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柬政府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指使泰国侵柬
柬埔寨将采取一切措施保卫领土主权
柬埔寨部队英勇反击,同泰国侵略军进行激战
新华社金边一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一日发表声明,呼吁全世界各国采取措施,来维护受到泰国武装侵略的柬埔寨的和平。
泰国武装部队在十二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对柬埔寨奥多棉藏省奥斯马的边防哨所,发动了猛烈进攻。
声明说:“泰国武装部队侵入柬埔寨领土一事表明,得到美国支持的曼谷政府想用同样的手段重演一九四○年和一九四一年对柬埔寨的侵略,当时这种侵略是同日本共谋进行的”。
声明说:“王国政府提请伸张正义和爱好和平的一切国家注意泰国对柬埔寨的罪恶侵略。这是联合国的一个会员国对一个和平国家的无端的进攻,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明目张胆的破坏”。
声明说,柬埔寨方面将采取一切措施使自己的领土完整得到尊重。
新华社金边一日电 柬埔寨新闻国务秘书谢桑一日下午说,泰国武装部队十二月三十日使用直升飞机和迫击炮对奥多棉藏省奥斯马哨所的进攻是在美国指使下和“自由高棉”分子的支持下进行的。
谢桑是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柬埔寨王国政府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时发表了这番谈话。他驳斥了《曼谷邮报》消息中关于这次进攻是由“自由高棉”分子发动的宣传。谢桑指出,这次进攻不是一次单纯的进攻,而是在一九六五年中泰国部队多次进攻柬埔寨的继续。
谢桑说:正如柬埔寨人民社会同盟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所说的那样,柬埔寨将以自己所拥有的手段不惜代价抗击一切进攻,以保卫柬埔寨的独立、中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谢桑又说:如果泰国承认“自由高棉”运动,柬埔寨就承认泰国爱国阵线。
谢桑还说,在这一进攻事件中,八个柬埔寨人被杀死,另有八人受伤,其中包括奥多棉藏省的省长兼军分区司令。
新华社金边一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一日发表的补充报道,泰国武装部队在十二月三十日对柬埔寨奥斯马地方的省防军哨所悍然发动猛烈进攻,打死八名柬埔寨人。
消息说,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三十日,泰国武装部队约二百人,从上午五时开始,用迫击炮猛烈轰击并且包围柬埔寨奥多棉藏省奥斯马地方的哨所。被打死的有一名省防军和一个女孩,受伤的有三名省防军和三个妇女。一部分哨所被烧毁。但是敌人没有能够进入哨所。
在将近十四点三十分时,两架泰国飞机对哨所及其附近地区进行了扫射。当天,柬埔寨增援部队到达奥斯马地方,并且在距哨所约三公里的柬埔寨领土上同泰国部队进行了激战。
柬埔寨新闻社说,柬埔寨军事当局已采取充分的措施来对付这种局面。

越《人民报》指出美帝一定逃脱不了更惨重失败
越南人民满怀信心争取今年更大胜利 决心全力坚持长期斗争打败美国强盗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一日发表社论说,不管美帝国主义增加多少军队和把战争升到如何危险的一级,越南人民充分具备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所需要的一切力量。
这篇题为《集中全力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社论说,一九六五年是我国人民大胜利、美国侵略者大失败的一年。一九六六年必定是我国人民取得更大胜利的一年,也必定是美帝国主义逃脱不了更惨重失败的一年。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正以稳健和有力的步伐向着完全的胜利前进。
