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就当前国际问题答亚非拉记者问
国际共运公开论战很有好处不能停止
从公开论战中更加了解了真正的马列主义和什么是现代修正主义
只有美帝从越南滚出去,越南问题才能获得解决
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是好事,印度尼西亚的对抗政策还要继续进行下去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十八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艾地,十六日接见了五十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新闻工作者。这些新闻工作者是应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前来参加印度尼西亚宣布独立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的。
接见时在座的有共产党第一副主席、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副议长鲁克曼,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雷旺,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努尔苏胡德以及“阿里亚哈姆”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胡塔珀阿。
艾地在接见新闻工作者时,回答了他们提出来的一些问题。
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公开论战问题
“在回答有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公开论战的态度时,艾地说,两年前他去了莫斯科和北京,要向苏共中央和中共中央建议停止公开论战和恢复两党的团结。但是,一九六三年七月里,正当我还在莫斯科的时候,苏共中央公布了攻击中共及其领导人的致苏共党员的公开信。当我到达北京时,我从中共领导获知他们打算答复这封苏共公开信。
“由于面对着公开论战将继续进行的事实,因此,两年前我一回到雅加达,就发表谈话,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把公开论战当作马列主义大学看待,要他们学习各方面的论战材料,同时运用自己的头脑来决定谁是谁非。不运用自己脑子的共产党人不是好的共产党人。
“现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已经尝到了公开论战的好处,并且感到如果这个论战停止下来是可惜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从这次公开论战中了解了现代修正主义究竟是什么东西,并且由于了解了什么是现代修正主义,我们也更加了解真正的马列主义。显然,阅读论战的材料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如果没有公开论战,我们可能至今还不真正了解什么是现代修正主义,从而也就不会了解真正的马列主义。甚至,如果没有这场公开论战,我们现在可能已不自觉地变成修正主义者了。
“我最近访问莫斯科和北京时,我没有建议停止公开论战。我感到这是不必要的,也是无济于事的。公开论战是没有害处的,反之是很有好处的,如果一个共产党对它采取正确的态度的话。这是根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经验。至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和我个人还不断劝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学习苏共方面的,中共方面的和其他任何方面的论战材料。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奉行创造性的马列主义
“在回答有关在事实上已成为印度尼西亚纳沙贡的生存的不可分割的部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于马列主义普遍学说的看法时,艾地说明在世界上,有两种马克思主义者。有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者,也有教条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者。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前者,是创造性的。作为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者,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根据印度尼西亚的具体条件,其中包括存在着纳沙贡概念的具体条件而运用马列主义。
“在纳沙贡概念这个问题上,苏加诺总统没有责成共产党人必须成为宗教徒或民族主义者,没有责成宗教徒必须成为民族主义者或共产党人,或者民族主义者必须成为宗教徒或共产党人。朋加诺在一九六二年的著作中已强调指出,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三派的溶合。
美国侵略者必须滚出越南
“在回答有关越南问题的解决时,艾地说,这个问题首先取决于越南人民走的道路。
“目前,越南人民受到两种武器的进攻,即炸弹和所谓‘和平解决’。第二种进攻可能更加危险,如果革命者不警惕的话。但是令人十分兴奋的是越南人民及其领导人对这个‘和平进攻’是警惕的。
“越南人民是机智和勇敢的战士,不论有没有外援,他们必将打败美国侵略者。因此,那些已提供援助给越南的人们,不应该宣传他们已提供的援助是如何巨大。需要的是继续增大对越南的援助,并且应该始终想到,不论已经提供的援助如何巨大,总比不上越南人民对任何提供援助给他们的人的援助来得大。
“越南人民对反对全世界人民的敌人即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所给予的援助始终将比任何人对越南人民提供的援助更为巨大。越南人民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即全世界人民的敌人,这肯定是比任何人对越南人民的援助更为巨大,不论那种援助是政治的援助也好,道义上的援助也好,或者物资援助等等也好。
“我认为,只有美国从越南土地上滚出去,越南问题才能获得解决。
关于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
“在回答关于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问题时,艾地说,这是好事,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印度尼西亚对抗政策的胜利。印度尼西亚的对抗显然是对于帝国主义者的打击,从而使他们被迫改变策略。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必须继续警惕,因为美国和英国必然已经和将要施展各种诡计。印度尼西亚的对抗不是针对‘马来西亚’这个名称,而是针对设在马来亚、新加坡和北加里曼丹的帝国主义军事基地。当这些地区还存在着目的在于阻挡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军事基地的时候,印度尼西亚的对抗就要继续进行下去。”

