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党的生活

永葆革命青春
——共产党员冯友成同志在退休以后
中共山西省平鲁县委会
编者按:退休的革命干部、共产党员冯友成同志,年老心红,不减当年英雄本色。他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高标准要求自己,继续勤勤恳恳地为党为人民工作,为退休干部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的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的有益于青年,一贯的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呵!”冯友成同志正是按照毛主席这样的教导,一贯地为党为人民做好事。在职也好,退休也好,他都能够把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献给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
在我们党内,像冯友成同志这样的好党员是很多的。他们所以能够永葆革命青春,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加强自己的思想革命化。正是毛主席的亲切教导,使冯友成同志由一个普通的羊倌成长为一个有高度无产阶级觉悟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放开眼界看未来,坚定不移向前进,始终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朝气。
去年以来,家在山西省平鲁县的一些革命老干部,陆续退休回来了。抗战时期的“飞毛腿”、“羊倌县长”冯友成同志,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有一颗为革命的红心。他说:人退休了,思想可不能退休啊!他主动到县委建议,让十二个退休干部单独成立党支部。大家选举冯友成为支部书记。
党支部成立后,冯友成同志拿出自己的积蓄,订了几份报纸和刊物。支部建立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制度。为使大家认真学,学的好,做到活学活用,思想永不褪色,冯友成同志领导大家集体学习毛主席著作,经常交流学习心得。他自己回到家里还坚持学习,每天早晨学习毛主席著作,晚上读报、读其他革命书籍。碰上重要文章,他常常看到深夜。他爱人高荣华担心他的身体吃不住,多次劝他少读一些。他乐观地说:“多读书,多看报,多懂得革命的道理,多知道国内外大事,心明眼亮了,对身体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冯友成同志这种为革命学习的精神,影响和鼓舞了别的退休的同志,他们也订了《红旗》杂志和报纸。
冯友成同志不但注意改造提高自己的思想,对别的同志也提出严格要求。在集体学习开始的时候,有几个同志强调说:“年轻时候没学好,现在不顶用啦!”“退休啦,学不学一样,反正对革命再没有啥贡献了。”他听到这些话以后,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整顿党的作风》、《反对自由主义》、《组织起来》等著作。他还对大家说:“我们人老了,思想可不能老。身体不行了,嘴可不能闲住。咱们学好了,用处很大,给学生们讲,给青年们讲,给贫下中农讲,让革命队伍永远旺盛,永远前进。要做好这些工作,就要靠学习毛主席著作;如果不学习,就跟不上毛泽东思想,就要犯错误。”
十一个老同志在他的帮助和启发下,一直坚持了星期二、四学习的制度。最初,有个别同志在生活方面提出一些不适当的要求。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不但解决了这些问题,而且进一步提高了觉悟,表示要继续为党为人民做好事。
冯友成同志退休回来之前,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是庄稼汉出身,应该为平鲁改天换地出一份力量。他买了一把镐、两个棕垫、一件棕衣、三个背篓、两张铁锹、两把粪杈子、一担箩头;上山采集了云杉、冷杉、马尾松等二十种树籽;还买了棉花等十几种经济作物种籽,一并带了回来。他带头组织其他退休干部,种了二亩多地,从事农业、林业科学试验。有人对他说:“老冯,你这人真怪,放着清福不享,折腾这些个干啥?”冯友成同志笑笑说:“庄户人嘛,忘了这行还行?把这些东西搞成功,平鲁不就成了江南啦!”大家对他敬佩地说:“你真是个好同志,不管啥时候,总是为人民为后代着想,我们一定要学习你这种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
冯友成同志坚持常年拾粪。冬天,他穿上那件一九四二年做的狗皮大衣,太阳还没有出山,就背着背篓,挎着箩头,冒着刺骨的寒风拾粪;炎热的夏天,他顶着草帽,沿路串巷拾粪。在他的带领下,“荣休”支部的全体老同志,都买了拾粪工具拾起粪来。一年来,他们拾粪一万余斤,全部上在试验地里。今年六月,看见自己试验的小麦、槐树、核桃成功了,他很高兴,又利用参观的机会,到灵丘等地采集了柏树、槐树、桦树等六种树籽,进行培育,决心为平鲁的绿化闯出一条路来。
冯友成同志所以能够永葆革命青春,做到“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根本的原因是他始终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断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提高阶级觉悟。他在笔记里写道:
毛主席的书天天读,心明不迷路;
毛主席的书天天读,干劲能鼓足;
毛主席的书天天读,困难能克服;
毛主席的书天天读,思想能抗毒。
他还写道:“革命的路程还很长,国内外还有阶级敌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期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也不是一下会完结的。只要我有口气,能说话,就要读毛主席的著作,为人民服务终身。”

从事务圈子跳出来
河北阜城县后安公社桑庄大队党支部书记 李万明
把支委会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这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前提。怎么样才能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呢?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关于健全党委制》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越读越觉得亲切,心里一下子亮堂起来。毛主席说:“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我却主观武断,个人意见第一。毛主席要我们“学会‘弹钢琴’”,我却眉毛胡子一齐抓,忙得不可开交。毛主席说:“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二者不可偏废。”我却包揽一切,不实行集体领导。怪不得工作没有做好,原来是我没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根子找到了,我又反复征求了各个支部委员的意见。张振江说:“过去工作你抓得多,大伙商量少,委员们产生了依赖思想,碰到想不通的事干着不积极,提意见又怕碰一鼻子灰,工作七拧八挣没有搞好。”孙树和说:“我是大队长,生产本来应当我负责,可是有些事我头里刚安排了,后头你给推翻了,生产队长们说我是挂牌的,你是主事的,我就干脆不问了。”听着大伙的意见,想着毛主席的教导,我说:“这些事全怨我瞎头子,今后坚决改。”
根据大伙的意见,支部除民主制订和健全了会议制度以外,遵照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原则,支委们进行了分工。重大问题集体研究,职权范围以内的问题自行处理。分工以后,委员谁管什么责任明确了,工作积极主动了。从此千斤担子众人挑,凡事该谁管的谁管,真是事事有着落,样样有人管,支委会拧成了一股绳,充分发挥了集体领导作用。这样,我也就从烦琐的事务圈子里解放出来,有充分的时间抓政治思想工作了。

