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政府发表声明完全赞同越南人民严正立场
全力支持越南人民与美国侵略者战斗到底
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彻底揭穿美国的和谈阴谋,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打败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增兵南越加速扩大侵略越南战争,并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赞同并坚决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的严正立场。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一九六五年八月七日
美帝国主义正在穷凶极恶地加速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步伐。七月二十八日,美国总统约翰逊发表声明,宣布美国政府立即增派五万名美国侵略军进入越南南方,并且在必要时将继续向南越增兵。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此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一扩大侵略战争的严重行动,再一次重申全体越南人民誓与美国侵略者战斗到底的决心。中国政府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完全赞同并坚决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的严正立场。
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正在不断取得辉煌的胜利,美帝国主义企图用扩大战争的手段来挽救它的失败,是永远不能得逞的。美国的侵略罪行只能激起全体越南人民更加坚决的反抗,使他们更加敌忾同仇,同美国侵略者进行决死的战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八月二日的声明中庄严地宣布:“不管美帝国主义增派十万、二十万或者更多的美军,也不管需要战斗十年、二十年或更长的时间,越南人民都决心战斗,直到取得最后胜利。”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八月三日的声明中坚决地表示:“面临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我们全军全民必须万众一心、团结起来,坚决地准备打败美国侵略者。不论它们增派五万或五十万军队,不论它们装备什么样的武器,不论它们踏上越南领土的任何地方,我们也坚决打败它们,打到侵略者一个不剩地滚出我们可爱的国土,并坚决粉碎它们的全部走狗军队。”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还号召“集结在北方的南方同胞和战士迅速组织自己的队伍,以便待令返回南方打美国佬,救国救家。”这是全体越南人民对约翰逊政府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响亮回答。
美国在越南南方打了四年多的“特种战争”,已经彻底破产,所谓美国“海空优势”的神话,也已经戳穿。现在,它不甘罢休,派出大量地面部队直接参战。看起来张牙舞爪,气焰嚣张,实际上是无可奈何,赤膊上阵。美国侵略越南,师出无名,因此,士无斗志,失道寡助。这一个基本因素,注定了美国在越南必败无疑。美国越是采取扩大战争的冒险行动,它就会失败得越惨。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越南人民决战决胜的英雄气概,表示极大的敬佩。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已经多次表示全力支援越南人民,直到根据越南人民的需要派出自己的人员,同越南人民并肩作战,赶走美国侵略者。我们再一次警告美国侵略者,中国人民说的话是算数的!
约翰逊七月二十八日的声明是美帝国主义玩弄反革命两手策略的一次集中的暴露。约翰逊一方面宣布向南越大量增兵,另一方面又诡称美国愿意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同任何政府开始无条件讨论。约翰逊玩弄的这套把戏,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自从四月七日约翰逊第一次提出所谓“无条件讨论”以来,他每搞一次和谈骗局,就扩大一次侵略越南的战争。现在,当约翰逊再一次宣称它有“和平诚意”的时候,美国在南越的侵略军也就从七万五千人一下子增加到十二万五千人。事实再一次证明,约翰逊的和平谈判是假的,扩大战争是真的。
约翰逊说,美国准备讨论任何政府的任何建议,包括河内已经提出的建议。这是骗不了人的。大家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项主张的基本内容,就是严格执行日内瓦协议,停止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撤出美国在越南的一切武装力量,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而美国现在所干的,却是大量增兵南越,扩大侵越战争,企图对越南南方实行军事占领,永远分裂越南,彻底撕毁日内瓦协议。这怎么能够表明约翰逊政府有什么和平诚意呢?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彻底揭穿美国的和谈阴谋,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打败美国侵略者!
