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发言人发表声明
南方军民决心十倍严惩美国侵略者
美帝袭击河内新罪行再次暴露所谓“和谈”的欺骗性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四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强盗飞机轰炸河内市居民区的野蛮罪行。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最近在西宁、波来吉浪、龙平、西贡、边和、油汀和广南省北部等地接连遭到失败以后,处境十分狼狈,于是又在十二月二日悍然轰炸河内市南郊的居民稠密区和市内的两个居民区。这是美帝国主义在今年六月二十九日轰炸河内和海防以后的极其严重的新战争“升级”行动,是对越南人民极其明目张胆的挑衅。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妄想以这种卑鄙手段,来威胁越南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压制越南民族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但是它大错特错了。英雄的越南人民毫无畏惧,只知道战斗和战胜敌人。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袭击河内市南郊的居民稠密区和市内两个居民区,再一次暴露了它的“和平谈判”、“停止轰炸”的欺骗性。
声明表示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二月三日的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当局的上述极残暴的新战争“升级”行动,并且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全体越南人民的罪恶滔天的行动,把美国侵略军和帮凶军全部撤出南方,让越南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内部事务。
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严厉警告美国侵略者:它在越南南方的新“反攻”计划,已经被打得落花流水,它对越南北方进行的新“升级”行动,也只能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南方军民决心履行自己对全国大后方的义务,坚决实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十月二十七日发出的“决心战胜美国强盗”的号召。美帝国主义侵犯河内,就是侵犯越南民族的心脏。南方军民决心五倍、十倍地严惩它。解放军十二月四日炮轰新山一美军机场、炸毁西贡美军宿舍等行动就是为河内同胞和北方同胞报仇而给美国侵略强盗的沉重打击。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再一次重申:不管美帝国主义采取怎样恶毒的新“升级”行动,不管它把战争加强到什么程度,不管战争延长五年、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南方军民都坚决同全国同胞一起,克服一切困难,不怕牺牲,决心战胜美国强盗,为争取祖国独立和自由,为维护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一双铁拳
 越南 详话

为遭受美机袭击的河内同胞报仇
南越解放军再袭新山一美军机场
新华社五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四日晚间再次袭击西贡新山一美国空军基地,使惊魂未定的美国侵略者更加慌乱不安。这是解放军紧接着四日清晨猛烈炮轰了这个基地之后给敌人又一次的沉重打击。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解放军在四日晚上大约九时在新山一机场西部边缘一带开始射击,一共持续了四个半小时之久。和这同时,新山一机场的门口爆炸了一枚手榴弹。解放军在这一天晚上还猛烈射击了准备到机场降落的美国飞机。
另据报道,解放武装力量五日还向西贡美国空军的一所住房的门廊里投掷了手榴弹,使敌人遭到伤亡。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四日就越南南方西贡—嘉定地区军民猛烈袭击新山一美军机场和炸毁美国陆军心理战总部的辉煌胜利发表评论说,美国侵略者侵犯越南北方一次,南方军民就要十倍、百倍地惩罚它。
评论指出,这一胜利表明,在越南南方,美国侵略者没有一个后方基地是安全的。南方军民正在各个战场上主动进攻敌人,消灭大量美伪军。
评论说,西贡大捷也显示了西贡—嘉定地区解放军无比英勇和机智灵活的战斗精神。他们为了给二日遭受美机袭击的河内市人民报仇,不怕牺牲,英勇插入西贡市侵略军的咽喉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评论号召西贡—嘉定地区军民和全国其他城市军民今后要继续提高警惕,保存力量,随时准备粉碎美国侵略者新的“旱季反攻”计划,夺取更大的胜利,把美国侵略者赶出越南。

专栏:短评

狠狠地惩罚侵略者
英勇的越南南方解放军接连两天深入敌人心脏地区,猛烈袭击西贡市郊新山一机场和市内美军机关、宿舍,给了美国侵略者狠狠的惩罚。越南南方解放军这个巨大的胜利,同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十多架的胜利遥相辉映,真是大快人心。
美帝国主义妄想用轰炸河内的新的战争冒险,来迫使越南人民接受它的“停炸诱和”的阴谋。越南北方和南方的人民,同时用英勇的战斗教训了美国侵略者:美国的所谓“空中优势”不过是纸老虎,没有什么了不起。美国的飞机不但可以从空中打下来,就是停在警戒森严的飞机场上也一样可以砸碎。美国强盗不但行凶时要被当场打死或者活捉,就是呆在西贡的巢穴里也难逃应有的惩罚。这就是人民战争的威力!
毛主席说,“在人类历史上,凡属将要灭亡的反动势力,总是要向革命势力进行最后挣扎的”。美帝国主义狗急跳墙,滥炸河内,正是一种绝望的挣扎。美国侵略者的战争冒险,只能使越南人民更加万众一心,同仇敌忾,把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

