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团结起来,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团结起来,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现代修正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
毛泽东同志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电

毛泽东主席接见森纳那亚克和夫人
新华社七日讯 毛泽东主席接见了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先生及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毛主席接见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先生及其夫人,并且应他们的要求,在《毛主席语录》上签名留念。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五周年
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坚持反帝反修斗争,为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五周年的贺电。全文如下: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五周年,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二十五年来在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伟大成就。
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以久经考验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经历了充满英勇战斗和光辉胜利的二十五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是有高度原则性的党,是忠于人民的党,是英勇顽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革命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经过艰苦的革命战争,取得了祖国的解放,在建立了人民政权之后,又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赢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胜利。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是屹立在欧洲的一个伟大的、不可战胜的红色根据地。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内采取了一系列革命化措施。这些措施,对于丰富国际无产阶级专政的经验,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不怕帝国主义,不怕修正主义,不怕战争威胁,不怕孤立。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坚决反对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坚决支持越南人民英勇的抗美救国战争,坚决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坚持原则,坚持斗争,为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在反对我们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在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斗争中,一贯互相支持,并肩战斗。这种友谊是革命的友谊,是战斗的友谊,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友谊。我们深信,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伟大友谊,在今后的岁月里,必将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五日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成为欧洲的一盏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
首都隆重欢庆阿尔巴尼亚光辉节日
革命群众和红卫兵一千多人集会庆祝阿劳动党成立二十五周年,陈毅刘宁一等同志出席
楚图南会长、巴巴尼临时代办讲话,热情赞颂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团结、合作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七日讯 首都各界革命群众和红卫兵一千多人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辉节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五周年。
大会上充满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友谊的强烈气氛。宣布大会开始后,全场革命群众和红卫兵齐声朗读毛主席签署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贺电的如下电文: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是你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你们也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我们和你们都不是那种口蜜腹剑的假朋友,不是那种两面派。我们之间的革命的战斗的友谊,经历过急风暴雨的考验。”
“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团结起来,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团结起来,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现代修正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没有剥削制度的新世界,一定要建立起来。”
大会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主席台正中高悬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彩色画像。画像两旁竖立着十面红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刘宁一等,出席了庆祝大会,他们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梅莱契·巴巴尼等,走上大会主席台时,人们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同在场的阿尔巴尼亚同志一起,有节奏地欢呼“毛泽东—恩维尔”“恩维尔—毛泽东”。
在演奏《国际歌》以后,对外友协会长楚图南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他赞颂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一个久经考验的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粉碎了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封锁、破坏和企图扼杀阿尔巴尼亚的痴心妄想,在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楚图南强调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开展阶级斗争、发扬不断革命和彻底革命的精神,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内,采取了以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进一步贯彻群众路线和发扬革命精神为中心内容的一系列重大革命措施。这些措施,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本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又一个光辉的范例,是对丰富马克思列宁主义所作出的新贡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必将使阿尔巴尼亚人民进一步发扬不断革命的精神,在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各个战线上取得新的胜利。
他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坚持不渝地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革命旗帜,一贯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一贯站在反对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前列,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支援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赢得了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的高度赞扬和尊敬。
楚图南在谈到我国正在深入发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说,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发展的一个更深入、更广阔的新阶段,是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创举,是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创举。这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目的就是要消灭资产阶级思想,树立无产阶级思想,改造人的灵魂,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要把我们的国家变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让亿万人民掌握毛泽东思想,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思想阵地,用毛泽东思想改造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目前,广大革命群众正在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清除这条错误路线的恶劣影响,正确贯彻执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向前进。
他说,这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引起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欢呼和支持。这场大革命也引起全世界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恐惧,他们发动新的反华大合唱,疯狂地咒骂我们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管敌人怎样咒骂和攻击,伟大的中国人民都将沿着毛泽东同志所指引的道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国际无产阶级和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推向前进!
楚图南谈到全世界革命人民反帝反修的大好形势时,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修正主义者,狼狈为奸,加紧勾结,积极策划“和谈”骗局,企图扑灭越南人民反美的革命斗争的烈火,以达到美苏合作主宰世界的野心。他说,但是,他们的如意算盘是注定要破产的,历史的巨轮要把一切害人虫砸得粉碎。
楚图南说,中阿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相互鼓舞,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促进世界革命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让中阿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更高地举起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革命大旗,同全世界革命人民一道,为打倒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而共同奋斗!
梅莱契·巴巴尼临时代办应邀在大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他回顾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光荣战斗的伟大业绩,以及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恩维尔·霍查同志的领导下,同国内外敌人展开英勇顽强的斗争,终于取得民族解放的光荣战斗的历史。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革命的胜利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建立证明:一个国家的人民,尽管她的人口再少,只要她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政党的领导,这个党能够把城乡各阶层人民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建立一支工农的军队,那么不管国内外敌人是多么地强大,这个国家的人民就一定可以战胜它们。
临时代办还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勇敢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特别是苏联修正主义者的胜利斗争。他强调说,我国人民团结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周围,不屈不挠地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旗帜,依靠自力更生,依靠兄弟的中国人民和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给予的巨大的、无私的国际主义援助,冲破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一切封锁,粉碎了他们的阴谋,团结一致地向着光荣的革命道路迈进。现在阿尔巴尼亚已成为亚得里亚海岸上一个不可摧毁的社会主义堡垒。
巴巴尼临时代办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对外政策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我们党一贯为维护各国人民的独立自由、消灭新老殖民主义制度而斗争,奉行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政策。阿尔巴尼亚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并且坚决揭露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策划“和谈”的阴谋活动。
巴巴尼临时代办热情地赞扬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可战胜的强大巨人,是全世界人民的敌人——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所不可摧毁的堡垒,是维护各国人民自由、独立的坚定的旗手,是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的可靠的战士和胜利者。他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贯认为,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和世界上一切革命者的国际主义义务,是保卫和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人类的敌人——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对中国的攻击和诬蔑。今天,支持或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真正的共产党和革命左派同机会主义的党和假革命的分水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两面派态度,就是对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采取两面派态度。
巴巴尼临时代办指出,阿中两党、两国的团结和合作的关系,不仅是阿中两国胜利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因素,也是加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革命运动的重要因素。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牢不可破的友谊,我们决心像保护眼珠一样保护这种友谊。
巴巴尼说,我们为兄弟的中国人民成功地进行导弹核武器试验所取得的最新胜利感到万分高兴。中国正在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对中国人民的敌人的另一颗更为强大的核炸弹。毛泽东思想掌握了全中国人民,必将成为改造中国社会和使中国人民阔步前进的巨大力量。阿尔巴尼亚人民祝愿自己最最亲密、最最敬爱的朋友——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
他们的充满革命友情的讲话,在全场激起了一阵又一阵雷鸣般的热烈掌声。
今天的大会是由对外文委、对外友协、中阿友协联合举办的。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对外文委副主任宋一平,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也出席了大会。大会之后放映了阿尔巴尼亚纪录片《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在前进》。

