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实践毛主席文艺路线的光辉样板
毛主席说: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但在旧戏舞台上(在一切离开人民的旧文学旧艺术上)人民却成了渣滓,由老爷太太少爷小姐们统治着舞台,这种历史的颠倒,现在由你们再颠倒过来,恢复了历史的面目,从此旧剧开了新生面,所以值得庆贺。解放军某部施丕石说:
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做到了突出政治,高高举起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这是坚决贯彻毛主席文艺思想所取得的辉煌战果。《沙家浜》和其他革命样板戏的诞生,是毛主席文艺路线对以周扬为代表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文艺路线进行斗争的伟大胜利!
《沙家浜》修改得最成功之处,就是从头到尾贯穿了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它形象地体现了毛主席关于“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和“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的思想,从而提高和深化了主题思想。人物塑造也更完整、更高大,情节内容更合情合理,因而也就更感人,教育意义更大。
* * *河南一位工人说:
我们过去看过芭蕾舞演出,也听过一些芭蕾舞音乐片断,但从来没有像我们听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音乐片断那么激动过。有的工人同志听了说,《红色娘子军》太好了,芭蕾舞也能革命化,这是开天辟地第一遭呢!这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改革了芭蕾舞剧。听完播音后,我在日记里写了这么两句话:
喜听芭蕾《红色娘子军》,
誓做红色接班人。
如果将来有机会亲眼看一次演出,真不知会用什么语言来赞扬呢!但我们都认为:
千言万语,毛主席的话最重要,
千条万条,毛泽东思想挂帅第一条!
说到头,芭蕾能革命化,最根本一条,就是毛泽东文艺思想挂帅啦!
我们太需要和欢迎这样革命的芭蕾舞剧了。我们希望多创造一些像《红色娘子军》这样的剧目,来激励我们,鼓舞我们,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 * *上海柯兴一说:
京剧改革这句口号,解放以来提了不少年。但是它遇到了种种障碍。封建阶级的遗老遗少反对它,资产阶级文艺家反对它,周扬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更是阳奉阴违,百般阻挠。所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实际上没有进展。看了《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海港》和《奇袭白虎团》这些戏以后,我觉得真是改得好!真是大革命!它们把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扫进垃圾箱,让工农兵成为京剧舞台的主人。这些戏有力地证明:只要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挂帅,坚持毛主席文艺路线,任何困难都能克服,就像这些样板戏已经做到的那样。这样,京剧才能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
* * *河北社员杨善忠说:
我们收听了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我认为这个剧很好,这确是我国年轻的舞蹈工作者在毛主席文艺思想指引下,与工农群众相结合,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所取得的初步成果,也是舞蹈工作执行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方针的一次新胜利。希望舞剧工作人员和全体演员们再接再厉,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无产阶级新文艺的新胜利而奋斗。
* * *北京工人刘华明说:
交响音乐《沙家浜》表现了毛主席的伟大思想。用一个月搞出来,是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一个革命的创举。文艺应该面向工农兵。交响音乐经过改造,我认为这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一个很好的形式。今天听完了,我还要和同志们讲讲这出戏的革命精神,把这种精神也贯彻到我们的生产上去,把工作搞得更好。
* * *上海一位公社社员说:
我有机会看到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又高兴又激动。我是一个贫农出身的青年,从来没有看过芭蕾舞,听人说它演的都是外国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我们劳动人民在舞台上是没有地位的。但是,革命的文艺工作者们,贯彻了毛主席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把我们贫下中农的革命斗争故事搬上了舞台,这是芭蕾舞艺术革命化的收获。
芭蕾舞剧《白毛女》,表现了我们劳动人民在旧社会里的悲惨遭遇和对地主阶级进行的顽强斗争,演员们演得又生动,又充满了阶级感情,大长了我们贫下中农的革命志气。
有人说,芭蕾舞不能表现劳动人民的革命斗争,《白毛女》的演出证明了这种说法是不对的。看过戏以后,我深深体会到:这是毛泽东文艺思想的胜利。希望从事芭蕾舞的同志们,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作出更大的成绩!
