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国阴谋的蹩脚推销员
观察家
在约翰逊七月二十八日下令增兵南越、并且鼓吹把越南问题提交联合国的当天,夏斯特里赶到南斯拉夫同铁托会谈。美国总统特使哈里曼,在同苏联领导人互通了声气之后,也从莫斯科到了贝尔格莱德。一主二仆,三边密商,搞出了一个推销约翰逊和谈骗局的南斯拉夫—印度联合公报。
约翰逊的“无条件讨论”,也就是要越南人民无条件投降的和平骗局,早已完蛋。南斯拉夫和印度合作的、鼓吹“不提任何先决条件”举行谈判的“贝尔格莱德呼吁书”,也已成了死胎。现在,约翰逊为了继续推行和谈阴谋,不得不在旧货色上加一点新装潢。铁托和夏斯特里也尾随其后,改腔换调。用印度报纸的话来说,“这两位领导人响应了看来是美国国内舆论的新气氛”。
铁托和夏斯特里伪装公正,甚至摆出一副为越南人民仗义执言的样子。他们提出了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三点主张:一、“在日内瓦协议的范围内求得政治解决是唯一的选择”;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应参加可能召开的一切会议”;三、“应当停止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以便创造各方面都愿意召开会议的“良好条件”。
美帝国主义的两个代理人所以要来一番改头换面,是企图使人相信:他们在越南问题上的立场,似乎是同越南人民一致的,似乎是同约翰逊政府有所区别的。
尽管演员打扮得维妙维肖,表演得有声有色,但是这毕竟是一场双簧丑剧。
明眼人不难看出,铁托和夏斯特里的三点方案,并不是什么新东西。它是从约翰逊七月二十八日的讲话脱胎出来的。
约翰逊在七月二十八日的讲话中,也提到了日内瓦协议。他说,这个协议的“目的仍然指导着我们的行动”。但是,约翰逊的所谓履行日内瓦协议,并不意味要尊重越南的独立、主权和实现越南的和平统一,更不意味美国将停止对越南的侵略和干涉,撤走在南越的美国军队。约翰逊一再强调:为了维护日内瓦协议,南越人民则必须放下武器,停止斗争,或者用约翰逊的话来说,这叫做“停止来自北方的侵略”。约翰逊所说的日内瓦协议,其含义就是如此。
铁托和夏斯特里所说的日内瓦协议,他们所说的“在日内瓦协议的范围内求得政治解决”,又是什么意思呢?
人所共知,为了维护日内瓦协议,必须使美国撤走它在南越的全部武装力量。这是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不可更改的前提。可是,铁托和夏斯特里恰恰回避了这一点。南印联合公报一不谈美帝国主义派遣军队侵略越南,破坏越南的和平;二不谈美帝国主义扶植傀儡政权,破坏越南的统一;三不谈美国侵略者继续赖在南越不走,加紧南打北炸,扩大越南和印度支那战争的血腥罪行。既然铁托和夏斯特里不提这些事实,不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越,那末,所谓“在日内瓦协议范围内”和平解决越南问题就成了一句空话。只要美国侵略者还赖在南越,继续血腥屠杀南越人民,南越人民就不能不以革命的暴力反对反革命的暴力。铁托和夏斯特里既然不要求美国侵略者撤退,那末显而易见,他们所谈论的“和平”,只是要求南越人民停止反美斗争。
铁托和夏斯特里关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权”问题的主张,同样地是约翰逊讲话的不折不扣的翻版。
约翰逊在七月二十八日的讲话中表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参加谈判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此言一出,美国宣传机器和形形色色的帮腔者大肆宣扬,说什么这是美国的一个“大让步”。言下之意,如果南越人民再不赶快走到约翰逊早已摆好了的会议桌旁来,真是有些不识抬举了。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得到越南南方人民的拥戴,是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的和真正的代表。不管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承认与否,都无法改变这一客观的现实。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合法地位,根本不需要约翰逊之流的批准。现在,约翰逊之所以表示愿意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谈判,只是为了要迫使越南南方人民放下武器、停止斗争。这个所谓“让步”,恰恰是以接受约翰逊的“无条件讨论”为前提,也就是以承认美国侵略越南和霸占越南南方的合法性为前提。这简直是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无条件投降。约翰逊所承认的“代表权”,说穿了无非是投降的代表权。
铁托和夏斯特里鼓吹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参加谈判,又是为了什么呢?南印公报既不提美国侵略军撤出南越,又不提越南事务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提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应参加可能召开的一切会议”显然也是同约翰逊一样,为的是诱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落入美国和谈骗局的圈套。
至于铁托和夏斯特里强调的所谓“停止轰炸”,谁都知道这是约翰逊早已玩弄过的廉价的骗局。美帝国主义的这一着,早在今年四月间就以可耻的失败告终。自此以后,约翰逊一再声言,只要越南人民“响应”他的“和平倡议”,美帝国主义就可以手下留情。约翰逊从不讳言,对越南北方的狂轰滥炸,目的就是要迫使越南人民接受他的“无条件讨论”。同意谈判,就可以停止轰炸——这是约翰逊的公式。停止轰炸,就可以同意谈判——这是铁托和夏斯特里的公式。约翰逊的公式和铁托、夏斯特里的公式,只不过是战争讹诈的两种不同的说法,实质上毫无区别。
从上述的分析可以清楚地看到,铁托和夏斯特里的三点主张,完全是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和战争计划服务的。约翰逊七月二十八日的讲话,是掩盖美国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烟幕。铁托和夏斯特里的三点主张,更是烟幕的烟幕。他们装出一副貌似公正的面目,目的在于欺骗舆论,愚弄不明真相的人。他们企图把事情说成这样:约翰逊政府是希望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越南问题的,它所提出的条件是公正的;既然如此,越南人民还有什么理由拒绝美国的“和谈”建议呢?铁托集团和印度反动派就是企图用这种手法,对英勇的越南人民施加压力,要他们屈服于美帝国主义的淫威之下。
现在,贝尔格莱德和新德里的宣传机器,已经在煽动舆论。印度《政治家报》露骨地写道:必须“要求所有不结盟国家施加最大的压力——特别是通过联合国——说服越南局势中争执各方停止敌对行动”。
请看,他们说的根本不是要迫使美国从南越撤兵,而是要“停止敌对行动”。
所谓“停止敌对行动”,这意味什么呢?从近期看,这就是使美国侵略者赢得时间,增派援军,以便伺机反扑,并扩大印度支那战火;从长远看,这就是要越南人民放弃反抗美国侵略、争取祖国统一的神圣斗争,就是要保持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占领,使它能够以南越为基地,进一步在东南亚和亚洲推行它的侵略计划和战争计划。
南斯拉夫铁托集团和印度反动派为美帝国主义效劳,可谓忠心耿耿,鞠躬尽瘁。更可恶的是,他们竟然还想拉别人下水,跟他们一道去充当美国的政治掮客。这些美国战车上的走卒,还妄想打起“不结盟”的招牌,愚弄亚非不结盟国家,要它们也落入美国侵略者的圈套,向越南人民施加压力。
但是,铁托集团和印度反动派既不识时务,也太不量力了。越来越多的不结盟国家已经清楚地看到,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道路是美国军队撤出南越。它们也越来越看清楚了铁托集团和印度反动派只不过是美国的代理人。愿意跟铁托和夏斯特里同流合污的人越来越少了。铁托和夏斯特里并不是美国阴谋的理想的推销员。它们的名声太臭。它们越是为美帝国主义卖力,越是暴露自己的面目。铁托和夏斯特里利用“贝尔格莱德呼吁书”策划的“和谈”阴谋迅速破产,就是明显的例证。他们这一次精心设计的新阴谋,也必然会被亚非不结盟国家所识破,遭到可耻的失败。