社论说,我们越南人民正在经历惊天动地的革命斗争时期,以打败头号帝国主义侵略者,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在全国范围内完成民族和人民民主革命的历史任务。我们正在进行着我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广泛和深刻的人民革命战争。我们全民正在团结一致,拿起武器,抗击侵略者。我国北方和南方军民一九六五年所取得的胜利,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所谓的美国“空中优势”,象在北方被击落的近八百五十架美国飞机的残骸一样被打得粉碎。南方革命武装力量在各个战场上取得并巩固了主动权。敌军在战略上日益陷入被动,投到战场上的十八万美军,落入了我们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美国侵略者越增加军队和强化战争,就越遭到惨重的失败和碰到更多新的困难。当它们大举增兵的时候,也就是美军和伪军在各地遭到频繁打击的时候。它们在军队数量、后勤、财政和指挥等方面的困难,日益严重地暴露出来。它们在政治上的基本困难也全面突出地暴露出来。它们象陷入泥潭的老虎一样,张牙舞爪和咆哮,但是无法从泥潭里摆脱出来。
社论说,我们所处的形势,是一个英雄民族所处的战胜者的形势。我们说打就打,每打必胜。一个抗美救国的高潮正在从北到南的我国各地轰轰烈烈地掀起。我国人民神圣的爱国斗争的各方面力量正在飞速地壮大。我们有战胜伪军的经验,同时也有战胜地上和空中的美军的经验。战胜美国侵略强盗是我们三千多万同胞的神圣任务。我们决心集中全力战胜美国强盗,完成解放祖国的事业,在我国全部领土上永远取消野蛮的殖民主义枷锁。
社论说,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是全世界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国际形势非常有利于我国人民的正义斗争,而不利于侵略者。一个世界人民支持我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阵线已经形成。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对和谴责,它们正在许多地方遭到失败,它们的力量正在衰落。它们在越南进行的肮脏侵略战争正使它们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并且暴露了它们的弱点。它们显然并不可怕。在全世界范围内,美帝国主义正处在防御和失败的地位。世界社会主义、民族独立、和平和民主力量不断壮大,并且处在进攻的地位。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失败和深陷泥沼,但还没有放弃它的侵略野心。美国战争狂人正在叫嚣强化侵略战争,并且放出许多“和平谈判”的虚伪论调,妄图欺骗舆论,掩盖它们的战争冒险行动。我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坚持长期斗争,直到完全胜利。
社论最后说,我国人民为了争取自己的自由和独立,曾经进行了几十年的斗争,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将坚决再继续战斗几十年,直到完全打败美国侵略者,以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实现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为保卫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越南外交部谴责美帝操纵联大通过“朝鲜问题决议”
坚决支持朝鲜人民把美帝赶出南朝鲜
据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三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第二十届联合国大会非法通过所谓“朝鲜问题决议”。声明指出:“这个‘决议’纯粹是一种骗人的手法,目的是为了给美国霸占南朝鲜进行辩解。”
声明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声明中阐明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正确立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断然拒绝联合国大会在美国的操纵下通过的所谓‘朝鲜问题决议’,并认为这个‘决议’是无效的。”