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表声明强烈控诉美国增兵南越
南越军民坚决抗战到底打败美帝
呼吁北方人民积极帮助南方促使抗战事业十倍猛烈发展 号召集结在北方的南方儿女迅速组织队伍待命归来杀敌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电台今天晚上广播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八月三日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八日,美国总统约翰逊下令增派五万名美国兵到越南南方,同时,他还宣布“今后将继续派出更多美国军队”。这样,美军总数将增加到十二万五千人。
明显的是,为了挽救它们在越南南方的败局和深陷泥沼的困境,美帝国主义又跨出了极其严重的新的冒险的一步,妄图把我国变成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战场,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直接严重地威胁东南亚地区的和平。美帝国主义这一好战的侵略行动进一步暴露了约翰逊不断叫嚷的“和平”、“无条件讨论”的欺骗把戏。明显地,美帝国主义是直接的侵略者,是越南战争的根源。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并对美帝国主义罪恶的疯狂行动提出警告,严厉谴责阮文绍、阮高其集团引进美国军队,践踏祖国的江山,残杀我国同胞。阮文绍、阮高其集团已自我暴露出越奸卖国贼的面目,并且要千年万载地向历史负起这一背叛祖国的罪责。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认为必须向全世界人民敲响警钟,即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正在由于美国日益向越南南方增派更多的美国军队和仆从军队而受到直接的严重威胁。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庄重声明:越南南方人民将不惜牺牲一切,宁死不当奴隶,把抗战进行到底,以保卫祖国、争取完全独立、保卫同胞的生命财产。我们再次重申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并强调指出,如果美帝国主义继续向越南南方增派军队,如果越南南方人民的主权仍然被越奸伪政权出卖给美帝国主义,如果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没有自己决定性的声音和地位,那末,在这个时候跟美帝国主义进行任何谈判都是毫无用处的。
全体同胞们:
面临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我们全军全民必须万众一心、团结起来,坚决地准备打败美国侵略者。不论它们增派五万或五十万军队,不论它们装备什么样的武器,不论它们踏上越南领土的任何地方,我们也坚决打败它们,打到侵略者一个不剩地滚出我们可爱的国土,并坚决粉碎它们的全部走狗军队。
我们号召全体南方同胞,不分党派、宗教信仰和男女老幼,进一步加强民族大团结,坚决反对外国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我们坚决实现全民武装,男女青年应更多地踊跃参军,以便迅速成倍地增强战斗力量,以拥有充分力量战胜美国侵略者。
我们号召在城市和敌占区的各界同胞起来反对美国佬,反对卖国走狗集团,决不让美帝国主义向我国增派军队。
我们亲切呼吁北方人民积极从各方面帮助南方人民,以便增强力量,促使抗战事业十倍猛烈地发展,以争取和维护祖国的独立。
我们号召集结在北方的南方同胞和战士迅速组织自己的队伍,以便待令返回南方打美国佬,救国救家。
我们呼吁印度支那人民团结互助,以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残暴侵略,维护自己的独立,维护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和平。
我们呼吁世界上各个友好国家政府和人民谴责和寻求一切办法来制止美国增派军队到越南南方,积极地给予南方人民以道义上和物质上更加有力的支持,反对世界人民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号召南方伪政权中的士兵掉转枪口打击侵略者和卖国贼,建立功勋,回来同解放军合作,或返回家乡去。民族解放阵线各级委员会随时等待欢迎和接待你们。
我们代表越南南方人民呼吁美国人民继续展开斗争,制止美国当局不让它们驱使自己的子弟到越南南方;呼吁美国官兵反对把美国士兵驱赶到战场上去为约翰逊政府的侵略目的服务。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庄重地重申自己在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声明中所阐明的抗美救国抗战的坚定不移的立场是完全正确的,越南问题只能在这个立场的基础上才能够加以解决。
一九六五年八月三日于越南南方