越《人民报》发表社论支持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声明
越南所有儿女有权尽一切努力彻底解放祖国 北方人民已作好准备支援南方同胞战胜美帝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河内《人民报》八日发表社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八月三日的声明,社论表示,越南北方全体人民已经作好准备,决心全心全意地支持南方同胞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
社论引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中所说的,不论美帝国主义增派五万或五十万军队,不论它们装备什么样的武器,不论它们踏上越南领土的任何地方,南方人民坚决打败它们,打到侵略者一个不剩地滚出越南南方,并坚决粉碎它们的全部走狗军队。它说,这是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坚决牺牲一切来彻底解放越南南方并使南方走上独立与民主道路的全体越南南方人民的坚定决心,这是要求进行更有力、更激烈的战斗,取得愈来愈大的胜利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号召。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这样迫不及待地出兵,表明它不是强大,而是虚弱,并且正在遭到失败。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肯定改变不了它在南越的败局。越南南方人民及其革命的武装力量决心继续战斗,不获全胜决不罢休。他们具备一切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条件来把神圣抗战进行到最后胜利。
社论说,在正义的斗争中,越南南方人民有社会主义的越南北方作他们可靠的后盾。越南北方的全体人民及其武装力量永远站在南方同胞和革命武装力量的一边。社论说,为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神圣号召,我们庄严地回答:“我们已经作好准备!”
社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一九六五年八月二日的声明中已经清楚指出:“越南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美帝国主义侵略我们祖国越南,每个越南人都有抗美救国的义务。这是越南人民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
社论强调指出:越南南方人民的号召就是越南祖国的号召。越南所有的儿女们都准备响应这一神圣的号召。越南所有儿女们都完全有权利尽一切努力打垮美国侵略者,彻底解放祖国。

