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是在进步的,前途是光明的,这个历史的总趋势任何人也改变不了。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革命风暴在兴起
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过去的一年是革命风暴大大兴起的一年,是各国人民在反帝斗争中接连取得胜利的一年,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接连失败的一年。这个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地区,当代世界各种矛盾集中的地区,是目前直接打击帝国主义的世界革命风暴的主要地区。亚洲
在亚洲,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烽火在延烧,在扩展。英雄的越南人民站在反美斗争的最前哨,一年来把美国侵略军队打得丢盔弃甲,狼狈万状。美国侵略者在南越的人民战争的海洋里,面临灭顶之灾。它不甘心失败,正策划把侵略战火烧到整个印度支那。老挝爱国军民一年来不断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进攻,保卫着占全国三分之二土地和二分之一人口的解放区,力量日益壮大。他们正准备用更英勇的战斗,来粉碎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阴谋。柬埔寨人民一直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颠覆活动进行着针锋相对的斗争,去年五月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毅然拒绝了“美援”,并且同美国绝交。柬埔寨政府已经庄严宣布,将以自己所拥有的军事手段回击对柬埔寨的任何侵犯。已经被越南人民打得焦头烂额的美国侵略者如果继续一意孤行,必将遭到更大的失败。
在过去的一年里,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曾经英勇地进行了反对由美帝国主义一手策划的“韩日条约”的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利用南朝鲜和日本充当美国侵越帮凶,参加斗争的人数和规模都是空前的,使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卒陷于严重的孤立。泰国人民在“泰国爱国阵线”的领导下开始了反对美国及其曼谷傀儡的战斗。即使在美国严密控制下的菲律宾,美英制造的新殖民主义产物的“马来西亚”,民族独立运动也在兴起,游击战士在继续加强活动。北加里曼丹人民也在同殖民者进行武装对抗。巴基斯坦人民胜利地阻击了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印度反动派的侵犯。非洲
在非洲,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在向前推进。去年年初,美帝国主义颠覆坦桑尼亚和侵犯乌干达的罪恶行为遭到即时的揭露和回击。一年来,刚果(利)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仍在继续扩展。安哥拉、莫三鼻给和葡属几内亚与佛得角的爱国武装都取得不少进展。罗得西亚和南非的民族主义战士也都在进行日益激烈的反抗。不久前,非洲人民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揭开了非洲反帝斗争的新篇章。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拉丁美洲
在拉丁美洲,过去一年也充满了革命风暴。多米尼加人民在四月里高举反美反独裁义旗,震动了世界。美帝国主义出动几万名强盗军队前去镇压。但八个多月来,美国侵略者的军事镇压和政治欺骗并没有压服多米尼加人民。目前,从城市到农村,多米尼加人民坚持着反美斗争。美国对多米尼加的武装干涉在拉丁美洲激起巨大的反美怒潮。那些已经起来进行战斗的哥伦比亚、秘鲁、委内瑞拉等国的游击战士,这一年里在艰苦的环境里继续取得进展,大大地鼓舞了人民的斗志。美帝国主义曾经企图利用“泛美会议”组织扑灭人民反抗运动的“救火队”这个阴谋遭到挫折。美国大员到拉丁美洲四出活动,到处遭到人民的唾弃。美帝国主义永远不可能再有什么“平静的后院”了。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形势大好,这是主流。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虽然在挣扎,在掀起一股又一股的逆流,但却阻挡不住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当前是东风劲吹的时代,是广大人民翻身的时代。被压迫被奴役的人民敢于站起来斗争,不管前途还有多少曲折和困难,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把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这些妖魔鬼怪统统埋葬掉!(附图片)
越南人民用人民战争痛击美国侵略者。这是英雄的南越解放军的司号员,正在吹起战斗的号角。
非洲人民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揭开了非洲反帝斗争的新篇章。图为埃塞俄比亚人民在举行示威。
多米尼加人民坚决反对美国武装干涉。图中这个多米尼加人横眉怒视美国侵略军,表现了深刻的仇恨和无畏的精神。

美国人民觉醒了
美国人民在去年响亮地吹起了战斗的号角。美国人民反对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战争的斗争,正在波澜壮阔地展开。美国黑人的斗争也在深入发展,并且开始走上以暴力对抗暴力的道路。这两股斗争潮流密切地汇合,表明美国人民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从去年二月初开始,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抗议示威活动,一直在一浪接一浪地发展着。四月十七日有两万五千人参加的“华盛顿进军”,掀起了去年反战运动的第一个高潮。七月末约翰逊政府宣布进一步增兵南越,美国各地有更多的人民群众投入了反战斗争的行列,声势越来越大。十月中旬,美国四十多个州、近一百个城市的十万群众举行了全国范围的、持续三天的空前大示威,把美国人民的反战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十一月二十七日,来自四十个州的约五万名美国人,在华盛顿白宫周围举行大示威。美国人民的反战斗争,不但规模壮阔是美国历史上所从未出现过的,而且反战斗争中提出的一些口号,显示了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民已经认识到,要反对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必须同世界人民一起为摧毁帝国主义制度而斗争。这反映美国人民的革命已觉醒。
美国黑人的斗争,一年来一直连绵不断,从南部发展到北部和西部。去年八月,洛杉矶市瓦茨区黑人掀起规模空前的抗暴斗争,拿起武器同武装军警进行战斗。这个事件使得美国统治集团大为震惊。据美国报纸透露,美国各地黑人武装自卫组织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黑人认识到靠和平手段是不能实现争取解放的目的。约翰逊政府正在为瓦茨区事件的再次出现而惊惶不安。
美国人民的反战运动和美国广大黑人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斗争,愈益紧密地汇合在一起。参加反战运动的很多积极分子,是民权斗争中的老战士。瓦茨区黑人在抗暴斗争中喊出了“越南和瓦茨区从事同一个斗争”的口号。不少黑人表示,他们决不去越南打仗,而要留在当地为黑人权利而战。
美国人民的斗争已经成为世界人民的反美斗争洪流中的一支有意义的力量。这表明,美帝国主义不仅处于世界人民的包围中,而且在它的脚下也已经烧起了熊熊的烈火。(附图片)
美国人民日益觉醒,反对侵越战争运动蓬勃发展。图为青年在白宫外面示威抗议约翰逊政府进行侵越战争。

