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抓着了世界的规律性的认识,必须把它再回到改造世界的实践中去,再用到生产的实践、革命的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的实践以及科学实验的实践中去。”毛泽东
从一般性中找特殊性
大庆第一采油指挥部四矿采油五队采油工 曹亚范
疑问
一九六四年十月,我们管的二排二十一井测气时发现了几滴水珠,老师傅说:“水珠向我们提出警告,油井见水了。”但谁也不相信这口井能见水,因为谁都知道油井见水有个普遍规律,这就是在见水前,油压、流压、静压,同时上升,产量增加,套压、油气比下降。可是我们井却偏偏出现了反常现象,静压、流压、油压不是上升,而是下降,套压和油气比不是下降,而是上升;产量不是增加,而是递减。这些现象,和一般油井见水前的现象恰恰相反,怎么会见水呢?不承认见水吧,测气时明明发现了水珠。承认见水吧,又违反了一般规律。为了弄清这个问题,老工人共产党员姜长生,把测气收集起来的水,用舌头去尝,他觉得不是分离器底水,而象地下水。后来到蜡片上也见了水珠,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大家都很着急。分 析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反复想着《矛盾论》里所说的:“每一个事物内部不但包含了矛盾的特殊性,而且包含了矛盾的普遍性,普遍性即存在于特殊性之中”。油井见水的一般特征,是矛盾的普遍性,它是从每个见水井的特殊表现总结出来的。我们二十一井的反常现象,正是一种特殊的表现。我把我的想法向老师傅讲了,我说:“一般的马,它只能够走路,驮东西,而解放军的马就不一样,还能按人的指挥卧倒、跳越障碍,很特殊,为什么特殊呢?是由于它们在严格的训练条件之下,才具有的这种特点,所以它和一般的马就不一样,但它们仍然是马。我们的油井的特殊性质,也是由它的特殊本质所规定的。”老师傅说:“对呀!那咱这口井怎么特殊?你把它抓出来呀!”二十一井这种特殊现象究竟是什么本质规定和影响着它呢?为了弄清这个问题,井组召开了分析会,把这口井的全部历史搬出来,老师傅念数据,有文化的做对比和计算,进行一点一点的分析,经过三天时间的摸索,发现了问题所在。为什么套压上升,而不是下降呢?我认为这与热油清蜡有关。那时二排井实行热油清蜡,用套管气往井里压油,套管气一消耗,马上通过地面管线,就从气井给二十一井补气,这样就造成套压不准,不能如实反映地下情况。所以,套压不是对比的依据。这就象浮肿病人一样,脸胖是一种假象,不是真胖。静压、流压为什么降低呢?经过分析,它是换大油嘴造成的。一九六四年六月份,二十一井油嘴换大,产量增加了,可是水井的注水量,仍保持不变,因此生产中消耗油层能量太大,所以流压、静压下降。这就象一个人劳动一样,工作量增加了,体力消耗就要大,疲乏的也就快。关于几个压力下降的原因找到了,那么油气比升高,产量降低,又是什么问题呢?经过调查才知道,原来在八月三日,水井就停止注水了,这样,油呼呼往外流,油层没有能量来补充,油井靠本身力量出油,地层能力消耗大,油气过早在井底分离,气从地下跑出来,大量死油留在油层,所以影响到产量下降,油气比上升。这就象运动员赛跑一样,气喘的越厉害,越没劲,越跑不远,油井也一样,气不足了,产量怎么能不下降呢?
通过这些分析,我们才认识到,这些在一般油井看来是反常现象,对我们这口井来说,却是正常现象。结 论
这些问题虽然从理论上找到了依据,但是还不能使人信服,有人说:“理论终归是理论,化验说是见水了,那才算真见水。”毛主席说:“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认识是从实践中来的。实践得到的理论认识,必须回到实践中去。所以,我们全井组一起动手,把井口的水珠,测气水珠,一点一滴的收起来,又要求试井队进行井底取样,同时化验。经过多次化验、对比,终于在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三日得到结果,地面化验含水百分之零点零三,井底见水取样含水百分之零点二四,证明这口井确实见水了,这就为我们采取措施,降低含水量,增加产量找到了确切的根据。

