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苏全球大勾结的供状
观察家
十月七日,美国总统约翰逊,经过半年之久的精心策划,抛出了一篇美国对欧洲政策的长篇讲话。
这篇讲话,是对苏联和东欧国家加速推进“和平演变”政策的反革命宣言,是美国囊括整个欧洲的侵略蓝图,是要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全面彻底投降的通知书,也是美苏进行全球性大勾结的供状。
约翰逊在这篇讲话中,用罕见的赤裸裸的语言,鼓吹什么美帝国主义和“所有的欧洲人”都是“兄弟”,他们之间有着“超越政治分歧的共同联系”、“共同的文明”、“共同的利益”。他起劲地鼓励苏联和东欧国家的“改变之风”,也就是资本主义复辟之风,并且放出了一批糖衣炮弹,宣布要给这些国家以最惠国待遇和商业贷款等小恩小惠。他还说什么美国要在“东欧国家和苏联的同意下”,“和平地弥合”东西方之间的“裂痕”,“实现欧洲的真正的和解”,“使欧洲成为一个整体”。实际上,就是要欧洲的社会主义国家同美帝国主义“合二而一”,加入美帝国主义奴役下的“自由世界大家庭”。
约翰逊在这篇讲话中还说什么,美国“并不打算”让苏美之间“在越南或者其他地方的分歧”来妨碍他们的“和解”。他并且说,美国将同苏联“一起一步一步地走下去”,苏联“愿意走多远就走多远”。他公开要求苏联“削减在中欧的军队”,“谋求在欧洲有一种稳定的军事形势”,并且建立一个“为东西方共同”保证“安全”的“体制”,在这个“体制”内来实现德国的“统一”。他还叫嚷苏美两国共同建立“更大合作的国际秩序”。
这些话的含义是很清楚的。约翰逊不仅要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利益实行大出卖,让西德军国主义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而且要苏联帮助美国“稳定”欧洲局势,以便让美国从欧洲腾出手来,实现战略重点的东移,集中力量反对中国,侵略越南,镇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
越南,是当前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焦点。越南人民在抗美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打乱了美帝国主义反革命全球战略的部署,使得美国侵略者捉襟见肘,狼狈不堪。为了寻找出路,目前约翰逊政府正在利用联合国大会大搞“和谈”阴谋,并且在“和谈”的烟幕下策划扩大侵越战争。约翰逊在这个时候发表这样一篇讲话,其目的显然是要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进一步出卖越南,既帮它推销“和谈”骗局,又帮它调兵遣将,来扑灭越南人民革命烈火。这是美苏公开勾结,在全世界范围内推行它们的反革命战略的一个大阴谋。
约翰逊的这篇讲话,对苏联和东欧国家的人民是不能容忍的侮辱和疯狂的挑战。可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及其追随者,竟然受宠若惊,或吹捧,或呼应,作出了令人作呕的反应。他们说,约翰逊讲话考虑了“对华沙条约国关于使欧洲局势健康化的明确纲领的反应”,是“对社会主义国家显示了可谓不寻常的亲切以及善意”。在约翰逊讲话发表的第二天,苏联《真理报》马上说,现在“有实际可能使欧洲变成真正持久和平与互利合作的大陆”。接着,葛罗米柯同约翰逊在纽约“进行了坦率的、范围广泛的讨论”。请看,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这一伙叛徒,同美帝国主义一唱一和、紧密勾结,简直到了不知羞耻的地步!
