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编者按: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在“用”字上狠下功夫,这是林彪同志历来强调的学习毛主席著作最好的方法。解放军广大干部战士,坚决遵照林彪同志的指示,开展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他们学的很好,用的很好,在思想改造方面,真正做到了一个“狠”字。那怕是一个微小的缺点,也不放过,思想上有一点灰尘,也要扫除干净,充分表现了他们“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
下面发表的五篇战士写的文章,用生动的事例,说明了学习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对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具有多么巨大的威力。
对个人主义要连续战斗
五好战士 苏炳均
“我”字这个东西,是几千年来一切剥削阶级所造成的毒害人民的旧思想。要批倒它,斗臭它,消灭它,必须经过长期的反复的斗争。旧思想也像敌人一样,常常伪装起来,找合法地位。有时,在这件事上斗倒了它,不久又会从另一件事上冒出来;今天你把它从头脑中赶跑了,明天一不注意,它还会跑回来当“司令官”指挥你。因此,要想斗倒它,叫它永世不得翻身,就必须对它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我入伍的时候,由于阶级觉悟低,一到部队就感到生活艰苦,不安心服役。不久连里进行忆苦,自己受到很大教育。认识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想保住祖国的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必须将革命进行到底。我决心握紧手中枪,保卫祖国,安心为人民服务。就在我刚有了转变的时候,“我”字又跳了出来。想什么过去没有干好,现在好好干,领导和同志能相信我吗?要是说我进步是假的,不是白干了吗?这个思想被同志们发现后,就热心地帮助我。我重读了《为人民服务》,“完全”、“彻底”四个大字在我脑海里翻腾着,感到自己私心太重了。自己还没有为人民做一点有益的事情,就考虑起“白干”、“不白干”的问题来了。通过一番思想斗争,我认识到,只要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去掉了私心,就不会担心群众相信不相信的问题,就不会担心“白干”。这样,“我”字又夹着尾巴跑了,工作积极性又起来了。可是,事隔不久,同我一起入伍的同志有的加入了组织,有的当了班长。这一来,又引起了我的思想波动,“我”字又冒出来了。我想:过去吃了它的亏,这回可不能再上它的当了。趁它一露头,就早下手干掉。我拿起毛泽东思想的“铁扫帚”,照着它扫了过去,把它从头脑中扫跑了,自己感到非常愉快。
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激烈搏斗,“公”字逐步成长起来了,精神面貌也改变了。使我从一个后进战士,变为先进战士,最近还出席了部队召开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虽然我有这一点进步,但还做的很不够。我决心按照林彪同志的指示,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学一辈子毛主席的书,干一辈子革命,改造一辈子思想。

抄“我”字的老家
五好战士、饲养员 李志论
我是个高中生,入伍前当小学教员。我想:到部队不坐办公室,也得学点技术。谁知到部队后,让我去喂猪,心里真不是滋味。工作一不安心,喂猪也不在意。连里几十头猪,我喂了一个来月,肥猪变成瘦猪。连首长发现这个问题,就从多方面帮助我,叫我好好学习《为人民服务》。由于我学习上采取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没有刨到思想根上,所以,个人主义思想一遇到气候就窜了出来。
一天,我挑着猪饲料去喂猪,一帮小孩子当着面叫我“小猪倌”,我一听就很恼火。心想,在家教学,小学生见了我先敬礼,后问声“老师好”。现在可倒好,成了“小猪倌”。我满肚子不高兴地去找指导员。指导员说:“小李呀,咱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是为了改造思想,可不能像修鞋匠那样,哪里破了补哪里。毛主席说过,‘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思想改造就要抓这个根,这是思想战线上的一个核心阵地。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就应该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
在指导员的帮助下,我带着自己的问题,反复学习了《为人民服务》和毛主席的有关指示。毛主席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又说:“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学了毛主席的教导,感到很亲切,同时自己也很惭愧。亲切的是毛主席的话句句都是鼓励自己干好革命,惭愧的是自己没有按毛主席的指示去做。
思想通了,工作也就安心了。喂猪工作虽然累,但我把它看成是锻炼、改造自己的战场。遇到困难,我就想想张思德同志对待工作的态度;思想有了波动,就用毛主席的教导来鞭策自己。
通过这一段过程,我深深地体会到:学习毛主席著作,不能在外围敲“边鼓”,必须打纵深仗,揪住思想根子不放,穷抄“我”字的老家,才能在思想斗争中取得胜利。