声明说,“越南人民完全同情和毫无保留地支持兄弟的朝鲜人民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南朝鲜以及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西哈努克亲王接见我国卫生代表团
据新华社金边一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一日上午接见了由黄树则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全体成员。西哈努克亲王给中国卫生代表团全体成员一一颁发了勋章,并同他们进行了真挚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也在座。
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柬埔寨计划国务秘书周索和夫人曾经为中国卫生代表团举行盛大招待会。

中阿艺术家新年联欢共庆反美反修斗争胜利
周恩来总理和奈斯蒂·纳赛大使出席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为欢庆一九六六年新年,首都文艺工作者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歌舞团的艺术家们,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联欢。中阿两国艺术家们共庆两国人民过去一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的胜利,互祝在战斗的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联欢晚会。周总理同阿尔巴尼亚同志亲切握手,祝贺新年。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和大使馆官员应邀参加了联欢。
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响起了新年钟声以后,“万岁,恩维尔同志!万岁,毛泽东同志!”的欢呼声响彻会场。联欢会在《社会主义好》的乐曲声中开始。中阿两国艺术家们一面尽情欢乐,一面表演中阿两国的歌舞。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向阿尔巴尼亚同志祝贺新的一年开始。他提议为中阿两国人民、两国军队牢不可破的团结和战斗友谊干杯。
出席晚会的,还有赵毅敏、孔原、王炳南、李昌、宋一平、李琦涛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文艺界人士。
联欢晚会是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举办的。

颂英雄的人民 赞人民的英雄
人民的战斗乡,敌人的“死亡地带”
六年来,幸福乡人民打退了敌人十三次“扫荡”,战胜了美机一次又一次的狂轰滥炸,在南越人民战争中成了攻不破、炸不烂的钢铁堡垒。
西宁省的幸福乡,是一九六○年解放的。从解放那天起,这里的人民就组织起来,手拿枪杆,积极保卫自己的家乡。
美伪集团不死心,几年来,它们对这个战斗乡进行了十三次大小“扫荡”,但是每一次都被打得狼狈逃窜。幸福乡的游击队在战斗中得到了锻炼成长,他们一方面夺取敌人的武器来装备自己,另一方面学习其他地区的经验,自己建立了一个小兵工厂,用自己生产的枪和手榴弹来装备不断发展和壮大的游击队。全乡男女老幼齐动员,在敌人可能进犯的地方,挖了无数陷阱、桩板坑、纵横交错的战壕和密布各地的战斗掩体,并且在一些要冲的地方围筑了许多战斗篱笆,使这个战斗的乡村的每一寸土地都成为敌人的“死亡地带”。
有一次,美伪集团派遣了两个团的军队,在二十七架飞机的掩护下,向幸福乡发动疯狂的进攻。进攻前,它们用汽车在省会西宁市内大肆宣传,吹嘘将在七天内完全“绥靖”幸福乡。但是,就在头一天,当它们把鼻子刚刚伸进幸福乡的时候,幸福乡游击队配合附近的豪德乡游击队,立刻用地雷、步枪、手榴弹,英勇地截击敌人,打死打伤敌军一百五十多名。当天晚上,游击队又神出鬼没地在全乡到处袭击敌人,把敌人打得丧魂落魄,在一夜中要换三次地点,好容易挨到第二天天亮,他们放火焚烧了人民的房子,仓惶逃回西宁市。在西宁市的街道上,前一天还十分嚣张的宣传车,现在却用来通知伪军家属去认他们的亲人的尸体。敌人从陆路一次又一次的进犯失败了,它们只好乞灵于“空中优势”,用飞机进行狂轰滥炸和扫射,有时在一天内,他们就对这个乡投下四吨炸弹。但是,幸福乡人民对敌人的回答是:我们不仅要战斗,而且要为革命生产出更多的粮食!