越南荣市军民又击落美机两架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此间今晚补充公布:越南北方义安省荣市军民今天又击落美国A—4型喷气式飞机两架。
美国强盗今天在轰炸扫射广平省洞海市的同时,还派遣许多架喷气式飞机扫射荣市。
荣市军民对来犯敌机进行猛烈回击,当即击落美国A—4型喷气式飞机两架,击伤多架。
这样,在这一天中,洞海市和荣市军民共击落美机六架。

越南报纸欢呼我海军击沉美制蒋舰的辉煌战功
中国人民的胜利是对美蒋的惩罚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河内报纸今天热烈欢呼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八月六日击沉美制蒋帮军舰两艘的辉煌战功。
《人民报》在一篇题为《欢呼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胜利》的评论中说,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战士击沉美制蒋帮军舰“剑门号”和“章江号”,给了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以应得的惩罚。
评论在揭露了美蒋的一系列海盗活动后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的辉煌胜利是对约翰逊集团和蒋介石海盗的又一次严重警告。
评论说,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这一新的胜利。
《人民军队报》的评论说,继击落美国强盗的U—2型、RF—101型和无人驾驶飞机等侦察飞机之后,这次的战功表明中国人民武装力量不断在警惕地保卫自己祖国的神圣领空和领海。
评论说,我们对兄弟的中国人民海军取得的这一辉煌胜利感到高兴,并且更加决心消灭敢于冒险侵犯我们祖国领空和领海的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任何飞机和军舰。

朝鲜政府声明揭露约翰逊玩弄和战两手的阴谋
完全支持越南政府战斗到胜利的声明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七日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八月二日声明中所阐明的坚强决心和正当立场。
声明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次表明了越南人民不可动摇的决心,即不管美帝国主义增派十万、二十万或者更多的美军,也不管需要战斗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都决心战斗,直到取得最后胜利;并且再次阐明了解决越南问题的正确途径。
声明说,今天,美帝国主义为了挽回它在南越一再遭到的惨败,正在顽固地进行阴谋活动,企图大规模扩大反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冒险活动清楚地表明,它妄图把在南越进行的侵略战争的火焰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以至整个亚洲地区。这是极其严重地侵犯越南人民的民族权利的行径,是对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全世界人民的明目张胆的挑衅行径,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更加严重的威胁。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不久前提出的四项主张,是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正确的途径,完全符合越南人民和热爱和平的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利益。
声明指出,美国总统约翰逊在最近一次“声明”中再次叫嚷的“和平”和“无条件讨论”,只不过是一种企图欺骗世界人民舆论的狡猾手法。全世界人民绝不会被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险阴谋所欺骗,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人民面前隐藏不住它的丑恶的侵略面目。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在越南的侵略战争,严格履行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收起它的侵略军和一切杀人武器,马上从南越滚出去。
越南是越南人民的,越南问题必须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它对越南的侵略目的,即使求救于联合国,也是无济于事的。
声明说,如果美帝国主义无视为捍卫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不惜任何牺牲战斗到底的越南人民的坚定决心和全世界人民的严正警告,在越南扩大侵略战争,那末,它将遭到更加沉重的打击,逃脱不了最后灭亡。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呼吁社会主义国家、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独立国家、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世界人民、群众团体和进步人士,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和战争活动,并进一步加强对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各种形式的及时援助。这一呼吁,是正当的,是极其当然的。
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是镇压民族独立和解放斗争的国际宪兵,是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势力,是和平的破坏者。
今天,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是捍卫自己祖国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也是保卫社会主义阵营东南方前哨、维护亚洲和全世界和平的斗争。
只有制止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阴谋活动,把它从南越赶出去,才能维持和巩固和平。
声明说,朝鲜人民把积极支援奋起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越南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满怀着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永远同越南人民同生死共命运的坚强决心。
声明最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庄严宣告,正如她屡次所阐明的,今后将继续加强以一切形式对兄弟的越南人民的物质和道义上的支援。英雄的越南人民定将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取得最后胜利。