不“狠”就用不上
五好战士 陈华富
毛主席说:“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林彪同志号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就是要我们学用结合,学一点,用一点,这样,才能真正领会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实质。过去,我对这一点体会的不深。在今年的一次野营训练中,我才有了一些体会。
有一次,我们连冒着酷热在野外作业。因为炊事员把菜做咸了一些,准备的开水喝完了,半夜里有几个同志就舀凉水喝。我本想马上起来烧点开水,让同志们喝了,好好睡一觉。但又一想,深更半夜起来,挑水生火都不方便,还影响自己睡觉。我爬起来又躺下了。但是,我刚闭上眼睛,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话在我耳边响起来,顿时感到很惭愧。心想,遇到一点困难就打退堂鼓,这怎么能算得上毛主席怎么说就怎么办?学了不做,还叫什么毛主席的好战士呢?这一问,把那些不正确的思想给赶跑了。于是,我爬起来找到一口小锅,在外面搭个灶,到附近拾了些柴火,烧了一锅开水,然后把烧好的开水,一碗一碗地送到同志们床前。
事后,我躺在炕上翻来复去的想,过去学的不好,主要是在“用”字上下功夫不狠。读了毛主席的书,没有很好的去运用、去实行。我认识到,判断一个人学习的效果好坏,主要是看他“用”得怎么样,执行毛主席的指示怎么样?要真正“用”得上,就得有股“狠”劲;不“狠”就用不上。

不放过一个“小问题”
五好战士 张世占
我们处理每一件事情,那怕是一件生活“小事”,都有一个为革命还是为个人,为“公”还是为“私”的问题。这是检验一个人是不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尺码。
去年八月,我在出差回来的路上,看见路旁垃圾堆里扔着一块擦机器用的油布。这块布只是脏一些,洗巴洗巴满可以擦枪用。我本来准备把它拣起来拿回去。当我走到垃圾堆旁,看见不远的地方有人在看着我。这时候我就有点抹不开脸。布没有拣成,但这个小问题却在脑子里打开架了。本来拣“破烂”已经是我的老习惯了,可是,为啥以前在营房里面敢拣,这次出了营房就不敢拣了呢?我带着这个“小问题”去向毛主席著作请教。毛主席说:“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拣破布本来不是丑事。在旧社会,我家祖祖辈辈给地主当长工,一年四季吃不饱饭,地主家里扔出的剩饭残渣,不管人多人少都要拣起来。现在吃得饱饱的,穿得暖暖的,拣块破布还怕丑,这不是在变吗?不敢拣这块油布,看来是件“小事”,其实是资产阶级思想在作怪。如果让这些资产阶级思想在头脑里滋长,不管不问,就会像懒汉种地一样,满地的小草不去锄,结果小草长大,吞没庄稼。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正确的思想终于占了上风,资产阶级思想被打垮了,勇气也就来了。我马上调头跑回去,把那块垃圾堆里的油布拣了回来。
毛主席教导我们:“打仗只能一仗一仗地打,敌人只能一部分一部分地消灭。”一个人世界观的转变,同样是通过一个一个具体问题的解决来实现。改造世界观,就得从具体问题改造起,既不放过自己思想上比较大的缺点和错误,也不要放过日常生活中的“小问题”。这样,才能跳出“我”字,突出“公”字。
(附图片)
解放军炮兵某部一连侦察班,时时处处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摆在首位。新华社稿

旧思想不打不倒
五好战士 吴均
我从学习中体会到,要想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首先就要敢把自己“摆进去”,敢把头脑中的资产阶级脏思想“亮出来”。敢不敢“亮”,是敢不敢自我革命的问题。也是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一个突破口。口子撕不开,就打不了纵深战,更谈不到全歼“敌人”。
去年,我到某地执行任务,不小心,把右手砸伤了。领导上劝我休息,但我一想到入伍以来,经常受到表扬,还是咬着牙坚持干。这样一连干了十多天,不但没受表扬,连提都没有提一下我的名字。我心里很不痛快。但我马上意识到:工作上图表扬,这是个人主义私心杂念在作怪,正是毛主席所批评的那种人:“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对自己这个臭思想,几次想把它“亮”出来,可是又一想,自己是连里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几天前还介绍过经验。要是亮出来了,同志们岂不笑话?斗争的结果还是决定偷偷改掉。谁知道个人主义就像霉菌一样,越不敢晒太阳,就越繁殖得厉害。虽然我用很大的毅力克制了图表扬的思想,可是个人主义算盘在脑袋里还是打得哗哗响。是什么原因呢?我带着这个问题,请教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毛主席的教导,一下子解脱了我头上的紧箍圈。我认识到错误思想也是不打不倒的,便鼓起勇气在班务会上把自己的脏思想全部端了出来。同志们不但没有笑话我,反而积极热情地帮助我。我又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用毛泽东思想之“矢”,射我个人主义思想之“的”,决心以先烈为榜样,处处狠斗私心,彻底挖掉图名图利的坏思想。不管领导上表扬还是批评,只要是为革命,都要一股劲地干。
这件事使我认识到,要学好毛主席著作,就要把自己头脑里的脏东西拿到大庭广众之中,让它见见毛泽东思想的阳光,晒一晒,消一消毒。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克服旧思想,才能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