帝国主义阵营矛盾激化
一九六五年,是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深刻矛盾更加激化、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局面又有了新的发展的一年。
美国和法国的控制和反控制斗争,已发展成为全球性的尖锐对抗。在美国和其它西欧国家之间,在西欧国家相互之间矛盾也有了进一步发展。这就使帝国主义阵营更加陷入分崩离析的混乱局面。
要求彻底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坚决抵制美国对西欧的核控制政策,仍然是法国同美国斗争的焦点。美国为了使控制西欧的“多边核力量”计划死胎复活,去年五月提出成立北大西洋集团“核特别委员会”的建议。但是,这个企图用迂回手法来对西欧进行核控制的计划,仍然和过去一样,受到法国的抗拒和其它西欧国家的冷淡。法国还进一步采取反击行动,提出改组北大西洋集团、取消美国霸主地位的要求。再加上其它成员国之间的矛盾,目前这个帝国主义阵营的最重要的侵略性军事集团四分五裂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美国一手拼凑的东南亚集团,由于法国的拆台,也处于瘫痪状态中。去年五月,美国为了拖人下水来扩大侵越战争,在伦敦举行了东南亚集团部长理事会;法国不但拒绝派代表出席,而且事先就声明,将不受会议公报的约束。
美国同西欧国家的经济矛盾也日益激化,法国利用美元地位不稳的情况,提出要彻底修改让美元享受特权的现行国际货币制度,同时大量用美元挤兑黄金;其他国家也群起效尤,美国去年流失黄金比前年流失总额多十几倍。与此同时,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缩小和美国资本的大举入侵西欧,使帝国主义国家争夺市场、原料产地和投资场所的斗争,更加以空前激烈的规模进行。
西欧国家内部,分化也开始出现。执行亲美路线的西德艾哈德政府和法国之间矛盾不断加深,这甚至已经使西欧六国的“共同市场”陷于瘫痪。在这种情况下,西欧其它国家也都各有打算,形成了一种错综复杂的局面。
在这新的一年中,帝国主义阵营的矛盾还将进一步发展。随着美帝国主义力量的削弱,它在西方世界的霸主地位必然要更加动摇。帝国主义阵营的四分五裂是不可避免的。

哀鸣录
美国:一切景象都令人丧气
(在越南),我们已经处于这样一种境地:再也不会有什么“良好的”解决办法,更不用说容易的解决办法了。我们不管朝哪个方向看,景象都是令人丧气的。
……目前肯定没有人怀疑,今年年底标志着仅仅是开端。现在清楚地看出,今后会发生的事情是很痛苦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去年十二月十七日
×××
世界一团混乱,……地球到处是麻烦地点……。在美国官员眼中,世界的混乱看来还会越来越糟。
越南并不是唯一使人忧虑的地点……。非洲大陆撒哈拉以南的局势是很不稳定的,罗得西亚就是一个新的火药桶……。只要看看临近本国(美国)的南美洲就会发现一个动荡不定的大陆正在逐渐走向真正的危机和麻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为一个联盟,正陷在深深的麻烦中……。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去年十二月六日
英国:国际地位降到最低点
就英国来说,当然,一九六五年发生了许多事情,但是没有解决任何事情——经济方面(我们全部困难的根本原因)比其他方面更其如此。但是对我们来说,也是我们的国际地位降到最低点的一年,英国已经到了因捉襟见肘和负债累累而开始失去自信的地步。
英国《金融时报》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
英国的经济和货币需要美国支持。英国的防务和对外政策依附于华盛顿的防务和对外政策……。英国的由二十二个国家组成的联邦正在摇摇欲坠中。
美联社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西德:新的一年面临新困难
(西德)明年在国际方面不会比今年轻松。也许它还要对付一些新添的困难,这是完全可能的。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日本:深陷在苦难的泥沼中
“苦难的一年”的一九六五年,即将逝去。
可以说今年是沉重的“灰色的一年”。无论是从政治方面、经济方面、社会方面来看,怎样能从这个深陷的泥沼中爬出来、站起来,将是即将到来的一年的最大的课题。日本共同社去年十二月十一日
印度:更大的粮荒将要出现
有一些令人不安的迹象表明,印度即将发生它二十多年来的最严重的粮食危机。……来年可能发生的饥馑的政治后果是不能悄悄地忽略过去的。
英国《金融时报》去年十二月九日

一九六五年——世界人民在斗争中前进的一年
英韬 苗地
西欧人民示威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中国人民支援世界革命
朝鲜和日本人民坚决粉碎“韩日条约”
美国人民示威反对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
美国黑人反击暴力镇压
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干涉
拉丁美洲人民反美斗争继续发展
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取得辉煌胜利
老挝人民反对美国扩大侵略老挝战争
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国侵犯独立主权
非洲人民反对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政权
刚果(利)、葡属几内亚、安哥拉等国人民坚持武装斗争
美国拉人下水一再碰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