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进一步巩固农村集体经济 进一步活跃城乡物资交流
辽宁各地供销社热情帮助困难队发展副业
平乡县以副救灾、以副养农取得很大成绩,经济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本报讯 辽宁省各地供销合作社热情支持经济上有困难的生产队开展副业生产,增加集体收入,使许多困难队的经济落后面貌有了显著转变。
据统计,全省有四千一百多个困难队,去年在供销社支持下发展了副业生产。全年副业收入达一千零四十多万元,平均每个队二千五百多元。其中有二千二百个队当年的农副业总收入赶上或超过了当地中等队的水平。在各地供销合作社的重点扶持下,今年上半年又有一批困难队的副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两成到三成。随着副业收入增多,农业生产的投资有所扩大。社员收入也增加了。有些队的劳动日分值比过去提高百分之几十到一倍。副业生产发挥了辅助劳力的作用,一些强劳力少、人口多的户收入明显增加。
辽宁省的困难队大部分是在沿河或山区,由于受水涝和干旱威胁,生产不够稳定。少数队是由于原来的经济力量比较薄弱,生产资料不足,生产发展不快。为了使这些生产队自力更生地发展集体经济,改变经济落后面貌,去年年初,辽宁省财贸领导机关要求各地供销合作社在全面扶持农村副业的同时,集中一定的人力物力着重帮助困难队搞好副业生产。针对有些人强调困难队底子薄,条件差,认为这些地方副业没有多大搞头等思想,许多县和基层的供销合作社,组织职工学习了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文章,使职工们认识到社会主义商业不应该只管做买卖,不关心生产,不应该只图自己方便,不关心困难队的阶级兄弟。同时,根据发展经济,保证供给的方针检查了工作,又使职工进一步认清了通过购销业务支持生产,生产发展了购销才能扩大的辩证关系。从而,下定决心帮助困难队摆脱贫困的束缚。
去年以来,朝阳、台安、新民、铁岭等十几个县都有县和基层供销合作社的人员到困难队蹲点。他们同队干部和有经验的社员一起登山涉水,查看资源,探讨门路,根据生产条件和市场需要,订副业生产规划,订收购合同,使队干部和社员认清了发展副业的方向,增强了自力更生克服困难的信心。各地供销合作社主动了解困难队开展副业生产中的问题,积极帮助解决。有些队购买工具、原料缺乏资金,供销社就收购或代为推销他们要出售的物资,把死物变成活钱,或者先帮他们开展不用投资的拉脚、劳务、加工等副业。为了解决原料不足的问题,复县、盖县、盘山三个县的供销社,去冬今春从当地和外县采购条子、稻草、芦苇、蒲草等一千多万斤,优先供应给困难队。彰武、朝阳、西丰等县的供销社还以困难队为重点,用开训练班、巡回教授的办法,帮助一千六百多名贫下中农社员学会了编织席箔、筐篓的手艺。
各地供销社在收购工作中也适当照顾困难队。除大宗产品按合同及时收购外,货郎担每次下乡,都注意到困难队收购。复县、凌源县的山区供销社,对于不属于日常经营范围内的石头、澎润土等物产,也派人到外地基本建设单位和工业生产部门联系,找到了销路。
许多供销社还通过供应树籽、调剂苗树、传播栽培技术等办法,帮助困难队利用荒山秃岭、河边泥塘,栽桑插柳,嫁接果树,做多种经营的长远打算。今年,辽宁省供销社还拨出十五万元资金,扶助上百个困难队栽植芦苇、桑树,培育腊木杆和三齿木杈,支持他们经营有发展前途的副业。
本报讯 河北省平乡县各供销合作社切实帮助生产队因地制宜地开展副业生产,收到了以副救灾、以副养农的显著效果。现在,全县一千零五十九个生产队,每个队都有了常年骨干副业,少的一二种,多的五六种,大部分队作到了按月、按季给社员分红。今年上半年,全县副业纯收入达到一百万余元。
这个县一九六三年遭受特大洪涝灾害,一九六四年又沥涝成灾,农业只有二三成收成。由于开辟了副业生产门路,增加了收入,大部分生产队仍能自己解决扩大再生产需要的资金。许多社员高兴地说:副业生产真能顶住半边天,有了副业可解决大问题啦!
平乡县地势低洼,土质盐碱,易涝多灾,农业生产不稳不高,加以过去一般生产队都只搞农业,不搞副业,因此成了有名的穷县。不少社员早就有发展副业的要求,但是由于不会技术,缺乏原料,困难较多。过去,供销合作社帮助生产队搞副业也不积极,所以这个县的副业生产长期没能开展。
一九六三年八月遭受洪涝灾害后,在中共平乡县委的领导下,供销合作社的职工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著作,认识到帮助生产队开展副业生产的意义,全县六个基层供销社和八个中心购销店,共确定四十二名副业组织员,实行分片包干,具体帮助生产队开展副业生产活动。
他们为了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副业生产,逐队建立了一套副业档案,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原料基地、技术条件、工具设备、原料供应和产品销路等。这样,底码清楚,心中有数,便于及时指导。
为了保证副业产品的质量,供销社把传授技术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两年来,县供销社从外县和本县请来技术能手,先后举办八次短期训练班,共帮助生产队培养二千七百多人,使他们学会了掐草帽辫、养蓖麻蚕、蒲编、竹编等十五种副业技术。
供销社积极供应副业原料,收购和推销副业产品。今春以来,就供应了生产队大批荆条、苇子、大青麻等七种副业原料;收购的副业产品有十三种,总值十二万多元。供销社还派出推销员,先后跑了九个省、十三个市,为卤干、皮硝、工具把、木制农具等八种副业产品,找到了销路。供销社还帮助生产队着手建立副业原料基地。目前已有苇田一千四百多亩,红荆二百六十亩,柳条七百四十亩。

