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工农兵而创作 为工农兵所利用
艺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日益深入发展的今天,大庆、河北、黑龙江等地的工农兵业余文艺战士,和长期活跃在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的内蒙古乌兰牧骑演出队、广州部队海上文化工作队以及勇于革新的武汉市杂技团,以战斗的姿态,带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收硕果来到北京,向毛主席和首都革命群众汇报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每当演出结束,演员和观众就围拢在一起,共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许多观众把自己心爱的毛主席像纪念章给演员戴在胸上,齐声欢呼:“毛主席万岁!”纵情高歌《大海航行靠舵手》。这种动人的情景是前所未有的。千百封热情洋溢的观众来信赞扬说:工农兵文艺好得很!
歌颂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歌颂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在一组规模巨大的“大合唱”中,最响亮最动听的歌,是歌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颂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业余文艺战士,心最红、眼最亮、立场最坚定、爱憎最分明,对毛主席的感情比山高、比海深。他们说:毛主席,是亿万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想起毛主席,我们心中有千首诗,想起毛主席,我们嘴边有万支歌”。大型诗歌联唱《敬爱的毛主席,您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对口词《毛泽东思想万岁》,独唱《达斡尔族人民最听毛主席的话》,歌舞《毛主席语录发给咱》等,每一个节目都灌注着对毛主席的无比深厚的感情,生动地表达了广大工农兵革命群众对毛主席的无限敬仰与无限热爱;表达了亿万工农兵群众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
歌颂毛主席,是发自他们心底的声音。河北省农民业余演出队的队员李玉璋,一谈起毛主席就激动得热泪盈眶,他说:“我每次演《毛主席语录发给咱》时都非常激动,很自然地回忆起在村里党支部发给我《毛主席语录》时的激动心情。当时,我双手捧着我久所盼望的金光闪闪的宝书,心里在笑,两眼流出了幸福的眼泪。每演一次都使我重享一次领受《毛主席语录》的幸福。”黑龙江省工农兵业余演出队达斡尔族四十二岁的社员何德志说:“我十二岁上就给地主放牛,过着人不如牛的生活。十冬腊月,赤着脚上山放牛,冻得像针穿似的,没办法,就两脚踩在牛粪上取暖。这样,一摊牛粪凉了,再换一摊,眼巴巴地望着东方,等着红太阳出来。毛主席是我的救命恩人,我怎么不歌唱毛主席!我们要世世代代歌唱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命根子,是革命人民闹翻身干革命的根本。它的光辉照亮了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前进的道路。有了它,就有了一切。歌颂毛泽东思想,宣传毛泽东思想,是革命文艺的根本任务、光荣的使命、永恒的主题。在这次汇报演出中,毛泽东思想的红线,贯穿在每个晚会、每个节目当中。大庆油田工人、家属业余演出队演出的《大庆职工报捷》和《大庆职工家属报捷》,就是伟大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捷报。
杂技这门艺术能不能突出政治,宣传毛泽东思想?武汉市杂技团的演出作了肯定的回答:能!他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批判了资产阶级权威,发扬了敢想、敢闯的革命精神,创编出《庆丰收》《空军锻炼》《工余练武》和《红色售货员》等许多反映工农兵火热斗争生活的新杂技。千年的老框框砸碎了,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插到了杂技这块阵地上。他们的节目尽管还存在着一些缺点,但方向是正确的。我们相信,他们既然敢于标社会主义之新,立无产阶级之异,迈出了踏实可贵的第一步,就一定能创造高度的政治内容与完美的艺术形式相统一的社会主义新杂技来。
歌颂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英雄人物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群众,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正在从事着彻底批判旧世界,创立新世界的伟大创举。在这个改天换地的斗争中,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写下了人间最壮丽的诗篇,用他们的革命豪情谱出了最新最美的英雄乐章。表现他们,歌颂他们,是革命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次工农兵业余演出真是英雄满台,凯歌盈耳。歌舞《歌颂王铁人》,联唱《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女声表演唱《刘英俊之歌》以及表现集体英雄业绩的《当铺地人民改天换地》、《阳光照红了沙石峪》等节目,都以高昂的调子,炽烈的感情,倾诉了广大革命群众对这些英雄人物、英雄集体和英雄业绩的赞颂。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一些新的英雄人物的日记里可以看到,他们的成长,从前辈英雄人物身上吸取了多么大的力量啊!英雄人物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力量呢?在这些节目中作了生动、形象的揭示:王铁人所以能够在那样困难的地方、困难的条件下,敢于承担重担,迎着困难上,创造出惊人的奇迹,靠的是什么?32111石油钻井队为给祖国找油找气,爬山涉水脚不软,天涯海角不回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知火烧人,偏向火海冲,他们想的是什么?王杰用生命保住了十二个阶级弟兄,麦贤得用鲜血写出了英雄壮丽的凯歌,为的是什么?他们每一个行动,他们每一个发明,每一个创造,每一个胜利,都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他们每前进一步,都是毛泽东思想指引的结果。