于是,游击队成立了猎机组,全乡不仅每户人家都挖了防空洞,而且在田头、田埂上也挖了防空洞。今年七月底,正当全乡农民在地里插秧的时候,突然一批敌机窜来,游击队用密集的火力痛击强盗飞机,一架直升飞机受伤,摇摇晃晃地逃跑了,接着另一架喷气式战斗机中弹,只听见一声震天巨响,这架美国强盗飞机坠落到一个村庄的草地上,粉身碎骨。敌人逃窜了,天空又恢复了安静,农民们又在田野上忙碌起来。就这样,幸福乡的军民已经用轻武器击落、击伤敌机各三架。
幸福乡人民在抗击敌人和建设新生活的战斗中,充满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愈来愈表明他们的巨大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本栏通讯均系新华社发)

阮德汇巧摆地雷阵 菠萝蜜吓破敌人胆
广南省游击战士阮德汇用两颗炸弹和一颗未熟的菠萝蜜,炸毁敌人两辆装甲车,并诱使一辆满载敌军的卡车连人带车落入陷阱。
去年年初,越南南方广南省游击队员阮德汇出席了广南省模范游击战士庆功大会,获得了大会奖给的两颗地雷。他非常高兴,向大会保证,一定要用这两颗地雷炸毁敌人的两辆M—113型两栖装甲车。
回去以后,阮德汇仔细地研究了爆炸装甲车的办法。每天,他跑到敌车经常来往的公路上去挖几个假地雷坑,把一些破席子和烂布盖在上面。起初,敌人以为是真的地雷,停下车来用探雷器反复探测,然后胆战心惊地去挖,但挖出来的都是些牛粪、竹根、泥块。一个多月后,敌人渐渐麻痹大意了,看到公路上的破席子和烂布,连看也不看,就把车子开了过去。
阮德汇看到时机已经成熟,就埋下了第一颗地雷。那天,敌人的一队M—113型两栖装甲车从岘港驶来,看到公路上的一些破席子和烂布也不管,气势汹汹地开了过来,但是,这一回,轰隆一响,真的地雷爆炸了,一辆M—113型装甲车被炸翻在路旁,动弹不得了。
接着,阮德汇又用同样的方法,又炸翻了敌人的另一辆M—113型两栖装甲车。
阮德汇完成了向大会保证的任务,用两颗地雷炸掉了敌人的两辆两栖装甲车。他又仔细地研究打击敌人军车的办法来了。每天,他跑到公路附近去仔细观察敌人的情况。他发现,在两栖装甲车被连续炸毁以后,敌人非常惊慌,又小心起来了。他们只要看到路上有一些破席子、烂布或其他可疑的东西,不是胆战心惊地把车子避在老远一边开过去,就是急忙把车子掉头开回去,要工兵来探测后才敢开过去。
阮德汇把一个象地雷一样的未成熟的菠萝蜜绑上一条电线,埋在公路中间,故意把电线露出在路面上。然后,他又同其他游击队员一起,在路边挖了一个深深的陷阱,伪装得一点也看不出来。
过了不久,一辆满载敌军的十轮大卡车开过来了。车上的敌人突然看到路上有一条电线,立刻惊慌失措地大喊起来:“地雷!地雷!”卡车驾驶员吓得急忙把车向路边开去,打算躲避掉这颗“地雷”。结果,连车带人栽到陷阱里去了,敌军死的死,伤的伤,一片哭喊声。
第二天,敌人派来了工兵,围住了这个“危险”地区。他们胆战心惊地用探雷器反复探测这颗“地雷”,最后挖出来一看,却是一颗未成熟的菠萝蜜!(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

“美国装甲车送死来啦!”
陈文真炮兵单位在文相战役中,用七发炮弹炸掉美国装甲车五辆,消灭美军三十七名。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文相战斗中,越南南方解放军某部陈文真炮兵单位七发炮弹消灭敌人M —118型装甲车五辆,同时歼灭三十七名美国侵略者。
去年八月十八日中午,美国强盗疯狂地向解放军阵地射击。炮长陈文真和这个炮兵单位的全体战士,恨不得立刻冲过去把敌人狠狠地揍一顿。这时,忽然,有人低声向大家说:“看,美国装甲车送死来啦!”
战士们警惕地注视着正从对面开过来的美国装甲车部队。跟在这些装甲车后面的,是一群象蛆虫一样蠕动的美国兵。陈文真下令越过战壕,接近敌人。一个战士对副炮长阮煌说:“我们一发炮弹揍它一辆装甲车吧!”
阮煌镇定地说,“一定打中!”
敌人装甲车驰近了。轰隆一声巨响,走在前面的一辆M—118型装甲车踉跄了一下便停了下来,冒起黑色的烟柱。
打中一辆啦!战士们欢呼着。就在这时,解放军的枪炮一齐向敌人猛射,美国鬼子一个又一个地倒下去了。陈文真炮队的战士们,又以准确的炮火击毁了另一辆装甲车。阵地上再一次响起了欢呼声。
敌人发现了陈文真炮队的火力点,两架敌机冲过来轰炸。解放军进行了猛烈的还击,打得敌机惊慌地逃走了。敌人的第三辆装甲车企图逃跑,但太迟了,也被打得稀烂。
第四、第五辆装甲车摆成一列横队冲过来。陈文真立刻命令:“朝它的枪眼打!”又一辆装甲车冒出了浓烟。
“剩下的一辆也干掉它!”
