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刘主席接见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拉巴·比塔特,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成员:外交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侯赛因·迈斯卢卜,国防部代表哈姆扎维中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以及姬鹏飞、赖亚力、林兆南等。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胡利也在座。
(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接见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拉巴·比塔特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成员。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祝贺西藏自治区成立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派出代表团
谢富治副总理等率领中央代表团由北京动身去拉萨
代表团包括中央部门、二十七个省市区、十六个少数民族自治地方的代表六个文艺团体三百六十多人日前陆续出发前往拉萨祝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为祝贺西藏自治区成立,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派出代表团,在今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拉萨。
中央代表团的团长是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谢富治,副团长是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处书记张经武,和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徐冰,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国务院秘书长周荣鑫,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平杰三等,以及各族各界群众数百人。
代表团团员共七十六名,其中中央有关部门的代表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公安部副部长凌云,农业部副部长吴振,文化部副部长颜金生,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丹彤(回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副部长朱光,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天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委员田富达(高山族),内务部优抚局副局长李法庄,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高世坤,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陆石,邮电部办公厅副主任汪洋,商业部政治部副主任陈洁,交通部公路工程管理局副局长芦川,水利电力部规划局副局长成润,教育部人民教育社副总编辑廖一帆,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李永春,国家体委球类司副司长赵希武,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高富有,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洛风,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张德华(蒙古族),全国妇联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张志专,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阿旺嘉措(藏族),中共中央统战部民族处副处长韩戈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李宗海(回族)。
代表团团员中还有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处书记阎秀峰,中共中央西南局统战部副部长任景龙、办公室主任李长猛。
代表团团员中还有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他们是: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上海市副市长张承宗,河北省副省长郭芳,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林英,山西省副省长武光汤,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毕力格巴图尔(蒙古族),辽宁省副省长陈先舟,吉林省副省长张文海,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于天放,甘肃省副省长赵文献,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马信(回族),青海省副省长李芳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维吾尔族),山东省副省长陈雷,江苏省副省长管文蔚,安徽省副省长张祚荫,福建省副省长刘永生,江西省副省长彭梦庾,广东省副省长赵卓云,广西僮族自治区副主席覃应机(僮族),四川省副省长桑吉悦希(藏族),贵州省副省长吴实,云南省副省长史怀璧,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省人民委员会政法办公室主任刘子义,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林锦章,青海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生根达结(藏族),河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子毅,湖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王乃三,广西僮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梁华新(僮族),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谢威。
代表团团员中还有十六个少数民族自治地方的代表。他们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副州长南明学(朝鲜族),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州长强巴索仁(藏族),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长伊尔哈力(哈萨克族),中共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委副书记塔衣尔(柯尔克孜族),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田荆贵(土家族),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州长林岳川(黎族),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副州长华尔功臣烈(藏族),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州长瓦渣木基(彝族),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韦茂文(布依族),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长王德安(苗族),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妇联副主任杨初桂(侗族),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州长欧根(白族),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副州长刀治国(傣族),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副州长李子清(傈僳族),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副州长许文安(哈尼族),中共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委书记石有才(景颇族),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县长阿多美(藏族)。
中央代表团的成员中,共有二十个少数民族的代表。
有六个文艺团体共三百六十多名文艺工作者,已在日前陆续出发,前往拉萨祝贺。这些文艺团体是中国京剧院二团,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中央民族学院艺术系师生组成的文艺队,重庆杂技团,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一个队。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央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徐子荣、梁必业、谢扶民、连贯、赵伯平、萨空了、谢鹤筹、萧望东、贺彪、刘皑风、李玉奎、黄庆熙、张含英、刘复之、于桑、高登榜、梅龚彬、崔月犁、康永和、惠庶昌、吴綪、萧贤法、王仲珊等。

