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
上海青年工人创造了石油发酵脱蜡世界先进技术
石油发酵脱蜡是六十年代国际上开始发展起来的新技术。有些资本主义国家研究了五六十年,直到现在,只有个别国家处于中间试验阶段。上海青年工人和科技人员仅用五年多时间,就完成了资本主义国家几十年没有办到的事。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上海工人和科学技术人员,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敢于攀登前人没有攀登过的高峰。中国科学院一个研究所的青年科学技术工作者和上海有关厂的青年工人,通力合作,在五年多的时间内,完成了资本主义国家花了几十年还没有办到的事,创造了石油发酵脱蜡的最新技术。
现在这项新技术已经投入生产。经过工厂中间扩大试验证明,采用这项新技术精制出来的高级低凝点石油产品,大大超过了美国同类石油产品的质量;在石油发酵过程中对产生的酵母的利用方面,我国也取得了显著成就。
上海有关单位创造的这项新技术,为利用我国丰富的石油资源,生产高级石油产品和高蛋白酵母,开辟了一条多、快、好、省的途径。
这项技术,有些资本主义国家已经研究了五六十年,但是直到现在,只有个别国家处于中间试验阶段。上海有关单位的工人和科学技术工作者,从一九六一年五月才开始研究石油发酵脱蜡。他们决心奋发图强、后来居上,在最短的时间内赶上并超过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他们敢想、敢干、敢革命,一九六三年就取得了初步成果,确定了用微生物脱蜡精制石油的方向。接着,他们乘胜前进,又花了两年多时间,完成了中间扩大试验。据已知的材料,世界上现有最大的石油发酵脱蜡的发酵罐为一万五千立升,而上海的发酵罐比这要大好几倍。
这项新技术的整个试验过程,就是有关单位青年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工人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过程。他们从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实践论》等光辉著作中,明确了前进的方向,获得了极其巨大的力量。他们说:大庆人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在石油开采技术上创造了世界最新水平,使我国摘掉了用“洋油”的帽子;我们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也一定能攀登用微生物精制石油的技术高峰。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西方资产阶级能够做到的事,我们中国工人阶级能够做到;西方资产阶级做不到的事,我们中国工人阶级也一定能够做到。他们把每一个试验,每一项极细小的工作,都看作是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争时间、比速度的一场严重斗争。
石油发酵脱蜡碰到的第一个大问题,是要找到能够“吃蜡”的微生物。而在多得难以数计的微生物中,找出一种能够“吃蜡”的微生物,这是一件极其复杂细致的工作。中国科学院一个研究所的年轻的科学技术工作者,不辞劳苦,多处奔跑,采集了近百种土样,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筛选了上千种微生物。经过多次试验,终于找到了比较理想的能“吃蜡”的微生物,解决了石油发酵脱蜡的关键问题,取得了实验室试验成功。接着,又取得了扩大试验的成功。
承担工业化中间试验的是十多个平均年龄还不到二十三岁的青年工人。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石油发酵工业。但是,他们时时事事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把敢想、敢说、敢干、敢闯的革命精神,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在这项新技术试验成功的战斗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在试验中,他们严格按照毛主席在《实践论》中的教导办事。培养石油发酵脱蜡的微生物,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怎么使微生物长得又快、又壮,“吃蜡”效率高?有两种不同的意见,争论很激烈。他们就一起学习《实践论》。毛主席说:“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按两种不同的意见进行极严格的对比试验,让实践作结论。他们通过自己的实践,终于摸索出培养微生物的新条件,使培养周期缩短了一半。
又如,在做研究试验之初,确定了一套比较复杂的工艺设备。这种工艺设备技术复杂,耗费动力大,而且无法进行大规模的工业生产。参加工业化中间试验的青年工人们为了争取这项新技术尽快运用到生产中去,决心革掉这套工艺。他们大胆设想,提出一套崭新的工艺,并且把发酵规模扩大了许多倍。开始试验时,石油产品的凝固点和酵母的产量都没有达到预定的要求。但这些青年人毫不动摇,他们每失败一次,就重温一次毛主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鼓起勇气,去战胜困难。他们相信:坚持就是胜利。他们和老工人一起仔细分析每次试验的进展,找出失败的主要原因,采取必要措施,坚持试验,最后终于使产品油和酵母的产量、质量等都达到了预定要求。
上海青年工人和科学技术工作者,在短短的时间内创造了石油发酵脱蜡新技术的事实再一次说明:毛泽东思想是研究科学技术的指南,是攀登科学高峰的金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最聪明,最勇敢,最有首创精神。

