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政协全国委员会电贺越南祖国战线成立十周年
中越人民永远站在一起坚决打败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九月十日越南祖国战线成立十周年。贺电全文如下: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
在越南祖国战线成立十周年的时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特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最诚挚的祝贺。
越南祖国战线成立十年来,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切反帝爱国力量,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和越南北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后一定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直到取得光辉的最后胜利。
目前,英雄的越南人民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屹立在反美斗争的最前线,英勇地抗击着美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为保卫社会主义阵营,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越南人民的斗争和胜利对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是极大的鼓舞。我们对英雄的越南人民表示最衷心的钦佩和最崇高的敬意。
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患难与共的兄弟邻邦,越南人民的斗争就是中国人民的斗争。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支援是坚定不移的,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疯狂,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并肩战斗,坚决打败美国侵略者。我们深信,英雄的越南人民,必将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必将在保卫北方、解放南方、统一祖国斗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祝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和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一九六五年九月八日

巴基斯坦人民决心团结一致击退印度侵略者
巴报指出印度必须对发动侵略战争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卡拉奇七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和公众强烈谴责印度不宣而战对巴基斯坦发动进攻,表示巴基斯坦人民将团结一致来击退侵略者。
巴基斯坦《万众一心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印度不宣而战,进攻巴基斯坦领土,这又一次证明,它想要把局部争端变成一场全面战争。印度必须承担它的政策所引起的全部风险和后果。
《新闻报》指出,印度地面部队和空军同时对巴基斯坦本土发动直接进攻,是一个精心策划的计划的一部分。这家报纸警告说,巴基斯坦人民完全团结一致,决心对付侵略者。
《巴基斯坦时报》说,目前强加于这个国家的战争,不是它自己挑起的,也不是它自己发动的。印度要对发动这场战争担负全部责任。巴基斯坦人民将全力以赴来反击和击溃入侵者。
据今天的报纸报道,东巴基斯坦法律部长阿卜杜勒希·乔杜里昨天在达卡说,在印度的侵略下,国家目前面临着严重的局势。他说,人人都准备为了国家的完整和主权牺牲自己的生命。
巴基斯坦工商业协会联合会昨天在一次紧急会议上通过决议说,巴基斯坦工商界坚决一致支持政府为击退印度侵略和把入侵者赶出自己的神圣领土而做的一切努力。
东巴基斯坦民族人民党总书记赛义德·阿勒塔夫·侯赛因今天在达卡发表声明说,印度侵略者把战争强加在巴基斯坦头上。他说,这个国家的爱国公民将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来击退印度卑怯的侵略。
吉大港的学生和青年在七日举行了游行,谴责印度的无端侵略,并表示决心击退侵略者。

菲律宾学生示威抗议印度侵巴
新华社八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学生约二百人今天在马尼拉印度驻菲律宾大使馆前面举行了示威,抗议印度侵略巴基斯坦。