编者按:一九六四年以来,在毛主席文艺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兴起了京剧、芭蕾舞剧和交响音乐等革命改革的高潮,创造了京剧《沙家浜》、《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海港》、《奇袭白虎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交响音乐《沙家浜》等等革命样板戏。
这些革命样板戏的诞生,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艺史上的伟大创举。这些成就是冲破了旧北京市委、旧中宣部、旧文化部反党反社会主义领导的重重阻挠和种种压制取得的。在这场严重的阶级斗争中,江青同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这些革命样板戏的诞生,对腐朽没落的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文艺,是个沉重的打击,对旧世界是个极大的震动。在这些革命样板戏的影响和带动下,已经产生了一批新的革命的文艺作品,广大工农兵登上了戏剧舞台。
这种无产阶级的新文艺,空前地吸引了革命群众。他们举双手热烈赞成。因为这些样板戏为他们所作,为他们所用。因为这些样板戏能提高他们的觉悟,鼓舞他们的斗志。广大工农兵、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以各种形式表达他们对革命样板戏热烈支持、万分喜爱的心情。这里发表的,是部分群众所写的信稿的摘要。

革命人爱看革命戏
毛主席说: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河南老工人周云清说:
我们工人阶级最爱革命现代戏。这是因为京剧舞台上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被赶走了;工农兵英雄人物占领了这块阵地。这些戏里的英雄人物,都好像在哪里见过,看来是那样亲切,那样熟悉。他们的喜怒哀乐我都能理解。这些戏长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志气,灭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威风。我是一个老工人,现在虽然退休了,我还要向样板戏里的那些英雄人物学习,为我们的革命事业培养出更多的接班人,让革命的火把代代相传,雨打不灭,风吹不摇,把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 * *上海工人陆焕银说:
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给了我很大的革命教育。看了这个戏之后,我一直在想,指导员郭建光、阿庆嫂、沙奶奶等英雄人物,在这样的重重困难面前,为什么能这样不屈不挠?我想,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他们在敌人面前,丝毫不想到个人的得失,而只想到革命的需要,只想到劳动人民的解放。这种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有了这种精神,在阶级斗争的风浪里不会迷失方向;有了这种精神,在生产和工作中就一定会创造出更大的成绩。
* * *天津工人李得志说:
我看了京剧《红灯记》,很受感动。李玉和祖孙三代人,为了革命事业,英勇斗争,不怕牺牲,表现了我国工人阶级的高尚情操和革命精神,使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
我是一个青年工人,我把《红灯记》中铁梅的形象,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她才十七岁,可是在革命长辈的培育下,经过革命斗争锻炼,确立了革命的理想,在斗争中锻炼成了坚强的革命接班人。我也出身在工人阶级家庭,父亲也经常给我讲在旧社会的悲惨遭遇。可是,这些话,过去我听不进去。我刚进厂做工的时候,总觉得自己是初中毕业生,有文化,放不下臭架子,不愿意向老工人和周围的同志请教。这说明我虽然年轻,却受了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影响,这怎么能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呢?看看李铁梅,想想我自己,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出身好,不能“自然红”的道理。特别在当前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阶级敌人就是企图用“和平演变”的手法,千方百计地腐蚀我们年青一代。我一定要向铁梅学习,永记阶级苦,不忘血泪仇,永不忘本,真正做工人阶级的好儿女,把自己锻炼成永不变质的革命者。
* * *列车员徐秀荣说:
看过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后,一盏红灯一直在我眼前闪亮。革命前辈们,请你们放心,在毛主席的教导下,我们青年一代一定要把革命的红灯接过来,传下去!
中国民主革命的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世界上还有千千万万劳动人民受剥削、受压迫,我们必须高举红灯,把革命进行到底!
我刚当列车员的时候,对工作性质认识不清,瞧不起这个工作。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我才逐步认识到为革命而当列车员的道理,下决心要像张思德那样完全、彻底地为人民利益而服务。看了《红灯记》后,我感到自己的努力还不够,我一定要像李铁梅那样,把毛泽东思想的红灯举得更高,真正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上海工人许小妹说:
一九五七年我曾看过一次芭蕾舞,实在看不惯,也看不懂跳些什么名堂。我们厂里的老工人都不喜欢这样的芭蕾舞。这次连续看了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都是越看越爱看,戏演完了,还觉得演得太短了。
喜儿的遭遇,使我想起了自己的经历。我一生下来,母亲就把我抱在怀里讨饭,在旧社会的苦水里泡了近三十年。看了《白毛女》,我就想起了过去,也更懂得了今天的幸福,在生产上干劲就更足,更要用实际行动来建设社会主义,保卫新社会。所以,我觉得这样的好戏,应该多编多演。它能叫我们不忘记过去的深仇大恨;好叫自己眼光看得更远,看到自己还有建设社会主义、大搞社会主义革命的责任,还有帮助世界上阶级弟兄取得解放的义务;好叫自己永远心靠着党、紧跟着毛主席走。

为革命京剧大声喝采
我是一个工人的儿子。我的父母亲都是几十年工龄的老工人,又都是共产党员。说实话,过去我是不太爱看京剧的,因为它所表现的生活和人物,同社会主义时代的劳动人民距离实在太远了。有的戏干脆没劳动人民的份儿,有的戏甚至拿他们当讽刺取笑的对象。我常常这样想: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有啥了不起的地方,值得这样地去仔细研究和分析他们,这样热情去表现和歌颂他们?而劳动人民又有啥不是的地方,需要这样去丑化和贬低他们呢?这是什么立场、什么感情啊!我想不通,别扭得很。我曾听人说:京剧是老头子们的东西了,我很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为京剧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而焦急。
值得高兴的是,现在的情况比起前几年大不相同了。看了《沙家浜》、《智取威虎山》和《红灯记》,我忍不住要大声喝采!这些戏里演的是我们无产阶级的英雄人物啊!你瞧,有多高大!是的,歌颂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就是表现、歌颂他一千年、一万年,也表现不尽、歌颂不够的啊!这些戏使劳动人民、无产阶级在舞台上扬了眉,吐了气。它们把古老的京剧舞台照得通红通红的,把牛鬼蛇神、妖风邪气一扫而空。
我衷心希望多多演出这样优秀的京剧现代戏。希望京剧工作者沿着毛主席指出的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在京剧革命的道路上乘风破浪,不断前进!
