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部队某部八连指战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鼓舞下,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他们先后开了两次破私立公讲用会,出了几期破私立公墙报专刊。指战员们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中,勇于触及自己的灵魂,敢亮思想,狠斗“我”字。大破资产阶级思想,大立无产阶级思想。一句话,就是大立毛泽东思想,让毛泽东思想在每个人的头脑里扎根。这里刊载的是从两期《破私立公专刊》墙报中选出的一部分学习心得。 ——编者
听毛主席的话,破私立公
战士 刘争旗
晚饭后,我到服务社买东西。回来的路上,看见后勤拉石灰的拖拉机正在卸车。我想上去帮忙,走了两步,就犹豫起来:石灰最呛鼻子,飞一身白灰,出一身热汗,烧得浑身疼,多难受,何必自讨苦吃呢?我转身要走,忽然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我这不是拈轻怕重,替自己打算吗?刘英俊同志为了人民能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而我却斤斤计较个人得失,“我”字当头。想到这里,我立即跳上车去,卷起袖子,拿起铁锹,卸起石灰来。虽然石灰飞了满脸满身,但我心里却非常痛快,因为我在执行毛主席的指示。
这件事使我认识到:破私立公,一定要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用毛主席的话指导自己的一切行动,用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的武器同“私”字作斗争。凡是符合毛主席指示的就坚决照办,不符合毛主席指示的就坚决反对。这样,我们就能在破私立公、触及个人灵魂的斗争中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逐步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世界观。

破私立公要有股“硬”劲
战士 张进京
有一次紧急集合,我急着打背包,一不小心从床上层摔了下来,摔得我脑袋发懵,两眼发花,趴在地上。我想:这次集合不去了,领导也不会批评我的。可是看到同志们都在急速地打背包,好像要上阵的样子,我的脑子里又翻腾起来:如果这是去打仗,该不该去?如果是在战场上负了伤,还打不打?老连长张春礼,在战斗中身负七处重伤,仍然不下火线,我只不过是轻轻地摔了一下,有什么理由不去?不行,要去,一定要去!毛主席说:“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做一个毛主席的战士怎么能怕困难呢?
想到这里,我一骨碌爬起来,迅速地打起背包,和同志们一起出发了。
这次紧急集合,使我懂得了对待困难的办法,就是思想上要装一个“硬”字。一“硬”能破百“怕”。“怕”字从“私”字来,有了“硬”劲,破了“私”字,也就破了“怕”字。因此,我们在破私立公的斗争中,一定要有股“硬”劲。

放下包袱,轻装前进
排长 王达伍
过去一段时间,我一直背着个沉重的思想包袱:和自己一起入伍的同志,有的当了连长,有的当了指导员,可我呢?还是一个排长。我和他们比:论资格,我们一起入伍;论能力,我进过步校,哪一点不如他们?可是提升职务就是没有我的份,这不是明明跟我过不去吗?越想越灰心丧气,干工作也没了劲头。心想:混些时候回家算了,反正领导眼里没有咱。
后来,我反复学习《为人民服务》和毛主席的其他文章,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用毛主席的教导反复对照。毛主席说:“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可是我老是考虑自己职位的高低,这怎么能称得起是人民的勤务员呢?这样反复对照,就发现自己原来有了严重的资产阶级名利思想。这种思想与党的事业是格格不入的。一个共产党员怎么能把它保留在头脑里呢?于是我大胆地把思想“亮”了出来,向它发动一次大进攻,我的思想觉悟提高了。
这次思想斗争使我认识到:思想改造一定要“破”字当头。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只有大胆地把私心杂念“亮”出来,狠狠地同它斗,彻底地打倒它,破除它,“公”字才能树立起来。“私”字破的越彻底,“公”字立的越牢固。

为人民服务就不怕别人批评
战士 庹维庆
一天上午,天气特别热,趴在地上练瞄准,汗水不停地流。我受不了,就跑到树荫下乘凉去了。
我们班的王玉喜同志看见了,就对我说:“小庹,赶快来练吧,天热才能练出硬功夫啊!”
我听了很生气,心里想:“你管我干啥?你能打上我也照样能打上!”
我正要把王玉喜顶回去,忽然想起毛主席的教导:“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王玉喜批评我,是对人民负责;叫我多练一会,练一身过硬的杀敌本领,到战场上就能消灭更多的敌人,这不是对人民有好处吗?想到这里,我就愉快地回到练兵场,并且向王玉喜检查了自己的怕苦思想。王玉喜见我虚心诚恳,接受意见,就更加热情地帮助我。
毛主席的话就是灵!我一定要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事情小反映的问题不小
副班长 蔡菊生
有一次,由于我粗心大意,把子弹袋丢掉了。后来费了不少时间才把它找回来,可是里面的小油壶没有了。怎么办呢?说出来吧,这是个责任事故,不但自己的五好不保险,弄不好四好班也会吹掉。想来想去,把它隐瞒下来了。但是,从此我却背上了一个思想包袱。别人有了缺点我也不敢大胆地开展批评,生怕人家把我的短处揭出来。后来反复学习了《为人民服务》,我才逐渐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一个共产党员,怎么能为五好问题欺骗领导、欺骗同志呢?于是我大胆地把思想“亮”了出来,请领导和同志们对我批评帮助。
这件事给了我很深的教育。油壶虽小,但它反映出我的思想改造还很不彻底。今后,我一定以雷锋、王杰为榜样,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要“完全”“彻底”,不要“公私合营”
战士 李双祥
去年,某造纸原料场失火了。熊熊的烈火借着风威,越烧越猛,国家财产眼看要受到严重损失,情况十分危急。这时,我们连赶到火场,展开了一场激烈的灭火战斗。连长大喊一声,“跟我上!”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奋不顾身地用灭火工具扑打火苗。我也紧跟着连长投入了战斗。这时候,我看见六班长脱下自己的衣服运土压火,我也脱下崭新的军装,把一包包土压在火焰上,干得很起劲。在全连同志的奋勇抢救下,火很快被扑灭了。
第二天作救火战斗总结,我满以为这次该受到表扬了。指导员念名单时,我就仔细听着。可是名字念完了并没有我。心想:我冲在前面,不怕危险,为运土扑火把新军装都弄脏了,结果连个表扬也没捞到。心里非常不高兴。
带着这个问题,我学习了《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越学越觉得自己的思想很不对头。为人民服务要“完全”“彻底”,怎么能为了受表扬呢?为了受到表扬才去干某一件事,那就算不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此以后,我就用“完全”“彻底”这两把尺子严格要求自己,思想改造取得了很大成绩。
这件事使我懂得了:思想改造不能掺一点假。公和私之间的斗争是有你无我的斗争,绝对不能搞什么“公私合营”、“和平共处”。所谓“有点小个人主义也不影响为人民服务”的说法是不对的。必须坚持“完全”“彻底”这个高标准来进行思想改造才能取得进步,否则,破私立公就是一句空话。