统保省送
——在财务工作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体会
大庆油田总会计室
几年来,我们在财务工作上一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同各种老框框和习惯势力进行斗争,努力使自己的工作革命化。在革命化的过程中,我们的体会概括起来是四个字:“统、保、省、送”。
抓住主要矛盾在“统”字上找出路
油田建设初期,由于财权分散,调度不灵。一百零七个核算点上,有的有钱,有的没钱;有钱的调不上来,没钱的一个劲地向上要。财务工作很被动,怎么办?我们就学习了《矛盾论》分析和解决我们工作上的问题,这才认识到当时的主要矛盾是:资金的分散管理与生产上的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不相适应。解决的办法,只有把钱统一管起,集中使用。于是,经过上级批准,取消了一百零七个核算点,改为指挥部一个核算单位。
这项措施一提出来,就引起很大震动。有人说:“这样大的企业实行集中核算,古今中外还没有听说过,搞乱了可不是小事情!”有人说,这样核算是“四不象”。但是,多数人认为,“干革命就得有点闯的精神,工作中碰到一些前人没有碰到的新问题,我们就要在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经验,走自己的路。”
我们在实行集中核算的同时,相应地改革了核算制度,简化了核算手续。这样一来,资金调度更加灵活了,当年就增加了器材采购用款三千多万元,生产用料、用钱有了保证。一些原来认为“老大难”的问题也跟着解决了。
从实际需要出发在“保”字上促生产
“统一管理”是手段,“保证生产”才是目的。财务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保证生产的大发展。
为了使设备达到“五好”的标准,领导上下定决心,凡是不符合五好标准的设备,就坚决封上进行修理。财务部门如何贯彻这个方针,是一个大问题。当时,少数司机的议论是:生产任务重,车子不够用,封了还得揭,不如不加封。但是,我们还是坚决贯彻设备必须维修的方针,拿出四百万元来雇马车,坚决封了一批设备。这时,个别人说我们是“睁着眼睛浪费”,我们没有被这些论调吓倒,既算了经济账,又算了政治账。我们认为,如果只看到拿出四百万元这个眼前的小利,就不能树立说到办到的过硬作风,就不会有五好设备。果然,雇了马车以后,生产上去了,五好设备实现了,设备出勤率也提高了。这样,换来的不是四百万,而是许多个四百万,而树立起来的过硬作风所产生的力量,更是无法用钱计算。正如有的财务人员说的:“算账向前看,何止四百万,牢记主席话,收益算不完。”用毛主席的思想算账,真是一个钱能变成两个,两个钱能省下一个,越算钱越活,越算钱越多。
坚持勤俭办企业在“省”字上挖潜力
“保”和“省”有时是有矛盾的,但也是可以统一的,“省”是为了更好地“保”,但“保”中必须有“省”,不能光抱“西瓜”,不拣“芝麻”。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要勤俭办企业。我们的原则是:不利生产,一毛不拔,坚决卡死。一九六三年春节,有一个单位买了几元钱的贺年片,钱虽不多,但花得不对,我们就坚决不给报销。最后,基层财务科长自己赔上了。有人说我们“不通情理”,多数人说:“卡的对,卡的不是几个钱,不是几张贺年片,卡的是铺张浪费的苗头。”通过这些事情,教育了大家,勤俭之风就大大发扬起来。几年来,我们压缩了非生产性现金支出一千多万元。
要做到“省”,必须下苦功夫做“笨”事情。办法就是打破旧框框,管钱的人跳出钱的圈子去管物、管用;钱是死的,但用钱、用物是活的。我们就深入现场去调查研究,抓活的情况。资金调度人员审批计划时,都到基层仓库去了解情况,核对实物,核对需要,该增就增,该减就减,既有利于生产,又避免了浪费。
一切为基层着想在“送”字上闹革命
财权集中,大量的业务揽到了机关来做,基层跑机关办事的人越来越多,就出现了下去和上来的矛盾,是坐在办公室等人上来办事呢?还是机关主动下去为基层服务?我们组织职工反复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让职工讨论,职工的觉悟一提高,就不再坐而等,是起而送了。我们把工资、饭票、澡票、电影票等送到工人手里。凡是有条件送的东西,我们都尽力送到基层。
这看起来好象麻烦一些,但是,方便和麻烦,是可以互相转化的,有决心揽“麻烦”,麻烦就越揽越少,因为“麻烦”也会变成方便;没决心送方便,麻烦反而会越来越多,因为方便也会变成麻烦。我们送工资,送钱上门,看来是麻烦了会计,方便了工人,实际上会计的麻烦反而减少了。未送以前,排队领工资、算报销的人,把办公室挤得满满的,影响工作正常开展,我们十分被动,这岂不是大“麻烦”?送下去后,办公室拥挤的现象没有了,我们的工作主动了,麻烦不就变成了方便?更不要说,这样做,对基层干部和群众是极大的鼓舞,他们说:“你们不只送来工资,而且送来了革命干劲。”

