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即使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已经了解得比较多的人,无产阶级立场比较坚定的人,也还是要再学习,要接受新事物,要研究新问题。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对毛泽东同志著作,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方法,是行之有效的,普遍适用的,应当进一步在全党全国推广。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亿万城乡人民决心把林彪同志的号召最迅速地贯彻到行动中去
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学习毛主席著作
把《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作为座右铭,反复学,反复用,搞好思想革命化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全国各地亿万城乡人民,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深厚阶级感情,立即学习和广泛宣传林彪同志号召人民解放军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的号召,决心把这个号召最迅速地贯彻到行动中去。
这几天,在全国二十八个省、市和自治区,到处都展开了学习、讨论和宣传林彪同志指示的活动。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知识分子和革命干部纷纷指出,林彪同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新高潮中发出的这一号召,对全党和全国人民都非常重要、非常及时,它给人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大庆油田广大职工兴奋地指出,林彪同志的号召说到了我们大庆人的心坎上。我们大庆的每一个胜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我们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进一步学到手。在吉林省的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有三万名职工和职工家属举行誓师大会,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决心以解放军和英雄的32111钻井队为榜样,把全厂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推向新阶段。在福建省福州市郊的鼓山公社,以大队为单位举行了有四千人参加的毛主席著作讲用会,大家表示一定要学出新的水平,进一步搞好思想革命化,把人民公社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在云南省,昆明市百货大楼团总支书记、女英雄徐学惠在广播室里向成千上万的顾客宣传了林彪同志的号召。她说:林彪同志通过领导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全国人民带上了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的大道。今天他发出的伟大号召,反映了全国亿万人民的心愿,对全国人民是最及时、最巨大的鼓舞力量。
各地人民在学习和讨论中一致强调,要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最根本的问题是要不断提高革命的自觉性,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充分认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意义,带着最强烈的阶级感情学习毛主席著作。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许多职工,在座谈会上热情赞颂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根本,是智慧的海洋,是力量的源泉,是行动的指南,是斗争的武器,是胜利的保证,是革命人民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他们表示一定要更加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许多工人在讨论中指出,我们千万不能忘记,国内还存在着尖锐的阶级斗争,世界上还存在着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我们肩负着把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历史使命。要完成这个使命,就必须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把我们武装起来,用它来统一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河北省平山县宅北公社南滚龙沟大队党支部书记李全寿说,毛泽东思想的核心是阶级斗争。有了无产阶级感情,才能看到阶级斗争,抓住阶级斗争,才能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在西藏和云南等地区,许多少数民族翻身农民怀着极其深厚的阶级感情说,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亮了我们少数民族人民的心,温暖了少数民族人民的身,我们一定要永远学习、贯彻、宣传和捍卫毛泽东思想。
江苏、浙江、湖南、广西、新疆、宁夏等省和自治区的广大革命群众,都表示要按照林彪同志的指示,结合实际,联系思想,联系工作,特别联系阶级斗争的实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这样才能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江苏省方巷大队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们在座谈会上谈到,学了不用,等于种田不撒种,白费一场工。人们指出,只有结合实际,才能学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许多地方自动地同解放军找差距,大家感到最大的差距就是一个“用”字。正在参加中共山西省委举办的毛主席著作学用报告会的学习积极分子们谈到,林彪同志向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掌握起来,就必须像解放军那样,在联系实际上下硬功夫。
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还表示要坚决执行林彪同志的指示,把《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作为座右铭来学,反复地学,学了就用,搞好思想革命化。甘肃省兰州市有的职工谈到,只有学好这三篇文章,才能真正树立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才能像白求恩、张思德那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才能像老愚公那样去战胜一切困难,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胜利。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充当急先锋的各地红卫兵,纷纷表示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中也要充当急先锋。济南、昆明、贵阳、西宁等城市的红卫兵,有的发出倡议,有的集会座谈,有的订出学习规划,热烈响应贯彻林彪同志的号召。红卫兵小将们提出,要彻底地不折不扣地执行林彪同志的指示,当前要特别注意带着文化大革命中的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决捍卫无产阶级的革命路线,彻底批判资产阶级的反动路线,努力完成一斗、二批、三改的任务。(附图片)
