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外交部强烈抗议印军最近连续侵犯我领土
严正警告印度必须承担侵略后果
印方挑衅发生在印军镇压克什米尔人民和侵略巴基斯坦的同时,决不是偶然的
我方不能不严重注意印度政府对邻国的扩张主义行径,并且加强我边防的警戒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九月八日照会印度政府,对印军连续侵犯中国领土和主权的严重事件提出强烈抗议,并严正警告印度政府:印度方面必须撤除在中国—锡金边界越界或跨界非法修筑的全部侵略工事,撤走它的侵略武装,停止它在中印边界西段、中段和东段对中国的一切侵略和挑衅活动。否则,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印度方面承担。
外交部在照会中指出,印度军队于今年七月连续四次越过中国—锡金边界,在中国境内恣意进行骚扰活动,并且继续盘据中国领土未退。对此,中国政府已向印度政府提出抗议和警告。现在,印度军队于八月份又连续侵入中印边界西段中国领土,逼近中国民政检查站进行侦察挑衅。照会接着列举了印方入侵的事实。
八月一日,印军四人乘马携枪侵入空喀山口附近中国西藏境内,迂回到空喀山口中国民政检查站东南和正南进行侦察挑衅活动,长达三个多小时,深入约十八公里。
八月二日、十七日、二十一日和二十五日,印军四批连续侵入中国新疆的温泉民政检查站附近进行长时间的侦察挑衅活动。其中八月二日的一起,六名乘马的印军在温泉民政检查站附近非法活动达三个小时以上,并且一直逼近到离这个民政检查站仅约五百米的地方,进行侦察和绘图。
照会说:众所周知,自从一九六二年印度方面挑起大规模武装冲突以来,经过中国方面的一系列努力,中印边境的局势已经缓和下来。但是,印度方面却一直没有停止过对中国领土的侵犯活动。它不仅在中印边界各段进行猖狂的挑衅活动,而且一再越过中国—锡金边界深入中国境内进行骚扰,甚至在中国—锡金边界越界或跨界非法修筑侵略工事,至今拒不撤走。所有这些表明,印度方面始终念念不忘地要在中印边境重新制造紧张局势。
照会指出:印度方面八月份在中印边界西段的挑衅行动不能被认为是孤立的。这些行动正好发生在印度政府武装镇压克什米尔人民,发动和扩大对巴基斯坦的武装侵略的同时,决不是偶然的。事实再一次证明,印度完全不把它的邻国放在眼里,只要有机会就要对它们进行侵犯、骚扰和蚕食。
照会最后指出:对于印度政府对邻国的扩张主义行径,中国方面不能不给予严重的注意,并且加强中国边防的警戒。

大寨精神 小型为主 全面配套 狠抓管理
依靠农民修好管好用好水利
全国水利会议强调水利要更好地为农业增产服务
新华社八日讯 “大寨精神,小型为主,全面配套,狠抓管理,更好地为农业增产服务。”这是最近举行的全国水利会议根据十六年来水利建设的经验,提出的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作的基本方针。
会议期间,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周恩来总理作了重要指示。谭震林副总理在会上作了报告。
在会议召开以前,各地水利部门用一分为二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讨论和总结了十六年来水利建设的经验。这次会议集中了各地讨论的意见,交流了经验,研究了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建设的方针和任务。
各地提供的材料表明,全国解放以来,特别是人民公社化以来,我国的水利建设事业,依靠广大农民的集体努力,在日益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和各行各业的支援下,取得了很大成绩。目前,我国已经建设起来大量的小型水利工程和许多大、中型骨干工程,以及部分机电排灌工程和水土保持工程,从而使不少地区提高了防洪、排涝和防旱、抗旱能力,灌溉面积比解放前成倍增加,出现了一部分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各地在大兴水利中,尤其是在去冬今春水利建设的新高潮中,涌现了一批依靠群众,自力更生,治山、治水、治田成绩显著的样板,成为水利战线开展比、学、赶、帮、超运动的榜样。
会议指出,目前各地正处在水利建设的新高潮中,保证和促进这个高潮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于发挥水利对农业生产的保证作用,战胜水旱灾害,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必须充分运用已有的经验,认真贯彻“大寨精神,小型为主,全面配套,狠抓管理,更好地为农业增产服务。”的水利建设基本方针,特别是要十分重视调动五亿农民的积极性,依靠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发扬大寨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因地制宜地继续兴修适合生产需要的水利工程,并且管好、用好现有水利设施。会议认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建设,应坚持以兴修小型工程为主,大、中型工程要根据需要和可能,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兴建。会议特别强调水利建设要从实际出发,从各地不同条件出发,要因地制宜地坚持进行长期的艰苦斗争,才能征服大自然,变水害为水利,使江河湖泊为人民服务,为农业生产和其他国民经济服务。会议指出,我国地域辽阔,各地的自然条件千差万别,各年的自然情况千变万化。因此,在规划和兴修水利工程的时候,必须重视这些差别和变化,使所建设的工程完全适合生产需要,发挥应有作用。
会议十分强调水利要为农业增产服务,要狠抓管理,充分发挥现有水利设施的效益。会议提供的许多材料说明,我国现有的水利工程潜力很大,许多工程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不少工程只要加强管理,再修建一些配套工程,不仅可以增加排灌面积,扩大效益,并且可以综合利用,发展水电、航运、水产等多种经营,增加收益,减少国家投资,逐步作到维修经费自给。针对这种情况,会议要求各地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进行现有水利工程的配套工程。大力加强管理工作,做到修好一处,管好一处,用好一处,确保工程安全,充分发挥效益。会议要求各地水利部门进一步克服重视大型工程轻视小型工程,重视骨干工程轻视配套工程,重视修建轻视管理,重视工程轻视实效的现象。一切水利部门都要坚持执行勤俭办水利的方针,珍惜人力、物力、财力,在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中,要为节约一元钱、一方土、一度电、一个工、一寸土地而斗争。
会议还讨论了今冬明春的水利工作的安排问题。要求各地水利部门从领导思想到组织工作、计划工作一系列的环节上,贯彻执行这次会议所提出的水利建设基本方针。并且要求发动群众,开展一个以建设高产稳产农田为目标,以治山、治水、治田和修好、管好、用好水利工程为主要内容的比、学、赶、帮、超运动。为此,要抓典型、抓样板,积极传播先进经验。同时,要积极进行水利建设的规划工作,协助县、社、队全面分析当地情况,提出今后水利建设的方向,作到心中有数。各地还要采取各种方式,有计划地大量的培训农民技术员,以便依靠群众进行规划、兴建和管理水利工程。在国家举办的大中型水利工程和管理单位中,尽可能实行亦工亦农的劳动制度,并认真总结这方面的经验,积极推广。