约翰逊的这篇讲话,标志着美帝国主义对苏联政策的进一步演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一段很长的时期里,美帝国主义把苏联看作是它的主要敌人,是对它的最大威胁,把同苏联的斗争看作是不可调和的斗争。赫鲁晓夫上台以后,美帝国主义对苏联的政策就逐渐起了根本性的变化。从此,美国不再把苏联领导集团当作敌人,而是当作朋友。但是,美帝国主义毕竟对苏联还有点不放心。这从一九六一年肯尼迪同阿朱别伊的谈话中,就可以看到。当时,肯尼迪向苏联提出“二十年和平”的狂妄条件:一条是苏联必须放弃“使全世界共产主义化”,也就是不许苏联支持世界革命;一条是要苏联给东欧人民提供“自由选择”,也就是要在东欧恢复资本主义制度。现在,从美帝国主义看来,第一个条件已经实现了。苏联领导集团不仅早就不支持世界革命,而且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镇压各国人民革命的帮凶。约翰逊这一次讲话,根本不需要像他的前任一样,再提这一个条件了,而是进一步要求苏联领导集团更加卖力气地为美帝国主义反革命全球战略效劳。对于第二个条件,约翰逊也只是要苏联和东欧国家加快步伐,实现社会主义到资本主义的“和平过渡”。这也就是要倒转历史的车轮,一笔勾销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多少年来革命斗争的成果,把苏联和东欧国家拉回到反动统治的旧时代去。
约翰逊政府所以敢这样狂妄地摊开它的侵略计划,显然是受到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亲美、媚美、降美的投降主义路线鼓励的结果。
苏联新领导上台以后,实行“加快了步伐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两年来,美帝国主义在其反革命全球战略的各个方面,都得到苏联新领导的密切配合。苏联新领导同美国大搞秘密外交,幕后交易,在越南、多米尼加、刚果(利)、塞浦路斯、南罗得西亚等问题上,进行一系列叛卖勾当。苏联新领导正在积极联合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结成一个反共、反人民、反革命、反中国的新神圣同盟。
在欧洲,苏联新领导继承了赫鲁晓夫的绥靖主义政策,出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东欧各国人民的利益,把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丢在脑后,在防止核扩散问题上同美国加紧勾结,并且就苏美从欧洲撤军问题达成默契。苏联新领导大肆鼓吹什么“全欧合作”、“相互谅解”,什么“必须超越政治观点和信念上的分歧”、“全面发展欧洲各国之间的互利关系”,什么“同时解散现有的军事联盟”,由“欧洲安全体系来取代”。所有这些,对于美帝国主义来说,是正中下怀。现在人们看到,约翰逊十月七日的讲话,同苏联新领导所鼓吹的论调,何其相似乃尔。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欧洲问题上的口号,几乎都被美帝国主义接过去了。
约翰逊的讲话再一次表明,事实上目前已经存在着一个美苏联盟。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都把各国人民革命和坚决支持各国人民革命的中国人民看作是对他们的最大威胁。他们都是同世界革命人民相对立,同当代历史潮流相对抗。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确有着“共同的利益”、“共同的命运”,因而存在着合作和联盟关系。目前的问题仅仅是由于种种原因,这种联盟关系还不便于公开而已。
毛主席在一九二六年说过:“现在世界上的局面,是革命和反革命两大势力作最后斗争的局面”。毛主席还说,这两大势力竖起了两面大旗,一面是红色的革命的大旗,号召全世界一切被压迫阶级集合于其旗帜之下;一面是白色的反革命的大旗,号召全世界一切反革命分子集合于其旗帜之下。当前世界的局面,也是这样。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本来就是站在美帝国主义的白色的反革命的大旗下面的。今天,美帝国主义只是要他们靠得更紧,干得更凶。
美帝国主义从社会主义国家里找到一批叛徒,充当他们的帮凶,自以为得计。但是,它的如意算盘,是实现不了的。我们的时代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美帝国主义面临的重重矛盾,不可能解决;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面临的重重矛盾,也不可能解决。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也是纸老虎。他们加起来,也还是纸老虎。帝国主义救不了修正主义,修正主义也救不了帝国主义。帝国主义也好,修正主义也好,他们的形形色色的新旧追随者也好,统统都将被迅猛异常的世界革命风暴席卷而去。

柬埔寨的正义立场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为了在越南问题上兜售“和谈”骗局,真是煞费苦心。它在联合国里搞,也在联合国的外面搞。不久前,菲律宾政府鼓吹一些亚洲国家充当“真诚的中间人”和“有成效的调解人”,以促成越南问题的“和谈”,就是美国授意的产物。
这个“建议”一出笼,就遭到了主持正义的亚洲国家的严正拒绝。
柬埔寨王国政府新闻部十月十三日发表声明指出:“柬埔寨已经拒绝在越南问题上充当不正直的中间人”,“它绝不愿意有助于促成这样的和平:对于在自己的国土上为抗击赤裸裸的外国侵略而英勇地斗争的英雄的越南人民是不公正的和平;这是一种按照侵略者的条件,为侵略者的利益效劳,而损害受害者的和平。”多么义正词严的声音!这充分表达了柬埔寨人民支持越南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立场。
