案,在思想上和政治上与铁托集团完全同流合污。他们不惜一切支持各国共产党内外的所有托洛茨基分子、机会主义者、叛徒和分裂主义者,而对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却顽固地奉行赫鲁晓夫的大国沙文主义的敌视政策。文章强调指出,最疯狂的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掀起了反华运动,同美帝国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结成了联合阵线,妄图诽谤和中伤伟大人民中国的具有深远意义的革命政策,并同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一起组成反对中国的“包围圈”。今天,反华路线和反华活动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对外政策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文章指出,苏共新领导在国内正在实行完全恢复资本主义的路线,在国际上则推行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路线。
文章在谈到越南问题的时候说,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和美国侵略者穿着一条连裆裤,反对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千方百计地企图把美帝国主义从彻底失败中挽救出来,出卖越南人民。苏联修正主义者是美国“和谈”骗局的吹鼓手。他们蛊惑人心地叫嚷“联合行动”,其目的就是把越南问题纳入苏美合作的轨道,使越南完全屈服于美帝国主义,变越南为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洲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另一个侵略基地。
文章说,所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者的任务,就是把揭露和完全孤立现代修正主义、争取从思想上和政治上彻底粉碎它的坚决斗争胜利地进行到底。

亚非作家常设局指出“和谈”阴谋是美帝扩大侵越战争的烟幕
强烈谴责美帝苏修合伙大搞“和谈”骗局
所谓“和平”建议不管来自何处都是对越南人民反帝斗争的背叛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伙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在越南问题上大搞“和谈”骗局。声明全文如下:
亚非作家常设局在观察了近来美国侵略越南战争的事态发展之后,认为有责任揭露美帝国主义与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相勾结共同策划的新阴谋:使美国对越南的罪恶占领永远存在下去。
六月份在北京召开了支援越南和亚非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会议期间,美帝国主义轰炸了河内和海防。但是,这并没有挽救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战场上的失败。
每当美国侵略者在越南战场上面临着新的失败或阴谋扩大战争的时候,他们就大叫“和谈”。这已经变成了美国侵略者的惯例。
最近,美国侵略者又想通过所谓停止轰炸,诱使越南人民接受“和谈”,放下他们的武器,美帝国主义正企图在谈判桌上得到他们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
约翰逊政府的“和平攻势”是在两个海军陆战队师开到了非军事区附近,麦克纳马拉正在西贡忙于策划进一步扩大越南的战争升级的时候进行的。这一点清楚地证明:他们的“和谈”阴谋只不过是扩大侵越战争的烟幕而已。亚非作家和人民强烈谴责这个“升级——‘和谈’——再升级”的阴谋。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和平攻势”,正是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出白宫的时候进行的。美帝苏修正在合谋这一肮脏的阴谋。在美帝的策划下,它的形形色色的走狗和追随者,正在为“和谈”骗局大卖力气。几个国家召开的所谓的“马尼拉会议”,英国外交大臣布朗提出了所谓的六点计划,梵蒂冈的“和平呼吁”,南斯拉夫和印度反动派的所谓不结盟的努力,也都是这种罪恶阴谋的各种表现形式。特别要指出的是,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提出的所谓“三点方案”,这完全是美国“三点建议”不同形式的翻版,是为美帝效劳的。参加联合国的许多亚非国家,对美国侵略越南所造成的严重局势表示关切是十分自然的,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者却狡猾地企图利用这种理所当然的关心,来实现他们陈旧的“和谈”骗局,为联合国非法干预越南问题造成既成事实。这一个险恶的大阴谋必须揭露。
越南人民的立场是一清二楚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再指出,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方法是实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一句话:美国侵略者必须停止在越南的侵略,立即全部和无条件地撤出它所有军队和仆从军,拆除他们所有军事基地和设施,让越南人民去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
我们亚非作家将继续坚定地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上述正确的立场,以及胡志明主席著名的告越南人民书,并将充分揭露美帝国主义者同现代修正主义者以及一切反动派的联合行动。
在美帝国主义者策划进一步升级、加剧他们在越南的侵略的时候,将侵略者和被侵略者相提并论的所谓的“和平建议”或“和平呼吁”,不管来自何处,只不过意味着要越南人民放下武器,向美国侵略者屈服。总之,这是对越南人民也是对亚非人民反帝斗争的背叛。
亚非作家常设局为此呼吁亚非人民,强烈地谴责这个“和谈”的大阴谋。加强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斗争。

