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东京通讯

强大的示威 光辉的胜利
本报记者 李红
在日本举行的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取得了光辉的胜利。这次大会在团结全世界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特别是对动员全世界人民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作出了重大贡献。
这次大会继承和发扬了以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为中心的世界反对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光荣传统和正确路线,明确地提出了一条同修正主义相对立的坚定地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把支持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斗争、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的鲜明旗帜举得更高。为帝国主义效劳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分裂主义受到彻底揭露和严厉谴责。这次大会的辉煌成果将进一步推动世界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将发生深远影响。
这次世界大会是在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斗争空前高涨,特别是发起这次会议的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斗争的蓬勃发展的基础上召开的。因而,这次大会的声势之浩大,和规模之壮阔,为历次所未有。出席这次大会的外国代表们来自五大洲的五十个国家和九个国际组织。尽管帝国主义、分裂主义进行疯狂的破坏活动,但是外国代表人数达到了一百七十多名的最高纪录。他们中间有来自同美帝国主义进行过街垒战的多米尼加代表,也有同美国走狗进行丛林战的刚果(利)战士,有欧洲的著名和平活动家,也有亚洲许多国家的杰出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只是由于日本政府的无理阻挠才未能出席大会。
出席这次大会的日本代表团,规模更为庞大。在本届大会举行前,日本人民发动了一次又一次大规模的反对“日韩会谈”、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要求收回冲绳和小笠原群岛、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形成一浪比一浪高的反美斗争高潮。大会前夕,日本人民北从北海道,南由冲绳,从城市的大街小巷到乡下的穷乡僻壤,进行了蜘蛛网式的大示威和成百万人的大小集会。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就是在这个广泛群众基础上产生的。因而,这次大会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有着雄厚的社会基础。
大会的整个过程充满了战斗团结的气氛。从大会的四天国际会议开始,到三天东京大会、分组会,以及广岛大会,长崎大会,代表们都斗志昂扬。在东京小石川体育场举行的东京大会闭幕会上,烈日炎炎,出席人数却超过四万五千名,大会连续进行五、六小时,可是会场上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战斗热情,秩序井然。
第十一届大会的中心议题,也是全世界目前反美斗争的焦点——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问题。安哥拉代表达克罗兹·维里托、这位精神焕发的民族解放战士,用直截了当的语言说:“越南是两种力量对立的斗争,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为一方同全世界人民为一方的对立斗争。全世界人民有责任尽一切力量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帝国主义想拿枪杆子奴役人民,人民也只有用枪杆子同它对抗才能争得自由。”各国代表高度赞扬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热情称赞越南人民为全世界革命人民树立的光辉范例。越南代表虽然被阻止不能出席大会,但却阻止不住越南人民的声音。越南人民代表的讲话录音在大会上播送后,受到全体代表的热烈鼓掌和欢呼。人们的心跨过大洋,越过密林,同越南人民的心连结在一起。代表们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所犯下的滔天罪行,痛斥约翰逊的所谓“无条件讨论”的骗局和强盗逻辑,指出美帝国主义“根本无权谈判,因为越南不是美国的领土”,“美帝国主义必须滚出越南”。
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用各种方式、直接间接、狠狠地打击美帝国主义、支援越南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援助越南人民也就是援助自己!”,“越南问题只能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这些呼声响彻全场。大会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决议中发出响亮的号召,要求各国人民在组织同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对抗的公众行动中,发挥独创性,狠狠地给侵略者以致命的打击!
“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各国代表用不同的语言,相继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犯下的罪行。日本的冲绳代表愤愤地说,美帝国主义把整个冲绳变成了核战略的基地。多米尼加代表斥责美帝国主义血腥镇压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他根据美帝国主义在多米尼加和世界各地的罪行,斩钉截铁地作出结论说,“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就不会有和平”,“没有其他出路,只有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墨西哥代表讲到历史经验时说,墨西哥人民有受北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领土被蚕食和横遭长期经济剥削的经历。墨西哥人民没有别的想法,只有从美帝国主义统治下谋求最后解放的斗争决心。西南非代表费里雷通杜·科宗吉齐说,只有打倒美帝国主义,才能有世界和平!
大会遵循代表们的意志,号召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发展和加强尽可能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
这次大会是在美帝国主义在广岛和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二十周年期间举行的。美国投掷的原子弹祸害了日本人民,但是吓不倒日本和世界人民,反而促使各国人民更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日本和世界人民最凶恶的共同敌人,并且更加强有力地团结起来打击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政策。美帝国主义和为它效劳的苏联领导一手制造的莫斯科三国条约的骗局也遭到了严正的谴责。许多代表在发言中深刻地论述了从本质上区别核武器掌握在谁手里的这个重要原则问题。中国核试验成功得到代表们的热烈祝贺。他们赞扬中国的核武器是人民的原子弹,是用来保卫世界和平的,对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核垄断、制止美帝国主义发动核战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对禁止核武器的严正主张,普遍地受到代表们由衷一致的热烈称赞。大会在决议中明确宣告:“在帝国主义者反对禁止核武器、进行核战争挑衅的当前情况下,不应把帝国主义用于侵略目的的核武器同社会主义国家和新兴独立国家为了防御而拥有核武器混为一谈”。这一宣告,对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分子不啻是致命性的当头棒喝。
大会对为帝国主义效劳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分裂主义者的破坏活动给予了彻底揭露和严厉谴责。代表们在发言中引证各国人民的切身体验,狠狠批判了现代修正主义者勾结美帝国主义、不支持日本人民正义斗争、不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妥协投降路线。许多代表在讲话中谴责那种力图把越南问题纳入“美苏合作”轨道、把越南问题搬进美帝国主义控制下的联合国、同美帝国主义在幕后进行交易、出卖越南人民解放斗争的无耻勾当。
苏联领导人假惺惺地高喊要“团结”、“反帝”。可是,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这面镜子又一次地把它的假“团结”真“分裂”、假“反帝”真“投降”的丑恶面目暴露无遗。现代修正主义者在去年企图把一条错误路线强加给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运动的阴谋失败之后,今年明里暗里勾结、收买了一小撮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分子和政治败类,继续策划分裂活动。它不敢应承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对它附有特别信件的邀请,这说明它既不愿放弃分裂破坏活动,又怕在大庭广众面前露出马脚、漏了底,更不好鬼混了。但为了招摇撞骗一番,于是,就唆使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派了一位既非“代表”又非“观察员”的“信使”,带了一封不是给第十一届世界大会而是给什么“日本各和平力量”的“贺信”来,并要求在大会上宣读。大会认为这种离奇的和闻所未闻的行动是对大会的侮辱,干脆给它退了回去!赫鲁晓夫主义的继承者决不会甘心于失败,它已派出苏联红十字会代表前来日本,名义上是向广岛原子弹受害者“捐献”医疗用品,实际上却想对分裂集会进行“救死扶伤”。但是,两者都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历史发展有它的规律,帝国主义者以及为它效劳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分裂主义者妄图破坏以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为中心的世界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阴谋是不会得逞的。而且,与他们的愿望相反,这个运动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空前地发展与壮大了!各国代表和日本代表高度评价了这次大会的成就,并且表示要为实现大会的决议和正确路线而奋斗到底!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狼狈为奸的种种诡计必将遭到毁灭性打击而彻底破产。