英勇守卫在福建前线的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干部、战士,最坚决地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决心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对毛主席著作的学习,要抓得更紧,要结合实际学,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这是出席福建前线空军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大会的丰福生同志(右二)和代表们在一起学习林彪同志的号召。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首都红卫兵从林彪同志号召中吸取了巨大鼓舞力量
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彻底批判资产阶级的反动路线
新华社十二日讯 林彪同志最近向人民解放军发出的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提高到一个新阶段的号召,给首都正在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广大革命的红卫兵小将带来了极大的鼓舞和力量。他们说,我们红卫兵是人民解放军的后备军,林彪同志对人民解放军的指示,就是对我们的指示。红卫兵们一致表示,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当作自己的第一生命,在斗争中真正做到活学活用,坚决捍卫和执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首都大专院校的红卫兵小将们听到广播和读到报纸以后,万分振奋,欢欣鼓舞。许多人立刻把林彪同志的号召逐字逐句地抄写在鲜红的大字报上,并且纷纷举行座谈。北京航空学院许多革命的红卫兵连夜组织学习和讨论。他们说,林彪同志在文化大革命深入发展的关键时刻,发出这个指示,像“及时雨”一样,字字句句落到我们的心坎上,给我们增添了无限的智慧和力量,指明了我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林彪同志号召的精神,一定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在实际斗争中用,只有这样,才能当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清华大学许多革命的红卫兵小将学习了林彪同志的指示以后,激动地说: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命根子,我们能在复杂的斗争中心明眼亮,在困难的时候能坚持斗争,毫不动摇,就是靠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们深深体会到,谁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高,谁就能掌握阶级斗争的大方向,谁就能无往而不胜。他们表示,一定要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运动推向新高潮,提到新水平,打开新局面,永远做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的红卫兵。北京师范大学许多革命的红卫兵,以“怎样才能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为题进行了座谈。他们说,学得好不好,最关键的一条,看你是不是真正的照毛主席教导去做。我们必须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反复学,反复用,才能使毛泽东思想在自己的脑子里扎下根,真正化为自己的灵魂。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地质学院、北京大学等大专院校的许多革命的红卫兵,在学习林彪同志指示时,回顾了前一阶段的斗争。他们深深感到,青年一代更需要努力学习“老三篇”,以“老三篇”作为座右铭,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狠狠地改造主观世界,把毛泽东思想作为最高的行动纲领,要讲究落实,在用字上狠下功夫,迅速掀起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去识别一切,批判一切,统帅一切,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打倒一切牛鬼蛇神,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更大胜利。
许多大专院校的红卫兵组织还作出了贯彻执行林彪同志号召的决定,把天天读,天天用定为雷打不动的制度,决心把红卫兵真正建设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革命化的战斗队、学习队和宣传队。

广大农民满怀革命热情踊跃交售新棉
全国棉花收购形势空前好
到九月底收购的棉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质量也比往年好
贫下中农说:向国家多卖一斤棉花,就是为文化大革命多添一分力量,让那些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看看我们是怎样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今年全国的棉花收购出现了空前未有的大好形势。目前,南北棉区都已进入棉花收购高潮。成千上万个收购站前,终日人欢马叫,锣鼓喧天。一批又一批的社员,赶着满载洁白棉花的大车,高举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牌,敲锣打鼓,向国家交售新棉。到九月底,全国已经收购的棉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其中湖北、江苏、河南、上海等重点产棉区,收购量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棉花质量一般也都比往年好。
今年的棉花收购高潮,是九月中旬从长江流域的各产棉区开始的,目前正逐渐向北方各省发展。有关部门认为,今年的收购高潮来得这样早,持续的时间这样长,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少有的新形势。这是各地广大干部和社员以及供销社的广大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抓革命,促生产的结果,是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
今年以来,我国广大棉区的干部和社员,根据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发扬“为革命种田”的精神,千方百计克服自然灾害,夺得了棉花丰收。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展以来,广大贫下中农政治热情更加高涨。他们说:我们向国家多卖一斤棉花,就是为文化大革命多增添一分力量,让那些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看看我们贫下中农是怎样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
各地供销合作社的职工,普遍把棉花收购站当成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阵地,站里专门设立了毛主席著作阅览室,装了广播喇叭,运用各种形式,向社员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大事。这些活动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有的社员在留言簿上写道:你们这样积极帮助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是对我们贫下中农的最大关怀。我们今后一定要种好棉花,争取把更多更好的棉花卖给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