红色军马场
军后 时思
在九顶山脚下海北坪的荒草坝上,有一座“革命的大熔炉”——“红色的军马场”。这就是驻守在祖国云南边疆某部自办的军马场。
在这里,一批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新人,自己动手开垦出来广阔的牧场,为国家培育出来一批批善驮和善走山路的骡马。
四年前,从部队调来三个干部和八个战士,背着自己的行李,牵着八匹母马,来到苍山脚下,凭着自己的双手,迅速建成了一个简易的军马场。这年秋天,他们从苍山脚下迁到海北坪扩建军马场。这里只有一座炮楼和三间破房。当夜,他们把母马安置在附近的破庙里,干部们围着篝火,一面照料牲口,一面开支委会。决议:根据毛主席的自力更生,勤俭建军的教导,向山要木料,向地要土坯,自己动手建设军马场。
深冬季节,天寒地冻。场长张家龙肩扛大斧,带领一批战士,上山扎营备料。伐木艰苦,运料更难。在一个个困难面前,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克服困难的教导以后,情绪高涨。战士们说:“任何人间的困难,只要有了革命的人,都是可以克服的。”山上没有道路,他们动手修造;树大难抬,就发挥“铁肩膀”的威力。他们跳进齐腰深的河沟里,破冰流放木料。经过多少个日夜的辛勤劳动,终于在这荒芜的草坝上,因陋就简地建成了上百间马厩和宿舍。
军马场党的组织在讨论建场规划时,曾经出现了两种办场思想的斗争。有人主张大办,认为“搞‘小磨油’,没多大油星。”他们说办大马场,干起来轰轰烈烈,成效也显眼。另一些同志说:“办场要坚持勤俭精神,继承和发扬我军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的光荣传统,使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真正在马场扎根。”“我们要走的,正是毛主席指出的逐步消灭三大差别,向共产主义过渡的道路。现在一点一点做,长期坚持,就是朝着共产主义走。这是桩顶天大事,油星最大,它会向全世界发出共产主义的芬芳。”经过辩论,原来不看条件主张办大场的人,认识到自己的想法脱离政治,只看物质成果,这就完全违背了毛主席指引的方向。他们说:繁殖骡马是为了战备,但根本的战备是用毛泽东思想建场。
这个军马场的人员,是不固定的,隔一段时间,就从基层抽换一些干部战士来参加工作。他们一到马场,常常碰到一个个难题。有一个医师助理,初到这里,住在第三层炮楼上。这个炮楼长期失修,加上当地风沙很大,晚上点不着灯,衣被也很快脏了,因此他不安心工作。一部分战士给亲友写信,信封从不写“军马场”三字,认为这个工作不光彩。
新人员反映出的问题,引起了党组织的重视,决定把培养革命化的人放在一切工作的首要地位。每当新人员来到之后,他们总组织大家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三篇文章,并围绕着“革命工作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等问题,进行辩论。
这样,一批批新来的干部、战士,划清了新旧思想的界线。医师助理唐思云不仅为场里人员积极治病,还为贫下中农治好不少疑难病症。群众说:他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战士。大学生程海申,反复学习了《为人民服务》,首先清除了自己思想上的大学生
“包袱”,认识到一个贫农家庭的子弟,能读完人民的大学,是党和毛主席哺育培养的结果;知识是劳动人民给的,要完完全全用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他言行一致,说了就干,不怕脏,不怕累,积极检查母马发情,掌握配种火候,决心为革命掏一辈子马粪,当一个配种员。程海申经过两年多的锻炼,今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有一次,三号母马产驹不久病死了。“孤儿马”吃不上奶到处乱跑。有人对能否养活这只“孤儿马”没有信心。时刻牢记着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导的饲养员王耀藩,主动请求负责饲养。他到别的母马那儿挤回奶汁,装在奶瓶里,把“孤儿马”抱在怀里,一口一口地喂。有时挤不到奶,他就搅面糊喂。白天牵着去放牧,夜里几次起来照料。王耀藩渐渐地瘦下来了,人们劝他注意自己的身体,他说:“过去我给地主放马,挨打受气;现在是为革命养马,再苦再累,心里都痛快。”这匹“孤儿马”终于长大了。去年十一月,王耀藩亲自把它送上汽车时,大家高兴地说:“‘孤儿马’参军了,老王又给部队增加了一分打击美帝国主义的力量。”像王耀藩这样爱马的事,全场已成风尚。
这个军马场已有四年多的历史了。现在,全场同志,无论干部和战士都称赞这个军马场“是一个红色的军马场,是一座红色的大熔炉,是一座培养共产主义战士的大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