控诉美帝罪行 不许广岛事件重演
广岛举行“原子弹受害者救济大会”
阿报指出核讹诈吓不倒各国人民
据新华社东京七日电 日本广岛市六日下午举行了“原子弹受害者救济大会”。大会号召日本各地的原子弹受害者积极参加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谴责美帝国主义的罪行。
这次大会是由广岛市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和原子弹受害者团体联合发起的。出席大会的有两千几百人。出席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的一些外国代表也参加了这次大会。
大会是在“决不让广岛悲剧在越南和世界上其它地方重演”的口号下举行的。
广岛原子弹受害者三好敏教等人在会上谈到他们身受原子弹轰炸的经过,并且控诉美帝国主义的罪行。
锡兰、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立即救济原子弹受害者的决议和告日本原子弹受害者书。
新华社地拉那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今天就二十年前的广岛事件,发表题为《核讹诈吓不倒各国人民》的评论。
评论说,美国的原子讹诈只能吓唬那些神经衰弱的人。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革命运动的胜利发展面前,美国的原子讹诈是无能为力的。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原子弹也是纸老虎,只有现代修正主义者才被它吓得发抖。
评论在谴责苏美英三国在莫斯科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后指出,莫斯科条约是为了阻止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自卫的核武器。但是这一企图维持核垄断的阴谋破产了。人民中国变成了核大国,完全顺利地发展了核武器。世界各国人民和我国人民热烈祝贺增强了中国和社会主义国家防御能力的这一辉煌胜利。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一个巨大贡献。因为核武器掌握在象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大国的手中,是保卫和平、制止核战争和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冒险计划的手段。
评论说,如果要想使广岛悲剧不再重演,就必需继续不断地提高革命警惕性,揭露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计划,同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约翰逊以停止“援助”压巴打错了算盘
巴基斯坦学生再次举行反美示威
各界人士支持政府反对美国压力的立场
新华社卡拉奇七日电 据《黎明报》七日报道,西巴基斯坦基达市的学生昨天举行示威,抗议美国推迟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企图迫使它放弃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示威群众在当地的美国新闻中心门前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和“巴基斯坦万岁”等口号。
据全国学生联合会最近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在为期五天的反对美国对巴基斯坦施加政治压力的签名运动中,有两万六千多人参加了签名。
西巴基斯坦省督马利克·阿密尔·穆罕默德·汗昨天在拉合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决不接受附有条件的任何外援。今天巴基斯坦需要做的是准备牺牲,学会自力更生。
中央工业和自然资源部长阿塔弗·侯赛因六日在卡拉奇工商业协会举行的宴会上说,全国都表示支持阿尤布总统对付由于美国推迟援助而造成的局势的立场,这不但是意义重大的,而且是令人兴奋的事情。
国民议会议员沙阿·阿齐祖尔·拉赫曼三日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讨论会上说,美国推迟对巴基斯坦的援助,是美国金元外交的典型。美国推迟援助是因为巴基斯坦同邻国的友谊使它感到愤怒,同时也因为巴基斯坦现在拥护亚非国家的事业。
拉合尔的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蒙塔兹·艾哈迈德五日在对报界发表谈话时说,美国总统约翰逊以为停止援助就能够胁迫巴基斯坦跟美国走,那是大错特错了。
新华社卡拉奇八日电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今天报道,西巴基斯坦卫生部长穆罕默德·阿里·汗七日在古吉兰瓦拉举行的公众集会上,在谈到美国通过推迟给予“援助”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时说,“我们拒绝跟着美国亦步亦趋,因为我们要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而生存。”
他指出:美国要巴基斯坦牺牲它的荣誉和独立作为取得美“援”的代价。这是想使巴基斯坦沦为美国的附属国。
他说,巴基斯坦不会被美国推迟给予“援助”的行动所吓倒。
西巴基斯坦卡尔纳卡县的穆斯林联盟工作委员会六日通过一项决议说:“我们不需要可能会使我们重新戴上奴隶枷锁的任何援助。”
西巴基斯坦萨戈达市工商会会长、萨戈达市政委员会副主席汗·米安·汗七日向报界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推迟给予“援助”是最可耻的讹诈行为,是为了胁迫巴基斯坦人民和政府追随美国的政策。

