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泽东思想光芒普照深入人心
亚洲各国运动员无限敬仰毛主席
在洋溢着团结反帝、友爱互助新风气的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上,亚洲各国体育界朋友热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生动的场面和情景,到处都可以看到。他们敬仰毛主席、赞扬毛泽东思想的真挚语言,用中国话高呼“毛泽东万岁!”的欢呼声,以及他们热情歌颂毛主席的嘹亮的歌声,一直深深地激动着我们,使我们永远不能忘怀。
“毛泽东万岁!万万岁!”
在中国运动员同来自巴勒斯坦、叙利亚、伊拉克、也门和黎巴嫩等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的友谊联欢会上,阿拉伯朋友表达了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比热爱和崇敬。一位伊拉克朋友说:毛泽东是伟大的革命领袖,他受到全世界人民的爱戴。一位巴勒斯坦朋友说:“毛泽东主席是伟大的革命导师,他的著作给战斗的巴勒斯坦人民以不可估价的力量,全体巴勒斯坦人民都敬仰毛泽东,热爱中国人民!”一位叙利亚朋友热情赞扬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并和中国运动员一块学习《毛主席语录》。也门朋友也在会上表达了也门人民热爱毛主席的心情。
一位巴勒斯坦朋友从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庄则栋那里学会用中国话说“毛泽东万岁!”“中国—阿拉伯人民友好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就一再带领大家在联欢会上高呼这些口号。他还歌唱了歌颂毛主席的中国歌曲《东方红》。在联欢会结束时,他带领着大家长时间地欢呼:“毛泽东万岁!万万岁!”
同样的感人情景,也出现在中国运动员同柬埔寨、越南、老挝和日本等国家体育界朋友的联欢会上。这些国家的朋友热情地赞扬毛主席,并且充满激情地高唱《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等歌曲,表达了他们对毛主席的敬爱。
最珍贵的礼物
在这些友好相处的日子里,当许多国家的运动员同中国运动员见面时,他们希望得到的最珍贵的礼物就是一部毛主席著作、一本《毛主席语录》、一枚毛主席像章,或者一幅毛主席像。来自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的斗争前线的巴勒斯坦运动员们胸前佩着毛主席像章。他们向中国运动员索取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像,有的人要了好几套毛主席著作,好多张毛主席像。他们说:这是他们带给国内的战友们的最珍贵的礼物。
外国朋友们希望获得他们心目中最珍贵的礼物的热切心情,使人十分感动。有一次,记者正在田径场上进行采访活动,忽然一位面孔晒得黝黑、身体健壮的阿拉伯朋友笑着迎面走来。他注视着记者胸前的毛主席像章,伸出大拇指兴奋地说:“你一定是来自毛泽东的国度。”他说,他是伊拉克的运动员,并问记者能不能把这枚毛主席像章送给他。当记者把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摘下来戴在他的胸前时,他高兴极了。这位伊拉克朋友对记者说:“毛泽东是一位杰出而伟大的领袖,他提出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理论,给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以巨大的鼓舞!我们伊拉克人民尊敬毛泽东主席,热爱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
毛主席给了我们巨大的支持
亚洲体育界朋友这样热爱毛主席,是因为他们从斗争实践中知道,毛主席永远站在被压迫人民的一边;毛主席最坚决地支持亚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毛主席也最关心亚洲人民独立自主地发展自己的国家的深切愿望。一位巴勒斯坦朋友说:“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的斗争中,巴勒斯坦人民永远忘不了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所给予我们的巨大支持,毛泽东的著作给了我们以战斗的勇气、力量和信心。”也门一位排球队员对中国朋友非常热情。他告诉中国朋友说,中国给也门的帮助太大了,帮助也门建设的中国专家的工作很出色,也门人民从中国专家的身上,看到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他还表示他最喜欢读毛主席的著作,因为“毛主席的话百分之百的正确”。
毛主席著作是革命的宝书
来自亚洲各地的体育界朋友,不少人读过毛主席的书,他们懂得,毛主席的著作,是指导全世界人民进行革命斗争、争取解放的宝书。老挝体育代表团团长丰赛·桑塔瓦西在向记者介绍老挝射击运动员的成就时说:我们要求运动员在比赛场上也要和在战场上一样,发挥打美国侵略者的精神,像毛主席所说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一位越南朋友说:“人民的力量是无敌的,我们越南南方兄弟正是运用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打击美帝国主义。我们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在运动场内外,人们常常可以看到外国朋友在阅读毛主席著作。一位日本运动员从中国朋友那里得到一本日文版的《毛主席语录》,就立即找到中国体操运动裁判门晓敏,一起阅读起来。他们首先一起阅读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中的几段语录。他表示,毛主席提出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结成最广泛的反美统一战线的思想是非常英明的,并在纸片上写下:“毛泽东”和“中国人民伟大”几个字。接着,他们又一起翻开《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一节阅读起来,这位日本运动员在纸片上画了一个纸老虎的形象来表达他对美帝国主义的蔑视。
有一次几个中国运动员在运动场上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几位柬埔寨朋友立刻围拢来,要求翻译把内容讲给他们听,并且拿出本子来,把“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和“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等语录都记了下来。
× × ×
亚洲体育健儿热爱毛主席的深厚感情,充分说明了,我们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受到了全世界人民无限的尊敬和爱戴,也充分显示了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光芒万丈,普照全世界!
