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欢呼我海军击沉美制蒋帮军舰的重大胜利
福建沿海渔民奔走相告胜利消息,愤怒声讨蒋帮海盗罪行,决心配合解放军更狠狠地打击敢于来犯的敌人
新华社福建前线七日电 福建省沿海地区广大渔民,热烈欢呼我人民海军击沉美制蒋帮大型猎潜舰剑门号和小型猎潜舰章江号的重大胜利,愤怒声讨蒋帮海盗舰艇为配合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活动,加紧对我东南沿海进行骚扰破坏活动的罪行。渔民和海上民兵们一致表示,要更加提高警惕,进一步搞好海上生产,加强对敌斗争,配合部队更狠地打击来扰的敌人。
昨天,击沉两艘美制蒋帮猎潜舰的胜利消息传到福建沿海时,渔民们马上奔走相告,许多停泊渔船的港湾里顿时沸腾起来。前沿许多渔村的有线广播,一遍又一遍传播这次海战的捷报和表扬支前有功的渔民。刚从海上捉了俘虏归来的厦门某渔捞公社的渔民们,还举行了祝捷会,连声欢呼:“打得好!”曾在海上捕鱼遭到敌舰炮击死里逃生的七十多岁老渔民刘红启,一听到这个胜利消息后,立即告诉全村群众说:“这个大胜仗打得太好了,给捣乱的敌人迎头一棒,也给我们受害的渔家出了一口气!”
围头、连江、平潭等地区的不少渔业生产队,在欢庆胜利的同时,还举行了声讨蒋帮海盗罪行的大会,愤怒声讨蒋帮海盗军舰连续窜入我渔场,炮击渔船,有时还把渔船撞坏,将渔船抢走或把船上的渔具、衣物和各种财物抢劫一空等罪行。围头半岛永宁公社港边大队的渔民们说,今年五月二十四日,他们在海上打鱼的渔船,遭到了蒋帮海盗舰艇的拦劫,抢走了二千七百多斤鱼,十六张尼龙网,全部渔具和渔民的衣服、汗衫和塑料拖鞋等日用品。崇武半岛上渔民张国民、张江水,亲眼看到蒋帮海盗舰艇杀害我渔民一人,打伤我渔民许多人。他们愤怒地捏紧拳头说,蒋家海盗军舰不断破坏我海上生产,把渔民害惨了。我们从心眼里欢喜人民海军狠狠地惩罚这些海盗。
在我海军舰艇部队击沉蒋舰胜利消息鼓舞下的前线渔民,目前更加斗志昂扬。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百倍警惕,加紧生产,配合解放军守好海防!

干脆漂亮的海上歼灭战
——我海军击沉美制蒋帮两艘军舰记实
新华社记者
六日凌晨,美制蒋帮大型猎潜舰剑门号和小型猎潜舰章江号,贼头贼脑地窜入南澳岛和东山岛附近的渔场,进行骚扰破坏。这时,日夜巡逻在东南沿海前线担任护渔任务的我海军舰艇部队,在对敌提出警告无效后,奉命出击。命令一下,英勇的水兵们立即开动舰艇,在漆黑的夜海里,破浪前进,直扑敌舰。
最近以来,美制蒋帮海盗舰艇连续窜入我东南沿海,炮击渔船,抓捕渔民。渔民们怀着无比的愤怒,向水兵们控诉敌人的罪行,有些受害者还一再请求海军战士痛打海盗,为他们报仇。水兵们个个义愤填膺,磨拳擦掌,把一份又一份“为保护渔民而战”的请战书,送到指挥部。
在征途上,击沉两艘美制蒋帮军舰的英雄“海上先锋艇”,一马当先,向敌舰杀奔而去。艇长石天定站在指挥位置上目不转睛地了望着前方,指导员徐寿祺往返于各个战位上,鼓励战士痛打海盗军舰。弹药手们把一批批炮弹搬上甲板,炮手们反复检查着射击准备工作。这些祖国人民忠诚的子弟兵,决心要在严惩海盗的战斗中首创战功。
霎时间,前方出现炮火射击的闪光,这是剑门号和章江号敌舰在轰击渔船。水兵们一见,怒火冲天,加快航速,神速接敌。距离敌舰五浬、三浬……直到同敌舰相距很近的时候,我军舰、艇部队一起开火,只见无数条火龙般的弹光,划破海空,飞向敌舰。
“海上先锋艇”和兄弟艇首先英勇地插入敌人两舰之间,把章江号团团围住,海军健儿们遵循着毛主席的教导,发挥了我军近战夜战的勇猛战斗作风,很快把敌舰的指挥台打得起了火。经过一场准确而猛烈的炮击,这艘在东南沿海屡次破坏我渔民生产的敌舰,受到了应得的惩罚。随着隆隆的爆炸声,敌舰舱面上的水兵躲的躲,逃的逃,纷纷落水,敌舰随即葬身海底。
剑门号上的敌人,见势不妙,拼命向外海逃窜,一边逃跑,一边慌忙打炮。我英勇的海军战士哪能让它逃掉!指挥员命令:“全速追击,靠近狠打!”舰艇飞速前进,猛追上去。炮手们瞄准敌舰,一阵猛打,连连命中。敌舰腾起冲天大火,舱底的敌人还没有来得及逃上舱面,就随着这艘大型猎潜舰一起沉到大海里。
