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论联合政府》

四十一名华侨青少年在印度尼西亚狱中
写给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信
祖国是我们最强大的靠山,毛主席是我们心中最红的红太阳。每当斗争最艰苦时,想起了祖国,想起了毛主席,我们就充满信心地奋勇前进!我们一定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在这场国际阶级斗争中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八日讯 四十一名华侨青少年在印度尼西亚狱中写给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党中央和祖国的一封信,全文如下:亲爱的祖国、党中央和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
您好!我们四十一名被无理监禁在印度尼西亚棉兰基地司令部的华侨青少年正给您写信。为了维护祖国的尊严和荣誉,为了争取华侨的合法权益,我们被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无理逮捕了。在与敌人进行斗争时,您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著作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使我们敢于跟一切牛鬼蛇神进行面对面的斗争,并坚决将它们彻底击败!在敌人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面前,我们的爱国立场和战斗意志不曾动摇过,因为我们看透了他们的本质。毛主席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表面上看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其实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我们从斗争中深深地体会到毛主席这段话的英明伟大和无比正确。为了维护祖国的尊严,为了抗议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的法西斯暴行,我们进行了六天的绝食斗争。在这期间,每当肉体上的痛苦和饥饿的痛苦把我们折磨得头晕眼花时,我们就仿佛看到毛主席在我们身旁轻声地对我们说道:“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时,我们浑身都是力量,精神振作,咬紧牙关,把斗争继续坚持下去!
敌人可以把我们打得头破血流,遍体鳞伤,却丝毫也不能动摇我们热爱祖国、热爱毛主席的信念。祖国是我们最强大的靠山,毛主席是我们心中最红的红太阳。每当斗争最艰苦时,想起了祖国,想起了毛主席,我们就充满信心地奋勇前进!
从我们被捕的那个时刻起,我们就用毛主席的教导来互相勉励,互相鼓舞。从斗争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威力。在敌人来回巡防的黑暗的囚室里,同志们凭着记忆,把毛主席语录一遍又一遍地朗读。虽然我们身在阴森恐怖的牢房里,可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却照亮了我们的心。
感谢祖国人民,感谢党中央和毛主席对我们的关怀和慰问。我们一定要更努力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刻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到行动上。一定要学习祖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急先锋——红卫兵们敢想、敢说、敢干、敢闯的无产阶级革命造反精神。目前,我们与敌人的斗争仍在进行。我们向毛主席保证:我们一定要继续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在这场国际阶级斗争中取得最后胜利!
四十一名印度尼西亚华侨青少年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十六日于印度
尼西亚棉兰基地司令部拘留所(附图片)
四十一名华侨青少年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在印尼监狱中,精心绣制了一面绣有“毛主席万岁”五个金色大字的红旗(上图)。
他们还在狱中制作了一个五角星(下图),中间贴着毛主席像,周围簇拥着四十一颗小红星。颗颗红心向太阳,华侨青少年的红心,永远向着毛主席。  新华社稿