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欢宴我人大代表团
阿鲁季强调两国人民必须武装起来准备同帝国主义战斗
李雪峰指出越南人民胜利证明武装人民能战胜帝国主义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七日晚间在这里设宴欢迎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雪峰为首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出席作陪的有: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副议长苏巴米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联络部长鲁曼比和国会议员们。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也在座。
宾主双方一再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的反帝斗争和建设事业的成就以及两国合作和友谊的不断发展而干杯。
阿鲁季议长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强调了巩固和发展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的合作和友谊的重要性。他说,中国代表团的访问定将受到全体印度尼西亚人的热烈欢迎,并将到处看到印度尼西亚、中国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
他说,光荣的中国政府和人民早就实行了自力更生方针,进行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阿鲁季赞扬了中国成功地爆炸了两颗原子弹。他说,中国的原子弹不仅属于中国人民,也属于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全体亚非人民。
他重申:目前帝国主义正在各地横行霸道,世界和平正遭到帝国主义的破坏,这意味着我们热爱和平的两国人民,应该武装起来,准备战斗。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随时准备应付敌人的侵略。他说,一亿零五百万印度尼西亚人民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就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粉碎“马来西亚”斗争中出于内心的支持。两国在加强亚非团结的事业中,也都是相互同情和支持的。
李雪峰副委员长在答词中感谢主人的盛情招待和友好的讲话,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友好的访问和学习,增进两国人民亲密的友谊。
他说,各国人民之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支援和学习都是相互的。我们两国人民进行了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并且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印度尼西亚政府多次发表声明反对美国霸占台湾,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印度尼西亚人民支持中国人民爆炸原子弹和赞扬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等等,都是对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和鼓励。
他接着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威胁中国。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对抗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斗争。十年来,两国人民在加强亚非团结反帝事业上,进行了密切的合作。
李雪峰副委员长赞扬阿鲁季议长关于各国人民必须武装起来准备同帝国主义战斗的意见,并且指出:只有发动群众,武装群众,依靠群众,才能战胜帝国主义。现在,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正在遭到日益沉重的打击,凡是人民武装起来了的地方,侵略者就失败得更惨更快。越南人民的胜利,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他接着说,中国已经实行了“全民皆兵”,除了正规军外,还有强大的民兵。如果帝国主义敢于侵犯我们,我们将把它埋葬在人民战争的火海中。