一封信的启示
一九六五年初,空军某部机务一中队有一批老战士复员了。他们自愿到内蒙古伊克昭盟地区工作。多数同志表现很好,也有个别同志一度想打退堂鼓,原中队文书樊治国就是其中的一个。他给机务一中队的王忠田等同志来信,说那里又苦又累,想返回自己的家乡。
一中队指导员宛世明到宿舍去“串门”,发现了这封信,立即引起了他的重视。于是,他召开了支委会,进行认真的讨论。大家说:樊治国的来信暴露了我们中队思想工作还不过硬,应当抓住这件事,进行活的思想教育。也有的委员说:樊治国已经走了,何必费那么大的劲,只一般讲讲算了。他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为后一种意见是对革命、对同志不负责任的态度。经过讨论,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怕艰苦,图安逸,不愿在艰苦困难的工作岗位上革命,这是缺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的反映。樊治国的来信,是送上门的活思想。他的思想在机务人员中有一定的代表性,不仅不能回避,而且要把它作为镜子,让大家照照思想上的灰尘。
一场大讨论开始了。党支部向全体人员读了樊治国的来信,号召大家带着为谁当兵、为谁服务的问题,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和有关阶级斗争、艰苦奋斗的语录,联系自己的思想,谈谈应当怎样看待樊治国的来信。在个人学,小组议的基础上,党支部又召开了军人大会,集中讨论了:革命青年是政治挂帅还是金钱挂帅?干革命为了什么?是为人民的彻底解放,还是为了个人安逸?以及什么是苦,什么是真正的幸福等问题。
带着这些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大家感到毛主席的话十分亲切,十分温暖,句句说到自己心里。毛主席说:“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真是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对照毛主席的话,一些也有怕艰苦思想的同志,自觉地作了检查。王忠田与樊治国是同乡,学习以前,曾经同情过樊治国,认为干革命在哪里不一样,为什么非上内蒙古不行?经过教育,他有很大转变,说:“到艰苦的环境中去闹革命,愿不愿去,敢不敢去,不是一般的问题,是真为人民服务还是假为人民服务,是真革命还是假革命的重大原则问题。”
问题这样就结束了吗?一中队的领导同志说:不能。他们觉得应该向前红九连指导员陈金元学习:为战士革命一辈子着想,为战士负责一辈子。樊治国在连队是一名战士,到地方仍然是一名社会主义建设的战士,中队党支部要求全体同志从政治上帮助他,用毛主席的话去教育他。于是几十封信很快发向伊克昭盟。战友们送来了毛主席的教导,亲切的鼓励和有力的鞭策,阶级兄弟的感情,深深地鼓舞和教育了樊治国同志。当地党组织也向他进行了教育,于是他转变了。他在回信中感激地说:“战友寄来的不是一般的信,而是毛泽东思想,是精神食粮……我激动得流下了惭愧的眼泪。”表示决心要好好建设祖国的边疆。
现在他和机务队的其他三名复员同志,吃大苦耐大劳,克服了重重困难,和牧民群众一起,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空军某部政治部

专栏:编后

对同志负责到底
一个战士复员转业了,在新的岗位上产生了新的思想问题,似乎同原来的单位没有多少关系了。一中队党支部并不这样看。透过樊治国的来信,他们发现了连队的政治思想工作还没有做到家。他们把樊治国的来信看作送上门来的活思想,抓住为谁当兵、为谁服务的问题,对照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组织大家反复学习和讨论,对大家进行了一次活的思想教育。
政治思想工作,是一项细致的、改造人们灵魂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善于抓住每一个有代表性的活思想,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用来教育干部和群众的好机会。这样,政治思想工作就会更加有针对性,就真正做活了。
思想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是极其复杂的,一个人有了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思想,往往会通过各种渠道影响其他人。樊治国怕苦畏难的思想情绪,通过来信反映到了连队,如果一中队党支部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就会对战士产生不好的影响。而一中队党支部抓住这个活教材,把问题提到原则的高度来对战士进行教育,既进一步提高了战士的觉悟,又通过战士写信,对樊治国进行教育和帮助。这个连队党支部很会做政治思想工作。我们应该学习他们这种对同志、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

专栏:党员信箱

县委委员固定联系支部编辑同志:
近几年来,中共山西平顺县委坚持执行县委委员固定联系基层支部的制度。主要任务是亲自给支部上党课,辅导党员学习毛主席著作,帮助支部做好党内外的政治思想工作,检查督促支部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
在刚开始实行这一制度的时候,有些县委委员认为,有县委副书记管支部工作就行了,县委书记和委员主要应管生产;否则生产上不去,话就不好说,账就不好交。针对这种情况,县委负责同志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著作,使大家认识到,县委要抓好基层工作,就非抓好党支部的建设不可。在思想一致的基础上,县委又经常抓紧检查执行这一制度的情况,规定县委成员汇报工作,先要汇报所联系支部的情况。因此,不论是书记还是委员,一般都能自觉地执行这一制度。
平顺县委坚持执行这一制度的结果,形成了全党抓支部工作的风气,使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面貌不断发生变化,党支部的战斗力不断加强;也使县委更好地了解了基层党组织的情况,有助于县委实行正确的领导。我以为这是一项成功的经验,可供其他地方参考。
 马任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