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有了毛泽东思想,刀山敢上,火海敢闯
——32111英雄钻井队学徒工徐光益在首都革命群众大会上的报告摘要
我今年十九岁,是去年十月份刚从农村到石油部门来学开柴油机的。过去由于没有很好学习毛主席著作,根本不懂得搞石油也是为了革命。
刚到井队时我光想学技术,认为学会了技术,以后好开拖拉机,开汽车。所以,我平时调皮得很,工作时也不负责任,上夜班就打瞌睡,下夜班又不很好休息,到处去玩,爬山呀!转公路呀!
毛主席说:“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我下定决心,像张思德、白求恩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后来,我在老师傅的帮助下,开始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等著作。毛主席说:“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我想,张思德是个青年,为了革命的事业,能够献出他宝贵的生命,我也是个青年,难道就不能像张思德同志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吗?毛主席又教导我们:“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通过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心里感到很惭愧。我想,长期下去,就会把贫农的本色丢掉,就对不起党和毛主席对我们青年的关怀和培养。我应该丢掉一切私心杂念,要像张思德、白求恩那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我认识到,一个人要革命,就必须把毛主席著作学好,坚决改掉那些老毛病、坏作风。从此,思想上产生了啥子问题,工作中遇到了啥子困难,我就坚持运用毛泽东思想来解决,把毛主席的话当作自己行动的指南,从毛主席著作中找革命方向,吸取革命的力量。
六月二十一日那天晚上十二点多,我还在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文章。我想,我国正在进行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工人阶级要站在这场文化大革命的最前头,坚决向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开火!学完,正准备要睡觉,忽然从井场传来了“轰”的一声,像炸弹一样。我赶忙从床上起来,穿上鞋拚命往井场跑。
我连冲带跑,冲到井场一看,井场烧起来了,火燃得大得很。怎么办呢?应该冲上去灭火!
但是,我是个学徒工,从来没有看到过天然气,更没有看到过这样大的火,冲上去可能有牺牲。这时,毛主席他老人家给我作指示了,好像亲切对我说:“小鬼,冲啊!不要怕死!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为了人民利益,就是死了,也是死得其所,也是光荣的,比泰山还重。”想到了毛主席的教导,我浑身是劲,立刻往火海里冲。刚刚冲了几步,又想我空手去冲有什么用呢?如果冲到水管那里去,开了闸门,就能灭火。我就不顾一切,冲到闸门边,弯下腰去开水闸门。这个地方离开井口只有十多米,火烧得我的脑壳、背、脚杆痛得很。但是我不管痛不痛,拚命开了两个闸门。接着来了几个师傅争着把闸门全部打开了。我和彭家治队长几个人,抱起水龙带,就往机房那边的五号闸门冲。
毛主席说:“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浑身充满力量,从地上爬起来,又一次冲进火海。
当时,说话都听不到,气声“哇哇哇”的直叫。我们在那里搏斗了几分钟。气大,火猛,不一会就把我冲倒在火网里面,昏过去了。胡德炳师傅把我背出井场外边,吃了点水,清醒转来一看,火还是大得很。看见师傅们冲上去,脸、手被烧烂,抢救出来,又往火里冲。我想再往火海里冲,思想却有了斗争:刚才冲进去搏斗了几分钟,把我冲倒了,这次冲进去危险更大。这时我想起了毛主席对石油工人发出的找气找油的最高指示,心想:党经常教育我们,一个革命者,工人阶级,在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要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我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石油工人,决不能当怕死鬼,当逃兵!人的生命是宝贵的,但革命事业更宝贵。我就使劲地从地上爬了起来,偏偏倒倒,二次冲进火海。刚冲到井场中间,我觉得天旋地转,头重脚轻,一下子又昏倒在地上。这时好像毛主席亲切地教导我说:“小鬼,冲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毛主席的话给我最大的力量。我从地上爬起来了,偏偏倒倒,又一次冲进钻台下面。
毛主席说:“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我看到三号闸门是最困难的地方,我就冲进去同熊熊烈火顽强搏斗。