专栏:资料

什么是石油发酵脱蜡
石油发酵脱蜡是六十年代国际上才开始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它是用一种可以“吃蜡”的微生物吸收石油中所含大量石蜡的方法来精制石油。用这种方法,可以精制各种高空、高寒环境下使用的高级精密仪器用的低凝点油;还可以生产大量供食品、医药等工业使用的高蛋白酵母,这对加强国防建设、发展新技术等都具有重大意义。用这种方法精制高级油品,具有设备简单、建设投资少、收效快、操作技术容易掌握等优点。目前制取低凝点石油产品,一般采用溶剂、冷榨、尿素等脱蜡方法。

决心在革命的大风大浪中并肩前进
尉凤英同红卫兵谈学习毛主席著作体会
尉凤英说,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灵魂,要世世代代学,永远传下去。她勉励红卫兵响应林彪同志号召,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运动推向新阶段。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毛主席的好工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好榜样尉凤英,最近在一次座谈会上,同首都许多红卫兵一起畅谈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体会。红卫兵小将们说,我们一定要像尉凤英同志那样,毛主席著作不离身,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灵魂,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参加座谈的红卫兵,有的已经在北京美术展览馆看了十几次关于尉凤英先进事迹的展览,有的听过尉凤英的报告。他们都说尉凤英不愧是毛主席的好工人,是红卫兵的好榜样。尉凤英听了红卫兵的话,谦虚地说,离开毛泽东思想,没有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没有集体的智慧,我能做出什么来呢?就像是一朵梨花,花虽然很好,可是离开了树就会枯死,就不能结果,我们如果离开毛泽东思想就没有了灵魂,就要走下坡路。她回过头,对一个红卫兵说,我们要好好学习《毛主席语录》一百七十四页上的一段话,周总理一再嘱咐我们要反复学习、深刻理解毛主席这段话的伟大意义。我们“红专大队”反复学用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获得了巨大的力量。这个红卫兵打开《毛主席语录》本,看到“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这段话时,激动地对尉凤英说,我们一定听毛主席的话,永远前进,革命到底。
尉凤英严肃认真地说:当前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才能取得胜利。工人和红卫兵小将是一条藤上的瓜,你们向旧世界冲锋陷阵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给我们很大鼓舞,我们厂工人也同反对我们搞革新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作斗争,批判资产阶级反动权威,打碎了一切旧框框,坚决要走中国的道路,制造自己的产品。尉凤英还语重心长地告诉红卫兵:在斗争中一定要用毛主席的阶级斗争学说武装头脑,不管什么妖魔鬼怪,只要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政治上的显微镜和望远镜一照,就现了原形。她说,林彪同志号召我们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阶段。我们要坚决响应这个伟大号召。敌人最怕我们也最反对我们掌握毛泽东思想,我们就越是要学习毛泽东思想,要世世代代学,永远传下去。
红卫兵小将纷纷表示向尉凤英同志学习。要一辈子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当前,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尉凤英也一再对红卫兵说,我们共同学习毛主席的书,在革命的大风大浪中,共同携手前进。

