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洛杉矶黑人反抗暴力镇压斗争扩大
七千黑人同警察通宵搏斗并愤怒赶走主张非暴力的一撮右翼领导人
芝加哥也有数百示威黑人用砖头瓦块同警察展开整夜搏斗
新华社十三日讯 洛杉矶消息:洛杉矶市黑人的抗暴斗争规模越来越大。继十一日晚间一千多名黑人同警察进行通宵的搏斗之后,十二日晚上投入抗暴斗争的黑人达到了七千人。他们再次同前来镇压的近千名警察英勇搏斗,直到深夜。在接连两夜的战斗中,共有近百名黑人受伤,近九十人被捕。
昨天当夜幕初降时分,成批的黑人群众不顾官方人士一整天的“劝说”,情绪激愤地涌向街头。这时,预先在街道四周布下了包围圈的警察部队,挥动警棍冲进人群,妄图用暴力驱散示威者。有的警察还开枪射击,直升飞机也临空盘旋,如临大敌。加利福尼亚州国民警卫队的一个装甲师也接到命令,随时准备出动,进行血腥镇压。
黑人群众,其中大多数是青年,被迫用拳头、石块和自制的燃烧瓶作为武器进行了自卫。少数带枪的黑人在遭到射击时进行了还击。许多警车被打坏;车中的警官被拉出来挨了揍;有些警察还遭到了黑人群众的伏击。一小撮黑人运动右翼领导人试图劝说群众放弃“暴力”行动,但是群众用愤怒的吼声把他们赶跑了。
一直到今天黎明前后,一队队手握自动武器的警察开进黑人聚居区,勉强控制了局势。
与此同时,在美国的另一个大城市芝加哥,也有数百名黑人在十二日晚到十三日清晨,同警察展开了整夜的搏斗。
芝加哥的黑人两个月来一直在此伏彼起地举行示威,反对在住房、就业等方面对他们的歧视。十二日晚间开始的这次斗争,实际上是当地黑人对警察残暴镇压他们的历次示威活动的积怨的一次爆发。在一辆消防车撞死一名黑人妇女后,大批黑人立即赶往出事地点示威抗议,并用砖头、瓦块迎击赶来镇压的一百五十多名警察。在警察进行逮捕时,他们还捣毁了警车,并打伤了两名警察。

印度尼西亚报纸指出殖民主义傀儡尚未彻底瓦解
必须继续进行对抗“马来西亚”的斗争
越朝报纸说美英东南亚政策遭到沉重打击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十日、十一日连续发表社论,强调指出,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证明殖民主义的傀儡已经在瓦解,但是并没有彻底瓦解。得到美国支持的英国军事基地仍然控制着“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仍然包围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社论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必须继续加紧执行同“马来西亚”对抗的政策,加强反帝斗争的革命攻势,以粉碎世界恶魔美帝国主义。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东星报》和《忠诚报》昨天都就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一事发表社论。这几家报纸几乎一致认为:印度尼西亚人民所进行的反对英国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斗争,不应当因此而放松。因为新加坡退出那个傀儡国家并不意味着在马来亚、新加坡和北加里曼丹的帝国主义已经消灭。
据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说,新加坡宣布独立对美英帝国主义者说来是一个挫折。因为美英帝国主义者希望加强“马来西亚”,作为它进攻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工具。
评论接着说,但是美英帝国主义者没有放弃加强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计划。
据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日发表评论说,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联邦”,意味着这一“联邦”的中枢已被打断。这是对美、英帝国主义者奉行的侵略东南亚政策的又一次沉重打击。
评论指出,新加坡的退出,说明原来就不稳固的“马来西亚联邦”的基础象浸水的泥墙一样开始瓦解。

智利众议院通过法案
把美国资本电力公司收归国有
据新华社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众议院五日通过一项法案,把美国资本的智利电力公司收归国有。
智利电力公司是美国国内外电力公司的分公司。这家公司为圣地亚哥和整个智利中部地区提供电力,它的发电能力占智利全国发电能力的百分之二十五。根据这个法案,智利政府将付给美国母公司一笔款项作为补偿金,但是规定这笔钱将用来重新在智利投资。这项法案将提交参议院讨论。