罗政府代表团去上海等地访问
新华社八日讯 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矿业和电力工业部部长布约尔·阿尔马善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萧方洲和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唐克陪同,乘专机离开北京去上海、杭州、广州等地访问。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罗马尼亚经济展览团团长布拉特和展览团的部分成员也同机去上海等地访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侯桐等到机场送行。

柬青联代表团去各地访问
新华社八日讯 由柬中友协领导委员会成员、柬埔寨学生总协会主席、柬埔寨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大学部部长蒲才率领的柬埔寨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于八日离京去长沙、广州等地访问后回国。
全国青联副主席胡启立、副秘书长文迟、全国学联秘书长徐葵和中柬友协总干事毛大风等到机场热烈欢送代表团。
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李军等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送。
七日晚上,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曾举行宴会,热烈欢送柬埔寨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

为一批几内亚人士访华
几内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八日讯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拉·马马迪为以贡特·塞杜为首的几内亚教育代表团、几内亚总检察长法迪亚拉和夫人、以巴尔代·阿卜杜拉耶为首的几内亚青年代表团访问中国,七日下午举行了招待会。
教育部部长何伟,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苏,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友渔、刘皑风、叶圣陶、张铁生、柯华、钱大卫、徐葵等,应邀出席招待会。在招待会上,宾主亲切交谈,共祝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中日两国民间农业机构达成交流技术协议
新华社讯 中国农学会和日中农业技术交流协会五日下午就双方今后进行农业技术交流问题达成了协议。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中国农学会副理事长金善宝、副秘书长赵纲,中日友好协会副秘书长王晓云,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萧向前。日本方面有:日中农业技术交流协会会长荒哲夫和日中农业技术交流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为恢复我国驻波兰格但斯克总领事馆
我驻格但斯克总领事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华沙电 中国驻波兰格但斯克总领事陈东和夫人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格但斯克的总领事馆,五日晚上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在格但斯克举行的招待会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格但斯克省委员会书记沃伦比亚克,格但斯克省副省长斯普利沃夫斯基,波兰海军司令斯图津斯基以及地方政府的其他领导人。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国权和夫人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波兰滨海城市的领事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专栏: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

