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美国黑人革命新风暴
最近,在美国兴起了声势空前浩大的黑人反歧视、反迫害斗争的新风暴。洛杉矶的黑人英勇顽强地抗击两万军警的血腥镇压,写下了美国黑人运动史上可歌可泣的篇章。芝加哥黑人的抗暴斗争,也达到了从来没有过的规模。纽约、斯普林菲尔德等地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运动此起彼伏。黑人抗暴的怒火正在向越来越多的城市蔓延。美国黑人争取自由和民主权利的斗争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美国黑人抗暴斗争怒潮的空前高涨,表明遭受着种族和阶级双重压迫的广大美国黑人群众,正处在新的觉醒之中。他们斗争的目标更加明确了,他们斗争的意志更加坚强了,他们斗争的方式更加激烈了。政治觉悟正在日益提高的两千万美国黑人,已成为美国国内不可忽视的一支革命力量。他们的不屈不挠的斗争,越来越有力地打击美国垄断资本的反动统治,动摇美帝国主义的根基。
美国黑人新觉醒的一个最重要的特征,就是越来越多的人从斗争的实践中认识到,必须用革命的暴力来对抗反革命的暴力。对种族主义的野蛮迫害和统治当局的暴力镇压进行集体自卫和反击,已成为美国黑人运动的一个新的趋向。洛杉矶黑人群众不怕流血牺牲,同反动军警展开前赴后继的英勇搏斗,显示了美国黑人日益增强的战斗精神。
一个世纪以来,美国黑人为了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和自由权利,曾经作过各种各样的尝试和探索,进行过不知多少次请愿和抗议。但是,他们受歧视、受压迫、受剥削的悲惨处境并没有获得改善。残酷的现实教育了广大的黑人,他们开始丢开幻想,走向街头,进行坚决的斗争。面对着日益蓬勃发展的美国黑人运动,美国统治集团阴险地采用反革命的两手策略,以图缓和和瓦解美国黑人的斗争。事实证明,肯尼迪、约翰逊之流的关于改善黑人地位的一切“诺言”、“法案”、“计划”等等,都完全是无耻的骗局。美国黑人所受到的残暴迫害和镇压不是减少,而是更加加剧了。正是随着约翰逊政府的伪善面目日益暴露,美国黑人群众越来越坚决地摈弃了黑人运动中右翼领导人的“非暴力主义”,选择了“以暴力对付暴力”的斗争道路。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不久以前说出了广大美国黑人的心声:“我们决不能天真地相信,可以不通过暴力而能实现革命;我们再也不应该愚蠢地认为,能够诉诸残暴压迫者的良心,使他们解下套在我们身上近四百年的镣铐,并且把我们从被奴役和苦难的深渊中拯救出来”。美国统治当局最近在洛杉矶疯狂地镇压黑人群众的暴行,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真理。
日益把他们争取自由和平等权利的斗争,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革命斗争联系起来,这是美国黑人新觉醒的另一个重要的特征。广大的美国黑人群众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压迫他们的美帝国主义,也就是在全世界到处进行侵略的美帝国主义。美国统治集团在国内实行法西斯化的政策,是同它对外加紧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密切相联的。一些先进的美国黑人领袖已提出了鲜明的战斗口号:“建立一个没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帝国主义、剥削和民族压迫的新世界”。今年以来,美国黑人在争取和维护自身的权利而进行斗争的同时,积极地参加了在美国国内广泛地开展的反对美国政府侵略越南的斗争。芝加哥的黑人在最近这一次抗暴斗争中明确宣布:“遭受了多年的陷害、暴行和恐吓之后,黑人正在开始摆脱对世界各地——越南、多米尼加和刚果——的人民开战的同一统治者的控制”。美国黑人运动的这一重要的发展,标志着美国黑人争取解放斗争的革命水平大大地提高一步。
毛泽东主席在两年以前发表的支持美国黑人正义斗争的声明中说过:“美国帝国主义对黑人的法西斯暴行,揭穿了美国的所谓民主和自由的本质,暴露了美国政府在国内的反动政策和在国外的侵略政策之间的内在联系。”这一正确论断为越来越多的事实所证验。
美帝国主义一直以“民主和自由”、“法制和秩序”的维护者自居。但是,人们从美国黑人的悲惨遭遇就可以清楚地看出,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各地要维护的是什么样的“民主和自由”,要建立的是什么样的“法制和秩序”。怎么能够设想美国统治集团对国内两千万黑人肆意迫害和镇压,却会奉行一种同其他国家平等合作的和平外交政策呢?怎么能够设想,美国黑人不共戴天的死敌,竟会是非洲人民的真诚朋友呢?事情很明白,在国内实行种族歧视和种族压迫的美帝国主义,在国外也同样在推行侵略其他国家和奴役其他民族的政策。不正是血腥镇压洛杉矶黑人群众的这个约翰逊政府,同时在刚果(利)进行着武装侵略,并且对刚果(布)进行颠覆破坏活动吗?事实证明,美国是种族歧视的主要堡垒,美帝国主义是残酷迫害黑人的罪魁,也是向全世界推行民族压迫和侵略政策的祸首。美国黑人和全世界人民都面对着共同的敌人。约翰逊政府对美国黑人的迫害和屠杀,不仅是对两千万美国黑人的挑衅,而且是对三亿非洲人民和一切被压迫民族的挑衅,是对全世界人民的挑衅。非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必须坚决和美国黑人以及一切反对种族歧视的其他美国人民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种族压迫政策、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而斗争到底。
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喋血在洛杉矶街头上的美国黑人兄弟,同战斗在湄公河三角洲的越南南方人民和在刚果(利)丛林中坚持武装斗争的刚果(利)爱国者,是站在同一条战线上,息息相关的。美国黑人的每一个斗争和胜利,都打击和削弱了美帝国主义,也就是给予了各国人民革命斗争以有力的支持。全世界革命人民是坚决站在美国黑人的一边的。把美国黑人同各国革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联结起来的这一纽带,随着美国黑人运动的深入发展,必将更进一步地加强。
目前,约翰逊政府正在加紧出动大批军警,对洛杉矶、芝加哥和其他地方的黑人抗暴斗争进行血腥镇压。约翰逊一再狂叫要“毫不容情”地对付黑人的“暴力行为”。约翰逊政府这样的穷凶极恶,正是它十分衰弱的表现。为了对付洛杉矶一个城市的黑人抗暴斗争,约翰逊政府就出动了几万的军队;当一旦美国黑人的革命风暴在全国更猛烈地兴起,它又能有多少军队可以用来作为镇压革命的工具呢?“屋漏又逢连夜雨”,由于在国外推行侵略政策连遭挫败而弄得焦头烂额的约翰逊政府,日子是越来越不好过了。
美国统治集团掌握着军事机器,可以用最残暴的恐怖手段来镇压黑人的斗争。他们虽然能够逞凶于一时,但是绝不能把已经觉醒了的黑人压服。相反的,他们的野蛮镇压只能促使美国黑人群众更进一步的觉醒。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一切反动派的企图是想用屠杀的办法消灭革命,他们以为杀人越多革命就会越小。但是和这种反动的主观愿望相反,事实是反动派杀人越多,革命的力量就越大,反动派就越接近于灭亡。这是一条不可抗拒的法则。”“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美国黑人争取解放的革命斗争浪潮是不可遏止的。尽管他们斗争的道路仍然艰巨和曲折,他们在前进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障碍。但是,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美国黑人就一定能够突破万难,取得彻底解放的最后胜利。