当太阳升出海面,我海军健儿迎着朝霞,押着从海上捞起的俘虏,全部胜利返航。这时,我空军战士驾着雄鹰在天空向他们致意;渔民们也兴奋地到码头上欢迎凯旋归来的亲人,称赞他们打得干净,打得漂亮。
(新华社东南海防前线七日电)

向击沉美制蒋帮军舰的海军战士致敬!
广东各界热情慰问英雄水兵
新华社广州七日电 广东省各界人民在欢呼胜利声中,今天组成慰问团,前往击沉美制蒋帮军舰两艘的海军部队,热情慰问保卫海上生产安全的英雄水兵。
慰问团的数百名代表,高举“向英雄的海军战士们致敬”等巨幅标语,敲锣打鼓,今天下午分别到达部队营区。代表们满怀胜利的喜悦,有的握着海军战士的手久久不放,有的把一束束鲜花送到水兵们的手里,表达他们对英雄的敬意。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尹林平,在慰问大会上,向击沉美制蒋帮军舰的英雄水兵表示热烈的祝贺,赞扬他们这一仗打得漂亮,打得好。他号召全省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全体人民,向英雄的人民海军学习,百倍警惕,常备不懈,努力生产,作好工作,随时准备支援解放军消灭胆敢来犯的敌人。
在击沉两艘美制蒋帮军舰的战斗中创立战功的海军某部代表刘维焕,在会上代表参战部队全体指战员,衷心感谢人民的关怀和慰问。他说,这次胜利首先要归功于党和毛主席的教导,归功于人民的支援,归功于上级的正确指挥和兄弟部队的配合。他表示,今后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一步突出政治,戒骄戒躁,认真总结经验,加强护渔护航,坚决消灭胆敢来犯的敌人。
两天来,这支海军部队驻地附近的渔民和许多县、市、人民公社的代表,也纷纷前往营区,热情慰问作战有功的部队。

首都高校毕业生今年比历年都多
这一届毕业生在党的教育方针和毛泽东思想的培育下,德育、智育、体育几个方面都得到了较好的发展
新华社七日讯 今年首都高等学校毕业生的人数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他们是从理、工、农、医、文、政法、艺术和体育等各类高等学校的几百个专业毕业的。有些专业是世界新技术和新兴学科,有些专业今年还是第一次有毕业生。这又将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输送大批急需的人才。
在这一届毕业生中,工农子女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还有一批毕业生原来就是工人、转业军人和革命干部。这届毕业生中还包括三十四个少数民族的八百多名学生和数百名归国华侨学生。
在党的教育方针和毛泽东思想的培育下,这一届毕业生在德育、智育、体育几个方面都得到了比较好的发展。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他们中有许多人到农村参加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或者到厂矿结合毕业设计参加了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有些应届毕业生在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贫下中农称赞他们“思想红,劳动好,干劲大,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下厂矿的许多应届毕业生,不嫌脏,不怕累,虚心向工人学习,工人师傅热烈赞扬他们是“毛泽东时代的好青年”“工人阶级的大学生”。
在思想觉悟提高的基础上,许多学生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或共青团。
这一届毕业生的学业成绩也很突出。在“为革命而学习”的思想指导下,他们在学习上刻苦钻研,有将近百分之八十的人毕业时成绩优良。毕业生的毕业设计成果多,质量高,并且被厂矿和有关部门大量采纳,用于建设和生产。一些文科院校的学生,在下乡之后,把书本知识和革命实践结合起来,也有很大收获。
