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的书给了我们革命的胆略和力量
河北省易县凌云册公社西牛大队红姑娘打井突击队队长 龙凤珍
我们是由二十八名年轻姑娘组成的一个打井突击队。我们这些被人认为是“黄毛丫头”的女孩子,敢于做过去妇女不敢做的事情,给大队打成了十一眼大井,对今年抗旱播种起了很大的作用。是毛主席的书给了我们革命的胆略和力量,敢于向旧世界挑战,使我们在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中成长起来。
向旧习惯斗
我们大队今年春天遇上干旱。为了抗旱,同时为了早日实现水利化,摘掉低产落后帽子,大队把一些有打井技术的人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打井班。
可是,有一些有打井技术的人却满脑子旧思想,按旧习惯向集体讲价钱,他们要酒喝,要补助粮,还要记高工分。大家觉得他们提出这些要求不对,可一时又再也找不出有打井技术的人来,便答应了他们的要求。四十多天过去了,这个打井班却一眼井也没有打成。
这时社员们议论纷纷。当时我们一伙姑娘正在共青团支部的组织下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学到毛主席说的一段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段话给了我们很大鼓舞。有的说:“我们决不能辜负毛主席对我们的期望,要掌阶级印,接革命班,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担挑起来。”大家想:要建设新农村就得革命,就得破除一切旧的东西。从哪里做起呢?大家对打井班井还没有打就先讲吃、喝和工分,很不满意。大家决心打破老规矩,由我们来打井。经过串连,我们二十八个贫下中农家庭出身的女孩子组成了一个妇女打井突击队,决定大干一场。
可是,旧习惯势力的阻力还很大。首先是家长不同意。有些家长怕出事故;怕把自己的姑娘累坏等等。
家长挡了车,怎么办?按照老辈子的习惯,做儿女的只得听家长的。可现在,我们是毛泽东时代的青年,要作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毛主席说:“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我们要不冲破封建自私思想的束缚,跳不出个人家庭的小圈子,怎么能经风雨,见世面,在群众斗争中,在大风大浪里锻炼呢?爹的话,娘的话,都得用毛主席的话作尺子量一量,对革命有利的就听,对革命不利的,我们就不听。我们决定斗争,说服家长。
为了说服家长,我们先帮助家长提高阶级觉悟,找家长们给我们讲村史和家史,我们给他们读毛主席著作。这样,我们把很多不同意的家长都说服了。最难说服的是刘玉梅的母亲刘大娘。因为玉梅爹是在一九五三年掏井时被砸受伤死的。谁一提掏井,玉梅娘就揪心。现在她女儿玉梅要去打井,她说什么也不干。为了说服刘大娘,我们几个姑娘给她念《纪念白求恩》,念了又讲。最后,刘大娘同意了,她说:“人家白求恩是个外国人,帮助咱们打日本还不怕死呢,咱们建设自己的社会主义还能怕苦怕危险?”
向旧风俗斗
打破了家长这一关,社会上的阻力还很大。我们打井突击队一成立,很快就在村子里传开了,有些人对我们的行动看不惯,七言八语说什么的都有。有的说:“屎克螂要能拉大车,谁还买大骡子大马?”有的说:“黄毛丫头想成精啦!”听了这些刺耳的话,有的顶不住了,说:“算了吧!干什么不行,何必受这个窝囊气。”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难道打退堂鼓吗?不,决不。这不是受气不受气的问题,是敢不敢破旧风俗的问题。如果我们不敢坚持,这就是对旧风俗的妥协。想到这里,大家又坐下来,翻开毛主席著作,学习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还学习了吕玉兰的模范事迹,大家受到很大鼓舞,都说:人家玉兰姐为革命能顶住大风大浪,咱们就顶不住这么一阵冷风吗?大家一致表示:干革命就不能怕鬼,开起顶风船,冲上去。
这样,我们就动手打井,干起来了。我们二十八个姑娘,从没有打过井,但是我们天不怕、地不怕地干起来了。
向困难斗
在打井的劳动中我们又遇上了困难。
我们二十八个姑娘,打起井来比着劲的干,可是我们没有技术。我们这班人,小的十六岁,大的不过二十一。又大都是刚出校门的学生,有的过去到井口去望望就感到眼晕。到了地里,劳力怎么支配,井筒怎么挖,土往那里扔,这些事儿谁都没干过。
不会怎么办?我们想起“有了生字查字典,有了问题学‘毛选’”这句话来,便拿出《毛主席语录》大家学习。毛主席虽然没有讲怎样打井,可毛主席说:“革命战争是民众的事,常常不是先学好了再干,而是干起来再学习,干就是学习。”又说“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读到这里,大家的心里亮了。都说“听毛主席的话,边干边学,只要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今年三月十五日,大家七手八脚地就挖起来,挖了几丈深以后,遇到了坚硬的蚂蚁沙,铁锨铲不动,大镐刨不动,每个人的手都被震破了,进度慢下来。就在这个时候,我们又重新学习了《愚公移山》。张福花说:“愚公能移山,咱就能打井,沙石再硬也硬不过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铁锨不行,我们就用尖嘴镐来刨。在愚公精神的鼓舞下,终于打透了蚂蚁沙层。大家挖泥掏水,一个个都成了泥人,上来又抢着拉滑车,但没有一个喊累的。由于我们心齐劲头足,第一眼井只用了十六天就完成了,比男社员打井班的工作效率快二、三倍。我们也没要补助粮,没记高工分,没喝一两酒。
第一炮打响了,大家的劲头更大了,接着两眼、三眼,到七月中旬,四个月时间一共打了十一眼大井。浇地一千七百多亩,保证了大队的春播、夏播和今年的秋季丰收。
井打成了,冷风也不吹了,家长们也高兴了,对男社员的打井班也起到很大促进作用。社员们称我们是红姑娘打井突击队。
通过打井这一斗争的胜利,有力地冲击了人们从旧社会带来的旧风俗、旧习惯、旧思想。但是,我们的工作成绩还是很有限的,我们决心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续奋勇前进。(新华社)

