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的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的有益于青年,一贯的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呵!
《吴玉章同志六十寿辰祝词》

解放军成都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畅谈学习心得
领导干部要学好“老三篇”做革命化的榜样
做一个好的革命干部的标准,第一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第二要突出政治;第三要有革命干劲。这三条的核心就是要毛泽东思想挂帅。实现这三条的根本途径就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成都电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最近召开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上,代表们一致指出:领导干部是否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既关系到自己能不能保持革命晚节和革命到底的问题,又关系到部队革命化建设、关系到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他们认为,作为领导,必须牢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一定要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当作头等重要的大事,狠狠抓住不放。
一年前,成都部队举行过一次盛大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那次会议以后,整个部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开展得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成效。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越举越高,学习、贯彻、宣传和捍卫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越来越高,思想革命化的程度越来越好,精神面貌和工作面貌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出席这次大会的数百名代表中,老典型都有了新发展,新典型创造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事迹。代表中的一些团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大大促进了思想革命化,成了部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带头人。
会上,一些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的领导干部,满怀革命的豪情,畅谈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和体会。他们一致指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是人民解放军建军的根本,建军的核心,建军的灵魂。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千条万条,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头一条。离开了毛泽东思想,就会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晕头转向,走上邪路,就会被资产阶级思想所腐蚀,变成修正主义者。代表们深有体会地说:日常事务再千头万绪,也一定要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当作头等重要的大事,狠狠抓住不放。抓好这一环,就是突出政治的领导,就是称职的领导,就一定能够带领部队在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道路上大踏步地向前迈进。
代表们指出:做一个好的革命干部的标准,第一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第二要突出政治;第三要有革命干劲。这三条的核心就是要毛泽东思想挂帅。实现这三条的根本途径就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代表们说只有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才能把毛泽东思想红旗高高举起;只有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才能真正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只有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才能大大调动人的积极性,保持旺盛的革命干劲。大家认为,在这方面,某师副政委张示心、某炮团政委翟秉钺等作出了明显的成绩。他们带着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的问题,带头学,带头用,深入部队,深入基层,和战士一起学,一起用,一起搞思想革命化,大大促进了世界观的改造,大大改进了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做到职务高了,普通一兵的本色不变;年龄大了,朝气勃勃的干劲不变;生活好了,艰苦朴素的作风不变;斗争资历长了,革命到底的意志不变,为领导干部思想革命化作出了榜样。
会上,大家认为,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用,既可以改造主观世界,促进本身的革命化;又可以改进思想方法和领导方法,提高思想水平和领导艺术;也可以起到无声命令的作用,大大推动部队的学习;还可以从自己的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加强和改进对部队学习的领导。代表们指出:领导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同样要按照林彪同志的指示,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要狠抓世界观的改造,不断促进思想革命化。要反复学习“老三篇”。林彪同志指出:“老三篇”不但战士要学,干部也要学。“老三篇”最容易读,真正做到就不容易了。要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哪一级都要学。学了就要用,搞好思想革命化。会上交流的经验一再证明,那个单位的领导干部学得好,用得好,学在前,用在先,那个单位的群众性的学习运动就开展得好,毛泽东思想红旗就举得高,无产阶级的政治空气就浓厚,群众的革命干劲就旺盛,部队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建设就成效大。
会议期间,代表们怀着最大的决心、最高的热情,反复学习了林彪同志关于把人民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的指示,一致表示要以最深的感情,最活的形式,最刻苦的精神,学习、贯彻、宣传和捍卫毛泽东思想,永远做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尖兵。许多领导干部还表示,一定要适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形势,以高度的革命责任感和高度的革命自觉性,带头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带领部队,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
向苏联人民祝贺十月革命四十九周年
热烈希望苏联人民继承和发扬伟大十月革命的光荣革命传统,捍卫十月革命的胜利果实;热烈希望我们两国人民共同努力,维护中苏人民的伟大友谊。
新华社六日讯 中共中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六日打电报给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祝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九周年,贺电全文如下: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九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向兄弟的苏联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
我们热烈希望,苏联人民继承和发扬伟大十月革命的光荣革命传统。
我们热烈希望,苏联人民捍卫十月革命的胜利果实,沿着伟大列宁所开辟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继续前进。
我们热烈希望,我们两国人民共同努力,维护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六日

时传祥所在的清洁队工人对“长征红卫队”小将说:
我们不是天生的思想红 而是毛泽东思想照红的
步行二千多里来北京进行革命串连的大连海运学院“长征红卫队”的革命小将们,最近结合学习“老三篇”,同著名劳动模范时传祥等清洁工人一起掏粪,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早晨,太阳刚刚升起,“长征红卫队”的革命小将们就来到了时传祥和他的清洁队工作的地段。时传祥看到小将们个个精神抖擞,积极要求参加劳动,非常高兴。他激动地对小将们说:“你们一路上逢山过山逢水涉水,走到那里把毛泽东思想宣传到那里,真不愧是毛主席的好学生。你们来和我们一起掏粪,我们非常欢迎。今天的劳动不是普通的劳动,这是我们国家的革命青少年和工人阶级向旧世界宣战的一次“示威”,我们工人永远作红卫兵的坚强后盾。我们愿意同红卫兵一起用我们的铁勺子,把社会上的一切污泥浊水、修正主义根子掏个干净,建设起一个红彤彤的新世界!”