广大革命群众决心走抗大道路办抗大式学校
抗大校史展览在全国各地展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全面贯彻毛主席伟大教育思想的光辉典范、无产阶级革命化学校的好样板——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简称抗大)校史展览,目前正在全国各地展出。广大革命群众参观后受到巨大鼓舞和深刻教育,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抗大的革命传统,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改革教育,把我们的学校办成抗大式的最新型、最革命、最进步的学校。
抗大校史展览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后,在观众中产生强烈的反响,全国各地广大工农兵群众和革命师生都希望能看到这个展览。为满足各地革命群众的要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特地把抗大校史展览的全部展品复制出三百多套,分送全国各地,目前,已在上海、广州、沈阳、武汉、天津、哈尔滨、西安、杭州、兰州、郑州、长沙、南宁、呼和浩特、保定、银川等城市先后展出。
在展出期间,各地广大工农兵、革命师生、红卫兵和革命干部络绎不绝地前往参观。上海市展出十天中,就接待了十多万名观众。许多革命师生从几百里外赶到省城参观,有的看了一次还不满足,又看第二次,第三次。许多观众随身带着笔记本,把展出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的许多题词抄在本子上。观众们普遍反映,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高潮中重温抗大的革命传统,是一堂最生动、最深刻、最活的毛泽东思想的教育课,从而更加深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沈阳第一机床厂工人出身的工程师周振华说:“我们要把工厂办成抗大式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使自己锻炼成能文能武、能批判资产阶级的新型工人。”西安市许多上山下乡在农村落户的知识青年参观后纷纷表示,要学习抗大的光辉榜样,把农村建设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保定市七十多岁的退休老工人王敬典参观以后激动地说:“我人退休了,心不能退休,思想更不能退休,要努力学好毛主席著作,永远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在沈阳、天津、武汉、长沙、银川等市工作的当年曾在抗大学习的许多老同志,参观展览后感到非常亲切,决心永远继承和发扬抗大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把学习毛泽东思想、贯彻毛泽东思想、宣传毛泽东思想、捍卫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毕生的战斗任务,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
许多革命师生参观抗大校史展览后,纷纷举行了座谈讨论。他们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高潮中参观抗大校史展览,增添了战斗的勇气和力量。刚从农村“三秋”第一线回到学校的郑州市高等院校革命师生和红卫兵们参观以后激动地说,毛主席的伟大教育思想最正确、最英明。抗大是世界上最新型、最革命、最进步的学校,我们一定以抗大为榜样,坚决走抗大的道路,办抗大式的学校,彻底砸烂旧的教育制度,让毛泽东思想红旗永远飘扬在无产阶级的教育阵地上。兰州市一位女学生参观展览以后满怀豪情壮志地写了一首诗:“革命先辈建奇勋,抗大中外传美名;继承先辈革命志,抗大自有后来人。”许多革命小将自豪地说:抗大的道路我们走定了,让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哭丧去吧,我们年轻一代永远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红色接班人。
