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五大的代表和《人民之声报》热烈欢呼
毛主席贺电鼓舞阿尔巴尼亚人民永远高举革命红旗
对壮大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是一个有力推动
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代表热烈欢呼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亲笔签署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电。当发言的代表谈到毛主席的贺电时,全场代表起立,发出长时间的、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恩维尔—毛泽东”的欢呼声,充分地表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毛主席的无比热爱和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
在三日的会议上,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阿利雅说,毛泽东同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贺电对我们是巨大的鼓舞。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全体人民十分珍视中国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朋友毛泽东同志对我们党及其斗争的高度评价。这一高度评价使我们非常激动。正像我们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指出的:以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定地和毫不动摇地站在当前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联领导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的最前列,这是不可否认的历史事实,是各国人民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莫大幸运。
阿利雅满怀激情地说,中阿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伟大的、真诚的、牢不可破的。这种友谊的特点和生命力在毛泽东同志的贺电中得到了崇高的体现。
阿利雅说,中国人民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毛泽东同志的学说,正在深入广泛地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阿尔巴尼亚全体共产党人和人民热烈祝贺中国的文化大革命。
劳动党中央委员、列宁党校校长费·谢胡在发言中说,毛泽东同志的贺电对我们党做了高度评价,这是对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极大鼓舞。她在读了贺电中的一段话后说,我们之所以是“耸入云霄的高山”,是由于我们有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
劳动党中央委员波查伊在发言中说,毛主席给我们大会的贺电对我们的斗争做了高度的评价,充分表达了伟大英勇的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七亿中国人民对我们的炽热的感情。毛主席的热情洋溢的和十分亲切的贺电使全体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人民无限喜悦和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它大大地鼓舞了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永远高举革命的红旗。
他们赞扬毛主席的贺电的讲话,多次被代表们的雷鸣般的掌声和热烈欢呼声所打断。
据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四日发表题为《毛泽东的贺电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贺电》的社论,热烈欢呼毛主席签署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电。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全体共产党人和全国人民以极其兴奋的心情收到毛泽东同志代表中共中央致我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电。毛泽东主席对我党和我国人民的非常热情友好的话和他对我党和我国人民的工作和斗争所作的高度评价,对我们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是一个特殊的荣誉,对我们在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进行新的战斗和取得新的胜利,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毛泽东主席的贺电十分清楚和有力地表明了阿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的战斗团结、牢不可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致和无产阶级的真正友谊。
阿尔巴尼亚全体劳动党党员和全体人民把毛泽东同志的贺电看作是一个意义深刻的新文献。贺电表现了阿中两党对于霍查同志在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报告中强调的观点和立场的一致。
社论说,毛泽东同志的贺电具有伟大的国际意义。由于对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进行了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分析,毛泽东同志对新世界一定战胜旧世界表现了不可动摇的信心。
社论还强调指出,毛泽东同志的贺电一定将在全世界得到深刻的反响和广泛的支持。社论在援引毛主席贺电中关于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现代修正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的话时强调指出,毛泽东同志的这个号召对世界上所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及其团结,对扩大和加强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强有力的鼓舞,对壮大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社论最后热烈欢呼,毛泽东同志的祝贺将永远铭记在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全国人民的脑海里,并将在为了共同理想的革命斗争中永远伴随和鼓舞着他们。

十一月五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接见被苏联政府无理勒令回国的六十五名我国留学生。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十一月五日,首都各界革命群众和红卫兵小将一万五千人举行盛大集会,最热烈地欢迎被苏联政府无理勒令回国的我全体留苏学生,最强烈地抗议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进一步恶化中苏关系和破坏中苏人民友谊的卑劣行径。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五大通过决议支持越南人民斗争
越南人民一定会把美国侵略者抛进大海
苏修伪装越南人民的朋友,实际上勾结美帝竭力暗害越南人民
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三日上午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当党代表叶莱妮·帕希科宣读这项决议草案时,全场起立,以暴风雨般的掌声欢迎这一决议。全场高呼:“英雄越南!”“越南必胜!”
决议全文如下: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关于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的英勇解放斗争的决议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以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员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名义,向为解放越南南方、保卫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统一祖国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光荣革命斗争的不屈不挠的越南共产党人和战士们以及英雄的全体越南人民致以最热烈的敬意!
兄弟的越南人民表现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堪称典范的勇敢精神。他们为了实现拯救祖国的神圣目的,不怕任何牺牲,以坚决的斗争英勇地抵抗了美帝国主义者的野蛮侵略、残酷轰炸和大规模的罪恶恐怖行动,打碎了美帝国主义者的庞大军事机器,成为反对美国把侵略扩大到印度支那其它国家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计划的不可动摇的堡垒。
越南人民向全世界表明,当一个小的但是不屈服的民族起来捍卫自己的自由,进行革命斗争并决心作出任何牺牲的时候,它一定能够打垮不管多么强大和残酷的敌人。越南清楚地证明,人民战争的战略正在战胜帝国主义侵略性的全球战略。越南人民彻底击破了美国侵略者不可战胜的神话。越南给予美帝国主义的打击,是全世界进步和革命力量的具有重大意义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者尽管在越南遭到了政治和军事上的失败,但是它们仍然不放弃它们“逐步升级”的凶恶的侵略政策。当代的希特勒——约翰逊在采取军事侵略行动的同时,还大搞骗人的“和谈”攻势,他的这一恶毒的阴谋得到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积极支持。
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深信,英雄的越南人民将粉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和谈”阴谋,一定会把美国侵略者抛进大海。今天,越南已经成了区别革命还是反革命、是越南人民的真正朋友还是他们的敌人的试金石,是区别争取各国人民的自由、主权、社会主义和真正和平的战士还是各国人民事业的叛徒、帝国主义公开和隐蔽的同谋者的试金石。现代修正主义者把自己打扮成越南人民的朋友,而实际上却正在竭力暗害他们,并为了推行两大国主宰世界的政策,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反对越南人民,反对其他各国人民的自由。苏联修正主义者的政策的主要和直接的目的,是以“和谈”来扼杀越南人民的革命解放斗争,拉紧美苏对人民中国的“火力包围圈”,因为人民中国是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头号敌人,是各国人民最好的朋友,是越南人民的强大、坚定和可靠的后方。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我国政府和全体人民同意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主张,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所阐明的革命立场,是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正确的途径。英雄的越南南方和北方人民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斗争,是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直接援助和取之不尽的巨大鼓舞的源泉。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把兄弟的越南人民的神圣解放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这一斗争增强了他们对帝国主义一定灭亡和世界社会主义革命一定胜利的信念。越南人民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和统一祖国而斗争,这不仅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他们自己的祖国,而且也是保卫社会主义阵营,保卫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和世界的真正和平。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在敌人的后方和在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包围的条件下,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旗帜成功地建设和捍卫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员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再次对兄弟的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表示兄弟般的完全的支持,并且表示坚信,光荣的越南人民必将取得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辉煌胜利。
光荣属于兄弟般的英雄的越南人民!
打倒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三日于地拉那