会议号召水利战线的广大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业务,促进思想和工作的革命化,明确树立为革命办水利,为农业生产服务,为五亿农民服务和依靠五亿农民办水利事业的思想。并且学习和运用唯物辩证法观察问题,指导当前的工作,认真地总结经验教训,把我国的水利建设事业不断地推向前进。

刘少奇主席接见巴基斯坦大使罗查
请罗查大使转交刘主席给阿尤布总统的复信
双方就印度侵略巴基斯坦的问题进行了谈话
新华社八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上午接见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罗查,请他转交一封刘少奇主席给阿尤布·汗总统的复信,并就印度侵略巴基斯坦的问题同罗查大使进行了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杨公素。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致电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
热烈祝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
新华社八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平壤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同志: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兄弟的朝鲜人民、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朝鲜历史的新纪元。十七年来,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都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今天,朝鲜人民一手拿镰刀、锤子,一手拿武器,继续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和千里马的豪迈步伐,为实现七年计划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同时,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坚强地保卫着革命果实。朝鲜人民的斗争和胜利,对于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人民象对待自己的成就一样,为朝鲜人民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和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朝鲜人民为反对美国侵略军霸占南朝鲜、实现祖国统一和粉碎“韩日条约”,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最近,南朝鲜人民,再次掀起了反美爱国斗争的怒潮,有力地冲击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动统治。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深信,美帝国主义终有一天要被赶出南朝鲜,朝鲜三千里锦绣河山一定能够统一。
中朝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日益发展。我们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是牢不可破的。这种团结和友谊必将在我们反对帝国主义、支援民族解放、争取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祝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祝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和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 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九月八日
新华社八日讯 陈毅外交部长今天打电报给朝鲜外务相朴成哲,热烈祝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平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成哲同志: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的时候,我向你致以热烈的祝贺。祝兄弟的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祝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兄弟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五年九月八日

巴基斯坦三军总司令分别发布命令
号召陆海空军歼灭印度侵略者
阿尤布总统说,要使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由的武装斗争停下来,必须让克什米尔人民行使自决权
新华社卡拉奇七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陆军总司令穆罕默德·穆萨上将六日向巴基斯坦陆军官兵发布命令,号召全体官兵歼灭印度入侵者。
穆萨说:“印度对我们神圣的国土进行这种阴险的进攻,使我们的军队有机会向印度军阀证明,巴基斯坦完全能够进行自卫,能够给予任何侵略者致命的打击。”他说:“这是考验的时刻,也是光荣的时刻。要歼灭胆敢蹂躏我们国土的敌军。”
巴基斯坦空军总司令努尔·汗空军少将和海军总司令阿·拉·汗海军中将也分别发出命令,号召巴基斯坦空军和海军满怀信心、勇气和决心,去履行自己的打败侵略者的神圣职责。
新华社卡拉奇七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今天报道,阿尤布总统说,停火是协定的一部分,联合国的干预必须包括执行它关于克什米尔争端的决议,让克什米尔人民行使自决权。阿尤布总统是在回答吴丹建议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实行停火的电报中提出这个意见的。他说,“要使这场争取自由的武装斗争停下来,在查谟和克什米尔邦恢复平静,要使这个地区的和平确实得到保持,那末,正确的方针就是由联合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立即着手履行他们在十八年前对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作出的保证。”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一九四八年四月通过的决议中,规定在克什米尔举行公民投票让克什米尔人民来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但是印度一直拒不执行这个决议,并且在去年十二月宣布兼并克什米尔作为印度的一个邦。
