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非拉各国人民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毛主席在中国历史上写下金色的一章
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才能进行彻底革命
据新华社讯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士继续发表谈话和写文章,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柬埔寨一位群众团体的负责人说,中国在取得胜利后,没有忘记世界上还有受压迫和受奴役的广大人民。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正在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世界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
巴基斯坦作家哈密德·阿里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他说,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高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旗帜,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做出了贡献,毛泽东捍卫了世界革命的前途。
老挝《火炬报》最近发表评论说:“中国人民的这次文化大革命表明了毛泽东思想的强大威力,表明了七亿中国人民不断革命的精神,同时也表明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群众才能进行彻底革命”。
刚果(布)新闻工作者米萨穆说:中国人民在他们伟大、英明的导师毛泽东主席领导下进行的这场文化大革命,“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世界各国人民都具有伟大的意义。”
鼓舞了全世界革命人民
巴基斯坦《建设报》最近发表文章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主席在中国历史上写下的金色的一章。”文章指出,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正因为如此,中国今天成为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榜样。”
柬埔寨一位朋友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对于加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反帝斗争,对于支持世界上伟大的人民争取独立和民族解放的革命斗争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
墨西哥经济学家托伦蒂诺说,中国正在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全世界各国人民都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对那些还没有取得完全独立的人民来说,更是一种鼓舞。
对帝修反的沉重打击
乌拉圭左派革命运动最近发表声明说,中国正在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事物,是对具有普遍意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作出的一个根本贡献。”声明指出,“修正主义分子看到当前中国革命的进展,吓得发抖,因为他们看到了自己的坟墓。他们害怕发动群众到大街上来,害怕群众积极参加讨论和组织自己的红卫兵。”
塞内加尔一位青年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必将粉碎帝国主义把和平演变寄托在中国的第三代和第四代身上的妄想。
刚果(布)记者格雷瓜尔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是一件好事。帝国主义者一贯利用文化来腐蚀青年。而由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正以各种形式给予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
敌人的诬蔑表明他们的恐惧
伊拉克一位艺术工作者说:“现在世界革命的源泉是中国。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帮助人们抛弃资产阶级思想,树立无产阶级思想。这是一场非常正确、非常及时的真正的革命。它是一件大好事。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反动派歪曲和诬蔑这场革命,但是,他们损害不了这场革命的光辉。”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执行委员吴昂扎在谈到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攻击和诽谤时说:“帝国主义、一切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害怕和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但是革命将永远进行下去,并且终将战胜它们这些纸老虎!”
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路易斯·托雷斯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规模巨大而猛烈,这场斗争给全世界人民上了极好的一课。他说:“很久以来,我们一直注视着中国人民在伟大的毛主席领导下朝这个方面迈出的坚定步伐。而最近这一年则标志着在这场斗争中的最有决定意义的跃进”。
尼泊尔青年阿马泰亚说:“中国正在开展的文化大革命是最值得欢迎的”。他说:“害怕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现在正在竭力对这场革命进行种种指责。”他强调指出,真理终究是真理,谎言终究是谎言。人民是欺骗不了,吓不倒的。全世界进步的劳动人民都赞扬中国的文化大革命。

红卫兵赞
帝国主义一直把复辟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年轻一代的身上。现在,中国年轻一代正在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坚强可靠的接班人。帝国主义、各国的大小牛鬼蛇神的希望统统落空了,因此疯狂地咒骂起红卫兵来。
对于我们革命的人民来讲,反动派对红卫兵的咒骂,只能使我们感到胜利的喜悦和对中国的未来具有坚强的信心。
新加坡《人民论坛》
全世界的所有革命人民都向你们,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年轻的英勇红卫兵致敬;你们根除反动文化的坚定决心是对全世界所有正在战斗的人民的鼓舞。红卫兵的革命行动不仅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而且也得到世界所有进步人民的支持。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代表 坎朱
红卫兵是文化大革命的先锋队。红卫兵大破旧思想、旧习惯的行动是完全正当的。红卫兵是中国革命的合格的接班人。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代表 维伊
红卫兵是真正捍卫毛泽东思想的革命的年轻一代。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代表 西贝科
中国红卫兵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将加速这个国家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苏丹教育工作者 哈米德
中国红卫兵真是好得很!你们看,他们是这样的英勇,这样的有纪律。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当然非常害怕他们,因而对他们进行诬蔑。
坦桑尼亚 一新闻工作者
中国红卫兵要做的是消灭旧思想和旧文化,培育新思想和新文化。他们满怀革命的激情,他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坦桑尼亚 希米德上校
红卫兵是文化大革命中的一支“军队”,他们作了很多工作,作出了很大贡献。红卫兵决心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索马里访华文化代表团团长 贾马

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列主义)中央委员会发表公报
文化大革命将使中国在各方面大跃进
意《东风》季刊全文刊登“十六条”并热烈赞扬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公报,表示完全支持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公报说:“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特别有力地重申,它全力支持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最杰出的领袖毛泽东同志。”
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在九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举行会议,听取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新人道报》代表团八月间访问中国的报告。会后发表的公报说,中国共产党和兄弟中国人民现在进入了一个新的革命阶段: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这场革命将使他们能在各方面进行巨大的跃进,并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公报说,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对于加强人民中国这个社会主义堡垒的一切措施感到庆幸,并谴责各国修正主义者、资产阶级反动派和帝国主义者的反华宣传和诬蔑。
公报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当代的列宁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指引下,正在挫败他们的阴谋。
新华社十二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东风》季刊在最近一期里全文刊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并发表编者按语,热烈赞扬毛泽东思想。
编者按说,把毛泽东思想作为革命斗争的指导方针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按语强调指出,毛泽东著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独创的发展,是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出色榜样。
意大利东方出版社九月份出版的第四期小册子刊登了《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以及《人民日报》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些社论。

索马里文化代表团团长贾马强调指出
文化革命是世界历史的新事情
据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 “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而且是世界上所有为争取自由,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而进行斗争的人民的伟大领袖。”这是正在我国访问的索马里文化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卡里夫·贾马对本社记者发表观感时说的。他还强调说:“不管帝国主义怎么说,我们认为,毛主席是反对帝国主义的人民的伟大领袖。”
索马里文化代表团是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高潮中访问我国的。贾马说:“我们索马里文化代表团坚决支持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并且祝它取得成功。”他说:“中国正在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世界历史上是新的事情。这场文化大革命不仅关系到中国,也关系到全世界。”他强调说:“这场文化大革命不仅促进中国人民做更多的工作,而且比这意义更深远的是,中国这场新的文化大革命,可以促使社会各方面都取得进步。”他说:“我们认为,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必要的,因为它不仅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并且巩固了社会主义制度;它正在改变一切不适合新中国生活方式的旧的教育和文化制度。它一定会把中国变得更加强大。”
贾马谈到他在访问期间看到中国人民的高尚道德和革命精神,以及中国人民无限热爱、无限敬仰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崇高感情,感受很深。他说:“中国人民对毛主席的热爱是自发的,出自于内心的。他们都说,要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更好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

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人民,非常关心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图为在河内街头,“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展览图片吸引了广大的越南观众。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