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琅勃拉邦爱国军民反“扫荡”获重大胜利
收复南巴和会沙腊地区歼敌近二百名
爱国战线党中央强烈谴责美机在中寮地区撒放化学毒药
新华社康开七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在十一月间进行的反“扫荡”战斗中,消灭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军队近二百名,并且乘胜收复了一些地区,获得了重大胜利。
十一月七日,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向侵入南巴和会沙腊地区的敌人发起猛烈的反击,打死敌人四十四名,打伤多名,缴获重机枪一挺,手榴弹二百枚。十一日,爱国军民又对向会沙腊地区侵犯的敌人进行反击,打死敌人四十二名,打伤多名,迫使十个敌人投降,缴获枪支十件。残敌仓惶逃跑,爱国军民收复了南巴和会沙腊地区。
从二十三日到二十七日,琅勃拉邦省北部富森芬地区爱国军民,英勇地进行了反“扫荡”战斗,打死敌人七十五名,打伤四名,俘虏九名,缴获武器三十多件,彻底粉碎了敌人的“扫荡”。
巴特寮电台还报道,在这个省的川银县,爱国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最近三个月中,英勇作战十五次,消灭敌人五十七名,缴获重机枪两挺、卡宾枪和手枪一批和手榴弹二百枚,并且击沉了敌船一艘。
在芒艾县,最近有十个敌军士兵携械向爱国力量投诚。
据新华社康开六日电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十一月三十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老挝走狗出动了成十个营的军队,向沙拉湾省塔顿县和班丰乡解放区发动大规模蚕食进攻。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奉命再次警告美帝国主义及其老挝走狗:如果它们一味顽固地派遣雇佣军蚕食进攻解放区,老挝人民和老挝爱国力量将坚决地给予它们以应得的惩罚,使它们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又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十二月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强盗飞机在中寮地区进行轰炸和撒放化学毒药的滔天罪行。
声明说,十一月二十三日,美帝国主义派遣四架飞机,对甘蒙省芒波拉发地区和沙湾拿吉省纳容地区的村庄、田野进行轰炸和撒放化学毒药。这是美帝国主义在对老挝进行的侵略战争中的又一新的罪行。

越南外交部声明谴责美机滥炸我渔船罪行
越中人民并肩战斗坚决打败美帝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强盗飞机十一月三十日和十二月一日,接连轰炸在公海上的中国渔船,炸死炸伤中国渔民的血腥罪行。
声明说:“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国飞机曾多次袭击中国渔船和商船。美帝国主义这些罪恶滔天的行动,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战争挑衅的严重步骤,明目张胆地违反了关于渔船和商船在公海上自由来往的国际准则。”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罪行,并且要求它必须停止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争挑衅行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彻底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发言人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五日声明中所阐明的严正立场。”
声明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是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越南人民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肩并肩,坚决打败美国侵略者,并且坚决抗击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战争挑衅行动。”

继续开展反对国大党反动政府的斗争
印度人民奋起用暴力反抗暴力
新华社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教师、学生、职工,不顾国大党反动政府的残酷镇压,继续进行反政府示威。
据印度报纸报道,印度北方邦首府勒克瑙的两千名中学教师五日不顾政府禁止游行的命令,在市议会前举行抗议示威,要求改善教师的工资和工作条件。
据报道,教师们这一斗争用分批举行绝食的方式已经进行了六十一天,邦政府拒不答应他们的要求,这就迫使他们不得不举行示威来表示抗议。
国大党政府对他们的示威进行了残酷镇压,逮捕了四十四名教师。
据《印度快报》报道,拉贾斯坦邦比卡内尔市的学生五日在地方政府外面举行示威,反动政府派警察向学生放催泪弹并殴打学生,学生被迫用暴力来反抗暴力,他们用石块做武器,英勇地和警察搏斗,并袭击了地方政府大楼。市内所有的学校和电影院等都举行罢课、罢业,表示同情和支持示威学生。全市已完全处于瘫痪状态。
比卡内尔市所有四所专科学院的学生自十一月二十二日以来,一直举行罢课。拉贾斯坦政府五日已下令关闭两所学院来镇压学生斗争。
新德里火车站职工十一月二十三日为抗议警察非法逮捕三名职工进行了示威。
在马德拉斯的钦莱普特县,四日晚,当所谓“反走私”的警察部队乘一辆警车追捕一辆卡车时,许多人向警察投掷石子,砸坏了这辆警车。(附图片)
印度人民不堪忍受国大党的反动统治,近日来连续举行反政府示威。这是新德里的学生和军警进行面对面斗争的情形。 新华社发