阿尤布说,吴丹和安全理事会没有提出将尽力执行联合国关于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自决权利的决议的任何保证。阿尤布还批评在克什米尔的联合国观察员自己还没有弄清楚所谓渗入者是怎么一回事的时候就提出某种(偏袒印度的)意见。他说,没有什么渗入者。那些奋起武装反抗印度压迫的人是这个土地的儿子,他们准备为了自己的自由事业而作出最大的牺牲。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今天还报道,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今天在拉瓦尔品第发表谈话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不是扮演“停火线监督人”的角色。他说,扮演这种角色不会有任何益处,因为真正的问题所在是按照印度所没有执行的联合国决议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发言人强调说,停火线协议是联合国关于在克什米尔举行公民投票以永久解决这个问题的总计划的一部分。印度始终拒绝联合国解决克什米尔争端的建议。

陈副总理由大马士革到阿尔及尔
布特弗利卡外长设宴招待陈毅副总理,双方并举行会谈
新华社大马士革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进行了两天访问之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阿尔及利亚、马里等国家。
叙利亚总统会议副主席努尔丁·阿塔西和其他一些高级官员到机场欢送。陈毅副总理在阿塔西的陪同下在机场检阅了仪仗队。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徐以新和大使馆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阿尔及尔七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到达阿尔及尔进行访问。
他在机场上受到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布特弗利卡、国务部长拉巴·比塔特、公共工程部长阿卜杜努尔·阿里·叶海亚和阿尔及利亚其他高级官员的欢迎。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和参加第二届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张化东也前往机场迎接。
马里和叙利亚驻阿尔及利亚大使,以及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阿尔及尔七日电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今晚在阿尔及尔人民宫举行宴会,招待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他的随行人员。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拉巴·比塔特,公共工程部长阿卜杜努尔·阿里·叶海亚,阿尔及尔省省长穆罕默德·亚拉和外交部的高级官员出席了宴会。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也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阿尔及尔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下午在这里同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举行了会谈。会谈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汪道涵、外交部部长助理宦乡、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和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阿尔及利亚方面在座的,有国务部长拉巴·比塔特、财政部长卡伊德·艾哈迈德和外交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迈斯卢卜、政治司司长穆卢德·卡塞姆、亚洲拉丁美洲司司长阿明·齐鲁特。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首都各界集会庆祝朝鲜人民的伟大节日
贺龙副总理出席,魏传统副会长郑凤珪临时代办共颂中朝友谊
新华社八日讯 首都各界一千多人今天下午举行大会,热烈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
贺龙副总理出席了庆祝大会。
中朝友协副会长魏传统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先后在会上讲话,共祝中朝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古长青。
魏传统在讲话中向朝鲜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赞扬说,朝鲜北部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重建祖国的斗争中取得了光辉的成就,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取得了巨大的胜利。目前,朝鲜人民正以更大的热情和“千里马”的精神,为完成七年计划而奋斗。中国人民为朝鲜人民的每一项成就、每一个胜利而感到由衷地高兴。
魏传统谴责了美帝国主义侵占朝鲜南半部,谴责日本政府和朴正熙集团签订的所谓“韩日基本条约”。魏传统说,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绝不承认这个“条约”,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坚决反对这个“条约”。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决站在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一边,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为彻底粉碎美帝的恶毒阴谋战斗到底。
魏传统谈到越南人民进行的抗美救国斗争时说,中国人民决心同朝鲜人民一起,同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的人民一起,竭尽一切可能支援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把抗美救国的神圣事业进行到最后胜利。
魏传统最后说,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在悠久的历史中形成,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巩固和发展,在共同斗争的烈火中发扬光大的。中国人民无限珍视这种崇高的战斗友谊,认为不遗余力地维护和加强它,是自己神圣的义务。在今后的战斗岁月里,中朝两国人民将永远并肩前进,为实现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奋斗到底。
郑凤珪临时代办应邀在大会上讲话。他介绍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年来,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今天,我国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在我国人民的一切生活领域中实现了历史性的进步和飞跃。