我高教部副部长严正驳斥苏联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的反华声明
苏联政府两面三刀掩盖不了反华罪责
新华社五日讯 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段洛夫,今天下午在首都革命群众欢迎我国留苏学生的大会上讲话时,严正地驳斥了苏联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十一月二日就苏联政府无理赶走我全体留苏学生事件发表的反华声明。
段洛夫指出:“苏联政府说,由于中国政府决定要苏联留华学生休学,并限他们于十至十五天内回国,所以苏联政府也要中国学生休学,并限期离开苏联。这完全是苏联政府捏造的勒令中国留学生回国的一个借口。”
他说:“大家都知道,中国正在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有高等院校全部停课,对外国留学生无法单独上课。因此,我们才决定各国在华留学生都休学一年,或提前毕业。对苏联在华留学生的具体毕业时间,还要同苏联方面商量,我们没有限期要他们回国。苏联并没有搞文化大革命,学校也没有停课,各国留苏学生都在苏联照常学习,苏联政府根本不同中国方面商量,就片面决定赶走中国全部留苏学生。这不明明是蓄意破坏中苏两国关系,进一步煽动反华,又是什么呢?”
他说:“苏联政府赶走中国留苏学生的决定,很不得人心,引起了一切正直的苏联人和外国留苏学生的不满,于是苏联政府就大叫大嚷,说什么苏联帮助中国培养的学生比中国帮助苏联培养的学生多。谁都知道,帮助从来都是相互的,任何一方都没有理由以恩人自居。苏联派到中国的学生少,是苏联政府不愿意派,责任不在中国;苏联接受中国的学生多些,也没有什么值得吹嘘的地方。苏联政府妄图拿它来掩盖自己恶化中苏两国关系的罪责,这是绝对办不到的。”
段洛夫说:“苏联政府还吵吵嚷嚷,说什么愿意改善中苏两国关系,这是十足的伪善。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你们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你们说的是要同中国签订交换留学生的新协定,干的是赶走全部中国留苏学生;你们说的是要同中国联合行动,援越抗美,干的是联合美国,出卖越南,反对中国。口蜜腹剑,两面三刀,已经成为你们对付革命人民的惯伎。我们对你们这一套早已经领教够了,还是请你们收起这一种并不高明的骗人把戏吧!”

第三期亚非记者进修班开学
新华社五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三期亚非记者进修班今天在北京开学。本期进修班有阿扎尼亚(南非)、西南非洲、莫三鼻给、巴苏陀兰、津巴布韦和锡兰等国家选派的学员参加学习。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驻会书记摩里逊、卡荣朱迈勒、杉山市平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学典礼。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代主任王敏昭,以及外交部新闻司和首都各新闻单位的负责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任唐平铸,代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向学员们赠送了英文版《毛泽东选集》。

尼泊尔公路工程师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五日讯 应交通部公路工程管理局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尼泊尔公路工程师代表团一行七人,在尼泊尔交通部公路局总工程师比斯努·巴哈杜尔·卡其率领下,于昨天到达北京。交通部部长孙大光今天接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应邀参加了接见和宴会。

澳大利亚邮政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讯 应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澳大利亚邮政工人工会代表团一行五人,由澳大利亚邮政工人工会总书记、澳大利亚支援越南行动委员会副主席乔治·斯雷特率领,二日乘飞机到北京。

马里三位学者到京
新华社讯 根据中国马里文化合作协定,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马里国家博物馆馆长、历史学家穆萨·奥马·西,人种学家优素福·西塞,语言学家康塔夫人一行三人,在一日到达北京。我国有关学术界人士前往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