比塔特部长设宴招待我国领导人
周恩来总理陈毅罗瑞卿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比塔特部长陈毅副总理讲话共祝第二次亚非会议获得成功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部长拉巴·比塔特,今晚举行宴会,招待我国领导人。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罗瑞卿,应邀出席了宴会。
比塔特部长和陈毅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祝愿亚非团结日益增强,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获得成功。
比塔特部长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事实上,国际气氛的真正改善仍然受到危险的破坏。这一方面是因为,实际上主要是由于恐怖的平衡,随着最近几年中的缓和局势而产生了幻想,另一方面是因为,由于这种开始缓和的局势仅仅局限于一些富有的国家的关系之间,这样就大大助长了帝国主义重新对小国进行直接干涉,大大助长了扩大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局部战争。
比塔特部长说,对越南进行赤裸裸的侵略,最近的多米尼加事件和在非洲实行分化的阴谋,都证明现在还不安全,这种不安全经常威胁着占人类三分之二的各国人民的生命和自由发展。他说,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决心坚决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这种强暴战胜公理的企图。
比塔特部长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为恢复民族独立、实现统一的合法愿望而进行的英勇斗争。阿尔及利亚政府认为,必须承认民族解放阵线才能在越南实现和平,民族解放阵线是南越战士和人民唯一和真正的代表。
他说,将于十一月五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我们相信,它将发扬第一次万隆首脑会议精神,从而大大超过第一次万隆会议。为此,我们要保持警惕,以对付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企图破坏我们两大洲各国的团结的阴谋和挑衅。
比塔特部长表示相信,存在于阿中两国之间的诚挚友谊和真诚合作关系,将会在阿中两国人民的利益的基础上得到巨大的发展。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拉巴·比塔特部长在北京访问期间,同我们就进一步发展中阿友好合作关系问题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特别是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问题,进行了亲切、有益的会谈,从而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增进了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谊。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一贯重视亚非各国人民相互间的团结和合作。我们团结得越牢固,合作得越密切,打击帝国主义的力量就越大。十一月五日将要在阿尔及尔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我们深信,这个会议一定能够巩固和发展第一次亚非会议的成果,进一步促进亚非国家的团结反帝事业和友好合作关系。
陈毅副总理说,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在患难中建立起来的,是战斗的兄弟友谊。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推进革命事业和发展民族经济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我们衷心地希望,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今后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姬鹏飞、王炳南、李聚奎、张彦、罗青长、杨琳、丁西林、石西民、谢怀德、张天云、潘振武、贾若瑜、张铁生、勇龙桂、刘希文、乐松生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胡利出席宴会作陪。其他非洲国家、阿拉伯国家,以及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缅甸驻中国的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董副主席接见日法律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董必武副主席今天上午接见了由毛利与一率领的日本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吴德峰、张志让、韩幽桐等。

周总理接见并宴请比斯塔副主席
同日接见和招待尼泊尔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尼泊尔王国大臣会议副主席兼外交、土地改革、粮食和农业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经济计划部秘书巴卡·巴哈杜尔·塔帕,外交部官员西尔瓦尔。
周总理同比斯塔副主席等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方毅,韩念龙和夫人王珍,杨公素,戴平等。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和夫人也在座。
接见以后,周总理设宴招待尼泊尔贵宾。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尼泊尔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康·曼·辛格·巴斯尼亚特,和由他率领的尼泊尔友好代表团成员:全国评议会副议长纳·库·普拉丹,全国评议会议员莱·夏希,尼中友协司库梅·卡·坎萨卡尔。
周总理同巴斯尼亚特团长等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陈毅副总理、楚图南、韩念龙、胡愈之、周叔迦等。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也在座。
接见以后,周总理设宴招待尼泊尔贵宾。

周总理陈副总理同比塔特部长继续会谈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陈毅,同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部长拉巴·比塔特,今天晚间在友好的气氛中继续举行会谈。

刚果(利)革命最高委员会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由刚果(利)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加斯东·苏米亚洛率领的刚果(利)革命最高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以后,今晨乘飞机离开北京。
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丁西林、连贯、乐松生、朱子奇、赵政一、杨骥和首都各界一千多人到机场欢送。
苏米亚洛主席登上飞机前,和张奚若、廖承志等握手告别。欢送的群众挥舞着花束,高呼“欢送刚果(利)革命最高委员会代表团”、“支持刚果(利)反帝爱国武装斗争”等口号,向贵宾们致意。