阿坝藏族自治州牧业发展很快
牲畜数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今年牛、马、羊等主要牲畜的数量,比去年年底增长百分之十二,超过了历史上最高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各牧区仅向国家出售的牛、羊肉就有二百四十多万斤,牛、羊皮八万多张,还有数以千匹计的著名河曲大马调往外地。牧民们向国家出售大批牲畜和畜产品后,收入大大增加,全州一千四百多个牧业社平均每个社有公共积累一千三百多元。
位于川西北的阿坝藏族自治州,水草丰茂,草原成片,是发展畜牧业的好地方。民主改革后,各地成立了农牧业生产合作社。牧民们合理规划和安排草场,改进放牧方法。寒冬来临前,社员们为牲畜贮备大量冬草,夏秋水草丰茂时,放牧员不辞劳苦早出晚归,延长放牧时间。阿坝、若尔盖和红原、壤塘四个纯牧县,一九五八年仅有牛羊六十七万多头,到去年年底,已增加到一百三十多万头,发展了一倍。
为发展畜牧业生产,全州还建立了一支拥有三千多人的专职或兼职的兽医和防疫队伍,平均每个牧业社有兽医和防疫人员两名以上。一九五八年以来,州、县还成立了畜牧科学研究所。过去严重威胁当地牲畜的牛肺疫等疾病现在已基本得到控制,流传广、造成畜群成批死亡的牛瘟已基本消灭。

湖北利用塘堰养鱼
全省可用来养鱼的塘堰水面达二百万亩,目前已有一百五十多万亩养了鱼。有的地区塘堰养鱼收入占农副业总收入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十
利用塘堰养鱼,已经成为湖北许多地区一项重要的副业门路。今年,全省各地放养了三亿尾鱼种。目前,各地正抓紧当前鱼类成长最快的季节,精养细喂,争取成鱼增产。
湖北省近几年来随着农田水利事业的发展,修建的塘堰遍于全省各地。据统计,全省塘堰拥有的水面达二百六十多万亩,其中能够利用来养鱼的就有二百万亩。到今年,全省塘堰水面已有一百五十多万亩养了鱼。浠水、黄冈、汉阳等县基本上实现了队队养鱼,部分社队基本上实现了塘塘养鱼。一向不养或很少养鱼的襄阳、宜昌和恩施地区,近年来利用塘堰养鱼的水面也逐年扩大。仅襄阳地区塘堰养鱼的水面就达三十万亩,约占可利用水面的百分之六十。据调查,在许多地区,塘堰养鱼的收入一般占农副业总收入百分之七左右。黄冈、孝感等地区部分社队塘堰养鱼的收入,占到农副业总收入的百分之十以上。