艾地主席谴责美帝唆使印度进攻巴基斯坦
印度尼西亚公众舆论支持巴基斯坦反击印度侵略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出印度侵略巴基斯坦是得到美国支持的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据《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昨天在这里会见巴基斯坦大使的时候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人民完全支持巴基斯坦人民抵抗印度军队的入侵和他们对克什米尔人民解放斗争的支持。”
在会见时,艾地主席代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劳动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和政府胜利击退印度入侵军队表示祝贺。
艾地主席后来对报界说:“印度进攻巴基斯坦是受到美帝国主义的唆使的,因此,目前支援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抵抗印度就是反对美帝国主义。”
艾地强烈谴责印度军队入侵巴基斯坦领土,并赞扬印度尼西亚青年对克什米尔问题迅速采取正确态度。他说,印度尼西亚青年举行示威游行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和巴基斯坦人民对印度的抵抗,这反映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政治觉悟普遍提高。
据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七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官员和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发表谈话和声明,谴责印度政府镇压克什米尔人民和侵略巴基斯坦。
印度尼西亚公共关系部组统筹部长阿卜杜加尼说:根据到目前为止收到的消息,是印度对巴基斯坦发动了侵略。巴基斯坦当然不能不予以反击。他说:印度是一个妄自尊大的国家,总是想当我们的老大哥。如果印度尼西亚必须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作一选择的话,它将选择巴基斯坦的一边。
阿卜杜加尼说:“要通过联合国来解决克什米尔争端,是注定要失败的,因为联合国安理会本身是由帝国主义势力控制的。”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主席夏胡说: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行为将遭到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和所有穆斯林的谴责。他表示支持正在为自决权而斗争的克什米尔人民。
印度尼西亚地方政府职员工会七日打电报给印度政府,抗议它的侵略行为。电报说:“印度对克什米尔发动侵略,执行着美国的强盗政策,这项政策旨在野心勃勃地控制克什米尔地区,以便继续推行它对中国和亚洲的冒险政策。”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和其他群众团体也打电报给印度政府或巴基斯坦政府,谴责得到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印度镇压克什米尔人民和武装侵略巴基斯坦。
据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今天发表声明说:目前印度对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的武装侵略,严重地威胁着巴基斯坦的邻国的安全,违背了万隆原则,破坏了亚非团结,扰乱了亚洲的和平。
声明说,印度的这一侵略行动还“包含着其他严重的目的。有证据表明,印度的行动得到美国的支持。”
声明说:“在企图压制克什米尔人民的意志并进攻巴基斯坦领土的侵略者和维护领土完整的神圣权利和自决权的保卫者之间,是不可能象联合国所建议的那样‘立即’和
‘无条件’停火的。侵略者必须立即停止对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人民采取的侵略行动。”
声明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完全支持克什米尔人民。克什米尔人民完全有权采取一切革命的方式方法,包括进行武装斗争,来维护自己的权利。”

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说
新兴力量各国有义务援巴抗印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这里说,“属于新兴力量的各国有义务援助巴基斯坦反对印度侵略的斗争。”
苏班德里约是在今天上午在总统府就克什米尔和“马来西亚”问题会见苏加诺总统之后向记者们说这番话的。

阿尔巴尼亚报纸谴责印度侵略巴基斯坦
揭露美帝和修正主义者支持印度扩张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印度侵略巴基斯坦。
评论说,印度反动派严重的挑衅和侵略行动表明它继续对邻国采取敌对行动,奉行大国沙文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政策,再次暴露了它是双边协议和国际协议的违反者。
评论说,印度对巴基斯坦的公开的武装侵略,是在美帝国主义者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进行威胁和讹诈的时候进行的。印度侵略巴基斯坦是美帝国主义和印度反动派之间广泛合作计划的组成部分。
评论指出,印度反动派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扮演着挑衅和侵略者的角色。尽管遭到了惨败,但是在美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怂恿和支持下,印度反动派继续进行敌对的反华运动,在中国边境不断进行挑衅,对中国政府关于正确的解决中印边界冲突的富有建设性的积极努力置之不理。事情越来越清楚,印度事实上早就在为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计划效劳。
评论说,约翰逊政府利用印度当局作为推行其狡猾和欺骗性阴谋的工具。印度政府在越南问题上为美帝国主义的“无条件讨论”奔走,以及最近对巴基斯坦的武装侵略行动,撕去了夏斯特里政府及其朋友——美帝国主义者与现代修正主义者所吹嘘的所谓“不结盟”政策的假面具。
评论指出,印度反动派在对外实行扩张主义、对内镇压民主力量的反动政策方面,得到了华盛顿巨大和全面的支持。对印度反动派的这样全面的帮助和支持也来自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当印度发动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时,尼赫鲁政府当时不仅得到了美帝的怂恿和公开支持,而且也得到了赫鲁晓夫的怂恿和公开支持。现在,苏联新领导继续热中于奉行他们前任的这个不光采政策。
评论说,印度政府不但得到了美国武器,而且得到了苏联所给予的坦克和飞机,甚至在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援助下,在印度正兴建生产包括米格军用飞机在内的军事工厂。
评论强调说,但是,印度反动派及其支持者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所有阴险计划,都必将象以往一样遭到失败。