新华社记者

印度《红旗》周报发表文章指出
毛泽东是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
真正的马列主义者必须同坚决反帝反修的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
据新华社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马德拉斯邦泰米尔文《红旗》周报在十月十五日一期中发表了题为《伟大的中国革命》的文章,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
文章指出,在毛泽东同志的引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同玷污伟大的苏联十月革命和使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走上毁灭道路的恶势力进行了艰巨的斗争。
文章说:“进行这场伟大的中国革命的中国人民,清楚地懂得当前新时代的特点。无论面临着多么复杂的问题,中国共产党都能顺利解决。”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正在坚决地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道路上胜利前进,这一切使美帝国主义害怕。
文章指出,人民中国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从世界舞台上赶走刽子手美帝国主义的先锋队。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政策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国共产党的纯洁性以及今天它所领导的运动的重要意义。”
文章说:“《红旗》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任务。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懂得了,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肩并肩地同中国共产党在一起,同今天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导师毛泽东同志在一起——同经过战争和人民斗争考验的当今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在一起战斗。”
文章最后写道:世界无产阶级团结万岁!伟大的十月革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领袖毛泽东万岁!

歌颂伟大的毛泽东
古巴 科里斯多瓦尔歌颂伟大的毛泽东古巴 科里斯多瓦尔尊敬的毛泽东同志,亲爱的毛泽东同志,我要把您的名字,在这辽阔寰宇中传遍。我要歌颂您的伟大,您对人民怀着无比的热爱,您有无穷的魄力和英明的果断,您对人类作出不朽的贡献。赞美不尽的还有——您那伟大的思想。您日夜辛勤地构思着人类未来美好的图景。呵!尊敬的毛泽东同志,呵!亲爱的毛泽东同志,请接受我对您最衷心的爱戴,请接受我对您最真诚的崇敬。

“我是毛主席的学生”
不久前,上海闸北区少年宫学习毛主席著作讲用会上来了一位客人,他是坦桑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卡伊锡。
客人一坐下来,就从口袋里拿出英文本的《毛主席语录》,并且向大家说:我们一起学习几段毛主席语录好吗?小朋友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坦桑尼亚客人的建议。于是,人们用不同的语言齐声朗读毛主席的一段又一段语录。
念完语录,坦桑尼亚客人亲切地向同学们说:“为了取得革命斗争的胜利,就必须读毛主席的书。毛主席的书不仅中国人民要读,亚非拉人民要读,欧洲人民要读,世界人民都要读。”
顿时,小朋友们的情绪活跃起来,一个个争着发言,一个生动活泼的讲用会开始了。有一个女孩说:我是个班长,过去我很骄傲,总觉得自己什么都对,别人什么都不对。对别人的意见根本不听,和同学的关系很不好。后来我学了毛主席著作,认识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我就检查自己的缺点,向同学检讨改正。现在我和同学相处得很好,也学习了不少他们的优点。
接着,坦桑尼亚客人也发言了。他说:感谢你们的讲话,我很钦佩你们。我没有像你们把毛主席的话用得这样好。我在同志关系方面也很自信、骄傲。我相信只要按毛主席的话办,一定会把自私自利抛到一边,使自己成为一个为人民服务的人。停顿了一下,坦桑尼亚朋友又说:“昨天我有一个很不好的念头。刚下飞机我就同中国同志说,我想如果我的母亲同我一起来看看中国的人民公社那有多好。这思想很不对。我到中国来是学习革命经验的,是为了坦桑尼亚人民的革命,世界人民的革命而来的。坦桑尼亚有很多农民,我母亲只是其中一个。我只想到自己的母亲,这是一种自私的表现。正像毛主席说的:‘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我决心照毛主席的话去做。”