专栏:一事一议

如此“小题”应当大作
一个严寒的早晨,大庆油田作业十二队三班的工人刚下班,听说就要验交投产的一口井有颗螺丝渗水,他们顾不上休息又往井上跑。到井口一看,果然一颗螺丝上有几滴水珠。原来这颗螺丝有点偏,需要卸下来重新上正。可是,这颗螺丝被其它几颗螺丝压着,要卸下来很费事。不管它吗?不,大伙认为,一颗螺丝偏了点,固然是只渗几滴水的小问题,可是放下不管,确是关系到队伍作风的大问题。于是大伙马上动起手来,忙碌了一上午,弄得人人浑身上下全是冰凌和泥水,终于把螺丝上正,消灭了渗漏。
有人也许觉得这有点“小题大作”,不,因为他们校正的不仅是一颗螺丝,更重要的是校正了人们的思想,他们消灭的也不仅是一颗螺丝上渗漏几滴水,更重要的是堵住了人们作风上不严肃不认真的漏洞。这样的“小题”就应当大作。

专栏:一事一议

榜样的巨大力量
有一天,大庆油田的一个井场上正在起油管,冰冷的水,从七八米高的油管上洒下来,劈头盖脸地浇到学徒工郭连桥的身上。他挺立不动,照样不停地工作。不一会,他的帽子,衣服,全被浇湿了,北风一吹,就象穿了一指厚的冰盔甲。有人问他:“苦不苦?”他说:“我是照着干部和师傅的样子做的,他们不怕苦,我还怕什么。”下班后,他作了一首诗:“原油喷喷香,衣脏心不脏,为了夺胜利,刀山也要上。”
是什么力量使得大庆油田的千万工人,具有那种“刀山也要上”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这个学徒工做了最明确最有力的回答: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干部的榜样的力量。有了革命化的领导班子和干部班子,才能带出革命化的职工队伍,这是大庆的经验,也是一切在革命化方面获得成就的单位的共同经验。

专栏:一事一议

先除思想上的“锈”
大庆总机厂技术科化验室有一架天平生了锈,多少影响到它的准确性。有人主张除锈,有人反对除锈,反对的理由是:这种精密的量具,根本不能动,动了就不能恢复它的精度。于是,领导上就引导大家学习《实践论》,破除天平不能动的迷信。大家的思想提高了,办法产生了,天平上的锈除掉了,天平的精度也更高了。天平的操作者深有体会地说:“经常学习毛主席的著作,首先注意清除思想上的锈,天平就不会再生锈了。”
这个体会说明一个真理:只有思想好,工作才能好,生产才能好。要清除工作上和生产上的各种“锈”,首先就要清除思想上的各种“锈”。而毛主席著作就是最好的“除锈剂”。

专栏:一事一议

干革命不能等待
大庆采油四矿六队的一个井组,有两个人孔盖子急需焊修。可是,却没有车来拉运。采油工文东升与王根和,当即找了一根扁担,把人孔盖抬到维修队去修理。走了不到三百米,这两个二百来斤重的人孔盖,就把扁担压断了。队长叫他们等一等,再派两个人来帮助抬。他们说:“干革命怎能等待!”于是一人背一个人孔盖,走了五里多路,送到了维修队。
干革命,本来就不应该松松垮垮,慢慢吞吞,而应该雷厉风行,分秒必争,这是工人阶级应有的战斗作风。这表示对自己工作的极端负责和对革命事业的极端热忱。这两个采油工所说的“干革命怎能等待”这样响当当的语言,正是工人阶级战斗作风的深刻体现。