陈文真的命令一下达,战士阿活立刻把炮弹打出去。准确得很!第五辆装甲车也给报销了。
后面的四辆装甲车见势不妙,慌忙掉转车头逃跑,剩下来的美国兵也跟着狼狈地溜走了。
就这样,陈文真炮队的战士们仅用了七发炮弹,就击毁五辆美国两栖装甲车。

一个游击队员干掉二十个美国鬼子
勇敢机智的游击队员阮撰,在一次战斗中,用地雷加手榴弹
消灭了二十名美国鬼子。
阮撰是广南省和旺县H乡的一位勇敢机智的游击队员,他参加了二十九次反击美国海军陆战队“扫荡”的战斗。有一次,他用地雷和手榴弹消灭了二十名美国鬼子。
有一天,两连美国侵略军从岘港出发来H乡“扫荡”。阮撰细致地观察了地形,他估计,美国鬼子为了控制全村,一定会先爬上村头的小土丘。于是,他就在小土丘上埋下了地雷。
天刚蒙蒙亮,美机扫射之后,就把美军空投下来。果然,美国侵略军争着从小土丘的右边往土丘上爬,要占领这块高地。于是,第一颗地雷爆炸了,三名美国鬼子当场送了命。
未被炸死的美国鬼子慌忙滚下小土丘。早已埋伏在附近的阮撰便向敌军开枪射击,这些美国鬼子又转向小土丘的左边蜂拥逃命。但是阮撰埋下的第二颗地雷正在那里等着他们,轰隆一声,又有三个美国鬼子丧了命。
美国直升飞机在空中扫射,企图抢走美军尸体。小土丘的顶部有一小块平地,阮撰早已预计敌人的直升飞机可能在这里着陆,早就在这里埋下了第三颗地雷。当美国鬼子把六具尸体抬上这块平地时,正好踏中了地雷,又丢了三条命。
这时,敌机疯狂轰炸扫射,掩护剩下的美国鬼子逃命。但是,阮撰叫一位同伴截住敌人的退路,自己又埋伏到另外的地点去。他的同伴一枪就打死一个美国兵,吓得其余的敌军又仓惶掉头往后逃跑,正好走进阮撰埋伏的地点,阮撰一连投出三颗手榴弹,又结束了十一个美国鬼子的生命。
编后
南越人民战争的无穷威力,是怎样形成的?是从何而来的?人们从这一栏通讯中,也可以找到雄辩的答案。
南越人民战争的无穷威力,正是由千百个幸福乡,由数以千计的陈文真单位,由无数阮德汇式和阮撰式的英雄战士,布下天罗地网,而形成的。它的无穷威力,正是来自这样的人民、部队和英雄们高度发挥的革命英雄主义和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这样的天罗地网,这样的革命精神,使得南越战场上的力量对比,发生了不是美帝国主义强大于南越人民,而是南越人民强大于美帝国主义的变化。
南越人民及其子弟兵战胜美国侵略者的英雄事迹,生动地证实了人民能够创造奇迹般的历史,人民的革命精神可以变成不可战胜的物质力量的这个真理。(附图片)
苗地 插图

一月一日,周恩来总理接见正在北京访问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青年朋友。周恩来总理接见以伊德里萨·特拉奥雷(前排左四)为首的几内亚非洲民主革命青年组织代表团,越南南方青年代表黎风(前排左六)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青年组织代表阿莱克桑达(前排左一)。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一月一日,周恩来总理接见以林照雄(前排左五)为首的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