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到田间地头边劳动边宣传
辽宁省昌图县虻牛公社六合大队的贫下中农,听了林彪同志关于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的号召,心情振奋。他们从全大队一百八十七名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中,推选了一部分尖子,组成了一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宣传队,帮助大家学习。
这支宣传队的队员随身带着生产工具,同群众一起劳动,边劳动边宣传。他们改变了过去在课堂里一学一大篇,一讲几小时的办法,代之以“田间地头是课堂,边干边学边宣传,休息时间来讲用,讲后大家谈思想”的新方式。他们用群众的语言,讲群众眼前的人、眼前的事,群众特别爱听,感到特别亲切。
有一次,宣传队准备到第四生产队去宣传。事先,他们了解到队长李俭闹情绪,不想当干部。宣传队一研究,认为党支部书记孙绍武过去的思想情况对李俭的号,就决定由孙绍武去讲体会。地头休息时,孙绍武先读了一段《为人民服务》中的话:“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然后又讲自己的思想转变过程:“过去,我认为当干部吃亏,累没少受,还落了一大堆意见。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和张思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越学心里越有愧。心想家里祖祖辈辈都受剥削,自己是党一手培养起来的,今天反而对党和人民有意见,这不是忘了本?”听他这一说,李俭可坐不住了,惭愧地说:“孙绍武的话打中了我的要害,我不就是缺少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吗?”以后,他搞通了思想,终于放下了不想当干部的思想包袱,积极工作起来。

“老三篇”常学常新越学越亲
“老三篇”的光辉,照红了湖南省衡阳县洪市公社太山大队。这个大队,从一九六四年开始大学毛主席著作,以“老三篇”为主要内容,反复学、反复用。两年来,社员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老年人争当活“愚公”,青年人争做活雷锋,政治空气很浓,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两年间,社员们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改天换地,使百分之八十的农田实现了自流灌溉,使荒山秃岭变了样。农林牧副渔都有了蓬勃的发展。
林彪同志关于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的号召,极大地鼓舞了这个大队社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他们对两年来反复学用“老三篇”的收获,进行了大总结、大讨论、大讲用。在讲用会上,先后有一百三十多人畅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们的体会千条万条,归纳起来,就是一条:天大地大,比不上毛泽东思想的威力大;“老三篇”威力无穷,常学常新,越学越亲。

扎扎实实把学习班组织起来
上海市奉贤县奉城公社东门大队,最近举办毛主席著作学习班,使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开展得更加蓬蓬勃勃、扎扎实实。
现在,全大队有一个中心学习班,每个生产队各有一个学习班,按照社员文化水平,分三个班级。目前参加学习的人数,占在队劳动力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每逢星期一、三、五,学习班上课时,各处灯光闪闪,书声琅琅,人们都在读毛主席的书,抄写毛主席语录。
毛主席著作学习班以“老三篇”和《毛主席语录》中的有关段落为主要学习内容;高小班和初中班还要分别系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选读》乙种本和甲种本。学习班由大队党支部统一领导,大队专职的副政治指导员和各生产队的政治指导员具体负责,团支部选派知识青年担任学习辅导工作。所有干部都参加学习班,带头学习,并辅导社员学习。为了保证有小孩子的社员能够安心学习,他们还办了夜晚临时托儿所。

为矿工创办“抗大”式轮训班
煤都抚顺的矿工们,根据煤矿生产的特点,创办了一种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形式——“抗大”式轮训班。这种轮训班,每期一个月。参加轮训的矿工,白天劳动,晚上集体住宿,集体学习。这一新的学习形式,解决了矿工们学习中的许多实际困难,把全矿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水平,有力地促进了矿工思想革命化。职工们称赞说,这里真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为了解决轮训班的宿舍问题,矿区职工自己动手先后盖起了二万多平方米“干打垒”,并腾出了一些多余的办公室。全矿区已举办“抗大”式轮训班五百零五个,先后参加学习的职工有四万三千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