学习英雄人物,就是从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歌颂英雄人物,就是要通过英雄人物来歌颂毛泽东思想。他们演唱的每一支英雄的颂歌,就是一曲毛泽东思想的颂歌。
写中心,演中心,好得很!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密配合党在各个时期内的革命任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是这次工农兵文艺演出的共同特征。工农兵文艺都是三大革命斗争的产物,工农兵业余文艺战士的每一个节目,每一次演出,都是响应党的号召、适应革命的需要而创作的。他们一向把写中心、演中心看成是革命文艺的最现实、最迫切的任务。
在这次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歌唱“十六条”,歌颂革命的小闯将红卫兵,揭露牛鬼蛇神的丑恶嘴脸和罪恶阴谋,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与伟大胜利,是这次演出的一个共同的主题。河北省农民业余演出队演出的联唱《文化革命的战鼓》,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员们阶级感情非常充沛。擂鼓手是个年轻的姑娘,满面红光,神采奕奕,擂起鼓来,神气得很,自豪得很。两个鼓槌在她手中像两颗手榴弹一样,一槌下去,恨不得把牛鬼蛇神一下打它个粉身碎骨。她说:“我练打鼓时,用两个拳头往大腿上打,旧恨新仇涌上心头,越打越有劲,把两腿都打肿了。”黑龙江省工农兵业余演出队演出的“锣鼓群”这个节目,形式新,气势大:四座又高又大的红色战鼓并排在舞台中间,四员文化革命的闯将飒爽英姿,巨鼓齐鸣,惊天动地。阶级敌人闻之丧魂落魄;革命者听了大长志气,大添精神,大鼓干劲,扬眉吐气。北京汽车制造厂工人许长田说:“我看了打心里高兴,拳头攥得紧紧的,恨不得一拳把那些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砸它个稀巴烂,把整个旧世界砸它个稀巴烂。”
写中心,演中心,就是根据党在各个时期的战斗任务,及时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写中心,演中心,是三大革命斗争的迫切要求;写中心,演中心,好得很!
为工农兵服务,沿着工农兵方向前进
愿意不愿意为工农兵服务,是一个阶级立场问题。能不能服务得好,首先是阶级感情问题。
工农兵业余文艺战士的作品和演出为什么那样受群众欢迎,因为他们最热爱毛主席,最崇拜毛泽东思想;因为他们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者,最了解工农兵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他们真正做到了“为工农兵所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他们的演出最生动、最实际,革命性和战斗性最强。看过《紧握手中枪》的观众,谁也不能不为那种雄壮的气魄和火一样的战斗激情所感染,它的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都充满对阶级敌人的仇恨,充分表现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民兵那种昂扬斗志和必胜的信心。看过大庆油田工人、家属业余演出队歌颂大庆的节目,谁不为英雄的大庆欢呼,谁不为英雄的大庆骄傲!
专业文艺工作者,要想使自己的创作和演出为群众所欢迎,就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到工农兵中去,到群众的火热斗争中去,使自己的感情来一个变化,来一番改造。乌兰牧骑这样做了,就做出了成绩;广州部队海上文化工作队这样做了,就大受群众欢迎。他们无论到那里,都把熟悉工农兵,学习工农兵放在第一位。他们除了为群众演出,放电影,放幻灯,还跟工农兵一起劳动战斗,帮助他们整顿俱乐部,培养工农兵文艺骨干。广州部队海上文化工作队,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走遍了万山群岛,全心全意地为战士服务。在演出前后,他们还利用空余时间为战士补军衣,战士激动地说:“你们学习了《为人民服务》,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你们给我们补的不只是几个补钉,而是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这一针针、一线线,都带着党的关怀和阶级感情,穿上你们补的军衣,香风毒气攻不透,糖衣炮弹打不倒。”文艺战士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到工农兵中去,到群众的火热斗争中去,在三大革命斗争过程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学习工农兵,与一切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才能成为群众的忠实代言人,工作才有意义。
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工农兵革命文艺推向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工农兵文艺从来都没有像今天这样光辉灿烂。我们一定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彻底批判资产阶级旧思想、旧文化,彻底肃清以周扬为代表的修正主义文艺思想的流毒。我们要树雄心,攀高峰,沿着工农兵方向前进,标社会主义之新,立无产阶级之异,创造出更加灿烂的社会主义新文艺。(附图片)