河内群众纷纷集会声讨美帝野蛮轰炸居民区罪行
美帝炸弹摧毁不了越南人民斗志
据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遭受美国强盗飞机袭击的河内市的一些街区、工厂和学校,连日来纷纷举行集会,愤怒声讨美国强盗飞机再次野蛮轰炸河内市居民区的滔天罪行。参加集会的群众一致表示,坚决实现胡志明主席的战斗号召,不怕艰苦、牺牲,英勇战斗,决心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河内一个工厂的职工和自卫队员,在美国强盗飞机二日再次轰炸河内后,分别在车间连续举行声讨美帝罪行大会。参加了这次首都保卫战斗的自卫队员们激昂地说,美国强盗越野蛮,就越激起我们的仇恨。美帝国主义企图用炸弹来吓倒我们,这是痴心妄想。这个工厂的职工们在会上通过一项决心书,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分秒必争地进行生产,大力加强军事训练,随时准备战斗,更狠更准地惩罚美国空中强盗。
二日遭受美国强盗飞机袭击的河内市二征夫人区的居民代表也举行了大会,义愤填膺地控诉美国强盗的野蛮罪行。他们表示,决心向美国侵略强盗讨还血债。
遭受美国强盗飞机袭击的河内市郊清池县的一些学校、工厂和农业合作社,也纷纷举行声讨美帝国主义罪行的集会。一个普通中学的校长陈日诗在一次集会上愤慨地说,灭绝人性的美国强盗虽然炸毁了我们的学校,但是,美国强盗的炸弹永远摧毁不了我们的战斗意志。我们坚决实现胡主席的教导,即使美帝国主义把河内摧毁,我们也要坚决完成抗美救国斗争的任务。
目前,这些遭受美国强盗飞机袭击的河内市街区、工厂、学校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一面克服困难,坚持生产和工作,一面积极加强各项战斗准备,决心同全市军民一道,保卫首都,粉碎美国空中强盗的一切进攻。(附图片)
越南首都河内民兵在察看二日被击落的一架美国飞机残骸。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老挝爱国中立武装力量总指挥敦上校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和老挝右派并吞贡勒军队
据新华社康开四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二日广播:老挝爱国中立武装力量总指挥敦上校一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并吞贡勒军队,加强右派力量的阴谋。
敦上校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老挝走狗并吞贡勒军队,企图借此加强右派力量,利用贡勒军队的基地,作为向爱国中立武装力量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重要战略根据地查尔平原—川圹地区发动进攻的跳板,以便扩大老挝战争。
敦上校说,富马亲王出于个人利益,走上祸国殃民的道路。他奉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的命令,下令把贡勒军队合并到右派军队中去,并且把贡勒从贡勒军队指挥部中排斥出去。
敦上校呼吁贡勒军队中曾经参加一九六○年八月九日的政变的全体官兵,为了祖国的利益迅速觉醒,反对同右派军队合并,投向人民,投向爱国中立力量的队伍。

专栏:工农兵谈时事

越南兄弟干得好!
十二月二日到四日,美国强盗两次出动数十架次飞机,野蛮地轰炸河内市。这是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采取的又一个穷凶极恶的战争“升级”行动。越南北方军民已经英勇地给美国强盗以迎头痛击。我们要向越南兄弟高呼:你们干得好!你们要狠狠地打,狠狠地揍!我们七亿中国人民坚决做你们的后盾!
美帝国主义者一贯是“蜂蜜嘴,刀子心”。美国强盗这次野蛮轰炸河内市的战争罪行,又是一个新的证明。
这一阵子,美国佬的“和平”调子唱得可高了。美国强盗头子约翰逊摆出一副“救世主”的面孔,到处叫嚷什么:“让我们放下武器,一起坐到理智的桌旁来”啦,“让我们放弃致敌人于死地的工作,而承担起让人活下去的任务”啦,等等。现代修正主义者也拚命帮腔,竭力为推销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骗局效劳。
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对于反动派“看它的过去,就可以知道它的现在;看它的过去和现在,就可以知道它的将来”。事实证明,美帝在侵越战争中玩弄的“和平”手法,尽管表面看起来五花八门、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是挂羊头,卖狗肉,用“和平”作幌子,行扩大侵越战争之实的鬼把戏。
越南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早就看得清楚:约翰逊最近唱的“和平”调,不过是为扩大侵略战争放烟幕弹。果然,约翰逊政府现在又用它的行动,揭穿了自己的“和平”假面具。
美帝国主义不仅在越南是这样,在整个亚、非、拉推行的也都是那一套反革命的两手政策。它的和平欺骗政策正是为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服务的。用美帝国主义自己的话说,“和平战略”是战争政策的补充手段,两手“交替采用或兼施并用”,以达到最终使全世界“服膺”美国“法治”的目的。
美帝国主义想用大举增兵和轰炸河内的办法迫使越南人民屈服。这完全是白日做梦。为了祖国的独立和统一而流血奋战二十多年的英雄越南人民的坚决回答是:一千个办不到,一万个办不到!越南三千一百万英雄人民一定要坚决响应胡主席的号召,不畏艰苦,不怕牺牲,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把美国侵略者一个不剩地通通从越南的土地上赶出去!解放军某部
员玉修、邱彦臻、王福民、潘召欣