英报指责印度侵略巴基斯坦
《卫报》说克什米尔争端无法解决是由于印度阻挠
新华社伦敦八日电 印度对巴基斯坦领土的武装进攻受到了这里一些英国报纸的抨击。
《泰晤士报》七日指出:不论印度官方“提出什么理由,印度是采取了战争行动进攻巴基斯坦。”
这家报纸在社论中说:“由于把强迫巴基斯坦接受印度对斯利那加的统治作为他们的目标,这就必然地要把同邻国关系中的一切因素都搞错了。”
《每日电讯报》七日的社论也说:“印度采取了惊人的冒险行动,直接侵略巴基斯坦。”
《卫报》在题为《印度坚持走毁灭的道路》的社论中说:“印度人在查谟和克什米尔邦朱里安地区打得很不好,于是就越过了国际边界到拉合尔附近开辟一条第二战线。如果他们在这里也打得不好,他们会禁不住到别的什么地方去试一试。”社论说,克什米尔争端过去十几年来得不到解决,“主要是由于印度的顽固阻挠”。

越南军民两天击落美机六架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这里今晚公布,越南广平、河静和义安省军民六日和七日两天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四架。
六日和七日美国强盗派遣多批喷气式战斗机轰炸和扫射义安省荣市和河静市,并轰炸广平、河静和义安省交通线附近和沿河、沿海的一些居民区。
上述地区军民进行了英勇的抗击,六日,广平省军民击落来犯敌机二架,河静省军民击落一架。七日,义安省荣市军民又击落一架。
这样,从去年八月五日到今年九月七日,越南北方击落的美国飞机总数增加到五百二十五架。
另据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今天打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强烈抗议美国强盗飞机七日继续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居民区和经济设施,包括义安省仪春县的仪光水坝。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这里今晚公布,越南北方宁平、清化两省军民九月六日用轻武器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两架。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七日打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飞机六日轰炸和扫射清化、义安、广平省和河静市的一些居民区和经济单位的罪行。

越人民军代表团函国际委员会
抗议美帝增派五千工兵侵越
据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六日打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强烈抗议美国政府派遣五千多名工兵到越南南方。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不断地向越南南方增派美国工兵,加紧建设从岘港到头顿的沿海地区的军事基地。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六日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炮击越南渔船、劫走越南渔民的罪行,打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表示强烈抗议。
电报说,七月二十五日晚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两艘战舰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海清化省的湄岛附近,开炮威胁并包围正在捕鱼的南河省宁机捕鱼企业的两艘渔船,劫走了渔民九人。
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一极其明目张胆的海盗行动,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侵犯了越南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明目张胆地践踏了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

专栏:南越英雄赞

南越英雄排长阮明多
阮明多是越南南方解放军某部的一个排长。他指挥的部队立下了许多重大的战功。他的部队的第四小队,在著名的北村大捷之后,被授予“钢铁小队”的光荣称号。
阮明多自一九五九年五月入伍以来,参加了二十四次大的战斗,负过十二次伤。由于他在战斗中英勇顽强,表现了一个人民战士的硬骨头作风,获得了三级解放战功勋章,并且两次获得奖状。在不久前召开的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第一次英雄模范大会上,他获得了“解放军英雄”的光荣称号。
在攻打后美“稠密区”的战斗中,他接受了攻占美国“顾问”住宅的任务。在爆破组完成爆破任务后,他便率领一支突击队冲进敌军据点。但是敌人进行疯狂的抵抗,突击队被敌人的火力压住,不能前进。为了保证战斗任务的完成和战友们的安全,阮明多不顾一切,冒着敌人密集的火力冲上前去,用手榴弹消灭了敌人最主要的火力点。接着,他就率领突击队冲上去迅速占领了美国“顾问”的住宅,把一面旗帜高高地插在屋顶上。
攻占美国“顾问”的住宅,给战士们带来巨大的鼓舞。但是其他几个据点里的敌人仍然负隅顽抗,力图阻挡部队的前进。阮明多便组织火力摧毁敌人的火力点,并且组织攻击,消灭残敌。在激烈的战斗中,他受了重伤。在这场战斗中,解放军共歼敌四十名,其中有两名美国侵略者,缴获两门迫击炮和三十五支步枪。
在另一次攻打槟椥省绒簪县珠和乡丐蝶据点的战斗中,他指挥的部队担任主攻任务。第一次冲锋时,他的头部负伤,昏迷不醒。十分钟后当他醒过来时,看见敌人仍在反抗,他顾不得包扎伤口,便指挥战士发起第二次冲锋。这时,阮明多由于伤口流血过多,再次昏迷过去。当他醒过来后,仍坚持不下火线,继续指挥战斗。最后完全摧毁了这个敌军据点,消灭了敌人,缴获了很多武器。这次战斗结束后,阮明多指挥的部队获得了上级的表扬,他本人获得了三级解放战功勋章。
(新华社)(附图片)
南越解放军的炮手在准备战斗