天下无难事 只要肯攀登
大庆采油井下作业处调度员 何富荣
从一九六三年以来,我一直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我深深体会到,毛主席著作不仅是阶级斗争的锐利武器,而且是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的锐利武器。有一次,油井堵水工艺开始了,油井地层压力高,需要高比重泥浆,而当时处理泥浆的药品和技术,只能配制出比重一点四的泥浆。某井连续发生了四次井喷,造成四天停工,工人干部都着急得很。这时,领导同志要我立即配出高比重泥浆。可是,我没有干过这项工作,能不能负起这份责任?正犹豫不决的时候,我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艰苦的工作就象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我是一个共青团员,在这紧急关头,应该按毛主席的教导去做。于是,我立即答应开展试验工作。按照常规,试验要在室内进行,从开始到现场试用,需要半年时间才能推广。于是我就学习《实践论》。毛主席说:“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毛主席的教导,给我指出了方向,我决心依靠党,依靠群众,搞出高比重泥浆来。在没有试验室的条件下,我就白天背着药品、仪器上井,和工人一块加重泥浆,详细观察、记录泥浆变化情况,晚上挑两桶泥浆回来搞试验。调度室的一张办公桌成了试验台,饭碗、脸盆、口杯就是装化学药品的容器。预计的十几种药品都试验过了,试验一次失败一次。我又翻开《实践论》学习。我明确了“失败者成功之母”、“吃一堑长一智”的道理,信心倍增,勇气十足,坚持继续试验。这样,经过四天四夜试验,终于发现将水玻璃浓度降到五分之一以后,粘度也满足了施工设计要求,又经过二百多次反复试验,最后得到了高比重泥浆。第二天一早就在现场使用,效果良好,使停工四天的工程复工了。
通过这次实践,使我深深地体会到,只要我们时时刻刻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处处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不论有多大困难,也是可以解决的。

大庆人的壮语豪情
一天不读毛主席的书,干起工作不起劲,两天不读毛主席的书,遇到困难顶不住,三天不读毛主席的书,忘了过去阶级苦,长久不读毛主席的书,睁着眼睛走错路,天天都读毛主席的书,永远革命永远进步。
*    *
一个革命者应该有个闯劲,闯就能闯出成绩来,闯就能闯出经验来,闯就能闯出道路来。
*    *
困难越多越要干。干能出智慧,干能出经验,干能出办法,干能出好汉,干能出奇迹,干能保江山。
*    *
山越高越有奔头,困难越多越有闯头,任务越重越有干头,井越深越有打头。
*    *
船能乘风破浪才能前进,人能克服困难才能生活。
*    *
在战略上藐视四千米——敢打;在战术上又重视一毫米——善打。
*    *
离“我”远一寸,干劲增一分,离“我”远一丈,干劲无限涨,
“我”字若全忘,刀山火海都敢上。
*    *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说明现在,更不能说明未来。我们要象登山一样,把脚印留在后面,永远向顶峰前进。
*    *
在前进中用望远镜,站得高、看得远,一心想到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看别人成绩用放大镜,把点滴经验学到手;看自己的缺点用显微镜,微小缺点不放过;分析问题用聚光镜,抓住主要矛盾,透过现象看本质。