从印尼归国的受害华侨在湛江举行声讨大会
愤怒控诉印尼右派反动势力迫害华侨的滔天罪行
据新华社湛江十五日电 第一批乘光华轮从印度尼西亚回国的受难华侨,今天在湛江市举行大会,向祖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控诉和声讨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反华排华、疯狂迫害华侨的法西斯暴行。当地的广大革命群众和红卫兵参加了大会。
归国难侨在会上一个接一个地以自己的亲身遭遇,以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愤怒控诉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残酷迫害和惨杀华侨的滔天罪行。
原在印度尼西亚亚齐地区的司马委当店员的老华侨罗鹿珍控诉说:今年四月十八日开始,司马委地方当局以“庆祝民防部队成立周年纪念”为名,由当地的宪兵队长组织暴徒对华侨进行了疯狂的迫害。暴徒们一面狂呼反共反华口号,一面大肆抢劫、破坏华侨的财物。暴行延续到二十日,亚齐省反动当局又从美伦调来了一批属于“卡比”(印度尼西亚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和“潘查希拉青年”两个反动组织的暴徒。这些暴徒在美伦地方法院官员的带领下,和司马委的暴徒结伙逞凶。一千多暴徒拿着棍棒、铁条、刀子等凶器,涌进司马委的市区和郊区,见了华侨就拳打脚踢,百般侮辱。
在华侨受到上述法西斯迫害的同时,印度尼西亚当局又指使来自亚齐首府的蒋帮特务分子胁迫、诱骗难侨背叛祖国,加入受到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庇护的蒋匪特务组织“效忠会”。印度尼西亚当局公开宣布:谁加入了“效忠会”,就保证他生命财产的安全。广大爱国华侨坚持了伟大中华民族的气节,团结起来,对印尼反动派进行了英勇的斗争。
接着,从万达亚齐、西吉利、美伦、打京岸、鹿树昆、瓜拉新邦等地回来的华侨,也纷纷上台声讨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当局反华排华的罪行。难侨妇女刘莲瑛上台控诉她丈夫被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剥皮、挖眼后惨死的经过时泣不成声。她儿子走上台和母亲一起振臂高呼:“打倒印度尼西亚反动派!”“我们要报仇!血债一定要用血来还!”这时,全场万分激愤,“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向受害华侨致亲切的慰问”的口号声此起彼落,响彻全场。
难侨妇女蔡文秀控诉她丈夫惨遭杀害的经过以后说:我要警告印尼反动派:血债一定要用血来还,印尼的革命人民一定不会饶过你们,这笔血债总有一天要清算的!
许多归国难侨进一步控诉印度尼西亚反动政府对我国的接侨工作设置重重障碍,对自愿要求回国的华侨进行重重阻碍和迫害。印度尼西亚政府外交部在不久前的一项声明中,竟然恬不知耻地说什么对我接回华侨的工作“一直在进行一切可能的努力”,要“确保”这一工作“能够顺利进行”。难侨章贵昌指出,这完全是无耻的谎言。爱国华侨是不甘受印度尼西亚反动派的摆布的,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要生存就要斗争。住在浮罗巴烟的难侨和印度尼西亚当局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当印度尼西亚政府制造困难阻碍我国接侨轮船不能靠岸时,右派当局欺骗我们,想把我们赶到勿拉湾港码头上去,由他们来安排名单强行驱逐,但我们坚持等候我国的领事到来安排返国事宜,否则我们坚决不离开浮罗巴烟。最后,印度尼西亚右派当局不得不让我们的领事到棉兰,让我们的轮船进港靠码头。毛主席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句话千真万确。我们这次胜利归国,是爱国华侨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鼓舞下,不畏强暴,坚持斗争所取得的胜利。
