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京市召开小麦生产会议总结夏粮大幅度增产经验
比学赶帮超是领导农业生产的基本方法
彭真同志号召各单位要争取你超过我,我超过你,互学互帮,共同提高谭震林同志勉励继续鼓足干劲,再打一个胜仗,希望丰收后节约用粮
北京市郊区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坚持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依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取得解放以来最好的一次夏粮收成,一百万亩水浇小麦平均亩产三百斤。
编者按:北京市最近召开小麦生产会议,总结今年夏粮大幅度增产的经验,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广泛地开展了比、学、赶、帮、超运动。南韩继大队是北京郊区粮食生产的一面红旗,是一个学、赶的标兵。在比学赶帮超运动中,北京郊区又出现了不少大面积高产单位,有的生产队超过了南韩继大队。在这场你追我赶、互帮互学的竞赛中,后进赶先进,先进再先进,后进超先进,共同提高。这样,经过群众的革命运动,少数先进单位的生产水平,就能够逐步变为普遍的生产水平。
北京郊区的经验证明,比学赶帮超运动最终要落到“超”字上面。迎头赶上,力争超过先进,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精神。有了这种革命精神,就能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发挥有利条件,克服不利因素,不断把生产提到新的水平。北京郊区的经验还说明,抓先进典型,总结先进经验,组织群众性的比学赶帮超运动,是我们领导社会主义大农业的基本方法。
目前,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热情蓬勃高涨,把群众的热情组织到比学帮赶超的群众运动中来,是领导农业生产高潮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今天发表的北京市小麦生产会议的报道和《北京日报》的社论,值得各地重视。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最近举行小麦生产会议,总结今年夏粮大幅度增产的经验,进一步推动比学赶帮超运动。
彭真同志和谭震林同志到会作了重要讲话,并分别接见了参加会议的小麦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小麦生产先进单位的代表。
彭真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比、学、赶、帮、超的群众运动,在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生产中有重要意义。各单位之间,特别是一般单位和先进单位之间,不但要比、学、赶、帮,而且要争取互相超。生产落后的单位,要好好向先进单位学习;先进单位要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好好帮助人家赶先进,并且欢迎兄弟社队超过自己。一切事物的发展总是不平衡的,现在郊区一些后进队超过了先进队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你超过我,很好,我就学你;我搞好了,我帮你,你学我。这样,你赶我,我赶你,你超过我,我超过你,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彭真同志说:抓先进典型,抓比、学、赶、帮、超,这正是毛主席所提倡的突破一点、推动全局的工作方法,也是领导农业生产的基本方法。农业方面的各种先进单位,在我们各个县、区都是大量存在着的,问题是市委、县委、区委领导同志们要注意发现先进单位,深入先进单位,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有几条就总结几条,提纲挈领,简单明了,从实践中把经验、规律抽出来,加以条理化系统化,上升成为理论,然后又用它去指导实际工作,这就是理论和实际结合。
彭真同志说,我们郊区应该争取有一部分县、区,在今年或明年,全县、区的粮食平均亩产量达到四百斤,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实现这个奋斗目标的办法,不是依靠行政命令、简单生硬地压指标,而是领导各个社队发动群众,进行充分讨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照先进单位的经验,订出切实可行的增产计划,鼓足干劲,力求实现。
谭震林同志勉励大家树立雄心壮志,力争上游,打了一个胜仗之后,要继续鼓足干劲,再打一个胜仗。他要求郊区干部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在多种和种好小麦的工作中,不打无准备的仗,不打无把握的仗,要从最坏的情况出发,向最好的方向努力。要努力争取在不利的气候条件下也获得丰收。谭震林同志还提醒大家,夏粮丰收之后,集体和社员都要注意节约用粮,增加储备。
北京郊区今年夏粮收成很好,是解放以来增产幅度最大的一年。全郊区的一百万亩水浇小麦平均亩产三百斤,有一百七十三个生产大队小麦平均亩产量超过四百斤。这是郊区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坚持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依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认真推广房山县周口店公社南韩继大队“一年种两茬,两茬都高产”的先进经验,对郊区夏粮大幅度增产起了重大作用。去年夏收,南韩继大队因为小麦种得多、产量高,一季夏粮就拿到了相当于全部粮田平均每亩二百多斤的产量,加上秋收,去年全年这个大队的粮食平均亩产量达到了九百多斤。一年来,郊区广大干部和社员,普遍学习南韩继的先进经验,许多社队还邀请南韩继人去传“经”;南韩继人也无保留地介绍自己的经验,同时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
这样,全郊区就迅速形成了一个学南韩继、赶南韩继、超南韩继的热潮。这样,到今年夏季就已经有一百七十五个大队,一季收获的夏粮就相当于这些大队的全部粮田平均每亩二百斤以上的产量。其中,南韩继大队的九百一十亩小麦,平均亩产达到四百八十四斤,夏粮(包括小杂粮)总产量比去年增加近一倍;全大队一千一百四十二亩粮田,单是一季夏粮就等于平均每亩达到三百九十三斤。房山县城关公社北市大队的产量提高得更快,四百零四亩小麦,平均亩产五百三十四斤,夏粮(包括小杂粮)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一倍多,按全大队五百四十六亩粮田计算,等于每亩已经达到了四百零七斤。还有一些大队也后来居上,小麦亩产量都超过了南韩继大队。
北京郊区今年夏粮大幅度增产的经验证明,在人民公社化以后,生产力大大发展了,水利、肥料、良种、农机等等物质条件大大改善了,所有这些,对发展农业生产起了很大作用。但是,发展农业生产的决定因素是人。郊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比学赶帮超运动,有了榜样,找到了差距,克服了落后,不断地后来居上,超过先进。这里最重要的是“赶上”和“超过”,有了赶上先进和超过先进的革命精神,人的积极性就发挥出来了。这样,就可以不断地积累经验,用好各种先进的生产设施,提高耕作水平,在社会主义的农业生产领域里,就会不断出现新的高潮,领导工作也就做活了。
北京市这次小麦生产会议,采取领导、群众、科学技术人员三结合的方法,总结、交流了夏粮大面积增产的经验,找出了有些单位增产速度较慢的教训,并且确定了多种和种好小麦、扩大复种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奋斗目标。
到会的干部、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先进生产单位的代表普遍反映,这次会议开得好,有比有学,有赶有帮,使他们下定了赶先进、超先进的决心,打开了眼界,解放了思想,找到了进一步增产粮食的途径。