人民解放军许多指战员和军事院校的师生们参观以后,一致表示,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把部队办成革命化的大学校,拿起锄头会种地,拿起锤子会做工,拿起枪杆能打仗,拿起笔杆能批判资产阶级,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保卫无产阶级铁打的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台湾是人间地狱 青少年苦难重重
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匪帮统治下的台湾,许多青少年遭受着严重的摧残,过着非人的生活。
人受狗罪
《台湾新闻报》前不久,报道了台湾幼女林金宝,被人接二连三转卖,长期遭受毒打,最后被老板用狗圈套颈的悲惨遭遇。
林金宝一生下来就随着被遗弃的母亲四处流浪,过着非人的生活。当她七岁的时候,母亲实在无法活下去,才忍痛把她送给人家做养女。一年以后,这一家以五千元台币,把她卖给高雄市一个姓吴的老板,让她在“金山茶室”(台湾的所谓“茶室”、“咖啡室”等都是变相的妓女院)里侍候人。林金宝长到九岁,老板又以五千元台币把她转卖给一家开“咖啡室”姓陈的老板。老板娘嫌她年纪小,不能“捧茶奉客”,便把繁重的杂活琐事全压到她头上,还动不动拳打脚踢,打得她遍体鳞伤。林金宝忍受不了,逃到街上不敢回去,夜晚就蜷缩在街头檐下睡觉。女老板把她抓回去,竟丧心病狂地把她的头发剃光,用套狗圈套住她的脖子,带上手铐,像犯人一样囚禁起来,任意毒打她,强逼她干更重的活。
《台湾新闻报》说,林金宝今年仅十二岁,但在她幼小的心灵上已遭受到严重的摧残,“她两眼直视”,“表情呆板”,问她为什么不笑?她气愤地说:“笑?笑什么?我从来没有笑过。”
十三岁的三轮车工
台北《征信新闻报》报道,今年六月的一天,在高雄县由大寮乡影剧七村到凤山镇的山坡上,一个骨瘦如柴的少年王台顺,佝偻着腰,蹬着一辆三轮车,车上坐着一个肥猪似的胖太太,还有两个小孩。王台顺饥肠辘辘,蹬呀蹬呀,刚到半坡,再也蹬不动了。车子顺着坡势往下滑,王台顺不顾一切地跳下车,尽平生之力,把车子推上坡头。他流尽了血汗,得到的只是六元台币,在台湾只能买三斤白菜。
今天在美帝国主义蹂躏和蒋匪帮黑暗统治下的台湾,年仅十三岁的少年就要赚这样的血汗钱,养家糊口。
王台顺的父亲是一个老三轮车工人,被蒋帮榨干了骨髓,积劳成疾,卧床不起。为了一家六口的活命,他无奈何,只好忍痛让十三岁的长子去蹬三轮车,担负起维持家计的重担。王台顺每天早出晚归,招徕生意。可是,那些美国佬和国民党老爷太太们都嫌他车破人小,不愿坐他的车子。王台顺天天披星戴月,流血流汗,连一家六口人糊口的米钱也赚不回来,更不用说给父亲治病的医药费了。
少女的血泪
据台湾报纸报道,在台南运河畔的一间不避风的平房里,一个少女在痛苦地呻吟。
这个少女叫何满,二十四岁,高中毕业后,到侵台美军机场的“康乐图书馆”当管理员。一天黄昏,何满值班,美国兵屠克斯来“借书”,抓了三本书就想走,她按规定要屠克斯签字,就为这事触怒了这个美国兽兵。这天晚上,何满回家走到街口灯光昏暗处,屠克斯突然出来把她抓住,用魔爪卡住她的脖子,把她捺倒在地,然后用脚踩住她的两腿,挥拳向她的头部猛击。何满被打得身受重伤,当场昏迷过去。后来被别人发觉,送进医院,两星期都处在昏迷状态中。
何满受伤最重的是眼睛,有失明的危险。她再三向侵台美军当局提出,要求惩办凶手和给她治病。美军当局却以“没有目击证人”和“足资证明的物证”为理由,让凶手逍遥法外;不但不为何满治伤,还硬要她带病上班。何满伤势愈来愈重,不能再上夜班,美军当局竟借故把她踢出门外,使她丧失生计,在“绝望中呻吟”。
 (新华社)

安徽省大牲畜增长
安徽省许多农村人民公社在发展牲畜中,坚持走自力更生、自繁自养的道路,促使大牲畜迅速发展。今年到目前为止,全省大牲畜存栏数已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以上,其中幼畜、壮畜增长的比重较大。

江西扩种绿肥作物
江西省各地人民公社积极播种绿肥作物,为明年培育早稻准备充足的肥料。目前,全省仅红花草就播种了一千六百多万亩,播种进度比去年快,质量也好。

青海晚熟瓜果丰收
青海高原的晚熟瓜果今年获得丰收,目前运往哈尔滨、广州、乌鲁木齐、西安等城市的西瓜和各种梨子已有一百三十多万斤。收摘较晚的冬果梨,也正在大量外运。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