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人民军支持政府声明响应总司令部号召
坚决抗击美帝侵略直到最后胜利
洞海市和山平乡军民击落美机五架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人民军炮兵司令部最近举行集会,表示坚决支持越南政府谴责美国增兵南越的声明,热烈响应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就纪念“八·五”大捷向全军发出的战斗号召。
参加集会的全体指挥员和战士通过了决心书,表示决心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越南人民军某防空单位全体指战员最近也举行集会,表示防空部队坚决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决心。
参加集会的指挥员和战士们表示,不管美帝国主义增派多少军队、多少飞机到越南,都要坚决打败它,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此间今晚公布:广平省洞海市军民七日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四架。
据第四军区报告,今天中午十二时许,美国飞机多架侵入广平省洞海市进行轰炸和扫射。洞海市军民立即英勇还击,击落美国A—4型飞机和AD—6型飞机各二架。
另据补充报道,河静省香山县山平乡民兵,三日只用两排子弹就击落入侵的美国F—105喷气式战斗机一架。
这样,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到一九六五年八月七日,越南北方军民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四百四十七架。

南越四省人民武装粉碎美伪“扫荡”歼敌六百多
承天省乡水县游击队挫败美海军陆战队两次“扫荡”打死美军三十名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七月二十八日,越南南方解放军在迪石省永顺县永平乡挫败了美伪军队一次大规模“扫荡”,歼灭敌人三百多名,击落敌机三架。
这天,近二千名美伪军在四十七架飞机掩护下向永平乡进行“扫荡”。早上七时四十五分,敌人出动二十八架飞机向永平乡芽昂、溪木等村庄轰炸、扫射一个多小时。随后,它们就出动十九架直升飞机运来一百五十名敌军,分两路向溪木村进攻。解放军战士沉着应战,等敌人迫近五十米左右,迅速把敌人包围起来,当场打死了一百名敌人,其余五十名幸存的敌人狼狈逃窜。
后来,敌人的直升飞机又把一批援兵降落在距战场约一千米的十二号公路上。当这批敌人向温木村进逼时,解放军立即截击,把敌人分割包围起来,又消灭了一百多名敌人。
敌人不甘心失败,再度增派援兵,又立即被解放军包围,被消灭一百多名。
另据报道:越南南方承天省乡水县游击队在六月三十日和七月十三日,分别在海水乡和美水乡挫败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两次“扫荡”,打死三十名美国侵略者。
越南南方永隆省解放武装力量在七月十六日晚上进攻并包围了平明县美顺乡敌人的茶结哨所,摧毁两座岗楼。七月十七日清晨,三百多名敌人在美国侵略者指挥下分两批前去救援,解放武装力量予以迎头痛击,打死四十三名敌人,打伤数十名。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永隆省人民武装力量和游击队七月二十六日在反“扫荡”战斗中,共打死打伤敌军一百六十六名,其中包括打死伪军营长一名。
七月二十六日,敌人出动约一千人的兵力和二十三辆两栖装甲车,由八艘登陆艇和十八架飞机运送到永隆省平明县美顺乡进行“扫荡”。
人民武装力量和美顺乡游击队密切配合,依靠坚固的
“战斗村”,给敌人以猛烈的打击,打退了敌人接连十次进攻。在这次战斗中,人民武装力量打得非常好,有一位战士射出十七发子弹就打死了十四个敌人。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茶荣省解放武装力量七月七日粉碎了美伪军在桥棋进行的一次大规模“扫荡”,歼敌一百七十名,击落敌机一架,击毁敌装甲车七辆。
七月七日,美伪集团出动了二千五百名军队、三十六架飞机、二十四辆M—113型水陆两栖装甲车和六门大炮,向桥棋县新安运河附近一个长约三公里的狭小地区进行“扫荡”。当天早晨五时,敌人出动三十架直升飞机向茶渥平原地区空投下大批军队。但是,当他们一进到解放军阵地附近时,就遭到解放军的迎头痛击,一个先头排全部就歼,其余的敌人慌忙溃逃。
六时,敌人又空投了一个营的增援部队。他们在水陆两栖装甲车的掩护下,企图绕到解放军阵地后面进行包围。解放军战士迅速以猛烈的火力截击敌人,用手榴弹和手雷攻击敌人的装甲车队,两辆装甲车被击毁,另外两辆中弹起火。敌军的进攻又被击败。
敌人还不死心,又在当天下午一时再一次向解放军阵地发动新的进攻。但在解放军的猛烈狙击下,经过四小时激战,打退了敌人的进攻。

