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工农兵群众、革命知识分子和广大干部,进一步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是防止修正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使我们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最可靠、最根本的保证。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热烈响应林彪同志号召把毛主席著作学得更好用得更好
大庆人决心像解放军那样永远忠于毛主席
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科学,是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考验的无产阶级的真理,是最现实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统一的行动纲领。必须彻底把毛泽东思想贯彻于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用毛泽东思想来统一我们的思想。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林彪同志最近向人民解放军发出的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提高到一个新阶段的号召传到大庆油田以后,广大职工和家属立即热烈地展开了学习和讨论。他们一致表示,林彪同志的指示,不仅对全军,而且对全党、全国人民都完全适用。大庆历来把解放军做为自己的学习榜样。林彪同志对解放军的指示,就是对大庆的指示。他们说,林彪同志的指示极为重要,极为适时,对深入学习毛主席著作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对搞好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具有伟大的意义。
林彪同志说:“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科学,是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考验的无产阶级的真理,是最现实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统一的行动纲领。必须彻底把毛泽东思想贯彻于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用毛泽东思想来统一我们的思想。”大庆人一致认为,林彪同志的话说得对极了,说得好极了,完全说到大庆人心坎上了。
大庆“铁人”王进喜说:我来大庆快七年了。这些年,我们一直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我们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无限忠诚,无限信仰,坚决以毛泽东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打了一个又一个大胜仗。俗话说:“三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有了毛泽东思想,全国七亿人民就有了统一的思想,力量就无穷无尽,比原子弹威力还大。我离开大庆一个多月,回来就看到油田有了许多变化。一二○二和一二○五两个钻井队,在我走的时候,钻井五万多米,现在已经突破了七万米大关。这样快的钻井速度,把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远远甩在后边。这个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我们钻井工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结果。
大庆职工和家属对林彪同志在指示中提到的“军队一定要真正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作了反复的学习。他们表示,一定要在新形势下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尽最大努力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真正把大庆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五好家属林淑华、杜恒爱说:我们大庆的职工和家属,正在毛主席指引的把各行各业都要办成亦工亦农、亦文亦武的革命化大学校的大道上奋勇前进。我们家属不仅务农,而且参加油田的工业生产,办了一些小型工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也和职工一起拿起笔杆子批判资产阶级。
林彪同志指示说:“全军工作情况虽然很复杂,有各种不同的情况,但在这一点上,又复杂又不复杂,又有差别又没有差别,这就是都要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起来。”大庆人用自己的亲身体验证明,林彪同志的这一指示无比正确。石油工业部五好标兵、大庆炼油建设指挥部第三施工队副指导员黄彦英说:我们大庆工种也很复杂,工作条件很不一样,有搞地面建设的,有研究地下油层的,工作千头万绪,我们抓哪一条呢?最根本的就是抓毛泽东思想教育,抓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搞生产也和解放军打仗一样,就是靠人的觉悟,靠人的勇敢,靠政治因素,归根到底,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石油工业部五好标兵、采油一部综合四队井长胡法莲说:林彪同志指出:“老三篇”最容易读,真正做到就不容易了。要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我在学习过程中,深深体会到这一点,毛主席的“老三篇”读了千遍万遍也还感到新鲜。要想树立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世界观,就得在“老三篇”上狠下功夫。因为每天思想上都有新的矛盾,每天生产上都有新的困难,每天工作上都有新的问题,只有用“老三篇”作武器,改造自己的思想,消除私心杂念,才能把工作做好。
大庆职工和家属坚决表示,要反复学习、认真领会林彪同志的指示,在行动中坚决贯彻执行。他们说,林彪同志是毛主席最亲密的战友,最好的学生。他对毛主席著作学得最好,用得最活,贯彻毛泽东思想最忠实,最坚决,最彻底,是我们最好的榜样。我们要坚决执行林彪同志的指示,像解放军那样,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把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举得更高,把毛主席著作学习抓得更紧,更讲究落实,提高到新的水平。(附图片)
大庆油田职工家属在劳动间隙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摄

解放军武汉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会议总结交流经验
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
新华社武汉十五日电 怎样领导正在向新阶段发展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在最近召开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上,总结交流了经验。代表们认为:不断激发广大群众的阶级感情,提高学习自觉性;不断引导群众到阶级斗争中去,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不断引导群众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特别是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再加上一个革命化的领导,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就能步步深入,更加落实。
武汉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从林彪同志一九六○年发出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的伟大号召以来,一年比一年深入,一年比一年扎实。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有来自各种不同岗位上的一千四百九十多人,有师团领导干部、基层干部、战士、职工、家属。规模之大,经验之丰富,事迹之动人,前所未有。代表们在会上满怀激情地歌颂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用生动的事例阐明了一切胜利、一切成就来源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他们说:“毛泽东思想是无价之宝,是我们的命根子,有了它,我们就有了一切。”
代表们在会上经过充分讨论,认真地总结了几年来组织和领导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的经验,并且决心把这一运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他们认为,要把林彪同志关于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指示,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必须:
一、以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为武器,深入思想发动,激发阶级感情,提高广大群众的学习自觉性。
