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禁止核弹世界大会广岛会议通过“广岛呼吁书”
团结起来坚决反对美帝侵略和战争政策
在全世界发动强大的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运动
据新华社广岛五日电 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广岛会议,今天在二十年前遭到原子弹轰炸的广岛的本川小学举行。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一万四千人以及来自四十八个国家和八个国际组织的一百四十六位外国代表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有四支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地汇集在本川小学的广场上。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常务理事、全日本损害保险工会委员长上田利辉代表主席团讲话。
上田利辉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应该把各国人民“不准广岛事件重演”的愿望看作是防止核战争,彻底禁止核武器和彻底救济原子弹受害者的战斗口号。他说,让我们在这个口号下加强国际统一战线,打倒世界各国人民的公敌——美帝国主义。他的讲话博得与会者们的热烈掌声。
广岛县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领导人铃木直吉发表讲话说,广岛的原子弹受害者在过去二十年中终于认识到,谁要对战争负责,谁现在正在策划战争。
他说,日本政府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同美国积极合作,是决不能容忍的。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理事佐久间澄就第十一届世界大会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重大胜利作了报告,博得了与会者的雷鸣般的掌声。
接着,广岛原子弹受害者的代表大江惠美在大会上发言。她揭露说:“美国现在又在进行类似的暴行。对我们遭受的痛苦置之不理的日本政府,现在又同美国勾结在一起。”她代表广岛的受害者们表示决心,为“不准广岛事件重演”而斗争到底。
冲绳代表中松说,冲绳人民明确地反对分裂分子,因为他们模糊独立与和平的敌人,他们替美帝国主义开脱罪责。他说,冲绳人民决心在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旗帜下进行斗争。
他最后说:“让我们起来不准美国人从冲绳袭击越南,让我们把美国侵略者从冲绳赶出去。”
随后,阿尔巴尼亚代表索塔、刚果(利)代表费利克斯和新西兰代表古尔德相继讲了话。
阿尔巴尼亚代表严厉谴责苏联新领导奉行同美国的妥协政策。他说,苏联没有派代表团参加这次大会,是因为他们害怕日本人民、越南人民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的正义斗争。
刚果代表强调说,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比原子弹更有力量,它一定能够销毁原子武器。
新西兰代表呼吁各国人民打倒和平的敌人、世界人民的公敌美帝国主义。
他们的发言不时被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打断。
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广岛呼吁书”,呼吁书号召全世界人民同广岛的原子弹受害者们团结起来,坚决反对美国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呼吁书号召说:“让我们在全世界发动一个声势越来越大的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运动”。“让我们开展统一行动来防止核战争并且以迅速的步调全面禁止核武器和扩大救济原子弹受害者的运动。”
今天的大会是在“决不容许使用原子弹”的歌声中闭幕的。(附图片)
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广岛会议会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禁止核弹世界大会通过日本代表团提出的四项决议
反对美国利用冲绳作为侵略越南基地
谴责日本政府勾结美帝复活军国主义
据新华社东京二日电 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全体会议的闭幕会上通过了由日本代表团提出的四项决议。
这些决议号召人们在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中大踏步前进;粉碎“日韩基本条约”;反对美国利用冲绳作为侵略越南的基地;呼吁世界各国人民推进救济原子弹受害者的运动。
题为“让我们在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中大踏步前进,进一步加强统一行动”的决议指出,日本现在已经成了美国侵略亚洲,特别是侵略越南的总计划的前沿基地;成了矛头针对亚洲人民的核战争挑衅的策源地。日本政府和日本反动派作为美国的帮凶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正在核武器和复活军国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决议说:“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反对所谓‘日韩关系正常化条约’(即“日韩基本条约”——编者),反对核潜艇‘访问’日本港口,反对B—52战略轰炸机驻在日本,反对把核武器部署在日本和反对日本核武装,以便发展反对美帝国主义核战争政策的种种斗争。”
决议强调,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最迫切最重要的任务是团结各国人民粉碎美国的侵略计划,从而防止核战争。