涠洲岛海参增产
北部湾中的广西北海市涠洲岛,今年采获的海参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倍,质量也比往年好。往年加工晒干后的海参只有二寸左右长,今年有四五寸长。
涠洲岛以盛产海参著名。海参是名贵的水产品,有黑色和白色两种,既可作佳肴,又可作药治病。
海参多伏在海中大石上,体滑,能伸缩,体粗如人的手臂一般大,有尺多长,群居海底,游行迅速。一个晚上一般每人可采获海参三五十斤。

河南收购枣花蜜
河南商业部门今年收购的枣花蜂蜜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总收购量达到了六十一万斤。这是河南省收购枣花蜜最多的一年。
河南主要产枣区是新郑县。每年枣花盛开的时候,全国各地很多养蜂单位都来这里放蜂采蜜。这里产的蜂蜜具有枣花的天然香味,蜜汁浓稠,含糖达百分之七十五左右。

贵州新烟上市
我国重要烤烟产地之一的贵州省,首批新烟已经上市。新上市的烟叶肥大而油润,质量较好。
今年贵州种的烟草比去年多。许多地方的烟草株高过胸,叶片又多又大。
现在,收购部门已根据方便农民、运输合理的原则,安排好了收购网点,并且充实了收购力量。为了避免售烟拥挤,节约农民的时间,各收购站普遍实行了约定时间、分期分批交售的办法。
(据新华社讯)

徐州果品分公司的工人,将收购的水蜜桃、苹果进行挑选分级,准备运往外地
徐 枫摄(新华社稿)

专栏:短评

为困难队雪里送炭
今天本版发表的几篇关于供销社支持困难队发展副业生产的报道,以有力的事实说明,供销社同志思想对头,能够对有这种或者那种困难的生产队逐步摆脱落后面貌,发生多么大的作用。这是值得辽宁、河北和其他各地已经这样做了的供销社同志们引以为荣的。他们这样做,做得对,做得好。大力扶持副业没有基础的困难队,既发展了多种经营,丰富了国家的物资;又帮助困难队尽快地改变经济落后面貌,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项任务。
困难队之所以困难,在经济上单一经营,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原因。供销社在支持他们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大力扶持他们发展副业,开展多种经营,这对于壮大困难队的整个经济力量,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象辽宁省那样,去年有四千多个困难队在供销社支持下发展了副业,平均每个队增加收入二千五百多元。随着副业收入增加,农业生产的投资也有所扩大。结果有两千多个队当年的农副业总收入赶上或超过了当地中等队的水平。这样,就有效地支持了困难队自力更生地发展生产。
可是,困难队发展副业有比较多的困难。他们底子薄,条件差,缺资金,少原料,无技术。正因为困难队有困难,才更需要供销社的有力支持,雪里送炭。供销社的同志们,要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把改变困难队看成自己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的革命工作,这才能不怕麻烦,满腔热情地采取有效的措施,帮助困难队克服困难。辽宁省供销社集中了一定的人力物力来支持困难队,根据困难队的特点,通过购销等活动,多方面给予照顾。缺乏资金,就帮助他们先推销物资,或者先开展不用投资的拉脚、劳务等副业;原料不足,就到外地代为采购,并且帮助栽桑插柳,培植荆条,发展副业原料;缺乏技术人材,就开训练班,巡回指导,传授手艺。结果,困难队的困难越来越少,发展副业的不利条件逐步为有利条件所代替。
当然,供销社帮助困难队的工作并不是没有阻力的。有些同志认为困难队搞副业没有什么油水,他们主张哪里有商品就到哪里收购,哪里有办法就支持哪里。这种只图自己方便的做法,是一种缺乏远见,缺乏革命热情的表现。副业生产能不能发展,同供销社的工作有着密切的联系。农村副业生产大部分是商品生产,副业产品能否及时收购起来,销售出去,对于副业的发展常常起着重要的甚至决定性的作用。这就是说,你去收购,就有商品,而且会越来越多;不去收购,就会使有用的物资“货弃于地”,甚至使已有的副业减产停产,“有”也变成了“没有”。我们不能只看一时的表面现象,就认为困难队副业没有搞头。辽宁的事实说明,经过一番努力,可以充分发掘出困难队发展副业生产的潜力。
支持困难队发展副业,帮助他们尽快地改变经济落后面貌,这是关系到进一步巩固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活跃城乡物资交流的大问题。希望还没有注意这一问题的地区,赶紧把这项工作抓起来。已经开始做这项工作的地区,再接再厉,坚持到底,做得更好。