在共同劳动中,清洁工人们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劳动态度,使小将们深受教育。刚开始掏粪的时候,“长征红卫队”的小将们,掏完了就走,可是工人们还继续留下来,把洒在坑边的粪便打扫干净;有时遇到粪坑坏了,就动手帮助修好才走。工人们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深深地印在革命小将们的脑子里。
在另一处地方,时传祥领着几个红卫兵去掏粪,眼看前面不远就是厕所了,可是时传祥却带他们绕了一个弯才走过去。小将们很不理解,为什么放着近路不走走远路呢?时传祥含笑指着前面的晒衣场说:“那里有别人晒的白衣服,不小心就会把粪水溅到衣服上。我们多走几步路,算不了什么,不要给别人增加麻烦。”小将们听了非常感动,这不正是毛主席所称赞的“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的白求恩精神吗?
有一个红卫兵劳动时用力过猛,把粪勺弄坏了,他想伸手去修吧,感到太脏;去取一个新的吧,又怕耽误工作。正当他进退两难的时候,时传祥伸出他那双粗黑的大手,接过粪勺,就动手修了起来。这位红卫兵看在眼里,真正感到清洁工人的手虽然有时是脏的,他们的灵魂却最干净、最高尚。自己表面上看来干净,实际脑子里还有不少脏思想,要想成为共产主义的新人,就必须听毛主席的话,恭恭敬敬地向工农学习,永远做劳动人民的儿子,做劳动人民的好学生。
时传祥和工人同志们的这些鲜红的思想是从哪里来的呢?工人们回答说:“我们不是天生的思想红,而是毛泽东思想照红的。”休息的时候,一位贫苦家庭出身的青年工人向小将们介绍了自己思想改造的过程。他说他刚到清洁队的时候,瞧不起这行工作,上街掏粪时,总是把口罩尽量往上戴,把帽子往下拉,生怕被熟人认出来。后来,时传祥组织大家学习“老三篇”,不断进行破私立公的思想斗争,他才认识到掏粪也是革命工作的一部分,干革命就得像张思德、白求恩那样,全心全意地干,不能挑肥拣瘦。
劳动后,时传祥又和小将们谈起自己悲惨的青少年时代。他鼓励小将们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他说:“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的著作说出了我们工人的心里话,讲的都是干革命的大道理,不读毛主席的书就是忘本呵!”
时传祥等工人同志对参加劳动的红卫兵们的谈话,使革命小将们受到很大教育。他们说,时传祥和他所在的清洁队之所以能够成为先进的集体,主要是由于他们热爱党,热爱毛主席,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活学活用“老三篇”,学得深,用得好,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小将们表示,一定要像时传祥等工人同志那样,反复学习“老三篇”,用“老三篇”把自己灵魂深处的污泥浊水荡涤干净,把自己变为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最后,时传祥代表清洁队把《毛泽东选集》四卷宝书和一幅彩色毛主席像送给“长征红卫队”的十五名战士,勉励他们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时传祥勉励“长征红卫队”革命小将们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