专栏:南越英雄赞

二十年坚持战斗的南越老英雄卑能作
南越宁顺省博爱县民兵自卫队副政委卑能作,在不久前举行的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第一次英雄模范大会上,获得了“解放军英雄”的光荣称号。这位五十四岁的英勇坚强的老英雄是少数民族拉莱族人,在将近二十年的革命生活中,始终如一地带领群众坚持战斗和生产,对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很大的成绩。
卑能作原来住在博爱县福盛乡。在抗法战争时期,他就参加了革命活动。自日内瓦协议签订后,美伪集团把福盛乡一带的拉莱族人民强迫赶到巴劳“战略村”去居住。卑能作和其他地下工作的同志一起,发动和组织群众捣毁了敌人的这个集中营。在这一斗争胜利以后,上级为了他的安全起见,决定要他立即转移到别的地方去。
在转移以前,卑能作同地下工作的同志一起仔细研究了今后进一步组织群众同敌人进行斗争的计划。为了保证同志们的安全,他还给他们安排了住处和生活。他把自己家里的粮食和物品交给了地下工作的同志。他对他的妻子说,“父母亲虽然年纪大些,但他们可以靠种田来维持生活,革命干部要打敌人,怎么能让他们饿肚子!应该把我们的东西全部交给革命”。
卑能作告别了他的父母,带着一家转移到了一个新的地方。这个地方聚居着少数民族拉莱族和朱族的同胞。敌人在那里已经建立了“战略村”。他刚到那里的时候,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吃了六个月的野菜。但是为了建立革命组织,他始终没有气馁,坚持进行工作。
由于敌人竭力制造和挑拨民族矛盾,村子里的拉莱族和朱族的同胞之间存在着一些猜疑和不和。卑能作了解这个情况后,就着手在群众中进行工作,教育他们消除民族隔阂,团结一起同敌人进行斗争。他经常到乡亲们家里串门,向他们揭露敌人的罪恶,提高他们的觉悟。在群众觉悟提高的基础上,他就开始建立革命组织,领导群众同敌人进行斗争。他们几次到伪政权的办事处去举行示威,反对把他们集中在“战略村”里,要求回到原来的家乡去。最后,在一切安排妥当以后,卑能作就带领二百多同胞捣毁了“战略村”,逃出了这个魔窟。
在逃出集中营后,卑能作又把群众组织起来,重建家园,恢复生产。他还帮助群众成立了变工组,互相帮助,解决困难。为了保卫自己的新生活,他帮助群众成立了游击队,用简陋的武器武装起来。他同群众一起在村子周围筑了工事,挖了陷阱,防备敌人突然的袭击。有一天,一连敌军大摇大摆开进村里,妄图把群众再赶到集中营去。游击队立刻用简陋的武器和陷阱给予敌人突然的打击,消灭了二十名敌人。
这次胜利大大地鼓舞了乡亲们。全民杀敌运动蓬勃地开展起来。从老人到小孩都积极参加了削竹签、设陷阱、站岗放哨,配合游击队作战。一九六一年五月,敌人出动三百五十名伪军,在飞机和大炮的掩护下,到这个地方来“扫荡”。卑能作指挥群众设下了埋伏圈,等待敌人。等敌人刚刚进入埋伏圈,箭头、石块从四面八方向敌人飞去,打得敌人四散逃窜,有的掉进了陷阱,有的被竹签刺伤了。卑能作料到敌人一定不肯甘休,就嘱咐乡亲们赶快作好准备,等待敌人再来。果然,不出所料,敌人又发动进攻,石块和箭头又纷纷落到他们头上,再一次把他们打了回去。在这次反“扫荡”中,游击队共打死打伤敌人八十多名,缴获了很多敌人的武器。就在这样的艰苦的战斗中,这支游击队发展壮大起来。从一九六○年到一九六四年,他们共消灭敌人一百三十多人。
老英雄卑能作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对祖国和人民无限忠诚的革命精神,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赞扬。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不愿为美伪集团卖命 参加抗美救国斗争行列
上半年南越南部中区万余伪军携械投向人民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在越南南方南部中区共有一万三千四百五十多名伪军脱离敌人队伍,携带许多武器向人民投诚。
在这些投诚的伪军中有四千名是敌人主力部队的士兵,他们的绝大部分属于新安—堤岸敌人所谓的“绥靖重点”地区的伪第二十五师。投诚的伪军中还包括二十名尉级军官。由于投向人民的伪军士兵日益增多,一些地方的敌军整连整排地陷于瓦解,在同塔梅有九个连、在美萩省有一个连和两个排、在槟椥省有一个连和七个排的伪军全部瓦解。在新安省,伪军第二十三师第五连,除了七名顽固不化的敌人外,全部向人民投诚。驻守在美萩省新平哨所的整个伪军单位,携带全部武器投向人民,并自愿申请参加了抗美救国斗争。仅在同塔梅和朱笃两地的两个伪军别动队训练营,就有数以千计的伪军士兵脱离敌人队伍。
在上述期间,伪军中的爱国士兵起义,配合解放武装力量作战的事件先后有五十起。
目前,伪军士兵中正在广泛展开一个运动,反对指挥官强迫他们去“扫荡”和杀害人民、拒绝前往增援其他单位和反对美国指挥官的凶暴行为。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美萩省的伪军,在七月份有四百一十一名向人民投诚。
在这些投诚的伪军中,属于敌军主力部队的有二百零一名。
据报道,在美伪军接连遭到惨重的失败以后,这个省的伪军更加迅速瓦解,仅七月二十日至二十八日的八天内,果公县就有伪军第七师十二团四营的一百名士兵投向人民,这个师十一团三营一连的一个排也完全瓦解。