就当前形势、知识分子的方向、培养革命接班人等问题
彭真同志作重要报告
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等八万五千人听了报告
新华社七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市长彭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向首都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和其他学生,就当前形势,知识分子的方向和道路,以及培养革命接班人等问题作了重要报告。
参加报告会的有高等院校、中等专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届高中毕业生代表,即将出国和归国的留学生,一部分在校的大学生,学校干部和教师,以及中央和北京市的一部分机关干部共八万五千人。
报告会是中共北京市委举办的,由市委书记处书记郑天翔主持。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一些负责人出席了报告会。

黄文欢副主席率越国会代表团离京
彭真林枫副委员长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七日讯 由黄文欢副主席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彭真、林枫副委员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杨秀峰、韩念龙、罗叔章、谢扶民、连贯、赵伯平、孙晓村、杨蕴玉等。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蒙古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萨姆丹,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也到机场送行。

李先念副总理设宴欢迎宋双副首相
李先念副总理热情赞扬中柬两国人民在反美斗争中一贯相互支持,在建设事业中一贯密切合作
宋双副首相说,柬埔寨反对一切侵略特别是美帝侵略。柬人民为保卫自己的理想不惜一切代价
李先念副总理同宋双副首相会见并会谈
新华社七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柬埔寨王国内阁副首相兼经济事务、财政和计划统筹大臣、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宋双,和由他率领的柬埔寨代表团。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中柬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一贯相互支持;在发展各自国家的建设事业中,一贯密切合作。
李先念副总理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扩大侵略越南的同时,指使泰国、南越傀儡军队对柬埔寨王国进行挑衅和威胁。李先念副总理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把侵略越南的战火燃烧到柬埔寨,中国人民将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李先念副总理赞扬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说,柬埔寨王国政府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爱国的正义斗争,对维护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不畏强暴、坚持正义的严正立场,受到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和赞扬。
宋双副首相接着讲话。他谈到,柬埔寨是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也是万隆会议的参加国,赞成万隆原则,柬埔寨一贯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中立,热爱和平,反对一切侵略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他说,柬埔寨人民为保卫自己的理想,是会不惜一切代价的。
宋双副首相说,柬埔寨为自己的独立、中立而自豪,同时,我们也支持别国人民的独立和中立。我们一贯主张不干预其它国家的内部事务,尊重各国人民的意志,尊重各国人民根据自己愿意的方式解决自己的问题。正因如此,我们不能容忍一些国家特别是帝国主义国家,干涉它国内政和阻挠别国自己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
宋双副首相还热烈赞扬了中柬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新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各方面的负责人赖际发、汪道涵、韩念龙、杨浩庐、丁西林、徐光霄、刘子载、张昭、王新元、李绍禹、乐松生、黄一然、张天民等。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在北京的柬埔寨朋友,也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七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柬埔寨内阁副首相兼经济事务、财政和计划统筹大臣、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宋双,双方并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和会谈的有:对外经委副主任汪道涵,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杨浩庐,对外文委副主任陈忠经,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刘子载等。
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见和会谈的有:驻中国大使张岗,磅湛王家大学校长吉春,国家银行特别事务处处长宁尼发。

由李雪峰副委员长率领
我全国人大代表团到达雅加达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 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雪峰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七日中午乘专机到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印度尼西亚宣布独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
在机场热烈欢迎代表团的有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副议长、印度尼西亚民族党第五主席苏巴米亚,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联络部长鲁曼比,以及议员们和政府的高级官员。
当李雪峰副委员长和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步下飞机的时候,阿鲁季·卡塔威纳塔,苏巴米亚,鲁克曼和鲁曼比同他们热烈拥抱,印度尼西亚女青年向他们献花。
到机场欢迎的有印度尼西亚纳沙贡各政党和群众团体的领导人,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总主席苏罗托。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和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雅加达的华侨代表。
外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们也到机场迎接。
雅加达的主要街道上今天悬起了巨大的横幅标语,上面用印度尼西亚文和中文写着:“欢迎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谊万岁!”

艾地同志率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离京回国
周恩来邓小平等同志和首都数千劳动人民到机场欢送
苏皮特同志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离京访越
新华社七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迪·努·艾地同志和由他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结束在北京的访问,在六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委员彭真、陈毅、李先念、谭震林,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央候补委员罗贵波、赵毅敏,以及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
正在北京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副总书记优素福·阿吉托罗普,也到机场欢送。
首都劳动人民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艾地主席和其他印度尼西亚同志。艾地同志和欢送群众亲切告别。人们挥动手里的红旗,击鼓鸣锣,高呼“中国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战斗友谊万岁”、“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等口号。欢送群众还高举着横幅标语,上面写着:“把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光荣、伟大、英勇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万岁”。
艾地主席登上飞机以前,同周恩来、邓小平等同志热烈握手、拥抱,还接受了女青年的献花。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在北京的印度尼西亚朋友,也到机场欢送。
艾地主席和其他印度尼西亚同志在回国途中曾路过昆明,中共云南省委负责人周兴、刘明辉、孙雨亭等同志,前往机场欢迎和欢送他们。
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和他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在对中国和其他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乘飞机回到这里。
到机场热烈欢迎他们的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总书记苏蒂斯曼、政治局委员萨基尔曼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其他领导人。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和其他国家的外交官员。
新华社七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央委员、中央书记处成员、中央国际部部长克雷尔·苏皮特,团员、中央委员努恩季克,中央书记处工作人员安瓦尔·达尔马,应越南劳动党中央的邀请,今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河内访问。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张上明等。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