南越人民武装德基一战歼敌五百
西贡嘉定地区军民上半年毙伤美国侵略军五百多
土龙木一声巨响全市震动美伪校尉军官一批倒下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报道,越南南方嘉莱省人民武装力量在八月六日和九日进攻德基美伪军特种部队营地和伏击敌人援军的战斗中,全歼敌两个主力连、一个装甲车队和一个炮兵排,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军五百名,摧毁敌M—113型水陆装甲车等军用车辆十二辆。
德基美伪军特种部队营地位于波来古西南五十公里,是敌人在十九号公路上的一个重要据点,驻有四百名伪军和十二名美国侵略军。自从人民武装力量六月一日攻占丽青县城、切断了从波来古到德基的公路交通以后,德基据点已完全陷于孤立。
八月三日,敌人派出一个装甲车编队、两营海军陆战队和第三、第五两个伞兵营前往增援。
八月六日晚上,人民武装力量向敌军第三伞兵营的指挥所发动猛烈进攻,打死打伤敌军一百名。在这次攻击以后,有四百名伪军开小差逃跑。
八月九日,人民武装力量又袭击了敌人从波来古派往德基增援的部队,全歼敌军两个主力连,其中包括敌第五伞兵营的一个连,一个装甲车车队和一个炮兵排,打死打伤和俘虏敌军四百名。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嘉定省解放武装力量在八月十一日反“扫荡”中,一举歼敌八十名,其中有六名美国侵略者;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一架,炸毁M—113型两栖装甲车一辆,缴获了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当天下午一营美伪军,在十二辆M—113型两栖装甲车和许多飞机掩护下,到嘉定省古芝县中安乡进行“扫荡”。解放武装力量立即进行英勇还击,在四个小时内连续击退了敌人的六次进攻。
另据报道,八月一日夜晚,嘉定省古芝县争夺区的人民在通往西贡和土龙木的三条公路上悬挂起八面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和十幅揭露敌人罪行、号召人民团结起来推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的大横额。
同一天晚上,在第一号公路上,人民还悬挂了二百二十多面民族解放阵线的小旗帜和许多反美标语,散发了成千张反对敌人抓兵、号召伪军士兵把枪口转向美国强盗的传单。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贡—嘉定地区军民今年上半年继续给敌人以沉重打击,共出击二百九十二次,打死打伤和俘虏敌军四千二百多名,其中有的敌军成营地被歼灭。
在被歼敌军中,包括打死美国侵略军三百零二名和南朝鲜雇佣军一百二十名;打伤美国侵略军二百五十八名和南朝鲜雇佣军二百八十名。
西贡—嘉定地区的解放武装力量还在各交通线上截击敌人,炸毁和炸伤敌人军车五十二辆,击沉和击伤敌战船七艘,击落击伤敌机七架。
此外,西贡—嘉定地区人民还在游击队的协助下,捣毁了首德和芽皮的四个“战略村”,部分或全部摧毁其他六十一个“战略村”中的敌人统治机构。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八月十二日上午潜入土龙木市,袭击了这个市的伪行政厅。
报道说,人民武装力量趁成百名敌伪分子同美国侵略者一起在伪行政厅开会的时候,发动了这次突然袭击。
据初步消息,随着一声震动全市的巨响,伪行政厅的房屋就完全倒塌下来。敌人损失十分惨重,土龙木省伪中校省长、副省长、伪行政厅主任和四名美国侵略者(其中两个是上尉)被炸死。

金日成首相接见我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今天下午接见了由武新宇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陈铁也在座。

越《人民报》发表社论纪念八月革命胜利二十周年
越南人民能够打败任何敌人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九日为纪念八月革命胜利二十周年发表社论说:越南人民为了自由和独立,二十年来一直在进行武装斗争,我们一定要继续斗争直到整个越南彻底解放为止。
社论说:二十年来,越南人民的革命力量已经发展得这样强大,现在他们能够打败任何敌人。它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越南遭到的失败使美帝国主义制造的“无敌”的神话破灭了。目前摆在越南革命面前的紧急任务是集中一切力量打败美国侵略者,解放南方,保卫北方。
社论强调指出,美国目前进行的侵越战争是长期的消耗战,美帝国主义打的时间越长,它的失败就越惨。不论美国再派来多少援兵也避免不了它的失败。
社论说,“经过二十年艰苦而非常英勇的斗争,我们加强了自己的力量。有了这种力量,我们一定能打败我们全体人民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并将把越南革命推进到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
社论说,越南人民准备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即使再要打五年、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越南人民一定会取得彻底胜利。
(编者注:八月革命是二十年前越南人民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印度支那共产党(越南劳动党的前身)领导下,举行的推翻日本帝国主义统治的全国总起义。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投降后,越南人民发动武装起义,对日本侵略军展开了进攻。八月十九日,越南人民军队解放了首都河内。九月二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告正式成立。从此,越南人民在东南亚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是越南人民历史性的光辉胜利。从一九五四年起,根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决定,越南人民把八月革命纪念日(八月十九日)和独立日(九月二日)合并在一起,举行庆祝。)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一周年
我对外文委等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日讯 对外文委、文化部和中罗友好协会,今天在首都电影院举行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一周年电影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对外文委副主任李琦涛、文化部副部长赵辛初、中罗友好协会副会长周文龙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在京的罗马尼亚客人,社会主义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罗马尼亚影片《绍依玛鲁家族》。