刚果(布)决心粉碎任何新的颠覆阴谋
各地方政府和群众团体纷纷集会支持政府反帝斗争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刚果(布)人民热烈支持政府最近在反对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颠覆活动的斗争中所采取的立场,表示决心粉碎任何新的颠覆阴谋。
据刚果“革命之声”电台报道,几乎所有地方政府以及刚果全国革命运动地方支部和群众团体分会纷纷集会,表示支持马桑巴—代巴总统七月二十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揭露帝国主义颠覆阴谋的讲话,到会群众对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表示极大的愤怒。
在若干市镇也举行了群众集会,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要求进一步提高警惕。
地方政府和人民在回答内政部打给他们商量如何惩处七月十四日逮捕的一批搞颠覆活动的别动队的办法时,一致要求严厉惩办这些颠覆分子。

专栏:布拉柴维尔通迅

刚果(布)人民时刻警惕着 新华社记者 高梁
在刚果河西岸的河岸上和森林里,爱国的刚果(布)民兵、警惕队和国家人民军日日夜夜在进行巡逻,注视着河对岸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尤卢策划的一切颠覆和破坏阴谋。在城市里,他们严密地监视着一切行迹可疑的人,以防敌人的破坏活动。
在动员和组织起来的刚果(布)人民的坚决打击下,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对这个年轻共和国策划的一系列阴谋,接连遭到失败。不久以前,由帝国主义者和尤卢派往刚果(布)的一股武装匪徒——别动队被刚果(布)人民歼灭了。
这股由三十二人组成的第一批别动队是七月十四日晚上从河对岸的刚果(利)偷渡到刚果(布)的,在他们偷渡之前,尤卢曾经给他们打保票说:“你们到那边去不会发生什么意外,你们是保险的。”尤卢还在岸上买了棕榈酒,让他们象过节一样痛痛快快地喝了一通。
这天夜里,在利奥波德维尔,尤卢(他这几天一再到那里的一些外国大使馆去领取军火和指示)再次到一个外国大使那里去汇报情况,接受进一步的命令。按照他们的如意算盘,只要一看到这批别动队到刚果河西岸后发出的信号,第二批别动队就接着立刻出发。但是这批匪徒哪里料到,刚一登陆,就陷入刚果(布)人民的包围之中,寸步难移,大部分当场就擒。
布拉柴维尔人民最喜欢谈论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尤卢的别动队员过河之后,看到处处都是警惕的眼睛,因而惊惶失措,躲在非洲人住宅区的一个堆满垃圾、肥料的毛坑里。他藏了两天,被一个老太太发现。她立刻告诉警惕队员。
警惕队员厉声命令他:“出来!”这个尤卢派来的“英雄”就乖乖地从毛坑里爬出来,高高地举起两只手。
因此,人们都嘲笑说:“尤卢大军的战壕是在毛坑里。”
一个别动队员正在刚果河岸动手切断从发电站通往城市的高压电线的时候,被民兵发觉,中弹倒地,留下了一些证明他的来历的身份证。另一个别动队员正要向一位刚果(布)部长的住宅扔手榴弹的时候,被警惕队员发现,这个警惕队员冒着生命的危险,象狮子一样猛扑过去,一把把他抱住。一个携带自动枪和炸弹的别动队员潜到部长住宅附近,隐藏在树上,但他也逃不过警惕队员的监视,当他下树时就被巧妙地隐蔽起来的警惕队员抓住了……
这些在觉醒的人民面前俯首就擒的别动队员,都曾受过严格的军事训练。他们供认,他们是受某些国家驻利奥波德维尔的大使馆和尤卢本人指挥的。
一名被捕的叫让·恩冲德的别动队员供认:在利奥波德维尔,他“被带到姆班扎伞兵别动队营地,这是蒙博托的军营,我学会了使用武器,一直学到我们被运到布拉柴维尔的那一天。”
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敌人的痛恨的爱憎分明的感情,把刚果(布)人民动员起来了,他们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良好的组织,这些就是刚果(布)人民在这场反颠覆斗争中获胜的主要因素。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图为刚果(布)青年警惕队员在练习射击。
新华社记者 高 梁摄