在越南问题上,是非是清清楚楚的。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途径是美国侵略者立即、全部、彻底、干净地滚出越南,停止对越南的侵略,让越南人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一切真正支持越南的国家应该持这样的立场。一切维护正义的国家应该持这样的立场。正当有人在越南问题上热中于进行不分是非的“调解”的时候,柬埔寨挺身而出,毫不含糊地指出,这种“调解”,是替美国侵略越南打掩护,是损害坚持抗美救国斗争的越南人民的利益的。柬埔寨的这种维护正义的鲜明立场,是对美帝“和谈”骗局的有力揭露和沉重打击。
但是,唯独印尼政府,马上热烈响应菲律宾的“建议”,并且见诸行动。印尼外长马利克十月十日说,印尼“不应静坐不动”,“将采取积极步骤”促成“和谈”。人们一眼就能看出,印尼当局挂的是“真诚的中间人”的羊头,卖的是美国“和谈”骗局的狗肉。说来说去,他们无非是要越南人民放弃抗美救国的神圣斗争,接受美国霸占南越的“和平”。这就清楚地表明,印尼当局是站在美帝国主义这一边的,是美国推行“和谈”骗局的一名新走卒。

谢胡主席在欢迎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的宴会上指出
苏修帮助美帝搞“和谈”骗局再次暴露叛徒面目
黎清毅副总理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对越南人民的国际主义援助
霍查同志接见黎清毅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十三日晚在地拉那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黎清毅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查尔查尼、巴卢库、托斯卡、卡博等出席了宴会。
谢胡在宴会上讲话说,今天越南问题是区别越南人民的真正朋友和敌人,区别革命者和反革命者的试金石。现代修正主义者在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中再一次暴露了他们做为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叛徒、美帝国主义的密切合作者的真面目。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尽管蛊惑人心地叫嚷“联合行动”,“援助越南人民”,但事实上他们是同美帝国主义者站在同一条战线上反对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
谢胡说,今天苏联修正主义者在越南问题上所采取的政策,主要目的是通过“和谈”使越南人民向美国侵略者投降,并组织美苏反对人民中国的“火力包围圈”。最近勃列日涅夫在他的“闪电式旅行”中同铁托和其他修正主义者的会谈,葛罗米柯在纽约和华盛顿同腊斯克、约翰逊的亲切会晤,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在亚洲某些国家进行的一系列访问,都是为了这个目标。
谢胡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正在遭到越来越大的可耻失败。胡志明主席的号召书更加加强了越南人民把斗争进行到底的革命精神和不可动摇的决心。
谢胡说:越南人民正在进行的人民战争向各国人民表明,帝国主义貌似
“强大”,而实际上是虚弱的。这个斗争再次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另一个普遍真理,即战争的命运不取决于武器而是取决于人。越南人民英勇斗争的意义已经超越了越南的国界。他们的斗争是被压迫人民和民族的榜样,是对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事业,革命、自由和独立事业,以及真正和平与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巨大贡献。
谢胡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巨大支持。他说,伟大的人民中国已经给予并正在给予越南以坚决的支持和无私的、全面的援助,伟大的人民中国是越南人民的强大、忠实和可靠的后盾。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随时准备投入保卫英雄越南的战斗。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被压迫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斗争的最强大和最真诚的支持者,它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头号敌人和主要障碍,是社会主义不可摧毁的堡垒。
谢胡说,越南人民的斗争也是保卫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斗争,我们决心尽我们的一切可能援助越南人民,直到越南人民取得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的胜利为止。阿尔巴尼亚人民给予越南人民的帮助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国际主义义务。
谢胡在讲话中还热情赞扬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指出,这场文化大革命将永远铲除在中国产生修正主义和复辟资本主义的一切可能性。他说,我国人民和我们党深信,七亿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导,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胜利前进的时候,将永远不会允许在中国产生修正主义和使资本主义复辟。