庆祝印度尼西亚宣布独立二十周年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举行酒会
新华社二十日讯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为庆祝印度尼西亚宣布独立二十周年,今晚举行酒会,邀请中外人士参观印度尼西亚的图片展览,并且观看在京的印度尼西亚朋友的文艺演出。
酒会在新侨饭店举行。这里展出的图片和漫画,反映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苏加诺总统的领导下,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国内建设,以及加强同各国人民友好的情况。
酒会上,印度尼西亚使馆工作人员和在北京的留学生,演出了印度尼西亚歌曲和舞蹈等文艺节目。
出席酒会的各方面负责人有:宋一平、韩念龙、胡愈之、徐光霄、萨空了等。
各国驻中国使馆的文化官员也出席了酒会。

林枫副委员长接见法属圭亚那学联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今天下午接见了法属圭亚那学生联合会代表团团长西德尔·于格斯和团员徐法·雅克莉纳,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胡启立,徐葵。

廖承志等会见苏米亚洛主席 苏米亚洛主席观看《赤道战鼓》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连贯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今天下午会见了刚果(利)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加斯东·苏米亚洛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日讯 刚果(利)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苏米亚洛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今晚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政文工团话剧团演出的大型话剧《赤道战鼓》。
《赤道战鼓》描写了刚果(利)人民英勇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刚果(利)贵宾们观看后赞扬说,他们找不到什么形容词来说明这个戏演出的成功。苏米亚洛对海政文工团话剧团团长张风一说,你们的演出是很神奇的。我们感到非常惊讶。我们不相信这是在演戏,而是看到了正在刚果(利)所进行的斗争。刚果(利)革命最高委员会驻开罗代表帕拉西德·基东加说,这出戏是刚果(利)人民的革命和斗争的再现。你们的演出,使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对我们的支持。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刚果(利)人民就要向他们进行斗争。我们坚决斗争到底,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当演出结束的时候,刚果(利)贵宾们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演员们高呼口号:“刚果必胜,美帝必败!”最后他们还同贵宾们一起高呼:“乌呼噜(自由)!”
今晚的话剧晚会是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为欢迎刚果(利)革命最高委员会代表团而举办的。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副会长连贯,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等陪同贵宾一起观看演出。

参加大联欢的第四批日本青年朋友到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日电 广州今天热情接待了前来我国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第四批日本青年朋友。
专程从北京来广州迎接日本青年朋友的全国青联副主席钱大卫,以及广东省、广州市青联、学联的负责人赖诗逸、司徒梅芳、朱贤等都在车站上热情欢迎客人。钱大卫在欢迎仪式上讲话,他表示深信这次大联欢一定会取得很大的成功。日本关东地方各界青年代表团团长山下孝顺说,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来到了广州。我们感到无比的高兴,相信通过这次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一定会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青年的团结和友谊。

各国驻华使节、武官等
参观抗日战争馆和美制蒋帮U—2飞机残骸
新华社二十日讯 各国驻华使节、武官和其他外交官员以及外国记者,分别在十八、十九日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抗日战争馆,和被我人民空军击落的四架美制蒋帮U—2型高空侦察机的残骸。

八月二十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在罗马尼亚经济展览会展览团团长布拉特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陪同下,参观罗马尼亚经济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美国新任驻南越“大使”走马上任
洛奇又到西贡接管烂摊子
新华社二十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驻南越“大使”洛奇,今天到达西贡。
洛奇过去曾经担任过这个职务,由于无法挽救美国在南越的败局,去年六月约翰逊政府任命泰勒接替他。但是泰勒上任以后,美国在南越失败得更惨,约翰逊又不得不换掉泰勒,让洛奇重来接管这个比一年以前更糟的烂摊子。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洛奇到达西贡时,新山一机场戒备森严,机场四周布满了警卫,连新闻记者装照相机的手提包都经过仔细搜查。在洛奇乘车前往美国“大使馆”时,沿途的大街上布防了一千多名警察。