我到什么地方去工作呢?毛主席教导我们:“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我想,现在三号闸门是关键,是最困难的地方,我一定要冲进去。我冲进钻台,看到胡德炳师傅抱了一根水龙带,正在掩护同志们抢关三号闸门。他一直没有下火线,已经招架不住了。我急忙接过他手里的水龙带,掩护同志们抢关三号闸门。其他师傅把胡德炳救了出去。他一走,任务就落到我身上了。钻台下面是熊熊烈火包着的地方,钻台木板烧成了炭花,一颗一颗地往我们背上掉,烧得我们背上的肉吱吱地响,下面的水又像开水一样烫得我双脚直跳。这时,我感到真是困难,想把胶皮管线甩了,退出钻台来休息。但是,我又想,不能甩,千万不能甩,把这根管线甩了,就是把阶级弟兄的生命甩了,就是把革命的灵魂和人民的利益甩掉了。坚持,坚持就是胜利。我们的革命老前辈,为了今天的幸福,不惜流血牺牲。黄继光同志用胸口抵住敌人的机枪眼,消灭了敌人,得到了胜利。英雄人物在鼓舞着我,他们死都不怕,难道我还怕痛吗?我们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硬骨头石油工人,在这种万分困难的情况下,腰要硬起来,胸要挺起来,为了抢救国家财产,那怕是烧掉我的手,烧掉我的脚,就是烧死在这里,也要守住阵地,也要保住大气田。
火把井架烧倒了,但我们革命的意志烧不倒,火把钢铁熔化了,我们忠实于毛主席,忠实于党的一颗红心熔不化,火把树木烧焦,把石头烧烂,但永远烧不烂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石油工人的硬骨头精神。我咬紧牙,忍着痛,拚哪,拚哪,拚哪,经过一场大恶战,同志们把放喷的八号、五号闸门打开了,三号闸门关上了,钻台、机房的熊熊大火,也被王有发等师傅连人带被压下去了。我冲出钻台,看到机房里还有些火在烧着。我想去灭最后的小火,刚走了几步,闻到一阵硫化氢臭味,顿时冲得我头昏眼花,啥都不知道了。后来,听说是周文华等同志把我送进了医院。
第二天下午我苏醒以后,听见指导员说:在这次战斗中,张永庆等几位同志把自己宝贵的生命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献给了石油事业。我为亲密战友的牺牲感到万分悲痛。他们为了人民利益而死,死的光荣,重于泰山,他们的革命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后来,医生和护士对我们说:党中央和毛主席知道你们抢救国家财产受了伤,派飞机送来了药品,送来了最有经验的医生进行抢救。这不仅是送来了药物和医生,而是送来了全国人民的心意。这使我们万分感激。党和毛主席比母亲还亲。母亲只能生我,党和毛主席培养我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我这次救井负了伤,很快就给治好了。是党和毛主席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我们用千言万语都不能表达出内心感激的心情,我更加热爱党和毛主席。
毛主席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决心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祖国石油事业贡献力量。
这次血战火海的战斗中,我只做了一点自己应做的工作,党和全国人民给了我最高的荣誉,最大的鼓舞,最大的关怀,这个光荣应归功于伟大的党和毛主席,归功于全国人民。
今后,我要更加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毛主席的书要天天读,毛主席的话要句句听。一个人几天不吃饭、不睡觉没有关系,毛主席的书一刻也不能不读。头可断,血可流,毛泽东思想不可丢。我要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党,忠于人民。毛主席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的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的有益于青年,一贯的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呵!”我决心向解放军学习,向大庆人学习,树立“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祖国石油事业贡献力量,多打井,快打井,多拿油,多拿气,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毛主席以及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关怀和培养。(附图片)

永远听毛主席的话,永远做革命化的家属
石油工业部五好家属标兵三二一一一英雄钻井队职工家属牟茂修在首都革命群众大会上的报告摘要
我是今年六月六日从家乡到三二一一一队去探亲的。去了以后,看见全队工人同志不分白天黑夜,风里雨里,一股劲地在抢配泥浆,为打开气层作好准备。有的师傅连着干二十多个小时都不下班。当时我就问我爱人,你们干劲为什么这样大?他回答我说:“党中央和毛主席指示我们石油工人,要很快地拿出油、气来。所以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帝反修,援越抗美,贡献力量。”我去三二一一一队探亲,看到工人同志们都很忙。我该做些什么呢?我记起了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于是,我帮助同志们拆洗缝补,摘菜扫地……
当时我想:我是一个石油工人的家属,也要和全队师傅一样为找气找油,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一点力量,但是自己又不能像师傅他们那样,直接上班去打钳子、提卡瓦、开机器,究竟做些什么呢?正在这时候,我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干啥事情只要是对人民有利,都是干革命。所以,我从六月八号那天起,每天帮助师傅们洗衣服,洗铺盖,洗床单和蚊帐,见烂了的就补,见脏了的就洗,十多天给十几位师傅洗了八十多件、补了二十多件,还帮助厨房摘菜,扫地,卖菜票。这样使师傅们能抽出更多的时间休息好,集中精力搞好生产。