黎清毅在讲话中指出,美国政府为了实行它的两手政策,在扩大侵略战争的同时,又推行“和谈”骗局,以掩饰它的野蛮罪行,欺骗世界舆论和美国人民。美帝国主义者以为,采用武力和欺骗手段,就能使越南人民在他们的实力地位面前屈服,迫使越南人民坐到谈判桌上来,接受他们提出的条件。但是他们大错特错了。他们不能用军事手段使我们屈服,更不能用欺骗阴谋达到这一目的。越南军民一致坚决响应胡主席今年七月十七日发出的伟大号召,决心克服一切困难,直到取得对美帝国主义的彻底胜利。
黎清毅说,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一贯得到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积极援助。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领导下,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革命的战斗团结精神,过去和现在一贯支持越南人民。
他说,这次我们代表团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经济代表团关于经济援助和合作的会谈,是在兄弟般的友好气氛中进行的,会谈在很短的时间内结束,并签订了有关协议。这次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给予越南人民的援助,同过去的援助一样,不仅大大地鼓舞了我国全体军民,而且为加强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之间的友谊、战斗团结和兄弟合作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地拉那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霍查,十三日接见了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黎清毅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希·卡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哈·托斯卡、外交部长奈·纳赛等。
接见时,越南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阮玉山也在座。

南越爱国民主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武颂执行任务时光荣牺牲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越南南方爱国民主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武颂,九月二十日在西贡—嘉定地区执行任务时光荣牺牲。
越南南方爱国民主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最近举行紧急会议,沉痛追悼武颂,并且决定在越南南方新闻界发起学习武颂顽强战斗精神的运动。会议还一致推选越南南方爱国民主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新德担任越南南方爱国民主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举行中央全会
新华社地拉那十五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中央第一书记恩·霍查同志的主持下,十四日举行了第十八次全体会议。
全会发表的公报说,全会讨论和一致通过了党中央第一书记恩·霍查将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作的“关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将在党代表大会上作的“关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经济文化发展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年——一九七○年)的指示”的报告。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越南北方军民又击落美机五架
越南北方清化省军民,在十二和十三日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两架。
在十二日和十三日义安省军民也击落美机三架。
纽约市群众示威反对侵越战争
纽约市区和郊区群众数百人十二日分别举行抗议示威,向前往这个城市举行竞选旅行的美国总统约翰逊表示他们对政府侵越政策的强烈反对。当约翰逊来到市内布鲁克林区发表演说时,数百名示威者举着反对侵越战争的标语牌,并且高呼:“把我们的小伙子从越南撤出来!”警察蛮横逮捕了九名青年示威者。
又有两千南朝鲜帮凶军到南越
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又有两千名南朝鲜白马师的帮凶军到达南越,为美国的侵越战争充当炮灰。美联社的消息说,这样一来,在南越的南朝鲜帮凶军就增加到四万五千人。
美在菲加紧扩大侵越战争准备
美国海军和菲律宾军事当局十一日在菲律宾三描礼示地区举行了一连四天的联合军事演习。在九月一日美国和菲律宾也举行过一次以越南人民为“假想敌”的联合军事演习。
美联社八月九日的一则消息承认,目前驻在菲律宾的美军已达到十万人,比它在越南南方发动直接武装侵略前增加了九倍。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