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雅加达群众集会支持保卫世界和平的正确路线
反对帝国主义核讹诈 警惕修正主义的危险
会上讲话者一致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为帝国主义效劳
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和民族阵线十三日晚为广岛和长崎遭受美帝国主义原子弹轰炸二十周年,在这里联合举行群众大会。
出席大会的有政府领导人、各政党和群众团体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约一千人。外国外交人员、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和其他亚非国家的新闻工作者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主席、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主席乌塔米·苏里亚达马夫人在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她介绍了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和在东京举行的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上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修正主义的激烈斗争,她的讲话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她说,在赫尔辛基大会上,修正主义者关于向帝国主义核讹诈投降的建议遭到了彻底的失败。大会一开始,他们就企图使大会接受一项所谓通过谈判来停止越南战争的决议,企图使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免遭失败,并使美帝国主义不致在越南问题上成为被告。但是,他们的阴谋被反美巨浪打得粉碎,因为不论他们提出什么理由,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美国确实是越南的侵略者。
她说,大会使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多米尼加和刚果问题上处于被告地位。大会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侵略越南和立即滚出越南。
她说,使人们感到非常高兴的是,九十八个国家的代表一致表示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虽然修正主义者和帝国主义的走狗很不高兴,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不得不表示同意。
她指出,由于那些同美帝国主义实行无原则的“和平共处”的人进行阻挠,大会没有宣布美帝国主义是和平的敌人。美国的核讹诈深深地透进了他们的骨髓,他们对美帝国主义害怕得要死。
她赞扬日本人民的英勇斗争。她指出,他们的斗争对于扩大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使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感到非常害怕。
她说,修正主义者伙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企图分裂日本人民的斗争。他们支持日本分裂集团举行会议同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唱对台戏。印度尼西亚人民强烈谴责修正主义者的分裂活动,并且完全支持日本人民粉碎修正主义者的破坏阴谋。
她呼吁印度尼西亚全体人民对修正主义危险保持高度的警惕。
她指出,对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有两种态度。一种是屈服,另一种是反对和努力消灭核武器。印度尼西亚人民选择了第二种态度,这是正确的革命的态度,它的出发点是:“决定人类命运的不是核武器,人类的前途必须由我们来决定。不是核武器消灭我们,恰恰相反,是核武器必须由我们来消灭。”
印度尼西亚民族解放阵线秘书长苏迪比约在会上讲话时说: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一个骗局,目的是要阻止亚非国家拥有核武器,保证美帝国主义保持核垄断,以便恫吓亚非民族独立运动。
他强调说:每一个国家都有权拥有原子武器,因为反帝的国家掌握这种武器是用来保卫独立和抵抗帝国主义侵略的。
他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对越南和其他地区的野蛮侵略。他说:尽管某些国家的领导人极力讨好帝国主义,并且同他们拥抱,世界进步人民是反对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的。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努尔苏胡德在会上讲话时揭露了约翰逊七月二十八日谈话是一个骗局。美国侵略者在鼓吹谈判的同时实际上是打算扩大侵越战争。
他说:现代修正主义者被美国的核讹诈吓破了胆,目前正用核武器吓唬人民,尽力鼓吹通过和平共处的途径解决问题。他们正帮助帝国主义削弱各国争取独立与和平的斗争。
努尔苏胡德还强调指出,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反帝国家都有权拥有核武器和加强争取民族独立、和平和保证世界不受核讹诈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民族党第三主席伊萨也在会上讲了话。