一名获释伪军控诉美侵略者残酷暴行
侵越美军把大批伪军伤兵扔进大海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一个从死里逃生的南越伪军俘虏,以他亲身的经历,揭露了侵越美军将大批伪军伤兵扔进大海的残酷暴行。
这个名叫阿生的伪军士兵最近在迪石省举行的一次释放俘虏的群众集会上,愤怒地控诉了美国侵略者的滔天罪行。他说,解放军四月二十六日进攻永顺据点,敌人大败,数以百计的伪军士兵被打重伤,但是美国侵略者用直升飞机先把美国军官的尸体全部运走之后,才去运载受伤的伪军。美国直升飞机把数以百计的伪军伤兵运到达泊地区,把他们扔进大海里。
报道说,阿生就是这次暴行的受害者之一,他从死里逃生,得到当地人民的拯救,后来又受到民族解放阵线的宽大待遇,为他治好了伤,并将他释放。
和阿生一起获得释放的共有六十五名伪军俘虏,他们都表示感激民族解放阵线对他们的宽大待遇。

专栏:资料

南越伪军在瓦解中
南越伪军是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侵略战争的主要工具。这支美国豢养的雇佣军,在南越人民及其武装的沉重打击下,目前已经日益陷于土崩瓦解。
关于南越伪军的人数,美国及其西贡傀儡说法不一,有的说是六十万,有的说是五十五万,也有的说是五十四万。据法国《新观察家》周刊报道,侵越美军头子威斯特摩兰自己也认为,关于南越伪军有五十四万人的说法,“是宣传的数字”。如果象美国通讯社说的,把包括吃空名的“鬼部队”计算在内,南越伪军可能有五十多万。
这支美国雇佣军有所谓“正规部队”和“地方部队”两种。前者,以陆军为主体,约二十一万人,编成十个师、两个独立团以及装甲、炮兵等技术兵种,分驻在四大战术区和一个伪首都特区;空军有九千人;海军有一万四千人。“地方部队”约三十万人,包括“保安军”、“义军”和“战斗青年”三类,有脱产的(如“保安军”和“义军”即“民卫团”),有不脱产的(如“战斗青年”之类)两种。
南越伪军士兵绝大部分是被迫当兵的,所以士气低落,不愿给美国侵略者卖命,逃跑人数连年增加,一九六一年为一万五千人,一九六二年为二万九千人,一九六三年为四万五千人,一九六四年为八万人,今年仅仅第一季度即为一万二千人。美伪集团用尽威胁恫吓的手段,也阻止不住逃亡日增的现象。
南越伪军的战斗力因而越来越差了,连年来被歼的数字直线上升。今年上半年即被歼近十万五千人,其中包括全歼的二十五个主力营和一百二十个连。七月份又被全歼五个主力营。美伪军事头目公开承认,守住占领的据点已很困难,他们的中央机动后备力量已经用空了。
伪军士兵忍受不了美国侵略者强加给的屈辱,因而公开反抗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一九六三年上半年,伪军中发生了约二百起反美事件。在这一年里,伪军打死打伤美军的事件即达四十四起。今年三月二十二日,美伪军对茶荣省隆德村进行“扫荡”时,一名伪军用手榴弹炸死了侮辱他的美国“顾问”,当场许多伪军士兵都对他这个行动大加赞赏。五月九日,驻扎宣仁县城的伪军掉转枪口,打死打伤美国军官三名,痛揍了另外四名。
伪军士兵越来越不愿为美伪集团卖命,纷纷携械投向人民。仅南部中区在今年上半年投向人民的伪军就达一万三千多人,其中许多伪军自愿参加抗美救国斗争。
正是因为南越伪军如此迅速土崩瓦解,美国才不得不赤膊上阵,宣布美军直接参战,并不断大量增兵。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