半决赛场场精采 中日选手得决赛权
日选手菅原和樫合分获男女单打安慰赛冠军
据新华社八日讯 一九六五年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五个单项比赛虽然到明天才结束,但是中国选手已经肯定要取得一个项目——男子双打的冠军,并且在其他四个项目——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中,都同日本选手一起取得了决赛权。
这种局势是在这五个项目今天举行了半决赛以后出现的。将要参加明晚五项决赛的选手是:
男子双打:中国的周兰荪、王家声对于贻泽、陆巨芳;
男子单打:中国的周兰荪对日本的键本肇;
女子单打:日本的森泽幸子对中国的李莉;
女子双打:日本的森泽幸子、樫合惠津子对中国的李赫男、李莉;
混合双打:中国的陆巨芳、刘雅琴对日本的长谷川信彦、增山德。
今天的十场半决赛场场精采,有攻对攻的,有攻对守的;其中有五场是在中日两国选手之间进行的,结果中国选手二胜三负。
男子双打半决赛中于贻泽、陆巨芳以快速推挡和重板扣杀,以三比○击败了日本选手键本肇、长谷川信彦,进入决赛;另两对中国选手比赛的结果是:周兰荪、王家声以三比○赢了吴小明和李景光。键本肇、长谷川信彦和吴小明、李景光并列男子双打第三名。
女子单打半决赛引起观众很大兴趣。日本二十一岁的新手森泽幸子在对中国选手李赫男的比赛中,不仅再一次发挥了扣杀凶狠、准确的特点,而且表现得沉着、冷静,在以十九比二十一先输一局的情况下,仍然猛扣猛打,结果以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一比十九、二十一比十四连胜三局,继女子团体赛之后第二次战胜了李赫男。另一场女子单打半决赛的结果是:李莉以三比○赢了刘雅琴。李赫男、刘雅琴并列女子单打第三名。
两场混合双打半决赛都是在中日两国选手之间进行,比赛中局势变化莫测。中国选手陆巨芳、刘雅琴同日本第一号选手菅原清春、森泽幸子进行第五局决战时,得分曾经以六比九、九比十五落后,但是他们仍然放手猛攻,结果以二十一比十九反败为胜。中国选手李景光、林秀英对日本选手长谷川信彦、增山德的比赛,双方各胜一局后,第三局中国选手曾经以十九比十六领先,但是后来他们连续击球失误,反以十九比二十一失利。接着,日本选手又赢了一局,以三比一获胜。菅原清春、森泽幸子和李景光、林秀英并列混合双打第三名。
女子双打半决赛的结果是:日本选手森泽幸子、樫合惠津子以三比一赢了中国选手林秀英、刘雅琴;中国选手李赫男、李莉以三比○赢了印度尼西亚选手安·马拉迪、中国选手胡玉兰。林秀英、刘雅琴,安·马拉迪、胡玉兰并列女子双打第三名。
男子单打今天上午进行了复赛,晚上进行了半决赛,其中获得决赛权的中国选手周兰荪先后以三比○淘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选手阮玉潘和中国选手于贻泽,日本选手键本肇以三比○先后淘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选手郑良雄和柬埔寨选手江楚南。于贻泽和江楚南并列男子单打第三名。
今天还举行了男、女单打安慰赛。参加男子单打安慰赛的有二十九名选手,获得前两名的是日本的菅原清春和柬埔寨的陈生。女子单打安慰赛有十三名选手参加,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是日本的樫合惠津子和越南的何雪兰。