改造思想,严字当头
通信员 苗凤池
吃过早饭,司务长进城去接给养员王维义的父亲。可是午饭后,他却一个人回来了。原来他找了整整一上午没有找见。我听了很着急,心想:老人家千里迢迢来看儿子,找不到营房该多着急呀!王维义出差不在家,我应该主动把老人家接回来。想到这里,我就准备再去接一趟。可是又一想:司务长整整一上午都没有找到,我两个小时怎么能找到呢?这一去午睡就睡不成了。就这样,“公”字和“私”字在脑子里打开了架。这时我立刻意识到,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不然“私”字就要占上风了。于是我就用毛主席“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教导要求自己,骑上连长的自行车,顶着火热的太阳进城去了。在城里,我从百货大楼找到百货商场,从书店找到饭店,终于在下午操课前找到了王维义的父亲。
这件事使我深刻地认识到:思想改造,必须“严”字当头。如果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只用一般标准要求自己,认为“过得去”就行,那实际是放松思想改造。只有“严”字当头,才能破私立公,做到“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

解放军千万个学习积极分子热烈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
永远做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尖兵
新华社十二日讯 连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千万个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在热烈学习林彪同志指示时,一致表示: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朝着林彪同志指引的方向,进一步为革命而学,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而学,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提高到新的水平,加倍努力走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新阶段的前列。
许多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说,林彪同志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最亲密的战友,最好的学生,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抓得准。林彪同志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的指示,是对部队在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建设的道路上,发出的新的动员令,给全军指明了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的方向。
他们在热烈地学习讨论林彪同志的指示时,一致认为,今后要不折不扣地做到林彪同志提出的高标准,首先要明确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目的,就是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而学。武汉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宋乐山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学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是为着好看,也不是因为它有什么神秘,只是因为它是领导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科学。”毛主席的书就是革命的科学,是最现实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就是为了永远跟着毛主席闹革命。我是做后勤工作的,每开支一笔经费,总是考虑到“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在思想改造上,总是想到“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忠实勤务员。福建前线空军某部指导员、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丰福生说:“我过去当炊事员,学习运用毛泽东思想,在炊事房里闹革命,现在当指导员,更要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领导连队在思想革命化上打胜仗。”雷锋生前所在班班长曲建文说:“雷锋所以能够成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就是因为他真正学懂了《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的有限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我一定以雷锋为榜样,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兰州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五好战士薛惠兰在谈到为革命而学的体会时,他说:“入伍的头两年学习毛主席著作收获不大,就是因为不敢亮思想,割尾巴,后来根据林彪同志的指示,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反复学习‘老三篇’,狠斗私心杂念,越学越进步,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我要坚决执行林彪同志的新指示,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许多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在学习林彪同志指示中,谈到的另一个体会是:一定要无限的热爱毛主席,无限的忠于毛泽东思想,怀着非常浓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才能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福州部队一等功臣、某部副指导员叶中央出身贫苦家庭,是毛主席救了他一家九口人,是毛泽东思想哺育他成长为人民战士,他对毛主席的恩情感受特别深,读毛主席的书阶级感情特别深,他在对敌斗争中英勇无畏。他说:“我在前线对敌斗争不怕牺牲,这完全是毛泽东思想使我懂得了干革命要做勇敢的人。”北京警卫部队某部班长唐火生,前不久在天安门前见过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还参加了北京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会。他说:“我是在毛主席的阳光雨露下长大的,在旧社会,我家房无片瓦,地无半垄,祖祖辈辈给地主扛长活,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是毛主席从苦海里把我们救出来,成了国家主人。毛主席的书,就是我们穷人翻身闹革命的书,我要好好读他老人家的书,永远不忘阶级苦,保卫社会主义铁打的江山。”
许多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还满怀革命激情,表示了今后怎样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怎样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等方面的决心。
毛主席说:“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们,一致表示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决不停滞不前,要继续提高,继续发展,永远做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尖兵,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