在约翰逊政府暴力镇压面前英勇不屈顽强战斗
洛杉矶黑人为美国黑人运动写下光辉的史页
反对种族歧视斗争怒火向美国其他城市蔓延
新华社十八日讯 洛杉矶消息:尽管约翰逊政府进行疯狂的镇压,洛杉矶的黑人仍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坚持抗暴斗争。在美国其他许多地方,黑人们继续进行斗争,或者展开新的斗争。
在洛杉矶黑人聚居的瓦茨区,尽管约翰逊政府的一万五千名国民警卫队和警察对坚持斗争的黑人已经进行了数天的包围和扫荡,但是昨天那里从早到晚仍然不时响起黑人狙击手的枪声。在洛杉矶的郊区好莱坞,狙击手继续战斗。据合众国际社引用一名黑人牧师的话说,在洛杉矶的南部地区,黑人们也“继续在吵闹”。
约翰逊政府这几天来对洛杉矶的黑人进行了空前残暴和野蛮的镇压。它不但出动了数目庞大的军警、使用了刺刀、步枪、催泪弹甚至坦克和直升飞机来镇压黑人,并且进行了大规模的逮捕。但是在疯狂的强敌面前,洛杉矶的黑人到昨天为止已坚持了一个星期的斗争。他们打死打伤成百名法西斯军警,捣毁许多种族主义者的汽车。洛杉矶黑人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为美国的黑人运动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洛杉矶黑人抗暴斗争使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怒火蔓延开来。在美国东北部康?狄格州的哈特福德,昨天有数百名黑人举行集会,声援洛杉矶黑人兄弟的斗争。许多黑人在会上发言,强烈谴责法西斯军警对黑人的屠杀。一个发言者慷慨陈词说,“每一个军警都是你们的敌人。”其他发言的人还指出,和洛杉矶的黑人一样,哈特福德的黑人也是过着被歧视、被欺侮、被压迫的生活,在哈特福德完全存在爆发洛杉矶那样的黑人斗争的条件。愤怒的群众在会后举行游行,他们抬着一个棺材,表示他们对军警暴行的控诉和对洛杉矶黑人牺牲者的哀悼。在示威群众游行到市政厅时,他们把棺材放在市政厅门口,其中一些人还举行静坐示威。警察逮捕了十名示威者。当游行示威的队伍开到黑人聚居区时,数十名示威者用砖头同军警搏斗。
在美国东部的大城市费城,昨天也有一些青年奋起斗争,反对种族歧视。
在洛杉矶以东五十里的圣贝纳迪诺和洛杉矶以南一百多里的圣地亚哥,连日来都有一批黑人进行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在马萨诸塞州的斯普林菲尔德,一些黑人领袖昨天举行了会议,并且决定在星期六再次举行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附图片)
美国洛杉矶黑人连日来英勇抗暴,反对约翰逊政府的野蛮镇压。到十七日为止,他们已经坚持了一个星期的斗争,打死打伤成百名的法西斯军警。图为黑人用自制燃烧物烧毁种族主义分子的汽车。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约翰逊的宣传车 方成