疯狂叫嚣要屠杀、驱逐和“同化”华侨
印尼反动派正策动新的反华浪潮
纳苏蒂安去苏门答腊地区亲自指挥大规模迫害我侨胞
毛主席说:“以损人的目的开始,以害己的结果告终。这将是一切反动政策的发展规律。”
新华社六日电 以纳苏蒂安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最近在苏门答腊策动了更大规模的反华排华活动。他们继续集体驱赶华侨离开侨居地,同时对华侨强迫进行所谓“同化”的种族主义迫害。自十月份以来,被迫离开侨居地到棉兰集中的受害华侨又增加了三千多人。
由美帝国主义豢养发迹的右派将领头目纳苏蒂安,于十一月十四日又回到他的老巢棉兰,在苏门答腊地区进行了为期十天的活动,进一步策划反共反人民和反华排华的罪恶勾当。这正是中国接侨船光华轮停泊在棉兰勿拉湾港等待接侨的时候。纳苏蒂安到达苏门答腊地区以后,他的爪牙纷纷活动起来,加紧发号施令,督促他们的下属,要在“解决华侨问题方面做出新的成绩”,使苏门答腊成为反华排华的“模范地区”。十一月十五日,苏北军区陆军发言人公开叫嚣说:“目前的根本目标是赶走所有的有危险性的中国籍人士,然后对没有危险性的中国人进行同化。”纳苏蒂安的亲信、第二军区司令索比兰准将于十四日向西方通讯社的记者发表谈话,为进一步扩大反华排华制造借口说:“华侨的举止和行动,都一直伤害着印尼民众的感情。华侨越快跑回他们的祖国就越好。”为了配合这次新的反华排华疯狂活动,纳苏蒂安的得力爪牙印尼“中央民族统一培育机构”主席沈杜纳达,也专程由雅加达赶到棉兰,在基督教俱乐部向反动军人和“卡比”、“卡米”暴徒的代表鼓动说:“中央已考虑到三项有关中共侨民的问题:一、采取大屠杀;二、大量驱逐;三、进行同化。”
苏门答腊右派政权当局为了掠夺华侨的财产,又从一九五九年反华排华的旧“法令”中,翻出因为受到印尼人民反对而早已破产的所谓“总统第十号法令”,不准华侨在小城镇和乡村经营零售商业。第二军区司令索比兰下令要重新实施这项法令,苏北省长又专门召开了会议,拾起这个破烂货色,训令各乡乡长“坚决实行十号法令”。
这些右派反动头目作了这一系列策动之后,苏门答腊许多地方又掀起了新的反华排华浪潮。十一月中旬,棉兰市召开了全苏北的右派暴徒组织“卡米”、“卡比”会员大会,决定要将全苏北地区的华侨集中驱赶。“卡米”、“卡比”暴徒又提出不承认一九六一年以后加入印尼国籍的华裔的国籍,也要把这些华裔赶出境。
在纳苏蒂安离开苏门答腊的第二天,棉兰市就发生暴徒大规模袭击华侨的血腥事件,许多华侨被抢劫和殴打。民礼、丁宜、司马委、美拉务、怡里、美伦、西吉利、鹿树昆等市镇的右派当局和暴徒勾结起来,实施所谓“同化”政策,竟然猖狂到不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侨民讲华语,采取法西斯恐怖的手段来对付讲华语的中国侨民。有许多华侨因为在公共场所讲了华语,被警察和暴徒殴打、辱骂。司马委还发生了强迫华侨妇女嫁给印尼人的事件。
有许多小市镇实施了反华排华的“总统第十号法令”后,使大量的华侨职工无以为生,小商小贩倾家荡产。
目前,新掀起的反华排华浪潮正在进一步扩大。廖内省的反动军人政权当局“两项人民命令战时掌权处”,下令将所有的华侨财产进行登记,不许华侨将自己的合法财产出卖和转让。他们还组织什么“监督支那人小组”,加紧对华侨进行迫害。

生产下降 市场萎缩 赤字增大
美国经济情况日益恶化
本报讯 美国《新闻周刊》十一月二十八日发表一篇文章,承认美国经济情况日益恶化。
这篇文章写道:在两个星期前,商业部对第三季美国经济发展的估计从一百三十七亿美元减少到一百二十三亿美元。同时劳工部报道:批发物价日益下降。这两个明确的迹象显示,美国的经济正从拖着缓缓的步伐停顿下来了。
在上周间,出现衰退的迹象:
(一)在九月间,商业的货量,只增加了七亿美元,就每月的数额这是下跌得最大的。(二)十月份联邦储备工业指数上升了半点子,这是本年内增加得最少的。
文章指出:支付平衡仍然是最弱的一环,显示第三季的赤字达二亿一千七百万美元。政府方面预料最后的赤字是十四亿美元。
十一月二十五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报道:据“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李·艾高达说,由于对增税不确定和越南战争,美国汽车市场将会陷于停顿状态。