专栏: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

五项半决赛结果
男子单打
键本肇(日本)胜江楚南(柬埔寨)——三比○
周兰荪(中国)胜于贻泽(中国)——三比○
女子单打
李莉(中国)胜刘雅琴(中国)——三比○
森泽幸子(日本)胜李赫男(中国)——三比一
混合双打
长谷川信彦、增山德(日本)胜李景光、林秀英(中国)——三比一
陆巨芳、刘雅琴(中国)胜菅原清春、森泽幸子(日本)——三比二
男子双打
周兰荪、王家声(中国)胜吴小明、李景光(中国)——三比○
于贻泽、陆巨芳(中国)胜键本肇、长谷川信彦(日本)——三比○
女子双打
森泽幸子、樫合惠津子(日本)胜林秀英、刘雅琴(中国)——三比一
李赫男、李莉(中国)胜安·马拉迪(印度尼西亚)、胡玉兰(中国)——三比○

专栏: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

友谊的胜利
在这届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印度尼西亚十四岁的马拉迪,同二十岁的中国选手胡玉兰合作,七日以三比一和三比○的优势,分别击败了日本的增山德和阪本义枝、朝鲜的金邦子和尹康子,从而进入女子双打前四名。
这两名小将第一次合作的胜利,博得观众和各国选手特别热烈的掌声。在七日上午对日本选手的比赛以后,印度尼西亚、中国、越南、日本、巴基斯坦等国选手都跑来祝贺。印度尼西亚队领队埃·苏马克索夫人热情地亲吻了这两位小将。
马拉迪和胡玉兰都是横握球拍,在上午的比赛中,两个人配合得很好,打得机智灵活,勇敢果断,又搓又攻。有时胡玉兰猛拉弧圈球,有时两人轮番进攻,而且有硬有软,经常改变线路,牢牢掌握着主动权。
在第三局中,两名小将一度落后,但马拉迪加强了削球的稳健性,为战友胡玉兰创造了良好的进攻机会。胡玉兰几乎每拉一个弧圈球就得一分,一口气连拿了许多分。最后以二十一比十五再胜。
最后一局开始时,双方比分很接近。随后马拉迪和胡玉兰轮流大板扣杀。有一次,胡玉兰高举球拍直上直下地扣死对方打来的高球。过去很少进攻的马拉迪也越扣越凶,最后以二十一比十二的优势,结束了战斗。
比赛结束,马拉迪一边擦汗,一边说:今天我打得信心很足,这主要是李赫男、阮氏梅等许多国家的姐姐对我的帮助。胡玉兰称赞马拉迪的攻球比过去有了进步。
由叙利亚少年男子单打冠军希勒巴韦和越南青少年女子单打冠军黄玉昌组成的一对,六日晚在混合双打中第一次出战,就以三比一击败了柬埔寨著名选手江楚南和谢锦淑,引起全场轰动。
希勒巴韦和黄玉昌都是第一次参加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到北京后才相识。前者左手横握拍,后者右手直握拍,他们第一次出师获胜,主要还是由于配合上的默契。
他俩虽然语言不通,但是经常用球拍作手势来商定战术,因此在比赛中能相互创造条件,交替扣杀。每当同伴失球的时候,另一位同伴就点头示意,鼓舞他沉着进攻。两国的教练也并肩坐在场外,相互研究,共同指挥。当关键的第四局打到十四比十五,希勒巴韦和黄玉昌落后一分时,两位小将仍然毫不手软,对方回球稍高,就轮番猛扣,终于连赢多分,以二十一比十六结束了比赛。
比赛一结束,两国运动员都高兴得跳了起来。他们都说,这是友谊的胜利。两国乒乓球教练和在场的队员也纷纷相互祝贺。叙利亚的运动员竖起拇指向黄玉昌说,好、好!希勒巴韦兴奋地说:“我同黄玉昌合作就象同叙利亚选手合作得一样好。这不仅是我们两国运动员合作的胜利,也是我们两国人民合作的胜利。”黄玉昌也说:“当我们一到北京,叙利亚的朋友们就表示,他们相信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一定能够获胜。从那以后我就想,为了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一定要把我们合作的这场球打好。”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