专栏:来信

越困难越要支持
供销社在组织农村发展副业的过程中,应该注意扶持困难队,不能只图省事,谁有就买谁的
我们辽宁省的农村副业生产比前几年有了发展,但是发展还不平衡。去年全省供销系统收购了八千万元的土副产品,其中十二个主要品种的收购额就占五千万元,而主要品种又集中于少数重点产区。如苇、草制品,营口、盘山、东沟三个县的收购量就占百分之七十。这三个县又集中在少数公社。如营口县去年收购六十万领苇席,沟沿一个公社就占百分之七十。这个公社又集中于王家、李家、鲍家三个大队,占全公社总产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一些传统的重点产区需要扶持,但是,仅仅扶持重点产区是不够的。
我国广大农村都具备因地制宜发展副业的条件,应该支持各个地区普遍发展副业生产。特别是一些经济上有困难的生产队,往往由于缺乏搞副业的生产技术和习惯,过去副业不多,我们更应该注意大力支持他们。不能只图省事,谁有就买谁的。嫌困难队缺资金,少原料,无技术,发展副业困难多,就不去组织指导他们发展副业生产,这是缺乏政治观点、生产观点、群众观点的一种表现。我们供销社应该坚持政治挂帅,对困难队满怀阶级感情,积极帮助他们发展副业原料,学习生产技术,建立骨干副业,逐步发展副业生产。这样才有利于促进困难队尽快地改变经济落后面貌,进一步推动农业生产新高潮。
在组织困难队发展副业生产的过程中,供销社应该帮助生产队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充分利用地方资源,本着靠山吃山,吃山养山,靠水吃水,吃水养水,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广开副业门路。例如,可以组织生产队和社员饲养猪禽,打猎捕鱼,采集野生植物,编织草柳制品,组织劳务运输,以及栽桑养蚕,培植药材等等,门路是很多的。
去年,辽宁省供销系统开始重点扶持了四千一百一十五个困难队,使每个队依靠副业平均收入两千五百四十四元。有些队达到了当地中等队的收入水平,初步改变了贫困面貌。
辽宁省 供销社副业生产指导局 滕守义