老挝芒赛军民三个月歼敌六百多
西巴色抗议美国轰炸老挝解放区
新华社十二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一日广播,琅勃拉邦省芒赛解放区老挝军民在三个月的反击美国及其走狗军队进攻的自卫战斗中,取得了重大的战绩。电台说,自今年三月二日到六月二日的三个月内,芒赛军民共打死敌人八十名,打伤七十七名,另外有四百七十七名敌人被俘和被迫投降。
芒赛军民还缴获了各种武器五百二十六件,二百二十吨各种子弹,击伤美国F—105飞机一架,摧毁一个军用物资仓库和一个粮食库。
据新华社九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奔·西巴色八月三日在打给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抗议电中说,美国轰炸老挝解放区的强盗行为,是蓄意违反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严重侵犯了老挝的主权和独立,并且严重地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西巴色在电报中列举事实指出,美国侵略者和万象当局从七月二十五日到八月三日从泰国、南越的基地,从第七舰队和老挝领土,派飞机对桑怒省和川圹省进行了多次空袭。

我人大代表团在日惹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由李雪峰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今天离开爪哇中部的名城日惹前往巴厘。代表团自从十日到达日惹以来,受到了日惹特区政府、议会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十日晚上,日惹特区地方议会为欢迎中国代表团举行了全体特别会议。地方议会副议长西斯沃在会上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在反帝斗争中形成的,这种友谊正在日益发展。两国人民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一起对抗着旧有势力。他深信,两国人民的共同斗争定将赢得胜利。
陪同代表团进行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说,任何力量都摧毁不了在反帝斗争中形成的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李雪峰在致答词时说,代表团到处受到热情的欢迎,这是两国友谊的生动证明。
十一日,李雪峰向日惹的大学的教授和学生发表讲话,介绍了中国的新教育制度。
代表团在日惹参观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经济成就博览会等地方。

我政府代表团到刚果(布)参加庆祝八月革命节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三日电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部长何伟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到达这里参加刚果(布)八月革命两周年庆祝活动。
何伟在机场上发表讲话,表示热烈祝贺八月革命的光荣节日。他说,“两年来,刚果(布)人民在马桑巴—代巴总统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巩固革命政权和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十分钦佩,并且表示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衷心祝贺刚果(布)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这些巨大胜利。”
他说,“目前,我们两国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我们自己的国家的斗争中互相援助和互相鼓舞。我们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迅速发展。我确信,在今后的岁月中,这种关系将进一步增强。”
到机场欢迎中国代表团的有总统府负责国防的国务秘书克洛德·达科斯塔,总统府礼宾司司长让·姆波霍,节日筹备委员会代表冈加和外交部政治司司长安德烈·布尔努以及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

我友好代表团到平壤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由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今天乘火车到达平壤。
代表团是应邀前来参加“八·一五”朝鲜解放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他们在车站上受到平壤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车站欢迎中国友好代表团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书记长林春秋、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徐哲、文化相朴雄杰、外务省副相金泰禧、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冕相、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乐彦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陈铁也到车站欢迎。

毛雷尔接见万里率领的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主席扬·格·毛雷尔,今天在黑海边接见了由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万里率领的中共北京市委和中罗友好人民公社代表团。
毛雷尔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共中央委员、布加勒斯特州委第一书记格·尼古拉等。
在座的还有中国驻罗大使刘放。

我代表团访日共中央本部
新华社东京十三日电 出席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以团长刘宁一、副团长南汉宸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十二日下午拜访了日本共产党中央本部。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冈正芳和米原昶,政治局候补委员西泽富夫,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主席吉田资治接见了代表团。他们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谈话,并共进晚餐。

我三个代表团抵雅加达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代表团、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代表团、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今天下午到达雅加达。
中国科学技术代表团是应印度尼西亚科学家协会的邀请,前来参加将于八月二十八日举行的印度尼西亚科学家第二次特别会议的。代表团由中国科技协会书记处书记王顺桐率领。
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代表团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方皋率领到这里进行友好访问。
由人民日报国际部副主任陈泉璧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是应邀前来参加印度尼西亚宣布独立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的。
三个代表团在机场分别受到了印度尼西亚有关方面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人员等的热烈欢迎。