经济危机严重 阶级矛盾尖锐
英国工党政府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据新华社伦敦电 上台已两年的英国工党政府,不但在政治上走投无路,而且在财政经济方面也陷入了深刻的危机。英国《卫报》忧心忡忡地说,英国
“经济正在迅速地走向看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严重的衰退”。
目前英国经济危机的特殊严重性还在于生产危机和英镑危机并发。在一系列紧缩措施的影响下,英国整个国民经济正在进一步衰落。今年上半年,钢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九,汽车生产下降了百分之十以上。
作为英国生命线的对外贸易,在今年头九个月出现了八亿五千五百万英镑的巨额赤字。近年来随着实力的衰落,英国日益成为美国、西欧和日本的工业品的倾销市场。对外贸易情况的恶化使英国对外支付产生了巨额赤字,黄金外汇储备源源不绝地大量外流。因此,英国不得不靠大借外债过日子。今年十月份,英国名义上虽然有十一亿四千九百万英镑的黄金外汇储备,但是欠美国和西欧国家的债达十二亿英镑,全部储备也不足抵债。
英国政府积极追随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与战争政策、配合美国的战略重点东移,而推行所谓“苏伊士以东”政策,耗费大量的海外军事开支,加深了英国经济上的困境。英国政府目前的海外开支每年达五亿多英镑,其中主要是军事开支。
工党政府为缓和危机而采取的应急措施虽然名目繁多,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无非是向劳动人民开刀,冻结工资,制造失业。十月份失业大军已达四十三万七千多人,在一个月里猛增近十万人,使全国为之震惊。人们预料,今年冬季,失业大军可能达到一百万。而物价却不断上涨,仅在今年头七个月,就有三千一百多种食品杂货涨价。
工党政府的经济政策促使国内的阶级矛盾尖锐化。劳动人民日益贫困。在大小城市里,无家可归的、拾破烂糊口的、甚至沿街行乞的人到处都是。人民怨声载道,罢工、抗议、示威行动越来越多。随着冬天的临近和人民运动的开展,工党政府的日子将会越来越不好过。(附图片)
美国食品价格不断上涨,各地的家庭妇女纷纷举行示威表示抗议。

西德统治集团危机深重
艾哈德下台 前纳粹党徒基辛格登场
据新华社波恩电 本社记者报道:深陷在政府危机之中的西德统治集团,经过内部的勾心斗角和讨价还价之后,终于由主要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同十多年来一直是反对党的社会民主党达成政治交易:艾哈德政府一日宣告下台,由前纳粹党徒基辛格领导的新的联合政府粉墨登场。
几个月来恶性发展的这次政府危机实质上是西德统治集团自从立国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这是资本主义世界政治经济总危机进一步发展、资本主义国家各种内外矛盾空前激化的必然结果。
艾哈德政府在一九六三年接替阿登纳政府上台执政以来,在外交政策上一直紧紧追随美国,企图换取美国的支持去实现军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野心,特别是要求美国支持它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染指核武器。美国在支持艾哈德政府的同时,由于要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大搞政治交易而主张在欧洲维持现状,实行战略重点东移,而不能完全满足西德的上述愿望。这使西德统治集团中相当多的人非常不满。同时,随着美法矛盾的急遽尖锐化,艾哈德政府的亲美政策已经使得西德同法国的关系越闹越僵,两国的合作同盟条约几乎成了一张废纸。在这种情况下,西德统治集团内部围绕外交政策路线展开的争吵越来越激烈。
在内政问题上,艾哈德政府的日子也很不好过,经济状况越来越糟。为转嫁财政经济困难,艾哈德政府采取了向劳动人民开刀的一系列措施,激起了广大人民的强烈不满。统治集团内部也因为困难重重而吵作一团。
这种内外交困局面的不断恶化终于导致了自由民主党在十月底退出联合政府,艾哈德也就不得不下台。
但是,新上台的基辛格政府的处境绝不会比它的前任美妙。这个政府既是处在四面楚歌的窘境之中的西德统治集团各派势力暂时妥协的产物,也是这些势力今后进行更激烈的斗争的场所。
这里的人们指出,基辛格政府班子,本身就表明统治集团内部矛盾的无法调和以及内外政策的走投无路。
毛主席说:“帝国主义制度内部的矛盾重重,无法克服,使帝国主义者陷入了极大的苦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