加紧拉拢各国反动派拼凑反华联盟
苏修集团使劲为印度和印尼反动派打气
给印度政府大批卢布和军火 答应印尼右派政权延期还债
据新华社五日讯 新德里消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最近又给印度政府九亿七千万卢布(约合八十三亿卢比)的巨额贷款,以扶植内外交困的国大党政府的反动统治。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正在新德里访问的由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率领的苏联经济代表团,同印度政府代表团在十一月三十日会谈后确定,在印度第四个五年(一九六六——一九七○)计划期间,苏联向印度提供这笔贷款。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这次给印度政府的巨额贷款,比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给印度的“经济援助”增加了一倍多,比赫鲁晓夫十年执政期间向印度提供的全部“经济援助”还要多得多。
据塔斯社三日报道,苏印两国贸易代表团三日还在莫斯科签订了一项协定。根据协定,一九六七年苏印贸易额将达到两国历史上的最高纪录——二十五亿五千万卢比。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还正在源源不断地给印度提供武器,以便帮助印度反动统治集团加紧扩军备战,为实现其扩张主义的野心作准备。印度国防部长辛格在十一月二十一日证实,苏联政府又给了印度政府三架图—124型飞机供印度空军使用。苏联政府还正在源源给印度政府提供导弹、潜水艇、军舰、坦克车等其他武器,派出专家到印度帮助进行军事训练等。
苏联政府加紧“援助”印度反动派,是美苏全球勾结并同各国反动派组成的反共、反人民、反革命、反华的新神圣同盟的一个组成部分。印度反动派在这个同盟中起着特别的作用。因此,苏联对印度政府的“援助”,随着印度政府的反华病狂的发展而飞速增长。现在,它看到印度国大党反动政府在政治、经济上濒于破产,就迫不及待地为印度反动统治集团输血,来帮助印度反动派维持摇摇欲坠的统治。
据外国报刊透露,苏联政府还通过贸易对印度实行残酷的剥削和掠夺。印度购买苏联商品,比世界市场的价格要高百分之二十。而苏联政府在贸易协定下从印度得到的皮革、黄麻、茶等,都在西方市场以现金出售。
据新华社讯 雅加达消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最近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给予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集团以种种支持,企图帮助它摆脱内外交困的处境。苏联驻印尼大使塞坚科曾经当着印尼右派军人政权头子苏哈托的面,无耻地吹捧这个反动政权“继续执行它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政策”,并且表示苏联政府对印尼政府的态度不变。
为了帮助印尼右派军人政权摆脱严重的经济困难,苏联政府同印尼内阁顾问苏普拉约基二十三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一项协定,答应印尼右派军人政权延期偿还欠下苏联的巨额债款和利息。
据印尼驻苏联使馆发言人宣布,印尼和苏联当局还达成了关于增加双方贸易的新协议。

罗马尼亚军队歌舞团在京举行首次演出
陈副总理郭副委员长观看并接见歌舞团领导人
据新华社五日讯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歌舞团今晚在北京举行首次演出。这次演出获得了首都观众的热烈掌声,整个剧场始终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兄弟友谊的欢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国防部副部长萧劲光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子钦等出席观看了演出。在演出休息时,陈毅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等接见了歌舞团领队阿波斯托尔·埃米尔上校、团长迪努·斯太利安上校和歌舞团主要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出席观看演出的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奥列尔·杜马和大使馆武官索列斯库上校接见时也在场。演出后,陈毅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等走上舞台,同罗马尼亚艺术家们热烈握手,并和他们一起拍了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