他说,朝鲜人民今天钢铁般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我们党中央委员会周围,发挥更大的热情和才能,为胜利完成七年计划而奋斗。
郑凤珪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把南朝鲜变成了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地镇压南朝鲜人民,向南朝鲜增加侵略兵力,把核武器和导弹运进南朝鲜,还指使南朝鲜傀儡和日本军国主义签订了“韩日基本条约”。他说,美帝国主义已经走上了使日本军国主义充当它侵略远东和亚洲的突击队,使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凶恶阴谋的道路。他说,南北朝鲜人民以团结起来的力量,一定要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我们祖国疆土,实现祖国的统一。
郑凤珪还表示,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扩大在越南的侵略战争的罪恶阴谋活动,继续尽一切力量积极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救国斗争。朝鲜人民积极支持兄弟的中国人民解放自己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的斗争。
他说,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用鲜血凝成的,在反对外来侵略者的斗争风暴中得到了巩固和发展。朝鲜人民不论遇到任何风暴也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实现共同的理想——社会主义而斗争到底。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朝友协和北京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出席大会的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乔冠华、丁西林、彭思明、刘清扬、黄民伟、范瑾、刘芝明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在北京的其他朝鲜同志,也参加了大会。
庆祝大会结束以后,中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中朝两国的文艺节目。

朱德委员长接见法议员代表团
新华社八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天下午接见了法国国民议会议员代表团团长、国民议会副议长皮埃尔·帕斯基尼,代表团团员巴里埃、杜莫蒂埃、卡斯佩雷、阿尔布和范德甘斯特。朱德委员长同法国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南汉宸、连贯、杨浩庐、勇龙桂、谢黎。
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沙耶也在座。

我党和国家领导人致电保党和国家领导人
祝贺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二十一周年
斯托伊切夫大使举行招待会,李先念薄一波副总理出席
新华社八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保加利亚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二十一周年。电报全文如下:索非亚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托·日夫科夫同志,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特莱科夫同志:
在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二十一周年的时候,我们向你们,向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保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深厚的基础。维护和加强这种友谊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为加强中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而继续努力。祝保加利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保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 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九月八日
新华社八日讯 陈毅外交部长今天打电报给保加利亚外交部长伊·巴歇夫,祝贺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二十一周年。电报全文如下:索非亚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伊·巴歇夫同志:
在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二十一周年的时候,我向你致以热烈的祝贺。祝保加利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五年九月八日
新华社八日讯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斯托伊切夫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二十一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薄一波,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明轩,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斯托伊切夫大使在招待会上致词。他介绍了保加利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提议为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干杯。
李先念副总理在致词中说,中保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是任何力量破坏不了的。中国人民同保加利亚人民过去是友好的,现在是友好的,将来还要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中国人民将继续同保加利亚人民一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为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而共同努力。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