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葵花向太阳
各国革命人民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敬仰。在世界各地每天都有许多动人的事情,反映出各国人民热爱我们伟大领袖的真挚感情。这里报道的是千千万万桩生动事例中的几桩。
毛主席和我们在一起
在我驻越南使馆招待会上,一位集结在越南北方的南方人员戴上了毛主席像纪念章,还要求给他一张毛主席穿着军装站在天安门上的照片。他一面端详着毛主席像,一面激动地说:“毛主席和中国人民在一起,也永远和我们越南人民在一起。毛主席穿上了军装,是对我们越南人民很大的鼓舞。我们一定要实现胡主席的神圣号召,握紧枪杆,战斗到底,争取抗美救国斗争的彻底胜利!”
鲜花献给伟大领袖
一位波兰普通劳动者在中国国庆期间,把一束鲜花交给在波兰的一位中国同志,激动地说:“请代我把它献给工人阶级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献给那些在毛泽东领导下在文化革命中出现的中国革命青年——红卫兵,献给伟大的文化大革命。”他说:
“这束花代表波兰人民对中国工人阶级的情谊,请你们把它当作世界上最美丽的鲜花收下吧!”
伟大的形象记心中
在最近举行的第十三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中,一位叙利亚的盲人,在他的朋友引导下来到中国馆。他听完朋友介绍后,又特别要他的朋友领他到毛主席像前,给他描述毛主席的伟大形象。他边听,边欢呼:“中国!毛泽东!万岁!毛泽东!”
珍贵的礼物表心意
九月二十九日下午,一位非洲留苏学生双手捧出一个用羊皮制作的枕头套,怀着激动的心情对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工作人员说:“这是我们国家老年人最喜欢用的一种枕头。因此,我特别把它送给毛主席,以表示我们对毛主席的敬爱。”他又拿出一块枕巾说:“这是我妹妹亲手为毛主席缝制的。”
要天天看到毛主席
也门一位名叫海迪的司机,把从中国朋友那里要到的毛主席像,端端正正地挂在家里。他说:
“毛主席是最伟大的领袖。我要把毛主席的像挂起来,让我的朋友和我家里的大人孩子都能天天看到毛主席。”

毛主席是世界工人阶级的领袖
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心中央委员会发表给毛主席的信,表示:“我们向您保证,我们将高举您的思想的伟大旗帜,在荷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
新华社二十日讯 荷兰《红色论坛》在今年第八、九期合刊上发表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心”中央委员会给毛主席的一封信,信中指出,毛主席是全世界工人阶级的领袖,毛主席的著作是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行动指针。
这封信说,“我们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把您看成是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主席,全世界工人阶级的领袖,谨向您和中国共产党——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先锋队——表达我们热诚的情谊。”
信中说:“我们的月刊《红色论坛》支持中国共产党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正确主张,并且我们强调学习您的著作,因为您的著作不仅为中国人民服务,而且成为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指针。”
这封信在谈到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指出:“我们完全支持这个运动的指导思想和为了进行这个运动所采用的方法。中国文化革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历史上的大事件,我们将认真地学习中国文化革命的发展和成果,并将这场革命的原则运用于我们所处的环境。”
信中指出,为了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将把您的著作越来越多地翻译成荷兰文,使荷兰工人更便于学习它。虽然荷兰的情况大大不同于中国,我们深知我们可以向中国共产党学习许多经验,特别是学习您关于群众工作、思想教育、发展文化、反对压迫者和修正主义者等思想。”
这封信说:“敬爱的毛主席!
“愿您知道,团结在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心的周围的荷兰工人阶级,衷心地爱戴您,把您看成是他们崇敬的领袖。”
信中说:“愿您知道,我们非常重视学习您的著作,并和同志们讨论这些著作。
“愿您知道,在您领导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将引导全世界的群众通过革命道路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愿您知道,我们已经准备为这样的革命而奋斗,而且我们深信能够同我们邻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小组一起来击败欧洲这个地区的资本主义、垄断组织和修正主义。
“我们向您保证,我们将高举您的思想的伟大旗帜,在荷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
信里还指出,荷兰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对越南进行的可耻的侵略战争,并反对英国、印度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的所谓“和谈”。我们认为,只有美国军队全部撤出越南,才能在那个地区恢复和平。