专栏:国际知识

走向瓦解的新殖民主义工具“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是新殖民主义的工具,是美英帝国主义安置在东南亚的一把尖刀。
“马来西亚”原来包括马来亚、新加坡、沙巴(北婆罗洲)和沙捞越四个地区,面积共有三十三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一千余万。
美英殖民主义者拼凑“马来西亚”的阴谋目的是,采用“合而治之”的手段,在“独立”的幌子下,假手“马来西亚”的反动统治集团,镇压日益高涨的民族独立运动,以维护英帝国主义的殖民利益。
“马来西亚”计划是英国指使马来亚总理拉赫曼在一九六一年提出的。这一计划一出笼,就遭到本地区人民和邻国的反对。一九六二年底,北加里曼丹人民发动武装起义,成立了包括沙巴、文莱和沙捞越的北加里曼丹统一邦,反对参加“马来西亚”。这时,美帝国主义直接插手,玩弄了一个强奸民意的政治阴谋。它伪装“支持”这个地区人民实行“民族自决”,派遣美国人劳伦斯·米切尔莫尔率领的所谓“联合国小组”到沙巴和沙捞越进行调查。“联合国小组”不顾这些地区人民对“马来西亚”计划的强烈反对,竟在一九六三年九月十四日提出报告,胡说他们“几乎没有看到什么对‘马来西亚’联邦明确的和有组织的反对迹象”。两天后,英帝国主义强行拼凑了“马来西亚”。
两年来,美英帝国主义做了一笔极其肮脏的交易。英国为了换得美国对“马来西亚”的支持,不惜充当美帝国主义侵越战争的帮凶和施展“和谈”阴谋的掮客。而美帝国主义则采取两面三刀的手法,不仅把英国工党政府绑在侵略越南的战车上,并乘机打入“马来西亚”,力图加以控制,而且还利用“马来西亚”来镇压这一地区特别是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支持“马来西亚”反对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国家,还从中进行种种政治阴谋。
去年,约翰逊政府公开宣布向“马来西亚”提供军事援助,并派遣军事代表团到“马来西亚”具体商谈军援事项。拉赫曼集团为了换取“美援”,不仅在马来亚土地上帮助训练南越和老挝叛乱集团军队打“丛林战”,而且公然运送战略物资和军队到南越,为虎作伥。
但是,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可能挽救“马来西亚”这个新殖民主义产物的迅速破产。
“马来西亚”内部的矛盾,不是缓和了,而是加剧了。
首先,这一地区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特别是马来亚和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武装斗争,继续在坚持和发展,英国殖民者的残酷镇压和种种迫害是注定要失败的。其次,拉赫曼集团的反动统治,如扩大军事开支,进行武装镇压,颁布法西斯法令,迫害爱国志士等等,只能加深政治经济危机,引起人民的反对。再次,马来亚和新加坡之间控制与反控制的斗争也日趋激烈。拉赫曼集团禁止新加坡同印度尼西亚继续进行占其对外贸易总额百分之三十的贸易,并对新加坡工业采取歧视和压制政策,这都严重损害了新加坡经济,引起了新加坡的不满。拉赫曼集团为了扩军备战,硬把新加坡原定上缴百分之四十的税收,提高到百分之六十,更遭到了新加坡的断然拒绝。新加坡终于退出“马来西亚”,不是偶然的。
新加坡的退出,显然为“马来西亚”走向瓦解打开了一大缺口,对英美帝国主义都是沉重的打击。现在英美帝国主义都仍在进行阴谋活动,但是,它们想再度用“分而治之”的老手法,来达到“合而治之”所不能达到的目的,那是徒然的。
(雪)

专栏:国际知识

沙巴和沙捞越
沙巴原名北婆罗洲,位于亚洲最大的加里曼丹岛的东北部。沙巴与沙捞越和文莱一起,又称北加里曼丹。过去,沙巴和沙捞越是英国的直辖殖民地,文莱则是受英国“保护”的苏丹国。
一九六三年九月,英国在美国的支持下,硬把沙巴和沙捞越同马来亚和新加坡纳入一个所谓“马来西亚联邦”的新殖民主义机构中。
沙巴的面积有七万六千多平方公里,占北加里曼丹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七。人口约四十五万。首府叫亚庇。沙巴森林资源极其丰富。经济主要靠三种主要农产品:木材、橡胶和椰干。英国“殖民地开发公司”控制了特产蕉麻(即马尼拉麻)的种植。
沙捞越在加里曼丹岛的西北部,曾属文莱。一八四六年,英国殖民者詹姆斯·布鲁克迫使文莱苏丹割让了沙捞越;以后他又自封为大君。后来由英国政府将沙捞越改为直辖殖民地。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到次年六月曾被日本占领。
沙捞越面积有十二万一千六百八十平方公里,人口约有七十八万。首府叫古晋。境内矿藏丰富,已经发现有大量的石油、煤和铁矾土。英国殖民主义者在美里设有石油开采中心,每年产油数百万吨。
包括沙巴、沙捞越和文莱在内的北加里曼丹,素有“南洋宝库”之称,但由于英国殖民主义者的残酷掠夺,人民十分贫困。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沙巴、沙捞越和文莱的人民为反对英国殖民统治而展开了武装斗争。最近几年来,沙巴和沙捞越的人民一再行动起来反对英美帝国主义强加在他们头上的“马来西亚”。 (柏)