决议还主张在开展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同时,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决议说:“局势迫切要求:渴望和平与独立的人民必须在反对日、美反动势力的侵略和战争的政策的同一面旗帜下团结起来,从而防止核战争的危险。不论以什么理由阻挠这个运动的团结一致的人就是背叛日本人民的基本要求,那就是:防止核战争和禁止核武器。”
题为“让我们立即起来采取统一行动,以粉碎日韩条约和不准成立东北亚军事同盟”的决议指出:“‘日韩基本条约’是一个十分危险的条约,根据这一条约,美国军方将采取联合指挥军事行动的形式,把日本自卫队派到朝鲜去,并进而把侵略的矛头指向中国。”
决议说:“我们决不容许批准这个‘日韩基本条约’。”
决议指出,粉碎“日韩基本条约”的斗争,同亚洲的安全与和平直接有关。它也是世界人民共同斗争的一部分。
题为“抗议使用冲绳作为侵略越南的基地,确保归还冲绳和小笠原群岛”的决议说,“公然使用冲绳和小笠原群岛作为侵略越南的基地,使日本投入侵越战争,肯定引起了严重局势。我们不能容许美、日政府采取这一危险的军事侵略行动。”
决议号召开展强大的全国性斗争、争取撤除美国的一切军队和基地、从冲绳和小笠原群岛撤除基地和撤出美国的武装部队。
题为“让我们同原子弹受害者团结一致高举防止核战争和全面禁止核武器的旗帜,加强救济(原子弹)受害者运动”的决议强烈谴责美国在广岛和长崎投掷原子弹的罪行,谴责日本政府二十年来把三十多万原子弹受害者完全置之不顾的态度。
决议呼吁全面支持受害者和建立一个机构来研究彻底治疗原子病。

罗伯特·威廉在毛主席声明发表两周年时指出
毛主席声明标志美国黑人斗争新纪元
美各地黑人连日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种族歧视
新华社哈瓦那五日电 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在毛泽东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发表两周年的时候在这里发表声明说,毛主席的声明“给美国黑人越来越尖锐的解放斗争鼓起了战斗的精神,增加了动力。”
罗伯特·威廉指出,毛主席的声明标志着美国黑人在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社会中进行的争取人权和社会正义的长期激烈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纪元。
他说,“美国黑人群众和他们的白人同盟者越来越拒绝接受可耻的非暴力哲学和逆来顺受主义,转而进行群众性的集体自卫。”他说:“正当美帝国主义在对爱好自由的越南人民进行野蛮的种族灭绝战争的时候,种族主义的美国国内法西斯恐怖分子武装起来,阴谋消灭少数民族中的进步分子。”
他指出,“毛主席的声明使美国黑人的斗争跳出了狭隘的区域性斗争的范围,而恰当地把这一斗争同全世界的解放运动联系了起来。这个声明唤起了世界舆论,并使世界广大人民同情和支持我们的正义斗争。”
罗伯特·威廉说,“在反对共同敌人种族主义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同我们的中国兄弟、被压迫的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站在一起。我们一起为争取和平、自由与正义而斗争。我们深信毛主席说的这句话:由于奴役黑人而发展起来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制度一定会随着黑人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据新华社六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各地黑人连日来不顾美国当局的野蛮镇压,此起彼伏地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种族歧视。
在芝加哥,几百名黑人从一日到四日接连四天开展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使得这个城市从六月十日以来举行的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游行达到五十一次之多。在这几天的斗争中,示威者都列队走到芝加哥市长戴莱的公寓,抗议当局在学校中推行种族歧视政策。尽管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和几百名打手镇压示威游行,但是示威者仍然斗志昂扬,坚持斗争。在二日夜间的示威中,有六十六人被逮捕。
在佐治亚州的阿美利库斯,近三百黑人三日晚上为两个黑人被诬告杀人而受审讯举行抗议示威。参加游行的还有来自萨凡那的群众。在同一个地方,一日有二百多黑人为反对教堂实行种族歧视而举行游行。第二天,又有一百五十名黑人游行示威。另外还有一些黑人在拒绝雇佣黑人的商店门前示威抗议。
在亚拉巴马州的格麟维尔,大约三百黑人八月四日晚上举行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警察为破坏游行而设置的路障并没有阻止他们继续前进,示威群众用砖头和玻璃瓶给警察以回击。警察施放了催泪弹。八月三日在南卡罗来纳的奥兰基堡,数百黑人涌向政府机关所在地,反对选举方面的种族歧视。有五十一名示威者被以“破坏秩序”的罪名逮捕。当政府宣布停止选民登记后,仍有二百五十名黑人留在那里继续表示抗议。
最近几天来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报伽鲁萨市、佐治亚州的达布林,在辛辛那提,克莱顿等地都有上百名的黑人举行争取民权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游行。(附图片)
七月二十六日,美国芝加哥两万黑人在街头示威游行,反对种族歧视,要求开除当地的种族主义者督学威利斯。 新华社发

李先念副总理设宴欢迎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六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晚在欢迎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的宴会上,赞扬罗马尼亚执行独立自主的建设方针,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还指出,中罗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的。