专栏:短评

洛奇的老路
美国新任驻南越“大使”洛奇已经走马上任。
洛奇这次出“使”西贡,虽然可说是旧地重游。但是仅仅一年之隔,南越形势却已面目全非了。去年六月,他把南越的烂摊子交给了泰勒,现在,他又从泰勒手里接过一个更烂的摊子。当他到达西贡的时候,他发现自己不过是立足在一个孤岛上。从十七度线到金瓯这片南越土地上已经是烈火熊熊,红光满天,美伪集团只得困守孤城,偏安一隅了。眼看此情此景,洛奇能不感慨乎!
尽管洛奇是硬着头皮到南越来重理旧业的。可是他还要装出一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样子,保证要“作出最大的努力”来改善南越局势,甚至夸口要使南越人民“过一种新的和较好的生活”。但是,据美国记者从西贡报道的消息说,洛奇皮包里带去的方案,却仍然是他过去奉行的老一套,即以所谓“社会和经济改革”,“补军事斗争之不足”。
一个失败过的“大使”,重返失败过的地方,使用失败了的手段,难道还能从失败中变出成功来吗?不管洛奇怎样吹牛,又有谁会相信这种蠢话呢?

众叛亲离
何卓
约翰逊现在的处境本来已够狼狈的了,冷不防,又遭到他的“亲密”的顾问艾森豪威尔打来的一棒子。
约翰逊一直把艾森豪威尔捧为他“在越南问题上最亲密的顾问”,并且一再声言他的现行侵越政策是继承艾森豪威尔早已在一九五四年承担了的“保卫越南”的“义务”。但是,前几天,这个“顾问”显得一点也不“亲密”,而是摆起面孔声明,他并“没有承担”过这个“义务”。这是非同小可的声明,立即引起华盛顿的轩然大波,首先受到震动的当然是约翰逊总统。
近来,约翰逊扩大侵越战争的政策,在美国国内越来越不得人心,受尽了各方面的埋怨和责难,约翰逊为了掩饰和缓和这一矛盾,竭力利用一切可能抓到的东西,制造一种虚假的“团结”现象,包括利用艾森豪威尔这样的头面人物在内。
据报道,约翰逊近两个月来在口袋里老放着艾森豪威尔给他的一封信,并且经常掏出来给人看。这封信里写道:“如果有谁反对总统对外交的处理,他应该私下向政府表示他的意见……”。显然,约翰逊认为,艾森豪威尔是他可以用来缓和各方面的尖锐批评的一个很好的挡箭牌。
真的。艾森豪威尔是约翰逊的第二个前任总统,现在又还声势赫赫,当然是个够硬的挡箭牌,而决不是一根稻草。在约翰逊看来,只要把前任总统一起拖下泥潭,那么约翰逊半截身子陷入污泥的处境,就不应受到指责,而且约翰逊还可以放手地去干他的前任当年所不敢干和不曾干的勾当,把侵越战争“逐步升级”,扩大到一场朝鲜式战争的地步。
但是,虚假的把戏是不能拆穿来看的。艾森豪威尔一否认,约翰逊就更暴露了他比前任更加冒险、更加疯狂的面目,也使得约翰逊更显出是个众叛亲离的孤家寡人。
问题是,为什么艾森豪威尔不迟不早,恰恰在今天才捅约翰逊的这个漏子呢?当然,艾森豪威尔并不是不支持约翰逊的侵越政策的。他曾不止一次地表示过,他相信约翰逊“在执行一项符合美国最大利益的政策”。他现在也并不是有意要拆约翰逊的台。正如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所说的,艾、约两人“在美国对东南亚的目的上意见是吻合的”。可是,美国扩大侵越战争凶多吉少,使得国内惶惶不安,反战运动日益高涨,约翰逊却竭力想要推卸责任,艾森豪威尔又怎肯为人作嫁,分担历史的罪责呢?这种争吵,进一步证明美国扩大侵越政策已到了何等穷途末路的地步了。
更有趣的是,艾森豪威尔担心自己说得过分,又在第三天出来打圆场,表白他还是支持约翰逊的。其用意显然是为了顾全统治集团的大局,不使美国侵越战争政策受到过大的震动。但是,弄巧成拙,艾森豪威尔反而做了傻事。因为,艾森豪威尔之支持约翰逊,并没有任何人怀疑,重申这一点,弥补不了裂痕。重要的是,艾森豪威尔仍然坚持他没有“承担”过侵越战争的“义务”,而不过说了一些今天的情况同十年前很大不同之类的话,意思是说约翰逊可以执行他现在的政策,但与十年前艾森豪威尔的“义务”无关。这与其说是抚慰受到了打击的约翰逊,毋宁说是肯定约翰逊该打!
艾森豪威尔顾全美国统治集团大局之忠心,到底有限,危楼之下,还是救救自己吧!
(附图片)
约翰逊换“大使”
(原载七月十七日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图内上面的人是泰勒,下面的人是洛奇。上面两个炸弹上的字是美国,最下面的字是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