专栏:国际知识

“美援”——美国讹诈巴基斯坦的工具
美国最近用停止经济“援助”的手段,企图迫使巴基斯坦放弃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这件事已在巴基斯坦引起了举国一致的愤慨。
几年来巴基斯坦坚持同中国和其他亚非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积极参加亚非团结活动,努力促进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同时在越南问题上拒绝追随美国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这一切使华盛顿统治者越来越恼火。
早在一九六三年三月中巴两国签订边界协定以后,肯尼迪政府就曾先后派出总统特使罗斯托和国务卿腊斯克前往巴基斯坦施加压力,企图阻挠巴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同年八月底中巴航空运输协定签订后,美国政府除了再派副国务卿鲍尔去巴基斯坦施加压力外,还停止了对建造达卡机场和另外一些工程的“援助”。
在这次停止“援助”以前,美国助理国务卿塔波特曾威胁说,如果巴基斯坦奉行同中国友好政策,美国就要停止它的经济“援助”。在巴基斯坦政府不理这个恫吓后,约翰逊政府终于决定把定于七月召开的世界银行援巴财团会议推迟三个月,以便进行讹诈。
美国用“援助”来干涉巴基斯坦事务的一系列行动,有力地证明了“美援”是美帝国主义推行侵略政策的一种工具。
美国不但利用“援助”企图对巴基斯坦进行政治控制,同时也通过“援助”对巴基斯坦进行经济掠夺。
巴基斯坦的《星期日邮报》周刊最近指出,美国贷款与其说是一种“援助”,不如说是一种按照十分有利可图的条件出口美国货的手段。这家周刊说:“用这种贷款购买的货物需要从美国进口,价格通常比世界市场价格高出百分之三十到四十。这些货物要由美国的船只运输,这比可利用的其它船只的费用要昂贵。而美援附加高额利率,连同本金都需要以硬币来偿还……毫无疑问,受援国从这种援助中吃了亏。”
“美援”的掠夺性还不仅表现在贸易方面。巴基斯坦《晨报》很早就曾指出:美国“给巴基斯坦的全部援助资金中几乎有百分之四十,有时候甚至更多一些,以供养费、薪津、修缮费等形式重新回到了美国专家那里”。这家报纸还指出:(美国)提供特定工程使用的贷款附有明确的条件:即工程合同只能同美国公司签订。《达卡时报》和《巴基斯坦观察家报》则揭露了美国的粮食“援助”给受“援”国农业经济的沉重打击。它们指出,“在一九六四年,巴基斯坦为取得这类‘援助’,支付了九千二百五十万卢比(巴币名)的运费,其中一半是以美元支付的。”这些“剩余”粮食在巴基斯坦的低价倾销,使巴基斯坦的农业经济受到了沉重打击。 (史元)

专栏:国际知识

失败了再上任的洛奇
即将走马上任、再度充当美国驻南越“大使”的洛奇,是美国共和党的老牌政客,曾任美国参议员、驻联合国常任代表,竞选过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一九六三年七月,前美国总统肯尼迪为了使共和党分担侵越政策失败的责任,并且使侵越败局不致成为一九六四年竞选中的麻烦问题,任命他为驻南越“大使”。洛奇到南越后,尽管为执行美国侵略政策花了很大力气,但是,美国遭到的失败越来越严重,不得不于一九六四年六月末去职,由臭名昭著的“特种战争专家”泰勒接任。
洛奇去职以后仍为约翰逊政府侵越政策积极奔走。他连续奉约翰逊之命去西欧和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游说,为美国侵越政策谋求支持。他狂热地支持约翰逊政府扩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的罪恶勾当,还鼓吹美国要在越南“长期作战”,并推销“和谈”骗局。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最近在谈到洛奇的任命时直言不讳地说,洛奇的“大问题”是要在西贡“组织一个有效的政府”,这就是承认洛奇的任务是充当南越傀儡政权的主子,妄想支撑不象样子的傀儡班子。
(凡)(附图片)