南越南部中区军民二十天歼敌近两千名
敌占区城乡人民不断游行示威反对美伪残暴统治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部中区解放军和游击队八月份不断主动出击和粉碎敌人的“扫荡”。据不完全的统计,他们在八月份头二十天内,就歼灭敌人一千八百三十七名。
在这个期间,他们同敌人交锋一百八十多次,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击毁军用车六辆,破坏桥梁五座和十多条公路。
南部中区的游击运动也得到蓬勃发展。除了主动进攻并摧毁了七个敌人哨所以外,游击队还几十次对前来“扫荡”的美伪军进行袭击。他们并且协助人民捣毁许多“战略村”。
在这期间,南部中区各省的人民,相继开展了多次政治斗争,配合军事斗争,使美伪集团处处陷于窘境。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八月份越南南方南部地区群众政治斗争高涨。成千上万城乡人民游行示威,要求美伪集团停止迫害人民的暴行、要求赔偿受害人民的损失、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侵略战争并撤走军队。
在美萩省和鹅贡省,成万名城乡人民,八月中旬接连几天在美萩市、鹅贡市和许多村镇同敌伪进行了激烈的斗争。
鹅贡省和同县五千人民连续三天展开斗争逼使敌人释放了无辜被捕的亲人。芹苴省一千二百名群众在八月初的两天,在龙美县城同伪县长展开斗争,强烈谴责美伪集团的罪行,并要求赔偿人民的损失和要求美国军队撤出越南南方。
在堤岸省,第五号公路沿线各乡人民,八月初多次拥进芹德县城,他们带着美伪军炮击村庄时落下的弹片,被烧焦的屋柱、衣物等证据,愤怒控诉美伪军的暴行。
在边和省,包括许多橡胶园工人在内的成千人民,连续进行十二次斗争,反对美伪集团抓丁和屠杀人民的罪行。人民还向伪政权递交了有一千五百人签名的十二份抗议书。在人民斗争的压力下,敌人被迫释放了十四名被强抓去当兵的青年,并且给被打伤的人治疗。

专栏:南越英雄赞

九发子弹消灭八个美国鬼子
今年六月五日,驻在岘港的一支美国海军陆战队到广南省和旺县安泽地区“扫荡”。他们一到和利村头,就胡乱向村里开枪。但是,他们害怕游击队的袭击,不敢走进村子里去。
游击队员阮隆一个人隐蔽在交通壕内,他的步枪紧紧瞄准着美国侵略者。当这些侵略者走近的时候,阮隆射出了第一发子弹,一名美国鬼子应声倒下。
走在前头的美国鬼子遭到突然袭击,立刻慌忙逃命。走在后面的美国鬼子又把他们赶了回来。阮隆沉着地连续打了两枪,又有两名美国鬼子丧了命。
美国鬼子用猛烈的火力攻击,阮隆以交通壕作掩护,机智灵活地变换着位置,一会儿左,一会儿右,一会儿在前,一会儿在后,接连向敌人射出了仇恨的子弹,又打倒了五个美国鬼子。在阮隆的英勇狙击下,美国鬼子无法前进,最后只好逃命回去。
在这次战斗中阮隆只用九发子弹就消灭了八个敌人。
(新华社)