难侨青年女教师王素英代表难侨表示,回国后要好好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积极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湛江市工人代表和红卫兵代表,也在大会上讲话,他们对归来的难侨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对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反华排华的暴行表示最大的愤怒和强烈的抗议。
全体归国难侨在会上一致通过了对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迫害华侨的声讨书。声讨书历数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反华排华、反共反人民的罪行之后,表示全体归国难侨要在伟大的领袖毛主席领导下,为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为打倒美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反对包括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在内的各国反动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开幕
交易会提供的商品比过去更加丰富,参观和洽谈贸易的人十分踊跃 一些港澳同胞根据目睹事实,驳斥了港澳反动报纸的造谣和诬蔑
据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一九六六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开幕。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高潮中,由于全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抓革命,促生产,工农业获得了更大发展,因而为这届交易会提供出口的商品也比过去更加丰富。在陈列厅展出的近三万种展品中,机械、纺织品、轻工业品、化工产品、仪器仪表、工艺品和农副产品、畜产品、土特产品的新品种很多,质量显著提高。展出的一百多台各种机械产品,大部分是新产品。我国纺织工人在文化大革命高潮中试制成功的新产品更是琳琅满目。轻工业方面的新产品比去年秋季增加很多,仪器仪表的新产品也占了这类展品的一半。在农副产品方面,我国历来大宗出口的大米、大豆,品种齐全。一向享有国际声誉的我国手工艺品,出现了崭新的面貌,以革命斗争为题材,反映工农兵形象的作品大大增加。
参加这一届交易会的各国客商和华侨、港澳同胞十分踊跃。今天有二千多人到陈列馆参观和洽谈贸易。开幕第一天就有这样多的客商前来洽谈贸易,这是一九五七年以来的历届交易会所没有的。他们中有许多人赞扬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赞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我国人民抓革命、促生产带来的大好形势。一些港澳同胞,还根据自己在广州看到的事实,驳斥了港澳反动报纸散布的“国内工农业生产停顿了”、“交易会延期举行”等造谣诬蔑。
晚上,交易会举行开幕酒会招待各国客商和华侨、港澳商人。在一百名红卫兵朗读毛主席语录、高唱革命歌曲以后,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主任委员曾生讲了话。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杨浩庐在酒会上讲话,他说,我们遵照毛主席“中国人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实行友好合作,恢复和发展国际间的通商事业,以利发展生产和繁荣经济”的教导,将继续贯彻“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对外贸易政策,根据需要和可能,同来自各大洲的工商界人士、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积极进行交易。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出席了酒会并在会上祝酒。
酒会结束后,举行文艺晚会招待客人。