光荣属于毛泽东!
东欧国家人民纷纷表达对毛主席的无限敬仰
据新华社讯 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波兰和保加利亚等国的人民群众最近纷纷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无限敬仰。
捷克斯洛伐克一位居民不久前在写给毛主席的信中热情地写道:“你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天才继承者,你以创造性的成就进一步发展了整个世界上的无产阶级、穷苦人和被压迫者的先进思想。你成了世界公认的无产阶级革命领袖。”
布拉格的一位教授在来信中一开头就写着“毛泽东万岁!”信中热情洋溢地写道:“毛泽东过去取得胜利,现在取得胜利,将来也一定取得胜利。光荣属于毛泽东。”
一位工人语重心长地说,“我真想能去中国,亲眼见一见毛泽东同志,当面告诉他,在捷克斯洛伐克,像我这样的工人都热爱他,拥护他。愿他永远健康、长寿。这是世界劳动人民的幸福。”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位曾经读过不少毛主席著作的老工人说:“毛泽东是当代的共产主义领袖,他受到人民的敬爱。所有革命者都必须学习毛泽东著作。”
一位农民说:“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中国是人类的未来。”
一位干部说:“毛泽东坚持并发展了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思想代表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利益,因而能够鼓舞人民和领导人民前进。”
一位大学生在赞扬毛泽东思想时说,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发展。当前世界革命中发生的问题,只有在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中才能找到答案”。
匈牙利的一位老党员说:“毛泽东领导中国革命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才取得今天的胜利,整个中国革命的历史都证明了毛泽东是一位伟大的领袖,他是多么正确!”
一位文化工作者说:“我认为毛泽东思想不但在中国是正确的,在全世界也都是适用的。”
一位退休工人激动地说:“毛泽东是第二个列宁。苏联修正主义攻击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人民搞世界革命,难道进行世界革命也有罪吗!”
一位技术员说:“中国共产党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现在我们把希望都寄托在中国的身上了。”
一位大学生说:“我正在学习毛泽东的著作,我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十分正确的革命学说。”
波兰统一工人党的一位老党员说:“毛泽东同志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和统帅。”他说:“我们这些老共产党人,一想到世界上有中国共产党,有毛泽东同志,就充满着希望,坚信共产主义必将冲破重重困难,最终在全世界取得完全的胜利。”
一位波兰作曲家说:“毛泽东思想发展了列宁主义,他是划时代的人物。”
一位波兰大学生说:“中国要建成共产主义,只能有一种思想——毛泽东思想。中国人考虑着世界上所有的穷人。”
保加利亚到处都可以听到劳动人民表达他们对毛主席的热爱和敬仰。一位退休工人说,“毛泽东是当代的马克思和列宁,中国共产党是世界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一位老共产党员骄傲地说,“我是毛泽东的党员,因为中国共产党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一位大学生说,“选择中国的道路,社会就向前发展,否则就要倒退。”
有一次,当一些中国同志在一座山上游览时,一群保加利亚朋友马上朝他们跑来,同他们热烈地握手拥抱,他们热情地说:“我们热爱毛泽东、拥护毛泽东。”

周总理接见阿尔巴尼亚石油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接见由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工矿部副部长泽内尔·哈米蒂率领的阿尔巴尼亚石油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康世恩、李应吉、江明、张定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瓦西里·纳塔奈利也在座。(附图片)
下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标志中阿人民友谊和合作的新发展
中阿签订中国给阿石油工业贷款协定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给予阿尔巴尼亚石油工业贷款的协定”,今晚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出席今晚的签字仪式和石油工业部为欢送阿尔巴尼亚石油代表团举行的宴会。
对外经委主任方毅和阿尔巴尼亚石油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工矿部副部长泽内尔·哈米蒂分别代表双方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签字仪式结束后,我国石油工业部举行宴会,热烈欢送阿尔巴尼亚石油代表团。
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张定一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中阿两国在石油方面的经济技术合作问题上完满地达成协议,标志着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有了新的发展。
泽内尔·哈米蒂团长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感谢中国给予阿尔巴尼亚的巨大帮助。他说,阿中两国人民是站在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有共同的理想。我们这种战斗友谊是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锤炼出来的。
应邀参加签字仪式和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石油代表团团员,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瓦西里·纳塔奈利。

李副总理接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二十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接见巴基斯坦国家银行总裁舒加特·阿里·哈斯尼率领的巴基斯坦银行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谈话。

高歌《大海航行靠舵手》 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日本朋友带着毛主席语录牌访韶山
代表团长说:“我们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变为自己的实际行动”
新华社长沙十八日电 第四批日本社会党活动家代表团最近访问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韶山。他们热情地赞扬说:“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世界无产阶级的共同财富,是永远不落的太阳,是我们心中的指路明灯,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
代表团在去韶山前,团长羽根荣一领着全体团员学习毛主席语录:“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学习三遍以后,大家才坐上汽车,迎着万里彩霞,奔赴向往已久的韶山。
羽根荣一说:“我们访问韶山的目的,是学习毛泽东思想。”日本朋友一到韶山,就把携带的毛主席语录牌高高地举起来,组成了一幅大标语:“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接着又把语录牌翻过来,上面全是用日文和中文书写得十分工整的毛主席语录,这些语录都是他们自己针对日本当前的斗争形势和任务选出的。
日本朋友在毛主席旧居门前,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正在韶山参观学习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工农兵群众、革命学生、革命干部和红卫兵,同日本朋友一齐欢呼,一同歌唱,“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响彻云霄,《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震荡着山岗田野。
在参观毛主席旧居和旧居陈列馆的时候,许多日本朋友都感动得热泪盈眶。有的人说:“参观韶山,不但加深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认识,同时对毛主席的家庭成员献身于人民解放事业深表钦佩。”他们说:“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而且是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
日本朋友在留言簿上激动地写下他们的感想。有的人写道:“访问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旧居,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领导社会主义革命的崇高精神。我们确信毛泽东思想必将给世界革命以新的力量。”有的人写道,毛主席经历过的严峻的革命考验和种种艰难困苦,“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日本的革命运动,我感到毛主席就在自己的身边。”有的人写道:“参观伟大的毛主席旧居韶山,我的心情是无法描写的,我在此宣誓:回国后坚决同困难作斗争,为世界人民的解放而奋斗到底!”
团长羽根荣一在离开韶山时说:“我们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变为自己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