我出席禁止核弹世界大会代表团在东京举行告别招待会
宾主一致强调同美帝和分裂主义者斗争到底
宫本总书记和日本各界许多知名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据新华社东京十四日电 出席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副团长南汉宸十四日下午在东京举行了告别招待会,对日本人民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日本政治、经济、文化、青年、妇女、宗教等各界著名人士四百多人参加了这次招待会。宾主在讲话中,一致强调要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国际分裂主义者的斗争进行到底。宾主频频举杯、祝贺这次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成功。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招待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讲了话。他说,在日本朋友和五十个国家的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日本人民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的基础上,第十一届世界大会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大会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为争取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为支持日本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自由的斗争,作出了正确的决定和有力的号召。这是对美帝国主义的一个沉重的打击,同时是对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一个新的贡献。
他说,大会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罪行,号召各国人民加强行动,大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爱国斗争。东京、广岛和长崎的群众大会表明,日本人民正在展开一个支援越南人民的强大的群众运动。日本人民的这种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使中国代表和所有外国代表都深受感动。
他说,同我们大会的辉煌成就相对照,分裂主义者的活动是显得多么孤立和渺小。他们坚持的错误路线,越来越遭到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唾弃。为着扩大和巩固胜利,“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这是我们对于国际分裂主义者需要采取的态度。
刘宁一说,中国代表团在日本期间,深深体会日本人民迫切要求加强中日友好的强烈愿望。我们两国人民都知道,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障碍来自那个方面。这些敌视中日人民友好的人,每当中日两国的关系有那么一点改进,友好关系有那么一点积累的时候,他们总是要设置新的障碍,甚至想方设法加以破坏。但是,他们的这种作法只会遭到日本广大人民和一切向前看的日本各界有识之士的反对。中日两国人民是一定要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地增强战斗友谊的。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理事畑中政春在讲话中说,日本国内和国际修正主义分子再三地进行破坏大会的活动,但是我们依靠广泛群众的支持,全面地打败了他们。日本人民通过大会表示了他们坚决反对复活军国主义,反对参加侵略越南的战争,反对敌视中国和朝鲜的决心。他表示日本人民今后一定沿着大会在决议中所指出的方向进行坚决的斗争。
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米原昶说: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无论从质上来说或从量上来说,都有很大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他说,大会在决议中,明确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并且明确规定在和平运动中反对美帝国主义,动员全世界人民起来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这对世界和平运动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在招待会上,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宫崎世民、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都讲了话。
出席这次招待会的有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米原昶、政治局候补委员西泽富夫、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理事畑中政春、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理事长堀真琴,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理事长宫崎世民,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经济贸易界人士河合良成、冈崎嘉平太、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黑田寿男、冈田春夫、宗教界人士中浓教笃、藤井日达、妇女界人士大山柳子、民主青年同盟书记长土屋善夫和其他各方面人士。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首席代表孙平化、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也出席了招待会。
据新华社东京十五日电 由团长刘宁一、副团长南汉宸率领的出席在日本举行的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刘宁一在机场上对前来欢送代表团的二百多位日本人士说,中国代表团回国以后,一定要把这次大会的情况和大会决议传达给中国人民,并且同日本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贯彻这次大会的正确路线而进行努力。

刚果(布)开始庆祝八月革命节
首都成千上万居民兴高采烈高呼“革命万岁”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四日电 在刚果(布)八月革命两周年前夕,首都布拉柴维尔洋溢着一片欢乐气氛。
成千上万的布拉柴维尔居民兴高采烈地欢呼:“革命万岁!刚果(布)万岁!”。他们在灿烂的焰火亮光下,伴随着非洲鼓的急促的鼓点,欢乐地跳舞直到深夜,欢庆在反对帝国主义颠覆阴谋斗争中取得的胜利和共和国两年来所取得的进展。
马桑巴—代巴总统、利苏巴总理以及政府其他领导人同前来这里参加庆典的中国、朝鲜和其他外国代表团一起观看了焰火。
今天上午,马桑巴—代巴总统在总统府接见了外国代表团。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何伟向他转达了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热烈问候和祝贺。
马桑巴—代巴总统中午在总统府举行国宴欢迎外国代表团。昨天,马桑巴—代巴总统在这里为国民经济展览会剪彩。他在仪式上讲话中谈到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强调指出,农民、手工业工人和渔民应当组织起来,集体劳动。他指出,刚果人民在国家建设中可以作出很多贡献。中国政府代表团也出席了展览会开幕仪式。
十三日晚上,英勇的刚果青年在这里的大街上举行火炬游行。他们欢乐地跳舞和高呼爱国口号。同一天早些时候,刚果军队举行了跳伞表演。(附图片)
八月十五日,刚果共和国(布)驻华大使阿方斯·贝约纳举行招待会,庆祝刚果(布)八月革命两周年。周恩来总理,薄一波、谢富治副总理,郭沫若、林枫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阿方斯·贝约纳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巴基斯坦全国热烈庆祝独立日
据新华社卡拉奇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全国在十四日热烈庆祝巴基斯坦独立十八周年。
东巴基斯坦和西巴基斯坦许多城市举行游行、公众集会、文娱表演、体育比赛和其他庆祝活动。共和国首都拉瓦尔品第在独立日的黎明,放礼炮三十一响。夜里,许多公共建筑物彩色电灯大放光明。阿尤布·汗总统在独立日前夕发表告全国人民书,号召人民为今后的任务贡献力量。
阿尤布·汗说:“再没有比国家的安全更重要的事了,为了保持国家的安全,付出任何代价都不为过份。”

阮维桢副总理率越南政府代表团到雅加达
路过昆明时受到陈毅副总理等欢迎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由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印度尼西亚政府的邀请,今天乘专机到达这里参加印度尼西亚宣布独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热烈欢迎。到机场欢迎的有印度尼西亚第三副总理哈鲁尔·萨勒,最高评议院第二副主席苏约诺·哈迪诺托,体育部长马拉迪,司法部长阿斯特拉维纳塔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和各政党、群众团体的领导人等。
阮维桢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亚非国家和新兴力量的团结、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是一个日益积极的因素。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衷心希望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在建设独立自主的经济、发扬具有明显的民族特色的文化和粉碎帝国主义对他们的祖国进行讹诈和破坏阴谋的革命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他说:“我们两国人民在过去有同样的遭遇,经历了争取民族解放的类似的革命过程,今天在东南亚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又站在一起。”
到机场欢迎越南政府代表团的还有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杨琳和外交部顾问章文晋,以及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阮德葵率领的越南歌舞团也在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
阮维桢副总理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晨路过昆明时,在机场受到陈毅副总理和云南省负责人等欢迎。