这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同印尼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胜利归国的四十一名华侨小英雄。这些青少年曾被印尼棉兰陆军当局无理逮捕,严刑拷打。他们威武不屈,同印尼反动派进行了四十天英勇顽强的斗争。他们的事迹,是海外华侨的光辉榜样。
新华社记者摄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澳门同胞表示坚决把抗暴斗争进行到底
港九同胞愤怒声讨澳葡帝国主义者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香港八日电 连日来,澳门和港九各界同胞纷纷向《澳门日报》和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几家报纸写信,同仇敌忾,愤怒声讨澳门葡萄牙帝国主义者杀害澳门同胞的滔天罪行。澳门和香港同胞坚决表示:一定要把抗暴斗争进行到底,香港同胞坚决支持澳门同胞的正义斗争,不获全胜,决不罢休。
截至七日,仅澳门和香港的几家报纸就收到了二百多封以集体和个人名义写来的抗议信。一些学生在信中说,“澳葡帝国主义在制造凼仔血案后,竟敢不顾澳门同胞的抗议和要求,更进一步关门毒打爱国师生,一再开枪打死打伤我同胞,这些法西斯暴行,激起了我们极大的愤怒,血债一定要偿还!”一些澳门教师在信中指出:“澳门葡萄牙帝国主义者有预谋、有组织、有计划地杀害澳门中国同胞,是葡萄牙帝国主义追随美帝国主义反华政策的产物,我们要警告嘉乐庇,你必须负起全责。”
许多亲眼见到葡萄牙帝国主义者毒打和杀害我同胞的读者在信中揭露说:这些凶手在三日晚上和四日行凶的时候,以装甲车开道,用机关枪扫射人群,由紧跟在后面的卡车把尸体和伤者载走,又在宵禁没有行人的时候偷偷地清洗血迹,并拦阻澳门镜湖医院的救护车,妄图消灭罪证。但是,罪证是消灭不了的,许多街道仍然是血迹斑斑,弹孔累累;罪证也绝对减轻不了的,杀害了多少澳门同胞,就得要如实认罪。
这些来信还以无比敬佩的心情赞扬澳门同胞在抗暴斗争中英勇顽强、至死不屈的动人事迹。读者的来信谈到,一位青年被几个全副武装的葡萄牙兽兵包围着,他毫无惧色,斗志昂扬,赤手空拳和这些兽兵搏斗到最后一口气。一位十七岁的学生许文安,中弹受重伤而昏迷,当他在医院中一度苏醒过来的时候,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高呼:“反对澳葡法西斯的暴行!”一位被毒打身受重伤的爱国同胞想起毛主席的教导,坚定地表示:一定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许多澳门同胞在写给《澳门日报》的信中警告澳门葡萄牙帝国主义者:“你们别以为随便用催泪瓦斯弹、机枪、步枪就可以把澳门同胞吓住,这是妄想。我们有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支持着,有团结的澳门二十多万中国同胞,让你们发抖吧!”“你们胆敢与中国人民为敌,太不自量力了。我们连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都不放在眼内,还怕你们几个碰壁的苍蝇?”
英勇抢救受伤同胞的澳门镜湖医院全体职工七日警告澳葡当局:“你们欠下的血债一定要全部来承担责任,决不许讨价还价,中国人民不可侮,中国人民的尊严决不许侵犯,我们全澳同胞不获全胜,决不罢休!这就是我们的意志!这就是我们的决心!”
所有写给报纸的信都严正指出,澳葡当局必须立即全部实现澳门同胞的严正要求,严惩主凶傅基利,全部释放在法西斯血腥暴行中被捕的我同胞,公布全部伤亡数字,向受害同胞和他们的家属公开赔罪认错,赔偿一切损失。

专栏:社论

海外传来毛泽东思想的凯歌
激动人心的消息从海外传来。在国际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出现了一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的战斗集体。
四十一个华侨青少年,同印度尼西亚反动派进行了一场严重的搏斗,取得了光辉的胜利。他们英勇斗争的事迹,在祖国人民和海外侨胞中广泛传诵。这是伟大毛泽东思想的又一曲凯歌。
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四十一名华侨青少年,就是具有这种大无畏精神的革命战士。
在印尼反动派的监狱中,他们面对法西斯军警的枪口和刺刀,不怕死,不怕压,不怕鬼,不怕魅,坚贞不屈,无所畏惧,保持了中华民族的气节,维护了伟大祖国的尊严。在他们面前,气焰嚣张的印尼反动派,不过是纸老虎。
他们爱憎分明,对敌人怀着强烈的仇恨,对同志怀有深厚的阶级感情。在斗争中,他们互相勉励,互相爱护,互相支援,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
这些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祖国的华侨青少年,不愧为毛主席的好战士,祖国人民的好儿女。
在印尼法西斯的白色恐怖威胁之下,四十一个华侨青少年的斗争勇气、信心和力量从何而来?
来自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战胜一切敌人的最强大最锐利的思想武器。有了毛泽东思想,就会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会有旺盛的斗争意志,就会成为最勇敢、最聪明、最革命的人。四十一个华侨青少年,不论在囚车上,在铁窗下,在同敌人进行一个又一个回合的斗争中,始终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话当作一切行动的指南。毛泽东思想,是他们一往无前,排除万难,战胜敌人的取之不竭的源泉。
毛主席是我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是所有爱国侨胞心中的红太阳。四十一个华侨小英雄,对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无限崇拜,无限敬仰,无限热爱。在印尼反动派监狱的墙上,华侨小英雄用自己的鲜血写下了“毛主席万岁”五个大字。这血凝成的字,代表着四十一颗热爱毛主席的心,代表着成百万颗印尼爱国侨胞热爱毛主席的心。在他们受到印尼反动派疯狂迫害的严重关头,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话,总是响在他们的耳边,记在他们的心上,给他们以无限温暖,无穷力量,鼓舞他们去坚持斗争,争取胜利。
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我们的祖国已经成为一个伟大的强盛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刻地改变着人民的精神面貌和社会面貌。在祖国的大地上,一代新人正在成长,人间奇迹不断出现。这一切,给了海外侨胞以极大的激励,使他们更加热爱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热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热爱伟大的祖国。他们的心与祖国七亿人民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四十一个华侨青少年的英雄事迹,为海外侨胞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也为全国人民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我们应该向这些毛泽东时代的英雄们学习。
四十一个华侨青少年,以及同他们一起受迫害的一部分爱国侨胞,已经胜利地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我们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为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