约翰逊葛罗米柯会谈就是慕尼黑
法国《新人道报》揭露苏美联合反华的阴谋
据新华社巴黎二十日电 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机关报《新人道报》在今天出版的一期中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头目们在事实上勾结在一起”搞反华勾当。
社论强调指出,约翰逊和葛罗米柯最近举行的面对面会谈,“这就是慕尼黑,这就是让帝国主义在亚洲放手干”。
社论强调指出:“这个策略是明显的。一方面美化约翰逊,使人相信同他进行讨论是可能的、有好处的、有利的、有益的;另一方面赤裸裸地攻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论说,中国“从不讨好敌人,她在原则问题上是始终如一地坚决和不可动摇的。”
社论写道:“修正主义者友敌分明。我们也是这样,我们坚决地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爱国的越南一边,反对搞慕尼黑阴谋的人,反对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
社论高呼:“世界社会主义的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当代的列宁毛泽东万岁!英雄的越南万岁!”
《新人道报》总编辑勒纪·贝热龙十三日发表题为《他们决不能使越南屈服》的这篇文章指出,美国总统约翰逊在对苏联和东欧国家采取“微笑行动”时,建议同时削减苏联驻国外的武装部队和美国驻西欧的部队。文章说:“在欧洲松一口气,难道这不就是使约翰逊能够从现在驻在我们大陆的部队中抽调新的增援部队投入到越南战场上去吗?难道这不就是使约翰逊进攻中国吗?这正是苏联领导人所希望的。”文章说:“中国不是孤立的。”“越南人民战斗到最后一个美国兵滚出越南土地的决心,必将粉碎来自任何地方的一切阴谋。”至于美帝国主义,不管它有什么样的盟友,“都注定要失败”。

狼狈为奸
十月十日,约翰逊在白宫同葛罗米柯进行会谈。图为约翰逊同葛罗米柯(左)在白宫策划阴谋。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资料

慕尼黑
慕尼黑是西德南部最大的城市。在历史上,慕尼黑是德国纳粹党的根据地。一九三八年九月,英、法、德、意四国首脑在慕尼黑开会,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捷克斯洛伐克把大部分领土割让给德国。英、法帝国主义企图用这种办法,来鼓励法西斯德国把侵略矛头指向苏联。结果,在英、法的纵容下,法西斯德国不但完全吞并了捷克斯洛伐克,而且挑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来人们把帝国主义这种牺牲他国、纵容侵略的政策,叫做慕尼黑政策。

美帝可恶,苏修可恨
澳《先锋报》谴责美苏勾结出卖越南人民
新华社墨尔本二十日电 澳大利亚《先锋报》二十日就美国总统约翰逊到澳大利亚活动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苏勾结。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令人憎恶的侵略者角色,而苏联领导人扮演的角色更加可恨。
评论指出:“苏联领导人正在日益处心积虑地把自己的角色同美帝国主义的角色配合起来。他们在阴谋出卖越南人民。千万要认清这一点。”
《先锋报》说,苏联领导人可以玩弄和施展他们的险恶阴谋,但是,越南人民得到世界被压迫人民的真正支持。他们的斗争必定能够取得胜利。
《先锋报》指出,约翰逊到澳大利亚活动,再清楚不过地表明了美国的孤立。他的访问必将增加人民的反抗。

白宫拍板成交 美苏加紧勾结
约翰逊对美苏会谈的结果感到“无比鼓舞”。他在送别葛罗米柯时说:“你可得记住我说的话啊!”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美国反动报刊最近环绕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美国总统约翰逊在华盛顿的会谈,广泛议论美苏勾结的新发展。它们兴高采烈地欢呼这种勾结的加强,并且大力赞扬和支持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日益露骨地推行联美反华的叛卖路线。
《华盛顿邮报》十五日刊载的一篇报道,追述了约翰逊十日同葛罗米柯秘密会谈的一些“最精采的情节”。报道说,“这次会谈使得约翰逊对于改善东西方关系的前景感到无比鼓舞。他在葛罗米柯从后门走得不见踪影之后热情洋溢地说:‘我感到前所未有的鼓舞。’”
报道透露,约翰逊在会谈中提到,美国在去年底今年初施展“停炸诱和”的手法,是接受苏联“呼吁”的结果;他要求葛罗米柯在越南问题上继续为美国效劳。报道说,这时,“葛罗米柯咯咯地笑了起来”,对这个问题“表现出审慎的兴趣”。在葛罗米柯准备离开时,“约翰逊友好地搂着葛罗米柯的肩膀,用手指捅了一下他的胸口说:‘你可得记住我说的话啊!’”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也在十七日发表文章,欢呼约翰逊—葛罗米柯的会谈是自从赫鲁晓夫同艾森豪威尔搞出“戴维营精神”以来,美苏关系“最明显、最具体的解冻”。
文章还指出,苏联领导人同美国关系的发展,是同他们扩大反华行动的“步调一致”的,因此,文章认为,这次美苏关系的发展“可能证明比前几次更为持久”,并且“可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