专栏:来信

供销社帮俺撑起“半边天”
俺大队有五百三十六口人,分为三个生产队。耕地有一半是盐碱地,地势又洼,多年受水灾,困难是够多的。以前,社员就想弄点副业,可是原料没人给,有的生产项目不懂技术,又没人组织,所以一直没有办起来。
一九六三年俺队又受了洪水。大灾之后,生产和生活更困难了。正在这个时候,河古庙供销社派干部帮助我们办副业来了。起初我们还认为:身子都掉在井里了,光凭耳朵还能挂得住?办副业收入个三瓜两枣,能顶啥用?供销社干部耐心给我们算副业收入账,帮助制订具体计划,才把我们的劲头鼓了起来。编筐没有荆条,供销社先后送来八千多斤;产品一时卖不出去,供销社就来收购,又给代销。俺们生产的卤干卖不出去,供销社派人四出找销路,把十万多斤卤干卖出去了。俺们不会掐草帽辫,供销社远从大名县请来技术能手,到俺队把着手传授技术,很快有三百多个社员学会了掐草帽辫。光去年就掐了四千二百多挂,增加收入七百多元。就这样,供销社帮助俺队一气办了十一项副业。从一九六三年到现在,虽然才两年,俺们队的副业纯收入就已经有三万八千五百四十四元,平均每个人增加收入七十二元;给社员实际分红三万一千九百一十九元,解决了很大问题。
一点也不假,“副业能顶半边天”。俺队一九六三年遭了洪水灾,一九六四年又沥水成灾,收的粮食很少。遇到这么大的灾荒,要不是办副业生产,怎么过得去呀?就拿我来说吧,全家七口人,只两个劳力,这两年队里有了副业,连七岁的小闺女也去掐草帽辫,全家每月分副业红少是十几元,多是二十几元,两年共分了四百多元,把生活安排得很好。因为队里办了副业,月月分红挺准,户户有收入,生活困难容易解决,个个干劲十足。
办副业对农业生产的帮助更大啦。这两年队里共用五千九百多元的副业收入款,买了牲口五头,双轮双铧犁两部,排子车七辆,耙、耧、杈等中小农具三百一十四件,化肥三千多斤,粗肥一百八十车,种子饲料一万九千多斤等。
现在,我们都认识到办副业的好处很多,不光受了灾要办副业,就是农业丰收了也得办副业。生产队不办副业,就象一条腿的人走路一样,那可不行呀! 河北省平乡县河古庙公社西庙大队贫农社员代表 李茂昌 (邓子常、梁保丰代笔)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
上海文艺工作者积极排演文艺节目
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 上海戏剧、音乐、舞蹈等文艺团体,正在积极排演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的各种文艺节目。
上海青年话剧团、上海人民艺术剧院、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已排演了一批反映抗日战争的独幕、多幕话剧,准备在最近公演。这批剧目中有在抗日战争时期深受军民欢迎的《放下你的鞭子》、《把眼光放远点》、《十六条枪》等短剧,有多幕话剧《首战平型关》等。上海戏剧学院也正积极编演一套包括表演、说唱、朗诵、歌咏、舞蹈等形式的反映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艰苦斗争、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史实的晚会节目。上海实验歌剧院、上海合唱团、上海管乐团、上海广播电视艺术团、上海电影乐团等单位也将于八月二十日起,在文化广场举行规模盛大的联合演出,节目中有《抗日的烽火》(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第四场)、《黄河大合唱》和舞剧《狼牙山五壮士》以及管乐合奏抗日战争歌曲等。
现在,上海文艺工作者正在积极排练这些文艺节目。上海人民艺术剧院为了演好话剧《首战平型关》,演员们每天清早就齐集在院里草坪上,由部队同志教练刺杀动作,并且练唱《大刀进行曲》等抗日革命歌曲。准备参加联合演出的上海合唱团为了让演员更深入地理解《黄河大合唱》的主题思想,用大字报摘引《论持久战》中的语录供大家学习。上海实验歌剧院在排演《抗日的烽火》时,还组织演员们学习有关“九·一八”事变、“一二·九”运动、南泥湾大生产、抗大生活等资料。上海管乐团的创作人员在改编《救亡进行曲》、《游击军》、《大刀进行曲》三首作品为合奏曲时,反复学习了有关史料和唱片。通过这些活动,大家受到一次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激发了革命热情。

华侨大学首届学生毕业
新华社福州十五日电 我国创办的第一所华侨高等学府——华侨大学,今年有了第一批毕业生。
华侨大学一九六○年建立,是一所多科性综合大学,校址在我国著名的侨乡福建省泉州市的东郊。学校设有中国语言文学、政治教育、外国语言文学、数学、物理、化学、土木建筑工程、化学工程、热带作物学、医学、艺术等十一个系,现有学生两千多名,绝大多数是归国华侨学生。
今年首届毕业的华侨学生共六十一名,都是学校创办时入校的中文系学生。这批学生在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指导下,经过五年的专业教育,并参加了一定时间的劳动锻炼和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许多贫苦侨生在五年的学习期间,由国家发给助学金和衣物,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据统计,这一届毕业的六十一名侨生中,就有五十六人是他们家庭的第一个大学生。
现在,这批毕业生正愉快地陆续走上工作岗位。他们感激地说:“祖国是亲娘,学校是摇篮”,纷纷表示要不忘党的恩情,到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