为应付不断增兵和扩大战争需要
美国改组在南越的军事体制
新华社六日讯 西贡消息: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五日宣布组成第一个指挥美国在南越的地面部队的作战司令部。
这个新成立的司令部被命名为“美国陆军第一特遣部队司令部”,它将统辖驻在南越第二军区和第三军区的美国陆军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全部地面战斗部队。这两个军区包括的范围从中部高原到西贡以南不远的地方。据宣布,这个司令部将由原任驻欧洲美国陆军总部副作战参谋长的拉逊陆军少将担任司令,由从台湾调来的史密斯准将担任副司令和参谋长。司令部将设在美国在南越东海岸的重要基地芽庄。
路透社说,“‘第一特遣部队司令部’的成立是改组美国军事指挥体制以应付美军继续不断增加和他们在越南战争中的作用扩大的情况的又一个步骤”。
据报道,随着更多的美军到达南越,美国侵略军将在南越的其它地区建立类似的指挥机构。消息说,预料不久将在岘港建立一个新的作战司令部,统辖北部五个省的所有美国地面部队,包括驻在那里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两栖部队。消息还说,还将建立一个专门的海军司令部,统一指挥美国在南越沿海的巡逻船只和美国第七舰队舰只的活动。
据宣布,新成立的作战司令部由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统一指挥。前已报道,美国侵略军为了适应扩大侵略战争的需要,已将它在南越的“美国陆军支援司令部”改组为“美国驻越南陆军司令部”。
据侵越美军司令部宣布,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已经向威斯特摩兰保证,他“将满足威斯特摩兰在人力、补给和装备方面的一切需要”。他还说,“将派一个由一个将军领导的小型特遣工作队去越南,监督各种后勤支持需要的迅速得到满足”。这个工作队将直接向麦克纳马拉报告。

丹麦新任驻华大使拜会周总理
新华社七日讯 丹麦王国新任驻华大使奥尔登伯格今天下午拜会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西欧司副司长丁浩。

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参观中罗友好人民公社
据新华社七日讯 正在北京参加罗马尼亚经济展览会展览活动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来到中罗友好人民公社作客,受到社员们的亲切接待和热情欢迎。
上午,当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矿业和电力工业部部长布·阿尔马善和代表团的团员们,在煤炭工业部部长张霖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北京市市委书记陈克寒陪同下来到中罗友好人民公社时,公社主任王焕雕和数百名男女社员,手里拿着中罗两国国旗和彩花,敲锣打鼓,吹奏乐器,在公社门前迎接客人。
代表团参观了公社种植的罗马尼亚品种的谷物和蔬菜,还访问了社员家庭。

我文化部等单位举行文艺晚会
欢迎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七日讯 文化部、对外文委和中柬友好协会今天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宋双副首相和由他率领的柬埔寨代表团。宋双副首相等贵宾,由李先念副总理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陪同,欣赏了中国文艺工作者演奏的由西哈努克亲王创作的《柬埔寨组曲》,观看了反映越南人民抗美斗争的大型歌舞《椰林怒火》,以及中柬两国的精彩歌舞。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也参加了晚会。

八月七日晚,李先念副总理宴请柬埔寨代表团。图为李先念副总理和宋双副首相交谈。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我对外文协举行茶会欢迎芬兰客人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今晚举行茶会,欢迎芬兰中国协会旅行团。对外文协副秘书长任映仑在茶会上讲话,对客人们表示热烈欢迎。这个旅行团是四日到达北京的。