目前,这届毕业生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他们革命热情高昂,许多人表示:“革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祖国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去生根、开花、结果。”许多毕业生特别希望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锻炼。

科学院冰川冻土沙漠研究所成立
据新华社兰州六日电 中国科学院冰川冻土沙漠研究所最近在兰州正式成立。
这个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研究我国冰川、冻土、沙漠和干旱水文的基本情况与变化规律,防止风沙、冻土、冰川泥石流等对工农业生产建设的危害,并为有效地利用我国干旱、高寒地区的自然资源提供科学依据。
几年来,中国科学院的高山冰雪研究人员和治沙研究人员已经初步摸清了广大地区的冰川与沙漠情况,进行了对包兰铁路中卫—甘塘段铁路两侧流沙治理的研究、希夏邦马峰科学考察、塔克拉玛干沙漠风沙地貌研究、中国现代冰川基本特征研究等项研究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解决了一些关键性的理论和技术问题。

在政协举行的欢迎茶会上
李宗仁先生的讲话(摘要)
本报讯 李宗仁先生八月六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举行的欢迎茶会上讲话(摘要)
今天全国政协在这里举行盛大的招待会欢迎宗仁,愧不敢当。刚才听到周总理和彭真副主席的讲话,语多勗勉,使我感激之余,尤深内疚。良以座上诸公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之下,曾经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有过巨大的贡献。反视宗仁则直在海外受过十多年长期体验和省察之后,方毅然回到祖国怀抱,其间政治觉悟的差距,实不可以道里计。为此谨对在座诸公致以崇高的革命敬礼。
我现在首先要报告的,就是宗仁此次不远万里归来,实由于祖国日益强大。毛主席在日前接见时对我说:祖国是比过去强大了一些,但还不很强大,我们至少还得再建设二三十年才能真正强大起来。这是毛主席谦逊之词。从海外一般舆论看来,祖国已经够强大了。这些年来,我全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之下,高举着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红旗,表现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英雄气概,使国势为之蒸蒸日上,举世为之另眼相看。正因为这样,所以我在十年前就写信给海外朋友们说:“天下大势已定了,我们国民党人和海外爱国人士应该本着‘服输’的精神,让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建国,国家建设好了,我们大家都有份。”我后来觉得与其坐而言何如起而行,所以决定身先回国,深望此一行动,能引起台湾军政人员和海外爱国人士同声响应,相率来归,促成国家最后统一。耿耿此心,想为海内外所共谅!