罗国务委员会主席到雅加达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基伏·斯托伊卡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这里参加印度尼西亚宣布独立二十周年纪念。
他在机场上受到了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迎接他的还有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第二副总理莱梅纳、第三副总理哈鲁尔·萨勒和其他政府高级军政官员。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和合作国会的领导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和第一副主席鲁克曼以及纳沙贡各政党的其他领导人。

我人大代表团访问巴厘后回到雅加达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以李雪峰副委员长为首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连日来受到巴厘省军政领导人和当地人民热情、友好和隆重的接待。
在代表团十二日乘专机到达巴厘首府巴塘的时候,受到当地军政领导人的热烈欢迎。
十三日晚上,当地军政领导人为代表团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巴厘检察长普尔万托在招待会上致词说,印度尼西亚和巴厘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以有伟大的中国人民这样的战友而感到自豪。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一贯得到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支持。他强调指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是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
李雪峰在讲话中强调了两国人民在反帝斗争中相互支持和互相帮助,以及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加强友好合作的重大意义。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也在会上讲了话。
代表团还在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副议长苏巴米亚,最高评议院第一副主席沙托诺陪同下,向当地的烈士墓献了花,参观了巴厘的名胜、当地传统的民间舞蹈、雕刻、绘画和手工艺品。
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巴厘的访问后,已于十四日晚间乘专机回到雅加达。

郭沫若接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了以狩田义次、上原定清为首的日本书法教育访华参观团全体人员。

参加禁止核弹世界大会后
十六国朋友应邀到我国访问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大洋洲十六个国家的朋友,在出席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以后,应邀访问中国,已于日前乘飞机到达北京。
这些外国朋友是:锡兰的古奈瓦德纳夫人,巴苏陀兰的科利桑、马图安、恩克里安耶,上沃尔特的西纳雷·马马杜,尼日尔的马迪古·马马杜,塞拉勒窝内的拉明,斯威士兰的恩修马洛,乍得的易卜拉欣·阿巴查,苏丹的穆罕默德·加马尔·安贝亚、加雷卜·艾哈迈德,阿根廷的埃克托尔·奥尔兰多·比拉隆、里卡多·德·卢卡,智利的海梅·巴罗斯,多米尼加的马克西莫·洛佩斯·莫利纳,墨西哥的胡安·卡拉斯科,英国的彼得·赛尔特曼和夫人,法国的弗朗索瓦·马尔蒂和夫人、罗歇·蒂埃沃、儒利奥,意大利的朱塞佩·雷吉斯、福斯科·迪努齐,澳大利亚的哈·布利、唐·斯科特、锡·克莱尔、约·马斯特森、琼·黑尔。
各国朋友是分别应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亚非团结委员会、外交学会、全国学联、中锡友协的邀请来访问的。

胡主席接见我广东省农村文艺宣传队幻灯组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胡志明主席十三日晚上接见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广东省农村文艺宣传队幻灯组全体人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素友、电影局局长范俊庆。
接见时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大使馆文化参赞杜展潮也在座。
接见后,胡主席等怀着很大的兴趣,观看了幻灯组用三镜头幻灯机放映的反映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和中国人民援越抗美的幻灯片。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经昆明去雅加达
据新华社昆明十五日电以陈怀南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应邀前往参加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宣布独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途经昆明,今晨乘飞机去雅加达。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陈怀南团长等到达昆明时,曾到机场欢迎。
代表团到达和离开昆明时,到机场迎送的有:云南省省长周兴,副省长刘明辉、吴作民、王少岩,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负责人鲁瑞林、黎锡福,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龙泽汇、曲仲湘,以及昆明市负责人赵增益、潘朔端等。

我卫生部长离京赴雅加达
新华社十五日讯 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公共卫生部长沙特里约邀请,我卫生部部长钱信忠于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雅加达参加印度尼西亚宣布独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卫生部副部长张凯、崔义田,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等。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也到机场送行。

几内亚总检察长离京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十三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总检察长、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执行委员会常设书记处总书记法迪亚拉和夫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吴德峰、张苏、黄火星、张友渔、张铁生、杨骥等各方面人士。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专员凯塔·阿塔纳兹也去机场送别。

越乒乓球队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参加一九六五年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队,昨天晚上乘火车离北京回国。

我医学代表团去缅甸访问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由吉林医科大学校长王恩厚率领的中国医学代表团一行四人,应缅甸联邦革命政府卫生部邀请去缅甸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仰光。

应印度尼西亚政府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率领我国政府代表团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印度尼西亚参加宣布独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周恩来总理、薄一波副总理以及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查禾多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