八月六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迪·努·艾地同志和由他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结束在北京的访问,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艾地同志登上飞机后,向在机场欢送的周恩来、邓小平、彭真、陈毅、李先念、谭震林、康生等同志挥手告别。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八月七日,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雪峰(左三)率领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乘飞机到达雅加达,在机场受到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左二)的欢迎。
方学辉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美国人民的新觉醒
本报评论员
在美国国内,一个新的反对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的群众运动,正在兴起。
约翰逊宣布增兵南越、扩大侵略战争,不仅激起世界舆论的谴责,而且点燃了美国国内示威抗议的新的怒火。从约翰逊七月二十八日发表讲话的第二天起,三天之内,纽约市就爆发了两次群众示威。加利福尼亚伯克利市人民也曾集会,表示抗议。美国首都华盛顿,发生大规模焚烧征兵证的抗议举动。参加抗议示威的,大部分是青年人,也有推着婴儿车的母亲和头发灰白的老年人。美国人民有了新的觉醒。
白宫和五角大楼的头目们,日益疯狂地在扩大侵略越南的战火,他们不能不加强对于美国人民的野蛮进攻。约翰逊在讲话中假惺惺地说,他想知道:派去参加南越战斗的青年的“母亲如何哭泣,他们的家庭如何悲伤。”这种猫哭老鼠的慈悲,是一文不值的。约翰逊欺骗更多青年离乡背井,给他充当炮灰,去南越作无谓牺牲,只能制造出更多的孤儿寡妇,更多美国人民的家庭悲剧。至于约翰逊在讲话中宣布要向国会再次要求增拨侵越军事费用,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无非是意味着美国政府将更加加重美国人民的纳税负担。残酷的事实迫使美国人民擦亮了眼睛,动脑筋想想,他们一定要有所选择,有所行动。
约翰逊政府的侵略战争政策,是为挽救濒于灭亡的帝国主义制度服务的,是为最反动、最腐朽、最富于掠夺性的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对国内外人民进行压迫和剥削的利益服务的,无论在国内或国际上,都是反人民的。因此,美国政府不仅是越南人民的敌人,而且也是美国人民的敌人。美国人民的利益和越南人民的利益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他们站在同一条战线上。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打击了美帝国主义,支援了美国人民争取民主权利和改善生活的斗争;美国人民反对美国政府侵略越南的斗争,直接牵制了白宫头目的魔掌,也对越南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给予有力支援。毛泽东主席说过,“美国人民和一切受到美国侵略威胁的国家的人民,应当团结起来,反对美国反动派及其在各国的走狗的进攻。”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斗争,一定会日益紧密地联结起来。
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冒险计划,必将完全失败。随着美国侵越战争的“逐步升级”,约翰逊政府必将给美国人民带来更大的灾难。美国国内阶级矛盾会变得日益尖锐。美国人民反对约翰逊政府的斗争怒火也一定会愈烧愈旺。美国人民定将更加觉醒,必将在反对美国反动派的斗争中不断地取得胜利。

美国人民在白宫前愤怒示威 纽约等地青年奋起反对征兵
新华社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公众约六百人昨天在白宫前面示威,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政策,并且谴责美国在二十年前投掷原子弹屠杀日本广岛的和平居民。
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面写道:“对越南的行径可耻!”“对广岛的行径可耻!”
示威者派出代表团去见美国总统约翰逊,要把谴责美国对越南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政策的一份宣言交给他。但是,约翰逊拒绝接见他们。随后示威者就在白宫大门前举行静坐示威,表示抗议。
示威者还散发宣传品,敦促人们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并且出售了表示支持越南人民的徽章。
当局调来了好几百个警察严密监视示威者。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约翰逊在二十八日宣布增兵五万扩大侵越战争后,纽约和加利福尼亚和其他地方的青年,纷纷举行集会示威,表示反对和抗议。这说明约翰逊的新军事冒险,引起了美国人民更加强烈的反对。
七月二十九日,四百名纽约市民在市政大厅和征兵处门前示威,示威者的队伍不顾一小撮反动分子的捣乱和大批警察的干涉,沉着地排着队,由市政大厅向征兵处行进。他们当中有年轻人,也有推着婴儿车的母亲和头发灰白的老年人。示威者在征兵处门前烧毁了一些入伍征召卡。一些被强征入伍的人向他们欢呼。
七月三十一日,纽约市又有许多青年不顾一些反动分子的辱骂和捣乱,列队到征兵处前面示威。示威者的标语牌上写着:“不许出现更多的朝鲜!”“让美国青年的青春在国内度过!”等口号。
五日,在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市也有一百名青年和妇女在圣菲火车站举行集会,抗议美国增兵侵越。那时有几列火车正准备路过那里把去南越的美军运往太平洋沿岸的港口,青年们拿着上面写着“制止战争机器”的标语牌站在路轨上表示抗议。
六日,这个市再有约三百群众举行示威。示威群众拿着标语牌,坐在圣巴夫洛街的街口、圣菲铁道的路轨上,阻止一列装运到南越去的陆军士兵的兵车经过那里开驶到陆军转运站去。
在印第安纳州的布卢明顿,一百多名印第安纳大学学生和教授上街游行。他们拿着“停止屠杀越南人民”的标语牌。学生们还散发了传单,号召学生拒绝应征入伍。
美国《国民前卫》周报七月三十一日刊载了一个美国青年克拉克的自述,他在谈到不愿应征入伍的原因时说:“由于美国是在对越南人民进行一场完全非正义的侵略战争,我决不能支持这样一场战争。”
他说,他有两个抉择:一个是拒绝应征而去坐监狱;一个是应征,然后从军队内部来做工作、反对美国的对外政策。他选择了后者。