铁托集团又为美国主子帮忙
竟说什么美国黑人斗争是“野蛮行为”和“破坏行动”
新华社十八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铁托集团的《战斗报》大肆诬蔑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无耻地为美国统治集团镇压黑人的暴行辩护。这家报纸十六日发表它驻华盛顿的记者的一篇报道,把美国洛杉矶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说成是“野蛮行为”、“违法行为”和“疯狂的破坏行动”。
报道把为自己生存权利进行斗争的黑人说成是“暴徒和犯罪分子”,说甚么“放纵的”黑人“进行抢劫”、“袭击白人和黑人公民”,“反对警察和消防队员建立秩序”,他们的“愤怒和本能导致了疯狂的破坏行动”。报道还说什么“这决不是什么革命,也不是有既定目的和纲领的有组织的行动,不是争取公民平等的战士的运动,而只是自发的暴动。”
为了给美国主子血腥镇压黑人的罪行辩护,报道还无耻吹嘘约翰逊政府骗人的“民权法”和“选举法”。

陈毅副总理分别拜会越朝政府代表团长
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在这里拜会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越南政府代表团团员黎文献。
中国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杨琳也在座。
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下午拜会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递信相朴永淳。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朝鲜递信省国际局局长赵南兴、中国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杨琳。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递信相朴永淳今天下午在这里拜会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索签订文化协定执行计划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十七日电 中国和索马里文化合作协定的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今天在这里签字。根据这个计划,两国将通过互相访问、举办展览会和其他文化交流的办法进一步加强文化合作关系。
这个计划是由索马里教育部主任穆罕默德·阿丁·谢夫和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昌签署的。

庆祝中加友好条约签订四周年
加纳驻华大使举行酒会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加纳驻中国大使乔—菲奥·麦耶今晚举行酒会,庆祝中加友好条约签订四周年。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等出席了酒会。
麦耶大使和王炳南副部长在酒会上共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他们并一致表示希望即将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和非洲国家首脑会议获得成功。
麦耶大使还说,我们两国之间的互相合作已为加纳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好处。让我借此机会重申加纳对于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立场和支持亚非拉美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斗争的立场。
王炳南副部长在酒会上说,中加两国人民都是从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长期斗争中获得独立和解放的。亚非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是一个整体,是相互支援的。他赞扬了越南人民正在进行的具有伟大国际意义的抗美救国斗争。他说,久经锻炼的越南人民更加团结一致,越战越强,决心战斗到最后胜利。王炳南说,亚非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有义务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这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义务。
出席今晚酒会的还有丁西林、吴德峰、黄火星、杨浩庐、萧向荣、谢怀德、范瑾等。

柬埔寨首相接见陈叔亮大使
新华社金边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兼外交大臣诺罗敦·康托尔亲王十三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大使陈叔亮。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
第三批日本青年到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十八日电来我国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第三批日本青年代表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广州。他们受到了广州市各界青年和学生代表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来自日本各地的青年代表们同中国青年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相见。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钱大卫和日本农村工会全国联合会代表团团长冈田彻在欢迎会上讲了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