悲观失望 思乡厌战
蒋帮官兵不愿为美蒋卖命
被俘蒋帮海军官兵透露真情
据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据被我击沉的美制蒋舰“章江号”和“剑门号”上的被俘蒋军官兵透露,处于美蒋黑暗统治下的蒋帮海军官兵,目前许多人都是身在舰上,心在陆地,悲观失望,思乡厌战,不愿为美国侵略者和蒋介石集团卖命。
这次被俘的蒋军官兵中,有许多是大陆解放前夕被蒋介石集团裹胁到台湾去的老兵。他们说,在台湾的蒋军海军中,有许多和他们一样的“胡子兵”,大家最怕的是启航窜扰大陆,常想的是早日退伍,另谋职业,安排后路,以免年老时被蒋介石集团一脚踢开,饿死街头。蒋介石集团采取各种手段不让他们退伍。许多人就暗地里发牢骚说,在蒋海军当兵,等于给判了“无期徒刑”,坐了“水牢”。不少老兵还挖空心思,使用各种办法,摧残自己的身体,以期达到退伍的目的。被俘“剑门号”蒋军上士吴英如说,有一个姓李的轮机兵,听说患胃下垂可以退伍,就连打三天三夜麻将,然后吞下一粒粒黄豆大的石子,强迫胃往下垂。当他拿到一张“不堪服役”的医官证明以后,再大量吃泻药,把吞下的石子泻下来。结果虽然退伍的目的达到了,但身体却受到严重损伤。
被俘蒋军海军官兵说,为了弄到一张“不堪服役”的医官证明,不少蒋军官兵还装疯卖傻。他们有的装作得了脑震荡后遗症,整天昏昏沉沉;有的两三年咿呀呀不讲一句话,装哑巴。台湾蒋军海军医院经常出现这类病人。他们中不少人已经连续“医”疗两三年,病历卡积起厚厚一大本,病还是不见好,直到给他们开一张“不堪服役”的证明才罢休。
被俘蒋军官兵说,这些年来,家在大陆的许多蒋军官兵,每逢春节、中秋,就更加想念大陆上的亲人,精神十分痛苦。还有一些人,为了摆脱这种精神痛苦,就喝酒、赌钱、玩妓女,麻醉自己。
被俘的台湾籍蒋军青年士兵,对蒋介石集团在台湾强行征兵更是不满。他们说,台湾同胞对蒋介石集团拉壮丁都很痛恨。许多人被征入伍时,他们的父母都痛哭流涕。他们说,现在,在被强征入伍的台湾青年士兵中,最流行的是“数馒头”。原来蒋军士兵每天早餐有一个馒头。大家希望早日吃完一千零九十五个馒头,即当满三年兵就退役回家。
被俘蒋军官兵还说,蒋介石集团每年都要调蒋军陆军到海军轮流受两栖登陆作战训练。可是,不少陆军士兵不愿干。被俘“剑门号”蒋军下士高明智说,有一次,在高雄附近左营海军基地,一个调来受训的陆军士兵,用卡宾枪打死了排长,逃到附近寿山上。蒋军出动了大批兵力搜山围捕,这个蒋军士兵在无路可走的时候,举枪自杀了。

东北西北收割春小麦
新华社十五日讯 我国东北、西北春小麦产区广大人民公社社员和国营农场职工,正在抓紧时机收割春小麦。目前这些地区半数以上的春小麦已经收割上场。
今年各春小麦产区有不少社队扩大了小麦播种面积。各地大部分春麦长势良好。
为了收好小麦,许多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制定了具体收打措施,还特别注意教育社员和农场职工树立收净打好的思想。黑龙江省的几十个国营农场,每天出动几万名职工,上千台收刈机具抢收新麦,力争收净、收快、收好。青海省许多县、社的领导干部也到麦收第一线,参加和领导收麦。
各地在割麦前还注意了选种。吉林省扶余县今年播种的“丰产二号”秆高,穗大,抗病、抗倒伏。这个县各人民公社通过片选、块选,除留足本县明年的种子以外,还向国家提供“丰产二号”麦种三十万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