八月六日,美国公众约六百人在白宫前面示威,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政策。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面写道:“对越南的行径可耻!”“对广岛的行径可耻!”示威者随后又静坐示威。图为美国当局出动警察,严密监视示威者。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约翰逊招兵  钦哲

美国经济正逐步转向战时经济轨道
危机阴影下的华尔街“松了一口气”
本报讯 据美国报纸和通讯社报道,约翰逊向南越大举增兵和扩充军费,以扩大侵越战争的冒险步骤,大大刺激了正在面临严重危机的美国经济,并使美国经济开始转向战时经济轨道。
八月一日《华盛顿邮报》刊载利文斯通写的一篇报道说,约翰逊增兵扩大侵越战争的声明,使国会和华尔街“松了一口气”。
报道说,“越南问题影响着美国的繁荣——影响着美国的一切活动——正象一阵阵远方的雷声影响着安息日圣经学校的野餐一样。”“前线军队的增加意味着弹药、直升飞机、飞机、坦克、大炮、燃料、药品的消耗也将增加。将会发出制服、食品和硬货的订货。这些开支将使企业家和工人得到购买力。”
报道说,“越南问题对经济的影响在继续发生,最近它震动了商品市场。从六月三十日到七月七日,伦敦经济学家编的世界金属价格指数从二○三跌到一八八,计跌了百分之七。后来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表明义务将增加时,指数上升到一九四,原因是战争消耗金属可能造成缺货。”
据美联社五日报道,“美国为越南战争进行的增加军事力量的工作,在经济上对增加生产和工资已经产生了某些影响。”
报道说,“康涅狄格哈特福德一家公司计划增雇五百名工人来应付直升飞机的合同……在洛杉矶地区,航空空间方面雇用的人员增加了……纽约罗彻斯特一家公司报告说,对政府和军事承包商的销路‘很旺’……费城一家公司说,‘我们已经感受到这种逐步升级。’”
美联社引述了麦克纳马拉“正准备开动生产机器”后说,“每天宣布的成批的合同表明了开支的增加。虽然每天宣布的合同总额数量不大或是很少的(四日一天宣布的总额为六千二百六十七万七千零九十二美元),但是也有一些总额是特大的。在七月三十日那天所宣布的一大长串合同的总值超过了二亿四千五百万美元,这是近来一段时期内总额最高的一次。”
据合众国际社五日报道,美国在扩大侵越战争的同时,正在使美国经济转向战争经济。“从消费生产转向军事定货的情况已经开始。其他一些企业界人士正考虑采取类似的行动以制造炸弹、炸弹配件、小型武器,但是大半是生产各式各样的弹药。飞机工业正在增加装配线和工资。”
报道说,“硬货制造商表示完全相信,此刻‘黄油和大炮兼得’的政策确实是可行的。特别是汽车工业,它有给武装部队生产卡车和坦克的防务部门。与此同时,它在私人汽车销售方面正达到又一个最高年度纪录。七月份的数字说明了这一点。上月份汽车商共卖出七十一万零一百八十二辆汽车,比一年前增加了百分之十八。又例如建筑工业,该部门七月份的开支达到了一年六百九十一亿九千八百万美元的纪录。光是私人家庭建筑就比一年前增加百分之三。
“这种预感的另一种迹象是美国研究存货的专家们提出的报告,要求国会同意处理国家存货中大约六十二万吨天然橡胶。这样就将使存货下降到十三万吨——政府去年规定为常规战争存货的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