二十一日晚上,十二点多钟,我清理完一天卖的菜票和粮票,刚倒在床上睡了不多一会,忽然听到轰的一声响,把我惊醒了。我一下子从床上翻起来,跑到门外一看,只见井场一片火海,天都红了半边,整个机房、钻台被大火包围,全队师傅临危不惧,往火海里直冲,抢救国家财产。当时,我看见我们的“气老虎”要受到损失了,着急得很。但我想:在这关键的时刻,光急也没有用,应该把自己的力量投入到战斗中去。我想起雷锋同志说的,在紧急的关头,要挺身而出;又想起向秀丽,她在我们女同志当中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为了抢救国家财产,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这两个英雄,给了我很大的力量。我就往燃着大火的井场跑去,跟同志们一起一筐又一筐地端重晶石粉,去保住井口。没多一会,我就被大火和一股臭气熏得头晕眼花,脚杆也软了。我们每个同志从头到脚都是重晶石粉,衣服也湿透了,谁也认不清是哪个。我看到有些师傅直往火海里冲进去,一批烧伤了,背出来,又一批冲了进去,和在战场上冲锋陷阵一个样子。
正在这紧张战斗的时刻,我忽然听到有人用急促的声音喊我的名字,说:“牟茂修,你爱人受伤了,你快去照顾你爱人吧!”当时我心里非常难过,想起我爱人出生在穷苦家庭,父母亲死得很早。在这时,我是去看他呢,还是去灭火呢?不!我不能考虑个人问题,抢救国家财产要紧。眼前这么大的火还燃着。不!不!决不能动摇。白求恩同志是个外国人,他为了我们国家的解放事业,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牺牲自己的一切。他这种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对我教育很深,我还是青年,看到我们国家的财产受损失时,怎能考虑个人的利益?我爱人受伤我很痛心,但国家财产遭受损失我更痛心,没有国家利益,哪有个人利益?我就顾不得去看爱人,哪怕头晕眼花脚杆软,只有一个心眼,和同志们一起进行紧张战斗。我正在紧张救火的时候,我的爱人受伤了。我该怎么办呢?我记起了毛主席关于要奋斗就会有牺牲的教导,于是,我毫不动摇地继续和同志们一起向烈火搏斗,直到扑灭大火。
在这时候,有人打手势,意思就是说,不要重晶石粉了,要被子。我又转身和同志们一起把棉被递到水泥车上去,打湿后再递给师傅们抢关闸门和堵井口用。我和同志们递了一床又一床的被子,师傅们一批一批地冲进去,终于把井口的大火扑灭了。接着,我看见同志们在抢救伤员,又和同志们拿了竹凉板到井场。又听见有人大声喊:“快送水来呀!快送水来呀!”我立即拿来两个脸盆,和同志们一起端水,扑灭机房的火。
在端水的时候,又一个同志告诉我说:“牟茂修,你爱人火刚着时,他还在那里算压力,都烧坏了。”当时我端着一盆水,不晓得怎办了。可我眼前一个师傅猛地倒在地上,一下子又翻起来,端几盆水,又晕倒了。这情景使我感动很深,逐渐镇定了下来。我一边端水,一边流下了眼泪,心想:我是不是去看一下,他到底是死了还是受伤了?不!不能去,要争取最后的胜利!我又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毛主席好像在我的身边,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我想,爱人即使死了,也是光荣的。不管我爱人是死了,还是负伤,这时候火还没有全部扑灭,我应该尽我的能力,把责任担起来,和同志们一起扑灭机房的烈火。经过三十分钟的搏斗,终于把大火扑灭了,保住了大气井。在同烈火斗争中,一些阶级兄弟光荣负伤,一些阶级兄弟英勇牺牲。我一定按照毛主席关于踏着先烈的血迹前进的教导,化悲痛为力量,永远做革命化的家属。
大火扑灭以后,队长彭家治喊三二一一一队的人集合。我看见四班一个人都没有,一班也只剩下几个人。我想起我们的阶级兄弟为了社会主义建设,为了保护国家财产,有些人负伤,有的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我为那些亲密的阶级兄弟的牺牲感到万分悲痛。但是他们的死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是死得其所。毛主席说:“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他们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正在这时候,同志们告诉我说:“所有负伤同志和你爱人,已经送到医院去了。”经过很好的抢救和治疗,所有负伤的同志和我爱人脱险了。我不由地想起旧社会的工人所受的苦,深深体会到,只有生长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才会有工人阶级的今天!我有千言万语也感谢不尽党中央、毛主席和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关怀!
我为什么能做这一点工作呢?最主要的原因是毛泽东思想武装了我的头脑,工人同志也给了我很多帮助。可是党和人民给了我最大的光荣。我的光荣应归功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归功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我要化悲痛为力量,把烈士们未完成的任务继承下来。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我要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永远做革命化的家属。(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