坦桑尼亚客人的话深深打动了每个人的心。一个男同学激动地说:“坦桑尼亚叔叔的话使我很感动。叔叔是个外国人,毛泽东思想学得这样好,我们更要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但是,刚讲到这里,坦桑尼亚客人就抢着说:“你不要把我当作外国人。我是毛主席的学生。让我们一起按林彪同志的话去做: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学生。”坦桑尼亚朋友的话激起了一阵阵的掌声。
夜幕已经悄悄地降落,星星在眨巴着明亮的眼睛。但是讨论会却还在热烈地进行。 本报记者(附图片)
图为坦桑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卡伊锡在上海少年宫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

老挝人民说:听毛主席的话就一定能胜利
参观万象塔銮节博览会中国文化馆的观众达十五万人次
最近在万象塔銮节博览会展出的中国文化馆,受到了老挝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显示了老挝人民对毛泽东主席的无限热爱和敬仰。他们热情地赞扬毛泽东思想,祝贺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各条战线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从十一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七日展出的短短的七天中,共有十五万人次参观了中国馆。
展览馆里的毛主席著作陈列处最吸引人,人们经常拥挤地聚集在毛主席的石膏像前,如饥似渴地阅读着毛主席著作,并且热切地争相向中国馆工作人员索取《毛泽东选集》、毛主席著作单行本和诗词。一批批毛主席著作刚拿出来,转瞬间就索取一空。许多拿到毛主席著作的观众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他们一定要很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有的观众说:“毛主席著作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强有力武器,我们必须学会同帝国主义作斗争。”“读毛主席的书,不是只读几天几个月几年,而是要读一辈子。”有的观众表示他把毛主席的书带回去,同他的朋友一起学习。
来自泰国、菲律宾及其他国家的一些青年,也纷纷向中国馆索取毛主席著作。两位来自泰国东北部的工人,在拿到了毛主席著作以后激动地说:“我们非常需要它。”一个老挝工人在得到了几本毛主席著作单行本后,翘起大拇指高兴地连声欢呼:“毛泽东,毛泽东!”
老挝人民非常热爱和敬仰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他们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敬仰之情。一个老挝老大爷为了表达他对毛主席的无限爱戴,在毛主席像前深深行礼致敬。许多观众在悬挂在展览馆中央的毛主席接见红卫兵的巨幅绣像前拍照留念。老挝人民还纷纷向中国馆工作人员索取毛主席像和毛主席像章。许多观众拿到毛主席像章后,立即别在胸前,并满怀激情地欢呼:“毛泽东万岁!”一个来自太平洋岛屿的黑人朋友要求送给他二十幅毛主席像,好让他寄给他的朋友们。
中国馆在展出期间,每天晚上还放映了电影,观众约达十万人次。《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等纪录片最受观众的欢迎。一些老挝观众在看了中国电影以后说:“老挝人民将从你们的电影中吸取良好的经验,相信老挝人民一定会像中国人民那样下定决心去斗争。”
老挝人民对中国馆的展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数百名观众在中国馆留言簿上写下了热情洋溢的赞语。他们一致赞扬中国馆“最好”,“最有生气”和“最吸引人”。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代表陶苏·培拉西在留言簿上写道:“在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馆以后,我感到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完全是由于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坚决实行自力更生政策的结果。”许多不同职业的观众异口同声地欢呼:“毛泽东主席是当代全世界人民最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万岁!”“支持中国,支持毛泽东!”“我完全拥护毛泽东主席,我很热爱毛泽东主席!”“祝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坚定信心,听毛泽东的话,胜利是我们的。”等等。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老挝人民热爱毛主席著作。在万象塔銮节博览会展出的中国文化馆里,毛主席著作陈列处聚集着许多老挝读者,他们如饥似渴地阅读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