其次,我所以决定返国,是因为对于美帝本质有了深切的认识。我以前对美国曾有一天真想法,以为中美人民有过一度合作的历史,尽可以个人影响作用,促成中美友好关系的建立。然而实际情势的发展,却与我的愿望相违反:第一,远在蒋介石政权开始崩溃之时,美国统治阶级即已蓄谋欲据我台湾省为己有。这些年来他们所施用的阴谋诡计,无所不用其极。我自此认定美国绝不肯轻易放弃台湾,并了解到为实现国家统一,仍有赖于祖国的强大和需要对美进行长期不断的斗争;第二,美国战后因缘时会,取得了一切帝国主义最高代理人的地位。它为了称霸全球,绝不愿世界上有一个富强的中国出现。他们肯定中国是美国称霸全球的最大敌人。他们千方百计与苏联修正主义者进行勾结,企欲孤立中国,主宰世界。与此同时,苏联修正主义者又抛弃革命立场,颠倒敌友关系,也与美帝低斟密酌,加紧勾搭,互通情报,狼狈为奸,以共同对付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由于苏联修正主义者背叛革命,一脉相承,大大地鼓励了美帝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正因为这样,所以最近一年来约翰逊政府变本加厉,积极扩大侵越战争,甚欲借此挑起一场跟七亿中国人民为敌的战争。其好战嗜杀的野心,实较当年希特勒尤有过之。情势发展至此,我不能再对美帝寄以任何幻想,并愿置身爱国卫国行列,为反帝反修而奋斗到底。
由于上述两大原因,所以宗仁毅然归来,同全国人民一道,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加强团结,为爱国反帝,实现台湾解放和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而共同努力。估计我国有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绝不怕帝国主义孤立我们。深信全国上下和衷共济,同德同心,必能胜利完成此一庄严伟大神圣的使命。
在过去两三周间,宗仁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殷殷照顾,优礼有加,内心铭感,毕生难忘。自认惟有殚精竭虑报效祖国方足以报答党和毛主席关垂的德意。另外我在这些日子里,又看到祖国面貌已经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特点是政风严肃,政令贯彻到底,社会风气焕然一新,完全清洗了过去那种松懈,麻痹,头重脚轻和萎靡不振的弊病。据我了解:所有过去被目为消费的大小城市,目前都已变成了生产的都市。我也参观过若干工厂,发现它们的科技水平已经大大地超过了某些工业先进国家,这是毛主席思想的胜利,也是党领导成功的证明。犹忆孙中山先生在一九○五年东京一个欢迎会上曾作过这样预言:说中国将来必定超过西方,今看到祖国目前进步情况,想来这个日子不久就要来临。可是孙先生的伟大理想,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才能彻底的实现。
宗仁在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中回到祖国,今又得在馥郁热烈的气氛下同各位革命先进欢叙一堂,满怀高兴,匪可言喻。今后愿竭诚拥护中国共产党,绝对服从毛主席的领导,并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冀对祖国有所贡献。

在收购目录以外
社员要求收购属于收购目录以外的副业产品,应当怎样处理?华容县河口购销商店的作法是:抱着积极热情的态度,努力给这些产品找出路。
今年一月间,张家窖水利工地建闸工程开工不久,华容县大乘寺供销社河口购销商店给送去一百多斤辣酱,受到民工的赞扬。
这个商店的辣酱是怎样来的呢?那是去年十月的一天,新华大队十一生产队贫农社员姚三保提着一篮子青椒走进采购部,要求商店收购。青椒是收购目录以外的产品,不能上调。商店经理打电话请示区社,区社要商店自行处理。在这种情况下,是收呢还是不收呢?商店经理认为,青椒虽然上边不调,可是作为直接为群众生产、生活服务的基层供销社,有责任帮助社员寻找出路。他就开了个小会,跟职工们商量。收购员周德国主张收购一些加工辣酱,供应水利冬修工地。大家都赞成这个办法,很快收购了一千四百多斤,满足了社员出售青椒的要求。商店加工的辣酱,销售得也很顺利。
青椒问题的处理,给人们扩大了眼界,解放了思想,打破了只能按收购目录办事的老框框。