毛泽东思想战无不胜
我国运动员以政治带技术成绩普遍提高
据新华社一日讯 一九六五年,我国运动员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心怀祖国,放眼世界”,苦练过硬本领,在攀登世界运动技术高峰的征途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这一年,我国乒乓球队在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夺得了七个项目当中的五项冠军,并且在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和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得了全胜;羽毛球队在同世界亚军丹麦男子队和世界第三名丹麦女子队,以及瑞典男、女队交锋时,取得了三十四盘比赛盘盘获胜的优异战绩。
田径、游泳、举重、速度滑冰、赛车场自行车、射箭、乘马超越障碍、射击、无线电收发报、飞机跳伞、滑翔、航空模型、航海模型等项目的运动员,去年共创造了二百零五项全国新纪录,其中包括六十七名选手四十三次刷新了二十九项世界纪录,从而使一九六五年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创造全国新纪录和世界新纪录最多的一年。在其他球类、棋类、体操等项目中,我国运动员的技术水平也有了新的进展。
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我国运动员能够取得这一系列的重大成就,是运动员们政治思想觉悟不断提高,以政治带动技术的结果。这方面表现最突出的,是我国男女乒乓球队。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思想技术双过硬的先进事迹,已经成为其他项目运动队学习的榜样。我国女子乒乓球队在世界锦标赛上第一次赢得女子团体世界冠军,给了人们极大的鼓舞和有力的启示。它告诉运动员们:只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树雄心,立大志,平时勤学苦练,比赛中发扬敢于胜利、善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就无高不可攀、无坚不可摧。
由于广大运动员逐步树立起“为革命而打球”、“为革命而锻炼”的思想,因而产生了巨大的物质力量。他们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进行大运动量训练,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的精神,相互学习,彼此帮助,勇于破旧立新,走自己的道路,创造了许多优良的成绩。
男女田径运动员这一年刷新了三十三项全国纪录(女子的全部十五项全国纪录刷新了十四项),其中有十四项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为了迅速提高我国田径运动的技术水平,许多选手在第二届全运会后,继续发扬革命精神,成绩一跃再跃。四川选手陈家全男子百米赛跑成绩由十秒二提高到十秒一,紧接着又以十秒的优异成绩平了世界纪录。福建选手倪志钦先后跳过了二米二三、二米二四、二米二五的高度,接连创造了去年男子跳高的世界最好成绩。北京选手崔麟的男子一百一十米高栏赛跑成绩,也由十三秒八提高到十三秒六,最后创造了去年的世界最好成绩——十三秒五。
男女游泳运动员们突破了冬季只进行陆上训练而不下水训练和比赛的“常规”,在去年元旦就刷新了一批全国纪录。到九月间第二届全运会结束时,全国共有七十四人四百零五次刷新了二十七项全国纪录,占全部三十项游泳全国纪录的百分之九十。
举重运动员猛练硬功夫,终于在去年第一次刷新了两个级别推举的世界纪录,另外还刷新了抓举和挺举世界纪录各一项。广东最轻量级选手陈满林的推举成绩,由原来的一一三公斤提高到一一八公斤,刷新了一一七点五公斤的世界纪录。辽宁中量级选手刘殿武的推举成绩,在短短的七个多月内就提高了十二点五公斤之多,由一三六点五公斤提高到一四九公斤,刷新了一四八点五公斤的世界纪录。
无线电收发报选手由于刷新了唯一由外国选手保持的女子手键字码发报的国际最高成绩,从而使男女无线电收发报长码和字码全部十六项国际最高成绩都由我国选手所保持。射击选手这一年刷新了全部四项男子跑鹿射击的世界纪录和一项大口径步枪射击的世界纪录。这一年刷新的世界纪录还有飞机跳伞九项、射箭六项、航空模型五项。
这一年中,我国一些年轻的新手也知难而进,迎头赶上甚至超过世界水平。参加射箭运动还不到一年的上海十七岁的孙春兰,在一九六五年六月间就刷新了女子六十米双轮和七十米双轮两项世界纪录。同一个月,在刷新女子日间一千米六人集体定点跳伞世界纪录的山东跳伞队中,也包括了一位年仅十六岁的选手乔金。
后起之秀的迅速进步,使各项运动中都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

国家体委公布三百三十六项全国纪录
有二百零五项是在一九六五年创造的,其中包括二十九项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今天公布了截至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的三百三十六项全国纪录。这些全国纪录,有二百零五项是在一九六五年创造的,其中包括二十九项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这样,去年就成为解放以来我国运动员创造全国纪录和世界新纪录最多的一年。
今天公布的纪录分别属于十五个运动项目。它们是:田径、游泳、举重、速度滑冰、赛车场自行车、射箭、赛马、乘马超越障碍、射击、无线电收发报、飞机跳伞、滑翔、航空模型、航海模型、摩托艇。除赛马和摩托艇的十九项全国纪录在一九六五年没被刷新以外,其他十三个运动项目的三百零一项全国纪录,在去年一共被刷新了近三分之二,即一百八十九项。
田径运动员在一九六五年中刷新的全国纪录最多,男女共三十三项,其中陈家全的男子一百米赛跑十秒的全国纪录,也是目前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倪志钦的男子跳高二米二五、崔麟的男子一百一十米高栏赛跑十三秒五的全国纪录,都是去年的世界最好成绩。游泳运动员去年刷新了全部三十项游泳全国纪录中的二十七项;举重运动员刷新了全部二十八项举重全国纪录中的二十五项。去年刷新的全国纪录还有:射击二十四项、无线电收发报十八项、射箭十三项、赛车场自行车和飞机跳伞各十二项、航空模型十一项、速度滑冰和滑翔各五项、航海模型三项、乘马超越障碍一项。其中举重、射击、跳伞、射箭和航空模型选手,去年都曾经打破世界纪录。
今天公布的全国纪录中,有十六项是新增加的。这十六项中,有跳伞八项、滑翔五项、航空模型两项、射击一项。其中男子日间六百米九人集体综合跳伞、一千米九人集体综合跳伞、一千五百米五人集体定点跳伞和女子日间一千米六人集体定点跳伞、一千米七人集体定点跳伞、一千五百米七人集体定点跳伞、二千米五人集体综合跳伞的全国纪录,去年都打破了世界纪录。
这次公布的全国纪录中,有一百三十一项是在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四年期间创造的。

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的大庆人,在六年紧张的石油会战中,始终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走革命化的道路。这是钻井工人在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