河北棉花丰收
据新华社保定十五日电 我国北方主要产棉区之一的河北省,今年棉花又获丰收。各地已采摘的棉花绒长、杂质少,不少社队棉花的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显著增加。这是河北省广大社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生产上获得的又一辉煌胜利。
今年棉花播种前后,河北省南部严重干旱,影响棉花播种。在困难面前,社员们学习“老三篇”和《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等文章,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发扬了勇敢顽强的革命精神,向干旱开战。他们修渠挖井、开山凿泉,千方百计寻找水源,终于把棉花种上了。
今年,河北各地种棉,还遵照毛主席“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大胆革命,破除旧思想、旧习惯、旧框框,推行了合理密植,在棉田管理工作中采用了深中耕和多追肥等方法。有不少地区还大胆创造,推行了棉麦间作的新技术,既增产了粮食,又多种了棉花。棉花生长中期,很多地区发生了严重的虫害,又因为阴雨连绵,给棉花生长带来很大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广大社员毫不气馁,采用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勇敢地与虫害和阴雨天气作斗争,终于扑灭了各种棉花害虫,保证了棉花正常生长。
目前,棉区社员,正在一边精细地采摘新棉,一边把摘下的优质棉花出售给国家。

广东秋汛捕鱼量上升
广东省沿海广大渔民从八月份开始投入秋汛生产以来,捕鱼量月月上升。据统计,八月和九月份的捕鱼量,都比去年同期增产百分之十以上。
今年以来,这个省的沿海渔民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热潮,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捕鱼的思想。在秋汛生产中,他们纷纷早出海,勤出海,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日夜追捕鱼群。

山东完成大麻收购计划
山东省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大麻收购计划。目前,各产麻生产队还在把多余的大麻继续交售给国家,争取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山东麻区遭受了旱灾,广大社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与干旱进行斗争,终于夺取了大麻丰收。麻区人民在获得好收成后,积极开展了收割、沤洗和剥制活动,及时把丰收的大麻卖给国家。

舒茶公社发展茶叶生产
盛产茶叶的安徽省舒城县舒茶公社,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积极发展茶叶生产。这个公社过去没有开垦过的山坡,现在已修筑成一层层梯田,开辟成新式茶园,纵横成行的茶棵,生长得青翠茁壮。今年全社茶叶产量比解放前增加四倍多,比毛主席来这里视察的一九五八年增加了一倍。 (据新华社讯)

北京郊区平谷县棉花获得好收成。这是峪口公社兴隆庄大队的社员在晾晒新棉。
新华社记者摄

南方大部地区降喜雨
许多省区旱情基本解除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央气象台消息:十月上半月,我国长江中游大部分受旱的地区都下了雨。长期干旱的湖北省和湖南大部、江西大部、福建大部地区,以及河南南部和广东、广西北部地区,先后都下了大雨或暴雨。各地总雨量一般达五十毫米到一百多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一倍到三倍。河南南部从四月份以来出现的旱情现在已大为缓和;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广西等地区七月下半月以来先后出现的严重干旱,雨后已基本排除。这对秋播和晚稻生长很有益处,只有个别地区出现了雨水过多的现象。
除长江中游地区外,陕西、山西两省大部,以及山东半岛等地区十月以前降雨比较适宜,十月上半月又分别下了二十五毫米到六十毫米的雨,雨量比常年同期为多。这对上述各地的冬小麦播种和出苗十分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