河口地区出产鲜鱼,收购以后,可以外调。但是,过去每逢枯水季节,正当捕鱼的大好时机,由于运输不便,不能外调,就停止收购。今年一月,正当上级通知停止收购不久,天星第三生产队送来了二十四斤鱼,要求供销社收购,好购买冬修工具。当时,不收吧,对农业生产不利,收下吧,出路问题怎样解决?商店领导在发动职工想办法的时候,吴辉等同志主张收起来自己蓄养,等涨水以后再外销。当时碰到一个具体问题是木桶少,盛不了多少鱼。职工们又想办法将商店门口的一条小河从两头拦住来蓄养。这样,河口商店打破惯例在冬天收购了一千六百多斤鱼,支持了农业生产。例如有一次,天星第一、三两个生产队合卖了四十九斤鱼,除买了一些冬修器材,还为耕牛买回过冬豆饼一百一十四斤。
这批鱼收购起来,由商店职工轮流看管,到三月上旬涨水以后,全部外销到岳阳。
今年三月,商店开展小水产收购业务以后,商店经理发现经常有些不合规格和不够斤两的小水产被打下来不能收购。他看在眼里,想在心里。怎样才能给这些产品找个出路,帮社员把它们变成钱呢?他就和大乘寺饭店联系,请他们试销。第一次送去二十二斤,两天就销完了,受到了顾客的欢迎。大乘寺的销路打开以后,商店职工又跟其他饭店以及机关、学校、市镇居民等联系,并且采取送货上门的办法,来推销这些小水产。仅四五两个月份,帮社员销售的不合收购标准的小水产,就有一千二百多斤。
河口商店职工经过一段辛勤的劳动,今年头五个月,在上级布置收购的产品以外,又为社员的三十七种小产品找到了出路,使生产队和社员增加了两千二百多元的收入。这也进一步活跃了河口地区的农村经济,扩大了商店的营业额。
湖南省供销社岳阳专区办事处通讯组

小土产遗忘不得
——随商业工作队下乡札记
六月中旬,我随博爱县的商业下乡工作队到柏山村去做了两天买卖。回县城后,去别村的工作队的同志正在座谈,我又参加听了听。所见所闻,感受颇多。下面整理的是有关小宗副业产品的几段札记。
三十三种小药材
十三日那天,我在杂品组做生意。第二天清早,我来到小药材样品摊。这里的同志告诉我:昨天展览一天,就收购了三十三种小药材。一个少年,看到这里收蝎子,把他捉的六七十个拿来卖了,得了八角钱,喜笑而去。三十三队的一个姓刘的社员,看到展览样品以后,马上拿来八种小药材,卖了六元八角钱。还有一个社员,拿来二钱多牛黄……。
我们谈着谈着,参观样品的社员又围上来了。有的说:“噢,这东西还能卖钱?”有的说:“这东西,我们这里有的是。”
当地供销社的同志,过去只注意经营这村出产的水缸、石头、白干土等大宗土副产品,这里的小宗副业产品有些被遗忘了。通过这次工作队下乡,县医药公司帮助查清这里有三十多种小药材,已经和基层社签订了收购合同,总值二万多元。这批合同实现以后,全村每户社员平均可以收入二十多元。小土产能有这么大的收入,可是遗忘不得!
老农民的一席话
第三天临走的时候,在街上等汽车,门口有几个老大爷在闲扯。我走上去,问他们买了点东西没有。有三个老大爷一齐说:“买了。”一个说,老伴给儿媳妇买了六尺布。一个说,自己买了个热水瓶。另一个说,买了一把锄头,还给孩子买了两本笔记本。
我问他们,这些东西为什么过去没有买?他们说:地里活忙,不愿意进集镇。再说,有时候现钱也不大方便。这次你们来了,什么东西都收,我们卖了羊皮、药材,有了钱,不买东西干啥用。
这是老农民给讲的“生意经”。农村能够收购的东西,很大一部分是土副产品。把这些东西收购起来,群众手里的钱就多了,我们的工业品的销路也就扩大了。只注意供应不注意收购,是片面观点。我打开笔记本看了看,在这个村,不到两天时间,就收购了二千六百多元的土副产品,比当地供销社过去每天平均收购额多一倍半,供应了二千九百多元的工业品和小农具,比平日供销社销售额多一点一倍。供应的扩大,不正是来源于收购的扩大吗?
五十斤甜瓜把
十五日回到县城,县里的同志告诉我一个五十斤甜瓜把的故事。
阳庙公社和庄大队,一向被认为是没有副业生产门路的村。这次工作队下乡,发现这个队种了不少甜瓜。医药公司的同志说,甜瓜把也能卖钱,是一种药材,药名叫苦丁香。算了算账,一次就能攒五十斤。基层社的同志和社员群众都称赞新开了一个副业门路。
苦丁香开阔了人们的眼界,大家开动脑筋,到处找副业门路。当天,就找到槐米、苍耳籽、柿霜、香附、玉米芯粉等十三种国家收购的物资。一计算,从现在动手收集,到秋后,这个队就可以增加成千元的收入。生产队的同志高高兴兴地当场和供销社订了合同。
从这件事我想到,应当加强收购工作的技术指导。象苦丁香等,如果不是医药公司的同志说明,群众不知道可以卖,基层社的同志不知道可以收,岂不是“货弃于地”,白白浪费了!