我国领导人致电印度尼西亚领导人
热烈祝贺印度尼西亚独立二十周年
新华社十六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祝贺印度尼西亚独立二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兼总理苏加诺博士阁下:
欣逢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二十周年之际,我们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阁下、印度尼西亚政府和印度尼西亚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二十年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在阁下的领导下,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干涉,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取得了一个接着一个的伟大胜利;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一贯维护和加强亚非团结,积极支持亚非各国人民反帝反殖的正义斗争。印度尼西亚人民不畏强暴、坚持斗争的革命精神,赢得了中国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的赞赏和钦佩。
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近年来,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照耀下,有了新的重大的发展。两国领导人相互访问日益频繁,两国经济和文化交流日益密切。我们深信,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祝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八月十六日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祝贺印度尼西亚独立二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阁
下:
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二十周年的时候,我向阁下致以热烈祝贺。祝阁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作出新的贡献。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增进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五年八月十六日

感谢对宋双副首相率领的代表团的热情接待
西哈努克亲王电刘主席周总理
新华社十六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收到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二日为宋双副首相访问中国而发来的感谢电。电报说,“我万分感谢阁下热情地接待了宋双先生和由他所率领的代表团。这种热情地接待又一次生动地表明了你们对我们的友好的兄弟般的情谊。我感到非常高兴的是,我即将能够亲自向你们表达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及其杰出的领导人的兄弟般的敬意,以表明我们之间的密切联系和加强我们在建立一个没有美帝国主义和盎格鲁撒克逊新殖民主义的国际社会中的合作。”

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和夫人
设家宴招待李宗仁先生和夫人
周恩来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十六日讯 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和他的夫人刘芸生,日前设家宴招待李宗仁先生和他的夫人郭德洁女士,以及程思远先生。
周恩来总理应邀出席了傅作义夫妇的家宴。出席的还有彭真副委员长,陈毅、罗瑞卿副总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和他的夫人罗西欧,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徐冰和他的夫人张晓梅。出席家宴的还有:董其武,王克俊,黄琪翔和他的夫人郭秀仪,刘仲容和他的夫人张敏华,卫立煌先生的夫人韩权华,以及平杰三,刘述周,罗青长,李金德。