由布约尔·阿尔马善部长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今晚出席了李先念副总理为欢迎他们而举行的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罗马尼亚经济展览会展览团团长布拉特,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和使馆官员。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罗马尼亚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独立自主的建设方针,以及反对大国沙文主义、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的斗争,是正确的,是得到全国人民拥护的。
李先念副总理指出,中国和罗马尼亚的经验证明,只有依靠本国人民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充分利用本国的资源,才能够卓有成效地建设社会主义,迅速发展本国的经济。中罗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也完全证明,只有执行自力更生、独立自主的建设方针,不断增强本国的力量,才能促进和扩大国际合作。
布约尔·阿尔马善部长在讲话中,对李先念副总理赞扬罗马尼亚建设的话表示感谢。他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把罗中两国团结在一起。
他说,他们还将在中国看看中国人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在这里举办的罗马尼亚经济展览会和中国即将在罗马尼亚举办展览会,是罗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加强的证明。
阿尔马善部长说,他们在中国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现了罗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他表示,他们将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回给罗马尼亚人民。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张霖之、林海云、雷任民、王炳南、张有萱、唐克、范瑾,以及其他各方面的负责人。(附图片)
八月六日,李先念副总理举行宴会,欢迎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

八月六日,刘少奇主席接见几内亚教育部部长贡特·塞杜(左五)和由他率领的几内亚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八月六日,刘少奇主席接见由柬埔寨学生总协会主席、柬埔寨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大学部部长蒲才(前左三)和由他率领的柬埔寨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八月六日,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雪峰率领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应邀前往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印度尼西亚宣布独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乘专机离开北京。图为李雪峰副委员长率领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前往欢送的彭真、康生副委员长,陈毅、李先念副总理等以及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查禾多在机场合影。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八月六日,柬埔寨内阁副首相兼经济事务、财政和计划统筹大臣、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宋双(前左)和由他率领的柬埔寨代表团到达北京,在机场受到李先念副总理等以及首都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印度尼西亚和越南贵宾观看现代京剧《沙家浜》
彭真谭震林杨尚昆等同志陪同观看
新华社六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副总书记优素福·阿吉托罗普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其他同志,访问朝鲜后路过北京的以黄文欢同志为首的越南国会代表团,今晚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京剧晚会,观看了北京京剧团演出的现代京剧《沙家浜》。
陪同观看演出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谭震林,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越友协会长杨秀峰,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赵伯平等。
演出结束后,优素福·阿吉托罗普同志、黄文欢同志等,和彭真同志、谭震林同志等,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感谢他们的演出。(附图片)
印度尼西亚和越南贵宾观看了现代京剧《沙家浜》演出后和彭真、谭震林同志等上台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