西藏一批翻身女农奴女奴隶当选县长
在革命斗争生产斗争中她们的阶级觉悟工作能力不断提高
新华社拉萨二十六日电 在旧社会最受压迫、最受歧视的西藏女农奴、女奴隶当中,最近有十一人当选为正、副县长。
这批女县长年龄大的三十二岁,年轻的二十四岁,平均年龄二十六岁。她们过去都有一段苦难的经历。许多人从小就成了农奴主的“会说话的牲畜”,整天当差服苦役,有些人的父亲被农奴主逼死,母亲受到侮辱。在西藏的革命斗争中,她们阶级立场坚定,斗争坚决。在党的教育、培养下,她们在西藏激烈的阶级斗争中以及在生产斗争中受到了锻炼和考验,阶级觉悟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并且都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其中不少人还被送到中央民族学院或其他学校学习过。她们在当选县长以前,都在乡、区里担任过工作,具有比较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
这批藏族女干部在当选为县长前的多年工作中,表现都很出色。她们总是和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奴隶出身的隆子县副县长扎西央宗在担任新古区区长时,遇到山洪暴发,麦萨乡的大片庄稼受到洪水威胁。她立即带领这个乡的翻身农奴,跳进汹涌的急流里筑坝。经过一夜的苦战,终于堵住了洪水,保住了一百多克(一克相当一亩)庄稼,群众称赞她是党的好干部。农奴出身的江达县县长三朗哈姆,在担任中共昌都县拉多区委副书记期间,常常住在贫苦牧民的帐篷里,和牧民们一起劳动。为了克服冬季饲料不足的困难,她带领牧民们开了一千八百多克地,种植饲料和牧草。在牧区发生雪灾的时候,她又不避艰苦,领导牧民抗灾保畜。
在旧社会,西藏女农奴、女奴隶的社会地位,比男农奴、男奴隶更低。她们不但没有任何政治权利,还受到种种的束缚。民主改革后,她们和翻身男农奴、男奴隶一起当家作了主人。她们中间有许多人当了干部。现在西藏全区有藏族女区委书记五十人,女区长一百五十六人,还有成千的藏族妇女担任其他工作。

宋任穷同志和夫人会见并宴请李宗仁先生和夫人
新华社沈阳二十七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书记宋任穷和夫人钟月林,今天下午会见了前来东北参观访问的李宗仁先生和他的夫人郭德洁女士。宋任穷同志表示热烈欢迎李宗仁先生和他的夫人郭德洁女士前来东北参观访问。他还向李宗仁先生等介绍了东北地区的情况和东北地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经济文化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同时被邀参加会见的,还有程思远先生和夫人石泓女士。
李宗仁先生一行是在今天从秦皇岛乘火车到达沈阳的。
今天会见时在座的,有陪同李宗仁先生和夫人郭德洁女士前来东北参观访问的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负责人金城、姚仲康,李宗仁先生的旧友刘仲容,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政协辽宁省委员会主席黄火青和夫人马新,人民解放军驻沈阳部队首长陈锡联和夫人王萱梅,中共中央东北局候补书记强晓初,中共中央东北局副秘书长张树德,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白潜,政协辽宁省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辽宁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宁武,政协辽宁省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主任委员车向忱,政协辽宁省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辽宁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巩天民,中共辽宁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章岩等。
会见后,宋任穷同志和夫人钟月林宴请李宗仁先生和夫人郭德洁女士以及程思远先生和夫人石泓女士。

日本青年朋友在京参观访问和联欢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各界青年代表,今天分别到北京的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学校、医院、机关和人民团体等二十多个单位进行参观访问和联欢,更广泛、更深入地同首都劳动人民、各阶层人士和青年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日本青年朋友所到之处都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他们也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日本青年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在参观访问和联欢过程中,中日两国朋友有的开怀畅叙友情,有的在一起尽情地高歌欢舞。许多动人的情景,表明共同的遭遇和共同的斗争把中日两国人民的心紧紧联结在一起,他们要求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愿望,再一次激动着两国人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