周恩来总理接见马苏德主任
新华社十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巴基斯坦农业调查委员会主任穆罕默德·马苏德和他的女儿雪莉·马苏德,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农业部副部长吴振等人。
巴基斯坦客人是应农业部邀请,在七月十八日来我国访问的。他们已经访问了上海、杭州等地。

陈副总理拜会苏班德里约第一副总理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昨天晚上在这里拜会了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苏维托·库苏莫威达格多和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阿拉塔斯。
在座的有: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杨琳和外交部顾问章文晋。

陈副总理拜会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上午在这里拜会了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团长、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拉巴·比塔特。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在座的有阿尔及利亚外交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侯赛因·迈斯卢卜和阿尔及利亚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德马格拉特鲁斯。在座的还有中国外交部顾问章文晋。

我人大代表团拜会艾地主席
分别拜会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等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以李雪峰副委员长为首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今天上午在这里拜会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
拜会时在座的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苏蒂斯曼,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佩里斯·帕尔德德和“阿里亚哈姆”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胡塔珀阿。
拜会时在座的还有中国大使姚仲明。
艾地主席同代表团进行了非常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以李雪峰副委员长为首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今天上午在这里拜会了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第四主席阿卜杜加尼、第五主席苏巴米亚和总书记苏拉赫曼。
同一天上午,代表团还拜会了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中央立法委员会第三主席马斯库尔和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三主席夏胡。
拜会时在座的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参赞莫燕忠。
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谊和合作交换了意见。