代表们以自己的切身体会指出: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把阶级感情搞得浓浓的,把认识提得高高的,只有这样,才能把毛主席的书当成“粮食、空气、方向盘”,一时离不开,任何情况下“压不倒、冲不垮、挤不掉”。这就要不断地进行思想发动工作。怎样进行思想发动,大家的体会是:要反复宣传林彪同志关于学习毛泽东思想的一系列指示。林彪同志对毛泽东思想,对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伟大意义,作了最高、最科学的概括,讲的最深刻,最精辟,最能打动人心,最能说服人,教育人。要结合各项政治运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使干部战士明确了解:突出不突出政治,学不学、用不用毛泽东思想,是两种建军思想、两条建军路线的斗争,是阶级斗争在军队建设问题上的反映。要大搞回忆对比,激发阶级感情。只有不忘过去苦,深知今日甜,才能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学习毛主席著作,才会有为革命而学的明确目的和顽强毅力,才可以学得深,用得狠。要组织群众谈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甜头,品不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苦头,用群众自己的经验教训教育群众。
二、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才能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
代表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真理是在同谬误作斗争中间发展起来的。”学习毛泽东思想,也只有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才能真正学到手。怎样引导群众在斗争中学?大家认为:必须积极组织群众投入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去,目前特别要投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去,带着斗争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亮出来。斗争的过程,就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自己主观世界的过程,就是使自己的思想符合于客观世界的发展规律,以指导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学为了用,用中去学,学一点,用一点,就能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许多代表的切身体会是:“斗争中学,斗争中用,学的活,用的好,体会最深,见效最快。”
三、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最根本的是要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
会上,每个代表都深刻体会到“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抓住了世界观的改造,就一通百通,就可以把各项工作带动起来,战斗力大大提高。怎样引导群众改造世界观?大家体会是:一要老老实实听毛主席的话,以“老三篇”为武器,大破以私字为核心的资产阶级思想,大立以公字为核心的无产阶级思想。二要自觉斗。要有自我革命、彻底革命的精神,以英雄为榜样,高标准,严要求,在自己头脑里大摆灭资兴无的“战场”。在大事上要斗,在小事上也要斗;在困难条件下要斗,在顺利条件下也要斗;在受到批评时要斗,在受到表扬时也要斗。“大斗大进步,小斗小进步,不斗就落后。”三要群众帮。错误的思想,一定要到群众中亮,到群众中斗,到群众中改。不能躲躲闪闪,怕丑怕痛。只有狠亮、狠斗、狠改,才能取得群众的帮助和监督,才能把思想改造得更快、更好、更彻底。
四、一定要有一个革命化的领导。
许多来自基层单位的代表指出:广大指战员对毛主席无比热爱,对毛泽东思想无限信仰,迫切要求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领导的责任就是要把群众的积极性组织起来,巩固下去,不断提高。领导怎样才能发挥这个作用?大家认为,千条万条最主要的是要站在运动的前面,做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带头人,做思想革命化的好榜样。怎样才能做个带头人?许多领导干部的经验是走出办公室,到连队去,和战士一起学。在学习中一定要结合实际,带着自己的问题学与带着部队的问题学相结合,以带着自己的问题学为主;带着思想问题学和带着工作问题学相结合,以带着思想问题学为主;在机关学与下连队学相结合,以在连队学为主。这样,学习革命理论同参加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同改造客观世界、自己革命化同部队革命化,都很好的结合起来,从而改造自己,带动部队的革命化。
大会举行了十八天。代表们一致表示一定要遵循林彪同志的指示,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抓得更紧,更讲究落实,把部队真正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勇敢捍卫毛主席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坚决把毛主席点燃的革命火种传遍全国
各地来京串连的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带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关怀,斗志昂扬地回到战斗岗位。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在波澜壮阔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国各地来首都进行革命串连的一批又一批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带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首都革命师生的丰富斗争经验,斗志昂扬地陆续回到了各自的战斗岗位。成百万革命小将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心——北京带回的共同决心是: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执行十六条,勇敢捍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毛主席亲自点燃的革命火种传遍四方,更有力地推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前进。
广大红卫兵和革命师生把在天安门受到毛主席接见的日子看作自己一生最最幸福、最最难忘的日子。他们曾当场在《毛主席语录》本上记下了这个幸福的时刻。一回到学校,他们立刻把自己受到的鼓舞和革命激情,传到了千百万革命同学当中,给广大革命师生带来巨大的战斗力量。广大革命师生为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尽情欢呼,为有这样的伟大领袖领导我们胜利前进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他们表示要把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变成革命斗争力量的源泉,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
首都的革命经验千条万条,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大学毛主席著作,大立毛泽东思想。这是各地来京进行革命串连的广大红卫兵和革命师生的共同感受。目前,一个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已经在各地学校中形成。广州市许多学校普遍实行了“天天读”毛主席著作的制度,革命师生人人随身带着《毛主席语录》,共同商量工作,参加辩论,开展批判斗争。上海许多革命小将现在不但更加勤奋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并且组成了宣传队,经常在街头、公共汽车电车上,向群众宣传十六条,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汉市一些学校的革命师生,本着急用先学的原则,最近选择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有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语录和“老三篇”等文章,反复学习,反复运用,使毛主席的许多根本观点,在大家头脑里逐步加深,逐步扎根。
来首都进行革命串连的各地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对当前文化大革命中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斗争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沈阳、哈尔滨、西安、成都等地许多学校的红卫兵和革命师生,从北京取经回去以后,“敢”字当头,不畏困难,更加勇敢地投入了战斗。
各地来京进行革命串连的广大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念念不忘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的号召,决心好好向工农兵学习,把自己锻炼成为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高度组织性纪律性的战士,作解放军的后备军,作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