上海一学生

光彩夺目的革命英雄形象
毛主席说:一切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只有联系群众,表现群众,把自己当作群众的忠实的代言人,他们的工作才有意义。解放军空军战士沈培春说:
《智取威虎山》中杨子荣的英雄形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千千万万个英雄的化身。我作为解放军一个战士,看了这出戏,感到分外真切。《智取威虎山》用生动的形象告诉我们,人民的军队打胜仗靠的不是飞机、大炮、原子弹,而是靠毛泽东思想的武装。
* * *解放军战士杨尧深说:
革命京剧现代戏《智取威虎山》的成功,在于它回答了杨子荣的大智大勇是从哪里来的这一问题。它来自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追剿队深入林海雪原,是遵照毛主席“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指示,来到牡丹江一带发动群众,消灭土匪的。杨子荣是贫农出身,父母都遭受地主、反动派的摧残。因此,他有着鲜明的阶级立场,对敌人有着刻骨仇恨。他时刻记住党和毛主席的教导,记住人民的利益,并随时准备为之献身。在斗争最艰苦的时刻,他想起“胸有朝阳”,就有了战胜敌人的力量,决心就大了。林彪同志说:“对我们军队来说,最好的武器不是飞机,不是大炮,不是坦克,不是原子弹,最好的武器是毛泽东思想。最大的战斗力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勇敢、不怕死。”杨子荣在威虎山与敌人作战时所表现的胆略,就是来自胸中的朝阳毛泽东思想。今后,我们一定要以杨子荣为榜样,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树立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随时准备消灭敢于来犯的一切敌人。
* * *北京一位工人说:
修改后的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政治思想内容更加强了,正面人物的英雄形象更鲜明了,新四军指导员郭建光这个人物有了新创造,突出了他忠于党、忠于人民、有勇有谋的英雄气概。在重重困难面前,他毫不畏惧,始终保持了一个指挥员应有的沉着、冷静、果断,在党的领导和群众的支持下,终于战胜了重重困难,歼灭了敌人。这一闪烁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英雄形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
 * * *广东一位干部说:
有机会看了芭蕾舞《红色娘子军》,感到十分高兴和满足……舞台上感染和激励观众的人物,不是王后公主、妖魔仙人,而是我国革命历史上光辉夺目的英雄形象。他们大踏步地闯进了这舞蹈天地的“禁区”,不正好说明了这次芭蕾舞的革命,高举了毛主席文艺思想的伟大红旗,把无产阶级革命的战斗文艺,带进了中国和世界的芭蕾舞台吗?
* * *北京赵唯增说: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改编和演出是十分成功的。剧情简练,主题突出。在表现形式和舞蹈语汇的运用上融洽、自然、流畅而又奔放,很好地表达了主题。特别是吸收了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的特点,显得豪放有力。女红军舞所表达的意境十分感人。剧中黎族人民热爱革命队伍的场面,使人久久难忘。女红军战士在过场中冲锋的跳跃冲刺动作,充分表现了她们的飒爽英姿。其他如演员们在队列、刺杀、狙击时的技艺,生活感、斗争感十分强烈。
芭蕾舞艺术应该革命。作为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它应当为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服务,为工农兵服务,成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我为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成功演出而高兴。祝芭蕾舞的革命在毛主席文艺思想的伟大红旗下,争取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