《北京日报》论述比学赶帮超是革命的群众运动
头一条要树立雄心壮志赶先进
超先进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充分利用客观可能条件,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地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发展,不断提高,达到一个又一个新的水平
本报讯 《北京日报》八月十七日发表题为《赶先进,超先进》的社论,全文如下:
郊区农业战线,当前出现了一片你追我赶,互帮互学,生龙活虎,生动活泼的大好形势。处处有先进,行行出状元,在生产大发展中,这些先进单位带了头,突破了许多点,推动了全局,促进我们的社会主义农业生产不断向前跃进。
这次小麦会议,就有许多生动的事实,充分反映了这个鲜明的特点。
去年,南韩继大队小麦种得又多又好,复种面积大,产量高,夏收一茬就拿到了按全部粮田计算平均每亩二百多斤粮食,使全年亩产达到了九百多斤。经过认真推广南韩继的“一年种两茬,两茬都高产”的先进经验,在郊区形成了一个学南韩继、赶南韩继、超南韩继的热潮,到今年夏收,已经有一百七十五个大队,一茬就拿到了按全部粮田计算平均每亩二百斤以上的粮食。其中,南韩继又提高了,他们已经为每亩粮田拿到三百九十三斤;可是,房山县北市大队提高得更快,平均每亩拿到了四百零七斤,后来居上,超过了南韩继。
事情就是这样明摆着的:经过比学赶帮超运动,在短短一年内,夏粮高产的“尖子”队迅速增加了一批;老的“尖子”提高了,新的“尖子”赶上来,有的并且超过了老“尖子”。这一大批“尖子”,给郊区广大社、队树立了榜样,提供了经验,指明了方向,带动大家向着新的更高的目标奔。这说明,生产是永远处在发展变动中的。开展比学赶帮超运动,就是充分调动人的积极因素,推动生产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方法。比,就是同先进单位比,找出差距,差距就是矛盾,要敢于揭露工作中的矛盾;赶,就是消灭差距,达到先进单位的水平;超,就是超过先进单位的水平,出现了新的差距,又需要经过新的比学赶帮超的过程来解决。在每一个过程中,消灭差距的方法,一个是学,一个是帮。这样,矛盾不断解决,又不断出现,由不平衡到平衡,再由平衡到不平衡,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社会主义生产就是这样永远不停地向前发展,达到更高的水平。
比、学、赶、帮、超,不但要赶先进,而且要立志超先进!有了这种革命精神,就会产生一股巨大的动力,就能向先进单位认真地比,虚心地学,鼓足劲赶;也就能乐于接受帮助,并且热情帮助别人,达到共同提高。所以,头一条就是要树立赶先进、超先进的雄心壮志,既不能满足现状,甘居中游,也不能亦步亦趋地永远跟在人家后面,一定要迎头赶上,力争超过先进单位。
赶先进、超先进的精神,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就是用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要求我们的工作,也就是充分利用客观可能条件,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使郊区农业生产继续大步前进。人民公社化以来,郊区农田水利建设有了很大发展,水浇地扩大了,养猪、积肥多了,化肥、农药、电力和农业机械也增加了,大部分地区增产的物质条件是比较好的。这些有利条件是不是都充分发挥了呢?为什么有些社、队条件差不多,生产水平就不一样呢?为什么它们有的年年增产很多很快,有的增产很少很慢呢?这里,有个取得领导社会主义大农业生产经验的问题,有个怎样掌握和运用现代化生产设备的问题,有个改进生产技术、提高耕作水平的问题,这都是要不断经过实践,逐步取得经验的。因此,夺取大幅度增产,需要有个艰苦奋斗的过程。但是,首先要有雄心壮志,要有革命志气,革命干劲。有的单位,干部和社员明白“种田为革命”的道理,一心一意要为社会主义多出把力。这样,他们见先进就学,学来就按自己的情况用,干劲大,钻劲足,生产发展快,很快就赶上、超过先进单位。有的单位不是这样。他们向后看,向下比,有点成绩就满足了,看不到别人的先进经验,认为“有吃有穿有钱花,就不必再费大劲了。”这样,他们就容易自满,安于现状,不虚心学先进,有了好条件也不好好用,生产发展就比较慢。也有些单位片面强调自己条件差,先进经验好是好,就是学不了。应当看到,象大寨、南韩继,他们原来的生产条件都不好,但是他们有革命志气,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他们就能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越来越好的条件,做出越来越大的成绩。建设社会主义是前人没干过的伟大事业,是依靠人民自己的力量,改天换地的伟大事业。我们要有干社会主义农业的气魄,迈开大步向前走,不要受过去小农经济思想的束缚。我们必须发扬赶先进超先进的革命精神,克服和防止骄傲自满、停滞不前和无所作为的思想;不断地比先进,找差距,学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使郊区农业生产不断前进。
在比学赶帮超运动中,后进的要把迎头赶上并且力争超过先进单位,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先进单位要时刻注意学习别人的长处,包括后进单位的某些长处,不断提高自己,使自己不断前进;同时要把帮后进单位赶上以至超过自己,当作应尽的义务和光荣的责任。比学赶帮超的目的,不是为了比个你高我低,而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为了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先进单位不要怕被人家超过。“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对先进单位来说,帮助别人赶上甚至超过自己,并不是说明它的工作做得差,落后了;恰恰相反,正是思想觉悟高、工作做得好,由“一点红”发展到了“一片红”。所以,应当热情地帮,真心诚意地帮,不骄傲,不保守,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兄弟单位。而当兄弟单位超过自己的时候,更要虚心地向它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努力赶上去,超过去。这样,我搞好了,你学我的;你搞好了,我学你的,团结可以加强,工作也能越做越好。
比学赶帮超,是革命的群众运动。搞好这个运动,中心一环是发现先进典型,树立先进旗帜,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而不是主观主义地定指标,生硬地压指标。开展这个运动,既要虚心学习兄弟地区的先进经验,又要认真总结和推广当地的先进经验,学大寨精神,树自己标兵。事实上,先进单位处处有,推广当地的先进经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条件相近,容易掌握,更加便于因地制宜地运用。因此,从市、县到公社各级领导的责任,就在于发现本市、本县以及本社的先进典型,深入蹲点,解剖麻雀,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揭露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把先进单位最根本的、最主要的经验认真总结起来,有几条就总结几条;然后推广到面上去,发动群众比先进,找差距,通过亲身体会,真正掌握先进经验的精神实质,自觉自愿地学习和运用。这就是我们党和毛主席历来倡导的突破一点、推动全局的工作方法,也就是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它应当成为领导社会主义农业生产的基本方法。采取这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就可以比较有效地防止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实现正确的领导;就能更好地调动广大群众的集体生产积极性,发扬主动创造精神,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促进我们社会主义生产建设事业不断发展,不断提高,达到一个又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