广州部队海上文化工作队演出的歌舞《海岛好》
黑龙江省工农兵业余演出队演出的拉唱《矿山新歌》

创造社会主义的新杂技
北京人民印刷厂 学军
武汉市杂技团给首都观众带来了崭新可喜的杂技节目。多少年来,一直为资产阶级艺术“权威”称之为“纯艺术”的杂技,被武汉市杂技团的革命同志革了命。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敢字当头,破了资产阶级老爷们那套旧框框,创造出许多表现工农兵火热斗争,突出政治,突出毛泽东思想的新杂技,使杂技艺术焕发出青春的光辉。
杂技能不能表现工农兵,能不能宣传毛泽东思想,成为灭资兴无的阶级斗争的工具?武汉市杂技团已经做出了肯定的回答。这次演出是满台工农兵形象。反映建筑工人紧张愉快的劳动生活的《建筑工地》,歌颂人民公社、歌颂农业大跃进、表现社员们丰收喜悦心情的《庆丰收》,反映我人民解放军空军战士,为了保卫祖国、加紧锻炼、随时准备打击敢于进犯的敌人的《空军锻炼》,以及歌颂商业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崇高精神的《红色售货员》等优秀节目,不仅突出了毛泽东思想,歌颂了工农兵群众意气风发的革命精神,也保持了杂技的特色,发挥了杂技的特长,取得了其它艺术形式难以表达的艺术效果。
毛主席说:“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为艺术的艺术,超阶级的艺术,和政治并行或互相独立的艺术,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武汉市杂技团这次成功的演出,彻底粉碎了资产阶级“权威”的那套修正主义谬论。过去这些“权威”们说什么杂技不能改,实际是不想改,不准改,不愿杂技艺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这是在和我们无产阶级争夺杂技这个阵地,企图永远霸占下去。这次武汉市杂技团的革命同志们把这块阵地夺了回来,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高高插到杂技这块阵地上来了。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武汉市杂技团的演员们,每谈到杂技的革新都激情满怀。张根宝同志说:“过去每次与工农兵一起演出,人家唱的是社会主义,歌颂的是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可我们演的是几百年以前的老货色,我们对党、对毛主席的热爱表达不出来,心里别扭得很。周扬这帮家伙把我们的脖子卡得死死的,不许我们改。要不是这次文化大革命,杂技仍然翻不了身。”
要革命就一定会遇到困难,就会碰到阻力,任何新生的事物都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尽管一些节目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但他们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完全相信,武汉市杂技团的革命同志们,既然能够砸碎旧框框,决心对旧杂技进行彻底的革命,就一定能够创造出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相统一的社会主义新杂技来。

毛泽东思想的宣传队
——广州部队海上文化工作队演出观后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施存康
广州部队海上文化工作队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新形势下,按照毛主席的文艺思想建立起来的一支革命化战斗化的文艺轻骑队。建队以来一直面向连队,向兵学习,为兵服务,锻炼成为一支名副其实的工作队、服务队和毛泽东思想的宣传队,受到了连队战士和广大工农群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他们把歌颂毛泽东思想,当作自己的根本任务。看了他们的演出,我们的心里激动得很,受到极大的教育和鼓舞。
对口词《毛泽东思想万岁》,独唱《伟大的领袖畅游长江》,《毛主席和我们在一起》,二重唱《听我们歌唱毛泽东》,诗歌联唱《毛泽东思想照亮全球》等节目,都是满怀无产阶级革命激情,以风雷震荡的最强音,用最新最美的语言,歌颂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歌颂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它们充满了火热的阶级感情的声音,唱出了我们战士对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心声,也唱出了亿万革命人民的心声,唱得工农兵心里热气腾腾,唱得阶级敌人胆战心惊!
小演唱《连长和我打乒乓球》是一曲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颂歌。写的是一位连长用现身说法的办法,找一位战士比赛乒乓球,巧妙地启发这位战士觉悟到自己刺杀技术不过硬,关键在于没有突出政治,首先是思想不过硬。这个小节目,形式新颖,节奏明快,生动活泼,风趣动人。它成功地塑造了一位突出政治、善于抓活思想的基层军事干部的形象,反映了我们部队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生活和亲如兄弟的同志关系。这是文化工作队深入基层,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坚持突出政治的结果。他们自己说得好:“我们坚持时时、事事、处处突出政治,把政治贯注到思想里、生活里,贯注到排演场、舞台上,贯注到每一个音符、每一个舞蹈动作里。这样,我们的艺术就有了方向,有了灵魂,有了力量。”
广州部队海上文化工作队继承和发扬了老红军宣传队的战斗作风,打破了旧文艺的一些条条框框。演员一专多能,自编自演,演出队伍轻装精干,打起背包能走,放下背包能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们忠实地贯彻了毛泽东文艺方向,是一支毛泽东思想的宣传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