二下皂角树村
在机关的时候,有些同志说:“下乡工作队到村做买卖,第一次有油水,第二次就不行了。”我也有这个想法。这次到博爱县,事实恰恰批驳了这个想法。
博爱县在五月五日曾经组织工作队到皂角树村去做买卖,一天购销二千三百零六元,平均每户二元一角多。同时,和生产队订了一万三千八百元的收购合同。
五月二十五日,他们又第二次去皂角树村,两天时间,收购额达一万六千九百六十五元,比第一次猛增六点三倍。同时,又订了三十七份收购合同,总值二万零八百元。不论现货、期货,都比第一次增加很多。
为什么能这样呢?主要原因是帮助生产队扩大了副业门路。副业发展起来以后,就经常有“油水”了。
河南省供销社新乡专区办事处 张万里

麻烦里面有政治
本报评论员
在土副产品收购工作中,有时候社员会要求收购一些属于收购目录以外的产品。碰到这种情况,怎么处理?
有的供销社采取了简单回绝的办法。有些供销社的办法是积极代谋出路。
采取简单回绝的办法,好象也有根据。目录以外的产品不能上调外销,回绝岂不是名正言顺?
其实不然。供销社系统的收购目录,是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制定来指导收购工作的。除了要淘汰象迷信品等这样的个别品种以外,它的精神是能收购的就收购。由于供销合作总社的目录不可能把全国各地所有可以收购的土副产品都包罗在内,各省(市、自治区)、各县又结合当地情况做了调整补充。基层供销社除了这份目录以外,还应当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编制各自的收购计划。收购目录以外的土副产品(个别需要淘汰的品种除外),上级虽然没有让收购,但也没有说不许收购。社员要求收购这些产品的时候,不应该简单回绝,而应当积极代为寻找销路。有的可以自己推销,有的可以要求上级帮助推销。对于那些确实不应该发展的产品、在全国都没有销路的产品,要向群众说明,指导群众另行组织副业生产。这才是对待收购目录的正确态度。农村副业产品,特别是小土产,种类繁多,情况复杂,只有采取这样积极热情的态度,层层为土副产品找销路,才可能满足农民销售产品的要求。
积极代谋出路,是对待收购目录以外的产品的好办法。可是基层购销单位会因此增添许多麻烦。河口购销商店把社员的青椒收购下来,因为不能上调,自己还得加工成辣酱,自己到冬修水利工地去推销。为了给不合规格、不够斤两的小水产找销路,要请当地饭店试销,要跟机关、学校和市镇居民联系,来往奔走,送货上门……。给这些产品找出路,确实很麻烦,但是麻烦里面有政治。河口商店的同志们,他们这样不怕麻烦地处理社员的收购目录以外的产品,就是正确地处理了社会主义商业机构同群众的关系。这就是政治挂帅,这就是懂得从政治上着眼做生意。在任何一项工作里面,抽象的政治是没有的,只有具体的政治。要在工作中突出政治,就要象河口商店那样,在每项工作当中都正确地处理同群众的关系。
河口商店对在商业工作当中如何突出政治,提供了有说服力的例证。社会主义商业的业务活动,不是简单地做买卖,不是简单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它体现着国家和人民的关系,党和群众的关系,工农之间的关系,等等。这就是所谓买卖当中有政治。要做好买卖,就要突出政治,正确处理好这些关系。这是能不能把生意做得受群众欢迎,能不能把生意越做越兴旺的关键所在。商业工作者最怕的就是缺乏政治头脑,不会透过交易看到政治,不会在日常营业中实现政治统帅业务。这就会脱离群众,把买卖做死。这就会把自己置于庸庸碌碌的“买卖人”的地位。
商业工作者应当成为商业岗位上的革命者。他应当善于透过业务看到政治。譬如,在处理收购目录以外的产品的时候,就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做不做几笔生意的问题。这是在处理党和群众的关系,这是涉及到能否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的问题。这是关系到支持集体生产,进一步巩固集体经济的问题。看到这项工作的政治意义,了解到这项工作包含的政治内容,麻烦一点,困难一些,也就不去计较了。采取简单回绝的办法,营业人员固然可以省却不少麻烦,但是对集体生产不利,会引起社员群众的不满,它在政治上造成的损失是难以弥补的。
商业工作者应当学习河口商店的经验,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在商业活动中更好地突出政治,把商业工作提高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