专栏:社论

学会抓好活思想
广州部队某团“抓活思想的六十多个怎么办”,是值得推广的经验。
林彪同志对这些经验,给了很高的评价。他说:“这个团政治处深入连队总结的六十多个‘怎么办’,提供了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抓活思想的具体办法,是一个创举,对加强兴无灭资的教育和提高部队战斗力有重要作用。”我们应当重视这些经验,进一步推广它,运用它,发展它。
毛主席说:“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
在当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同样应当掌握思想教育,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大抓狠抓活思想。在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中,有各种各样的思想问题,需要我们及时去解决。怎样解决呢?广州部队某团给我们作了示范。那就是,一头认真学习和领会毛主席的教导,党中央的指示,一头抓好对实际情况和人们思想动态的了解,以毛泽东思想之“矢”去射群众思想问题之“的”。这是保证文化革命胜利进行的中心环节,也是完成任何一项任务的中心环节。
抓好活思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光知道一个原则还不够,还要进行很深入、很细致、很艰苦的工作,把原则具体化,使工作落实。我们的同志,一定要尊重辩证唯物论,处处从实际出发,勤于思考,善于分析,摸清事物的规律,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我们对实际事物没有浓厚的兴趣,不钻到群众里面去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没有甘当小学生虚心向群众学习的精神,就必然抓不好活思想。这样,思想工作就会变成说空话,无的放矢,隔靴搔痒。
毛主席早在三十六年前就说过:“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广州部队某团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做了,做得很好。我们应当向他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