专栏:资料

克什米尔问题的经过
克什米尔印度占领区的人民,因为受不了印度统治集团的残暴统治和种族压迫,在八月上旬举行了大规模的武装起义。印度政府随即派出大批军警去进行血腥镇压。同时,印度军队还越过停火线,侵入巴基斯坦控制下的克什米尔地区,巴基斯坦军队被迫在九月一日采取了自卫反击的正义行动。九月六日,印度军队突然越过印巴国界,对巴基斯坦进行武装进攻,把印巴两国在克什米尔的局部冲突扩大成为两国的全面冲突。
克什米尔全名“查谟和克什米尔”(查谟在克什米尔南部),在英国统治印度时期是一个土邦,面积约二十一万八千多平方公里。在约五百万的人口中,穆斯林占百分之七十七。克什米尔位于印度次大陆北部喜马拉雅山区,西巴基斯坦的三条主要河流,就是发源于克什米尔的。克什米尔的边境和中国、阿富汗相连,在英美帝国主义的心目中,它是一个有利的战略基地。克什米尔还有丰富的矿藏,包括煤、石油、铁、镍、黄金。
克什米尔问题,已经有十八年的历史了。一九四七年八月十五日,印度和巴基斯坦宣布分治,分别成为主权国家。按照英国的蒙巴顿分治方案,原在英国统治下的印度各土邦王公可自由选择加入印度或巴基斯坦,或宣布独立。由于英美帝国主义力图保留克什米尔来作为军事基地,并且利用它来制造印巴两国的对立,因此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就拖了下来。
一九四七年十月,印巴双方在克什米尔发生了大规模武装冲突。双方在一九四九年初停火,并于同年七月划定停火线,双方在克什米尔都有控制地区。印度控制的地区面积约占三分之二弱,人口占四分之三。巴基斯坦控制的地区面积约占三分之一强,人口占四分之一。
为了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印巴两国曾经多次会谈。一九五三年七月和八月印巴两国总理先后在卡拉奇和新德里举行会议,八月二十日两国总理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克什米尔争端“应该遵照该邦人民的愿望加以解决,以促进他们的幸福,并使该邦人民生活受到最少的扰乱。确定人民愿望的最实际的方法是举行公正无私的公民投票。”公报并宣布,在一九五四年四月底以前任命一位负责公民投票的长官来进行工作。
已故印度总理尼赫鲁早在一九四七年十月三十一日在给巴基斯坦总理的一封信中就曾经保证,“一俟和平与秩序得到恢复,我们立即从克什米尔撤军,让该邦人民决定该邦的前途。这个保证不仅是对你的政府的保证,也是对克什米尔人民和对全世界的一个保证。”
巴基斯坦一直主张举行公民投票来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但是,印度政府却出尔反尔,一直拒绝执行印巴协议,而采取扩张主义的态度。在印度的操纵下,印度控制区的克什米尔制宪议会在一九五六年十月通过宪法条款,宣布克什米尔是“印度联邦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印度政府决定把印度宪法中两条关于紧急状态的规定的适用范围,扩大到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加强印度总统对这个地区的直接控制。
从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到一九六三年五月十六日期间,印巴两国一共举行了六轮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会谈,没有达成任何协议。随之而来的是,印度军队继续破坏停火线,向巴基斯坦进行军事挑衅的事件越来越多。例如,一九六三年十月三十日,印度军队在克什米尔的印巴停火线上发动进攻,遭到巴基斯坦的制止;一九六四年六、七月间,印度军队多次侵犯克什米尔停火线;今年五月,印度军队用一整营的兵力对克什米尔卡尔吉尔地区巴基斯坦的三个哨所发动武装袭击。
在美国的操纵下,克什米尔问题早在一九四八年就被提到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成立了所谓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委员会,派遣了“调解人”和“联合国代表”,长期驻在克什米尔,并且口口声声要保证克什米尔的民族自决。但是,它对印度的背信弃义的行为,却装聋作哑,不闻不问。现在,巴基斯坦对印度的侵略进行自卫反击,联合国却加紧活动起来,偏袒印度。
由于克什米尔归属问题迟迟未能解决,对印度暴政忍无可忍的克什米尔人民,现在奋勇举起了反抗的旗帜,决心继续进行争取自由的斗争,直到获得最后胜利为止。(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